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紐西蘭羅托魯瓦馬拉松】時隔3年依然如此清晰難忘的烏龍馬


說不緊張肯定是騙人的,當你的月練跑量只有30K,更慘的是最遠的距離只有跑到10km,而且就那麼101次。這真的不是跑一場42.195km全程馬拉松應有的訓練與準備,這點很要不得,更不可取,「態度」真的很重要啊!

但我還是有一些些優勢吧,我想,心態應該是我最大的「武器」充分運用過往的經驗,不管是自己參賽或是當志工的場子,還有製作及主持網路廣播節目《跑步吧!人生》訪問過70多個馬拉松跑者,也都內化成自己的經驗與知識。漸漸地,知道如何在練習量(根本是嚴重)不足的情況下,該用什麼策略與方法,才能全程開心完(玩)賽。

當然,有個體貼的南橫百公里完賽求婚戰役的老公,特別穿上一模一樣的「戰袍」全程陪伴與細心呵護,這才是最主要的關鍵。




《序曲》魂縈夢繫啊,依然會怦然心動

2014年起幾乎己經淡出馬場了,參與的賽事屈指可數。尤其是7月那場台灣規模最大的台南萬人星光馬拉松,第一次出現強烈的負面情緒,以致賽後得了嚴重的「恐馬症」之後,對馬拉松有點聞之變色,直到12月底南投集集馬才找回那個從頭到尾都笑顏跑著,咧嘴笑開懷進終點的馬拉松小魚。

可是我卻從馬場徹底消失,沒再報名半場賽事,看著這場又秒殺那場也搶不到,跑友們忙不迭四處奔波開心享受跑馬趣、快樂收藏馬數之際,我依舊不為所動,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從此對馬場冷感,再也回不去了.... 


怎可能忘?怎可能從此一刀兩斷再也不見?明明情還在,緣未了,依然會心動,只是化成另一種形式來愛,我是如此看待跑步這件事。馬拉松當然還是會跑,就是以「馬拉松旅行」為主要考量來挑選賽事。這回羅托魯瓦馬拉松 Rotorua Marathon 完全是個意外,它是旅遊衍生出來超棒的「紀念品」,也是我不斷跟小似「討賞」的得意之舉。

怎麼說呢?決定好旅行的國家紐西蘭後,我就開始上網尋找馬拉松,皇后鎮還有另外一場忘記是哪裡,幾乎都是1011月舉辦,殘念呀,看來應該是一整個無緣。就是不死心繼續找,啊咧,竟然被我找到了,只是日期是5月初,Oh No,原本預計3月中旬出發當然待不了一個半月那麼久,眼看著就無法如願以償順便跑馬了。


剛好小似接了一個專案,得在3月底前完成,於是,我們決定延後至4月份出發。喔耶,太好了,這麼一來,完全可以銜接得上呢!就這樣,如願安排了這場「旅行馬拉松」,這是送給solofish胖胖胖二人組的美麗禮物。

好長的前戲,只能說感動太多,感觸太深,還是要娓娓道來,好讓自己記得這刻骨銘心的一場「戰役」。

跑馬拉松的這天,201552日,我們沒安排任何行程,只想放空一天,正好讓我可以肆無忌憚寫個過。關於紐西蘭北島的羅托魯瓦馬拉松,有些心得,也有烏龍事件值得紀錄。



《之一》沒有補給品很陽春但很有歷史感的馬拉松

好有歷史的一場馬拉松,1965年就開始舉辦了,在賽前EXPO把歷屆賽事冠軍紀錄及活動照片製作成海報,逐年展示出來,年年都沒有缺席除了1999年停跑但改成捐款震災活動,今年已經是第51屆。不可思議的是,從頭到尾除了水之外,就是一種黃色機能飲料,本來還預期應該會有香蕉吧,結果並沒有;只好退而求其次,殷殷期待終點會有美味又豐盛的食物迎接我們。結果,還是只有一瓶小小的飲料跟獎牌,然後.......沒了,連完跑證明都沒有。

坦白說它的賽道沒有迷人的景致與風光,以為是環著北島第二大湖羅托魯瓦湖跑,浪漫極了,很抱歉並不是,很多時候跑在馬路上還跑進了一座山,當然就有上上下下的坡道,跑在湖畔的時間並不多。

這樣一場「陽春」賽事(純粹是以一般台灣跑者的標準來看),竟然可以不間斷辦了51年,全馬人數約2000人,連同半馬及10km組,也算是挺有規模的熱鬧賽事。看看別人再想想台灣,我們的跑者實在是太幸福了,簡直是吃到飽的嘉年華盛會,要惜福要感恩呀!(不過也真的是被寵壞了)


《之二》搞烏龍報錯競走組,卻意外變成最風光的台灣跑者

阿呆阿瓜二人組搞了個大烏龍,不清楚為什麼明明都是全程馬拉松,怎麼別人盡是黑色字體號碼布,獨獨我們是紅色,莫非是外國人的緣故嗎?

賽前報到時小似一直認為菁英選手(Runners)8:20起跑,一般跑者(Walkers)8:35。怪怪滴,我忍不住問了在旁邊聊天的外國(廢話,幾乎沒有東方人啦!只有一團日本人)跑友,原來這場賽事還有競走組,他很好心地解釋 runner可以跑步也可以走路,但是walker不能跑只能全程用走的。 



我很開心地跟他說我們當然是參加可以走路的runner。只是,起跑時放眼望去一片黑色號碼布只有我們兩隻紅?咦,跟我們一樣號碼布的人為什麼還站在賽道外?沒太多時間讓我們尋找答案,說時遲那時快,人群一陣騷動,起跑了,我們就開心往前移動也沒再多想。

順順跑,慢慢跑,用自己的節奏跑,既然練不夠就得要保守些,那些4:304:405:00的汽球配速員都不是我們要跟的列車,它的關門時間是下午5點(有8小時20分可以玩耶,好讚),那就慢慢來吧,只是小似幫我規劃的時間是6小時完賽。直到半馬21km的里程碑出現,一切都還處在輕鬆愉悅的狀態中,看一下手錶,用掉2小時35分,看來控制得還不錯嘛。

重點來了,好戲正要剛登場。這時出現健走組冠亞季軍三人組以飛快的速度前進,「咻~」像一陣風吹過,迅速消失在視線中。之後陸續有高手走過,好厲害呀,他們晚15分鐘出發,可是卻輕鬆輾過我們這些中後段班的跑者。


到了23km一個長下坡之後,原本癡心妄想著「如果一路下坡到30km,該有多好」,結果心裡頭這個小小的希望落空,傾刻間,我的電力完全消失,遇到生平最早的撞牆期。天哪,路還很漫長,該如何撐到終點?開始漫不經心留意那些不斷超車的競走組,跑者反而是前前後後糾結在一起緩慢移動著,甚至我們還是輾別人居多。

看著看著,漸漸被我看出端倪來,腦海中閃過一個驚人的發現,競走組全數是跟我們一樣的紅色字體號碼布耶,咦,莫非是我們報名搞烏龍,報成競走組?!!


這下子可好了,愈來愈多的競走組前段班從我們身邊呼嘯而過,如果我們用跑的,豈不是馬上被抓包違規?天意叫我們接下來最好乖乖遵守遊戲規則──「只能用走的」,就這樣,大概是我有史以來走最大的一場馬拉松,也就是說,後半段我們跑了大半場的競走馬拉松。

最有趣的是,進入會場時裁判示意我們slow,啊咧,話說起跑前、還有沿途中,為什麼都沒有人提醒我們跑錯了,不能跑,甚至撿舉我們違規?最後那段宛如星光大道的終點路段,穿著那件紅色「你看見我了」搶眼婚禮紀念衫的胖胖二人組,乾脆手牽手在眾人夾道歡呼鼓掌叫好,以及主持人大聲唱名致意的熱鬧氛圍下,以大明星的甜蜜姿態進入終點,雖然沒有半個認識的人,但卻是超風光呀!



《終曲》給自己一個喝采

好長好長的一段文字,馬上寫下它的感動與種種,好讓自己記住不忘。重點是,這可是用手指頭在手機的小螢幕上划出來的,划到都長繭了….

那隻久違的從頭到尾都帶著微笑,自始至終都笑顏玩賽的馬拉松小魚還在喔。原來我還能夠這麼開心完成一場賽事,練習量不夠的賽事當然會提早撞牆,更不可能會有奇蹟出現!35km以後,陸續出現可愛鎮民的小小私補站,終於吃到一口能量棒及第一口香蕉,猶如荒漠甘霖般,超感動哪….

噢,太多了,我想儘管寫了這麼長,應該還是有很多遺漏的心情吧,想到再補。

如果你逐字看完了,小魚感謝你的耐心收看。不過我已經預料到這篇又臭又長的阿婆的裹腳布,大概會乏人問津吧!(笑)

晚安。

〈原文201552 19:49,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飛小魚2018/5/3稍微潤飾修改後,把文章搬到blog完整保存起來》

FB「我的這一天」看到3年前的這則分享文,重新回味一遍,覺得自己真是厲害啊….遙想當年。怎麼有種往事不堪回首的淡淡失落感?



------------------------------------------------------------------------------------------------------------------------

是有點驚訝,沒想到竟然還有那麼多人耐心看完阿婆的裏腳文,其實不臭但真的很長。感動!

舉辦了51年的羅托魯瓦馬拉松,全程只有水跟機能飲料,完賽後獎牌一面及一小瓶飲料,沒了。可人家就超精準每公里標示里程,約2.5km有喝不完的水,參賽者規矩地跑著~~發現這裡沒人穿壓縮褲耶,大多是飄飄短褲,即使有緊身七分褲也沒人多穿條短褲。還有,老人家很多胖子也不少,伹個個都很厲害!

很有意思也超有歷史的馬拉松,最妙的是,還有競走組哦。
------------------------------------------------------------------------------------------------------------------------


會的,有些事一旦學會了做過了,應該是會一輩子不忘,只是需要時間重新找回那曾經有過的「技能」。

身體是會有記憶的,哪怕肌肉、骨骼、呼吸、血液,都已經完全跟當年的自己徹底分離,變得如此陌生,但我相信只要有心,就可以找得回來。

馬拉松是如此,登百岳也是如此,這種極度勞動筋骨耗損體力,不單單是靠意志力就可以完成的極限運動,我私心認為,還是需要搭配一些「技能」才能愉悅完成,才能真正享受到箇中的美妙滋味。



尤其是,曾經參與過之後,那個當年很勇猛什麼都不怕初生之犢畏處的猛小魚,隨著歲月的流轉之後,膽子變小了。既然是非一般常態性運動,就得做好萬全而且週延的準備,我是如此慎重看待這些事。

還是喜歡爬大山,也沒有遺忘馬拉松這檔事。

我想我需要再來一趟海外馬拉松旅行,嗯,來去跟我的阿拉丁神燈許願。



(完成於2018/5/3 pm2:32,文章編輯完成上傳於pm8:43




2 則留言:

  1. 給小魚,哇!這應該是上次繼日本奈良馬,第二次二人的國外賽事,如我沒記錯的話,我喜歡小魚和小似背景在海邊路上的那張照片,二人笑的很燦爛,跑的開心愉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