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飛行公告-再見北海道】來去小樽札幌賞楓追銀杏


完全是一場不在計劃之中的小旅行。雖然不至於到說走就走這般率性,就因為剛好瞥見遭到地震襲擊導致觀光業重創的北海道打算祭出優惠政策,臨時興起,搶到便宜機票,然後再接再勵10月第一天搞定5折住宿。忙啊忙,一貶眼,10/28出發日到囉!睽違近20年不見的北海道,小魚「回來」了,再去看看小樽運河是否依然美麗如昔,札幜拉麵是否仍舊如此銷魂。

整個「事件」的緣起,或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話說8月初的東北瘋夏日祭典(【飛行公告-日本東北夏日祭典】奔向青森睡魔祭http://flyfish318.blogspot.com/2018/07/blog-post.html#more),原本8/9那天預計從仙台機場飛回來,怎料遇到強颱「珊珊」來攪局,半夜發現班機取消,把我們給吹到北海道函館機場,總算是有驚無險順利回到台灣。只是哪,過北海道而不入,豈有此理?

殊不知,小魚對北海道塵封20年的記憶,竟然悄悄在心裡萌芽,而我卻渾然不知。


9月底網路社群媒體開始「傳出風聲」,說日本政府將祭出北海道觀光產業振興方案。剛好那天solofish一家三口待在客廳,兩人一使眼色,沒有猶豫,不必考慮,毋需躊躇,馬上出手搶票。就這樣,入手不可思議的便宜機票。接下來就是10月份旅館打5折的大門才剛開,立即衝刺,5個晚上順利搶到。至於那些江湖上關於史上最殺的3折優惠,最後似乎是不了了之,有一說是只開放給旅行社,但迄今仍停留在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階段。

總之,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眼明手快,下好離手。

接下來是瘋狂忙碌的10月,壓根沒時間去思考關於北海道旅行這件事。玩啥?65夜,不必太貪心,札幌小樽細細品嚐,來個深度之旅又有何妨。朋友說會不會太無聊,這兩個城市可以玩5天多啊?有何不可,2012年單是法國北部,我們就可以玩26天(【飛行公告_戀戀法國】重新塗滿歡樂的記憶http://flyfish318.blogspot.com/2012/09/blog-post.html#more),那天去銀行領日圓,聽到熟悉的行員說她跟朋友16天的英法自助行,把她搞到累慘……嘖嘖嘖,兩個國家耶!人生每個階段如果可以嘗試深淺不同的旅行方式,何其幸運。



1998那年11月,我跟北海道初相遇,生平第一次日本跟團,短短5天,只記得很美很好玩但拉車拉很大,辛苦哪。怎料那個冬天還沒過去,19992月札幌雪祭50週年慶,首航北海道的長榮航空恭逢其時,大手筆組了記者招待團去共襄盛舉。幸運小魚,3個月不到,再度造訪冰天雪地的北海道。

這是我「唯二」兩次的日本跟團旅行,就那麼巧,都是同一個地方,都是函館與新千歲機場進出,都是小樽、札幌、函館、洞爺湖、登別地獄谷、昭和新山及熊牧場….當然免不了有溫泉飯店。尤其是長榮航空記者團,竟然一個人住一間明明可以塞進6~8人都有餘裕的高檔溫泉飯店,真是極盡奢華享受。


彼時,小魚是聯合晚報證券組記者,剛好主跑的路線有航空類股。So lucky,不是交通線也非觀光旅遊線記者(後者可是我當時最奢望卻怎麼也搆不著的「肥缺」~~~~欸,是這樣嗎?),也擁有這麼高規格的美麗回憶。

匆匆已過20年,佔地遼闊寬廣的北海道,我依然無緣看到美瑛、富良野的薰衣草與向日葵等美麗花田,網走流冰船、旭川動物園、知床半島、宗谷岬等赫赫有名的景點,至今依然只能心嚮往之,沒能真正走過。我的足跡,被框在一小部份的道央與道南,始終無法窺見它的全貌。

等因緣俱足以後,就會痛快一次玩個夠,把北海道狠狠看,用力玩。


就說我書寫的速度,永遠起不上玩的速度。20年前的北海道照片沒有數位檔,搬來「小魚的露台」(不是blog喔,是指現在住的房子)快5年,那些沖洗出來小小本照片(是的,壓根沒好好整理,就是用相館送的那種再簡易不過的免費小相本裝起來而已)全數裝在箱子裡,至今還沒打開過。然後啊,因為樓上的房間變成小似的倉儲(好昂貴的倉儲),那個箱子擺在櫃子裡動彈不得,拿不出來….

反正有滿坑滿谷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夢幻圖庫,「再見北海道」的飛行公告文,就繼續圖文不合吧!

這回沒有安排太多景點,車程1小時以上的地方通通捨棄,就來個安步當居,甜點湯咖哩拉麵美食吃到飽,緩慢徐行逛個過癮,再讓眼睛飽餐楓紅與銀杏,嘩,想著想著,開始興奮起來了說。



《小魚的悄悄話》

2000年,我曾經寫了一本《四季北海道》太雅出版社的書,不過早就絕版了。

純粹是個美麗的意外,只去過10天北海道,都是冬季而且幾乎是道南限定,憑什麼寫四季北海道?那是我出社會第一份短命報社的攝影記者同事的「委託」,拍了很多照片,只出版一本導覽書guide,未免太可惜。心裡有太多感觸與悸動,可偏偏又無法通過文字把它表達出來。

失聯多年,朋友找到我,我們就這樣「一拍即合」,合作出這本書。

每張照片都是極精簡的描述,省話一哥給了我一個好大的難題。幸好那時已經是日劇迷的小魚,剛好可以派得上用場,加上剛去過北海道記憶仍鮮明,就讓原本只能寫硬綁綁的財經新聞,以致於我那滿腹浪漫思緒無處宣洩的文字,找到最佳出口,痛快寫出《四季北海道》。

看著1999年在「支芴湖冰濤祭」,像個孩子般在冰梯上玩得不亦樂乎的小魚,還上了日本電視台,既可愛又爆笑的模樣,嘿,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希望有一天,能有一本完完全全,百分百屬於自己的創作書。

(飛小魚寫於2018/10/27



1 則留言:

  1. 給小魚,那本四季北海道我也有歐,謝謝小魚,祝旅途愉快平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