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聽魚去演講】說說那場千人演講後的心情速記


11/24日南下高雄演講,提前抵達會場,隨口問一下等會兒有多少人?「一千多個!」主辦人回我。嘎,我當場著實大大的驚訝,原來是全校月會活動,看一下自己一身輕鬆幼稚的裝扮,有那麼一點點小懊惱,會不會太不莊重了?可是去學校演講我向來是以年輕活力的穿著爲主,跟企業演講的端莊不同。雖然沒料到是這麼盛大的場面,但沒被驚嚇到(乍聽是驚訝,不是驚嚇喔),當年在職場上面對300多人的企業經理人論壇,還有去彼岸學校巡迴演出「走唱」(噗嗤)也是有瞬間湧入3百多名學生的場面,沒在怕的啦!

「為什麼是『華麗』的小冒險?」(那天演講的主題)開始前負責開場的大長官這樣問我。

自己人生前半場,真的是高潮迭起精彩萬分,過程中即使萬般辛苦,挫折難免,當然也不只ㄧ次躲起來哭泣過。可回首來時路,我只記得甘甜的果實,每段經歷之於我而言,都是一場華麗的小冒險啊!

「哪一段旅行妳最難忘?」

我想2008年在台灣跟摩洛哥連簽證都還沒有的年代,我在一夜狂風襲捲、瘋狂肆虐的撒哈拉沙漠醒來,發現自己幾乎被沙子掩埋,那是畢生難忘的滋味。

2015年跟小似的37天勇闖紐西蘭,福斯冰河健行、尋找魔戒、羅托魯瓦馬拉松、突然神來一筆用英文振振有辭指責警察兩人宛如蜜月旅行般,太深刻!

9月的喀什米爾高原湖泊健行,即使我的身體經歷一場遠超過想像與可以理解的空前磨難,下山後各種凌遲仍未方歇,但我依舊貪婪地享受(回憶起來只記得享受)這一生中空前絕美的仙境之旅,不枉此行。

我跟台下的一千名(幾乎是)孩子們說,不管你置身於什麼樣的環境裡,只要找出自己的熱情,再苦也能發現樂趣。除非你可以掙脫、遠離你現在不喜歡的環境,不然就是想辦法接受它面對它,與其每天被怨言、不甘、憤怒、沮喪、生氣的負面情續綑綁,不如轉換自己的心境吧!

職場上的我,徹夜通宵趕著一項專案,當然辛苦,但我依然把它當成一場「好玩的遊戲」,認真投入全力以赴。例如,全球股市最低迷時期正值新基金募集,彼時我是新手上路又是空降,卯起來拼硬是拿下業界冠軍,非業務主管的我個人還締造一億元銷售紀錄。45千人的科技集團在台北小巨蛋盛大Annual Party,我帶著部門的女孩兒賣命投入,也是這輩子最華麗的一場「演唱會」。大陸出差1313張機票趕場奔波,把活動推升到到華人最大的工業設計競賽殿堂(曾經)。

這些,都是生命中難忘又精彩的點點滴滴,箇中艱辛自是不在話下,如果沒有熱情,豈能熬夜通宵達旦或全力拼搏還能如此甘之如飴?再回首,經過時間的淬釀、沈澱、過濾與萃取之後,留存下來的只剩下「純粹的美好」。或許是我生性樂觀開朗,喜歡站在向陽處,才會覺得每個階段、每樁任務、每段轉折,串聯起來,自己的人生還真是一場華麗的小冒險啊!

一小時又40分鐘的演講結束後,主辦人說真的很精彩,「孩子們都聚精會神,聽得很專注喔!」

其實每次演講,我也會從中受益良多,看著過往那些不可思議的(應該算)璀璨輝煌與小小的榮耀,我想我的人生前半場真的活得太用力,太猛烈,太拚搏,太刺激了。當然退休後的日子也沒閒過,那些跑馬拉松、做廣播節目、寫書寫專欄寫新書推薦序、趕場演講、飛來飛去到處旅行、受邀接受雜誌訪問上電視談跑步,到今年蛻變成山女孩尤其是9月的高原湖泊健行等,我的腳步未曾停下來,哪怕因為這些極限運動在身體烙印下一些 (不是熱戀傷痕,笑) 不可預知的狀況,還是無可救藥的摯愛,很難割捨啊。當然我一點也不逞強與鐵齒,會更加愛惜自己,更用心去瞭解自己的身體,好讓我可以繼續精力充沛活蹦亂跳,持續健康又華麗的小冒險。

想說的豈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啊咧,明明已經是落落長的千言書了),我想我不能再繼續食言而肥下去,尤其是在那些國家未來的棟樑面前,更不能輕昜許下承諾然後不當一回事。要暢所欲言,那就好好地振筆疾書吧!



〈飛小魚趕在月底「結帳」的幕後花絮〉

這文是11/24那天演講完就寫了2/3,然後日子又開始一連串忙碌,就擱淺了。11月的最後一天,嘖嘖嘖,猛然驚醒,接下來我又得跟時間賽跑,心中那些澎湃洶湧的文字串苦無出口,被我關在四方屋裡悶燒著,很難受啊。寫吧,無時無刻,不要管又臭又長的阿婆裹腳布有沒有人看(其實不臭,還不錯看啦),而是我這顆熱愛書寫的心,以及快要滿溢出來的種種被觸動的感觸。人的記憶是有保存期限的,有些靈光乍現的心情故事是會褪色淡忘的,久了就蒸發,再也找不回當下那個moment的心情。別讓自己空遺憾⋯⋯

看著那個曾經熱愛跑步的馬拉松小魚(我現在還是喜歡跑步的感覺,但就只是10km以內的小跑步),這張艋舺小魚是馬場名攝影師小葉拍的,他補捉到從頭到尾都笑個不停開心得不得了的烏龜小魚最燦爛的笑容,很美 ^_^(嘻嘻,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原文2017/11/30寫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1 則留言:

  1. 給小魚,沒錯!智者轉心境,只要找出自己的熱情,再苦都能發現樂趣!小魚那張照片很有活力歐,現在是幸福人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