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八里左岸】夏日鐵馬逍遙遊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6月30日,拍攝於淡水碼頭

天很藍,海也很藍,空氣很清新,水面平靜無波。倒是早起的鳥兒們吱吱喳喳地,興奮地迎接這趟夏日腳踏車輕鬆之旅。





炎炎夏日正好眠,所以這個周末假期,就給他狠狠睡到飽,好彌補一個星期來嚴重睡眠導到疲憊不堪的身體。

是很想用力睡到寒盡不知年,可我選擇當一隻早起的魚兒,拍拍翅膀,飛到淡水左岸的八里去了,來一趟鐵馬逍遙遊。雖然頂著火辣辣的艷陽,猖獗而肆無忌憚地,狂灑下來,但卻一點也無損於沿途美麗的風光,只要陽光稍稍隱去,剛好清風徐徐吹來,那種心曠神怡的感覺,會讓人覺得,這真是一個美好而清新的周末早晨,更慶幸自己沒有癱在家裡當一尾趴趴魚。

這是我第一次造訪八里。沒錯,是第一次,明明已經在台北居住這麼多年了,八里之於我,遠不如巴黎之於我來得熟悉,很不可思議吧!朋友曾說過,在八里跑步是件很美妙而舒服的事;也常聽到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十三行博物館等等,但通通都是傳說中的八里,我仍是無從想像起,走進八里,會是怎樣的一種面貎與風情。

這回,終於親自體驗到八里左岸的美麗了。

巴黎,一個美麗的夢幻的新潮的時髦的都會中心,有著全世界最流行的資訊,置身巴黎,猶如在全世界的流行尖端裡,漫步。走在塞納河畔,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咖啡香與藝術氣息,那裡是讓我流連忘返的美麗殿堂,可它太遙遠,只能在照片裡想像,正在巴黎香榭里舍大道悠閒而愜意喝咖啡的自己。

八里,一個經過台北縣政府「城鄉風貎改造計劃」後煥然一新的城市,成功融合了人文藝術與自然景觀,提供給居住在大台北擁擠的城市的人們,一個隨時可以去與浪漫邂逅的地方。


想念八里左岸的風光,想念那個亮燦燦的早晨。






<飛小魚/圖與文>

手機的鬧鍾響了,6/30日星期六早上5:45分,窗外竟已映入一抹烈日餘光。『不會吧!』心裡大吃一驚,才五點多陽光就如此刺眼,8、9點還得了?我忍不住在心裡嘀咕起來,放著好好的覺不睡,幹嘛大老遠跑去淡水呀!

6點半不到就出門。我走在無人的大街上,竟沒有酷熱的感覺,看到在大馬路邊慢跑的人,心就開始雀躍起來,腳步也跟著輕鬆,心想,多美好的早晨。走了一段路後,跳上公車,然6:54在中山捷運站上車,7:28分抵達淡水捷運站。然後,就前往淡水客船馬頭,搭上快艇準備飛往巴里;腳踏車之旅還沒揭開序幕,就已經被海邊的景緻深深吸引了。




<飛小魚/圖與文>

今年一月份的一個周末午后,我一個人,流浪到淡水。黃昏時買了一杯酸梅湯,坐在碼頭邊喝著,那時還不太清楚搭上船後,將飄往何方,直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只要短短的10分鐘 ,就會到達一個風光明媚的浪漫城市。




<飛小魚/圖與文>

瞧,就連船抵達的樣貎,都叫人如此心悸不已。
這就是,八里左岸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果然一整個浪漫!




<飛小魚/圖與文>

我們是第一批抵達的人,擁有優先權可以挑選腳踏車。女生多數挑選了淑女車,我挑了一步據說售價要一萬多元的高檔變速車。

大夥兒塗塗抺抹,作好防曬措施之後,Go~~~~出發囉!




<飛小魚/圖與文>

有人一馬當先衝出去,志在享受馳騁的快感。我們幾個人卻是騎騎又停停,沈浸在拍照的樂趣中。

剛巧遇見了風吹起後,在沙灘上畫出層層美麗的線條,好想脫下鞋子,走在沙灘上。








<飛小魚/圖與文>

揮別了有著很多可愛石雕的小公園之後,我一個人繼續上路,騎在八里左岸,去尋找屬於我的【練習曲】。

沿途,時時會遇著一大片不知名的花海,偶爾會見到不畏烈日燒烤,在岸邊垂釣的人。當然,處處可以見到泊在海中的船,靜止不動,信手拈來,又是一張美麗的照片。




<飛小魚/圖與文>

噢!原來這就是關渡大橋的全貎,好像從來就不曾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它,竟然在壯闊中驚見它如此美麗的姿態。

聽說位於關渡的藝術大學裡的西餐廳,能夠欣賞迷人的夕陽餘暉,而且整個學校的風景也很迷人,真想去瞧一瞧哩!




<飛小魚/圖與文>

不是很清楚,這長在水中的植物,是不是所謂的挖子尾生態保護區底下的罕見植物(是水筆子嗎?還是紅樹林?),只覺得樹與水中的倒影,以及遠處的高壓電,構成了一幅很美麗的畫面。






<飛小魚/圖與文>

從八里渡船頭,越過關渡大橋,再往前騎到觀音坑溪口,折返。然後經過租車的地方,卻不曉得原來那裡就是源頭了,我又繼續往前騎,然後又經過亞太探索-雷朗園區、左岸會館,抵達了回名的十三行博物館(下圖)。

來回總共騎了17、18公里,可一點也沒有累的感覺,有的只是,被烤焦的那種灼熱感,以及,汗水在排汗衣裡狂奔的,舒暢感。




這趟八里左岸逍遙遊,讓屬於我人生中精彩的【練習曲】又增添了一道美麗的印記。原來,不必遠征法國巴黎去尋找浪漫,只要搭上捷運,約莫一個小時多的車程後,就可以抵達浪漫的八里。

下回,我想帶快要悶出病來的風速小銀去左岸喝咖啡!





29 則留言:

  1. 我看,你得龜速小灰,可以拿去丟了~
    八里,你也不帶他去!我就不知道,有啥時機你可以帶出門啦!
    另外,九點以後,簡直熱斃了對吧,哈哈!

    回覆刪除
  2. 現在去八里還不錯啦...
    除了熱一點!
    沒曬成小黑魚喔?

    回覆刪除
  3. YA!!我第三名~~
    我週末去爬山 覺得環境真是差 到處都好醜
    怎麼你的就拍的這麼美XD
    每次都這樣~~

    回覆刪除
  4. 下次要帶小銀出門看風景啦,不然她真的會哭泣。

    回覆刪除
  5. 對ㄚ!怎麼騎腳踏車沒帶小銀出去~~真素太口憐了...

    回覆刪除
  6. 我30號也是去淡水,但是我是去賞花海的...
    一樣是被曬的半死

    回覆刪除
  7. 最近不論去哪兒,都有熱情的太陽。(我也在金門曬了兩天。)
    好樣的小魚,再把「游泳」練一練,就可以去挑戰「鐵人三項」囉!

    回覆刪除
  8. 小魚果然厲害
    連八里的景色都拍得像是在巴黎一樣~
    ~浪漫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Duncan:

    唉喲~~~~~~稀客喔,竟然大駕光臨,現在不太容易在這裡看到你耶!!
    口合口合口合!夠機車了吧,來呀來呀,來咬我呀!

    啊泥嘛搬搬忙,小灰是我的歐兜敗啦,叫我怎麼「帶它」去八里?是小銀啦,厚!
    啊那天就沒法子帶它去,我也是掙扎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才放棄,情非得已。

    而且小銀說它很想念那個胖叔叔,都是胖叔叔害它變成了小魚的寵物,一台不會動、被困在
    黑暗囚籠裡的腳踏車。不管不管,你得負責帶它出去玩啦!!

    *親愛的ABB:

    來不及囉,自從去了雪山、玉山之後,就成了不折不扣的小黑魚。好不容易,稍稍見到"反
    白"的跡象,結果又在德南及奧地利又加深了顏色,所以白不回來了啦!

    *親愛的莫小櫻:

    嘩))))你也去爬山喔,到底是爬哪一座,怎麼我都覺得爬山是件很心曠神怡的事,除了累之
    外。

    如果你去的是人擠人的大眾化路線,那恐怕就無法享受到山裡那種舒暢的感覺喔!就連去八
    里海岸,我都覺得很美哩,比那個名氣很旺的后豐自行車道好玩太多了。

    *親愛的傲骨:

    小銀早就偷偷躲在袋子裡哭泣了,它說它也想去蘭嶼環島啦!
    還有還有,它也很想交朋友,"心儀"小橘很久了說。

    *親愛的顏祥:

    沒法子啦,這回是因為參加一個免費的活動,主辦單位己經租好車子,在經過天人交戰之
    後,我才決定放棄帶小銀出門,因為大夥兒都是到那裡才挑車,說好結束後要到一個搬新家
    的朋友家玩。那那那,小銀跟小魚怎麼辦?只好狠下心裡拋棄它,無視於它的眼淚攻勢啦。

    *親愛的淡:

    你是去淡水花海節,是嗎?哇,我跟小麗子看到那些旗海,超心動超想去,原本約好這星期
    要來去看的說。可你的麻吉說,曬死人了,花通通曬乾了沒啥好看的啦。

    是這樣嗎?啊咧,跑去淡水賞花,不太對勁喔,嘿嘿....

    *親愛的面四方:

    不會吧,你去了金門玩耍,那怎麼沒寄明信片給小魚?可惡,NG重來,我要明信片啦!

    哈哈,這兩天才想到「鐵人三角」,心想真是遺憾哪,就是不會游泳,不然就可以當鐵人小
    魚的說(想太多了)。

    *親愛的蝦米:

    嘿嘿,要不要來去八里左岸咖啡館,感受一下在巴黎左岸咖啡館的風光?
    沒魚蝦也好~~~~喔喔,我是說,其實台灣真的很美麗啦!

    回覆刪除
  10. 雖然三不五時往淡水跑,但八里卻從未去過。

    小魚推薦的路線蠻優美的,恩~下次我打算以徒步繞進紅樹林

    回覆刪除
  11. 拍得真好,玩得真愉快!

    活力十足的小魚,
    才吃過國外大餐,
    也不忘國內小菜,
    大小通吃,
    享盡福氣!

    回覆刪除

  12. 大家都是在這個週末跑來淡水阿
    我已經看到三個來淡水都沒找我捏
    好啦
    我知道你們為我好啦
    不想讓我破費
    哈哈。。
    下次來淡水玩
    帶你們去吃銼冰

    回覆刪除
  13. 前二天早上天氣都好的很..

    這一趟下來,小魚被烤成小魚干了吧^^

    回覆刪除
  14. 呵, 好巧, 我星期六也是去騎鐵馬呢! 但是是跑去新竹, 一樣的藍天, 一樣的酷熱, 一樣的爽
    快! ^^
    八里的自行車道騎起來真的很舒服, 下午人一多就少了點感覺囉! ^^

    回覆刪除
  15. 淡水騎過很多次
    就是沒騎到八里
    沒想到小魚先飛了去

    批ㄟ斯,我沒有不理小魚喔
    我也相信都是那位胖叔叔造的謠
    不過,最近真是忙斃了..

    回覆刪除
  16. 上上個月也買了一台腳踏車
    後面改裝載著該該
    不過只是在疏洪道騎
    還不敢在大馬路上"黑白弄"
    看到小魚說的"天花亂墬"
    真想帶著該該去看看喔^^

    回覆刪除
  17. 難熬的1個多禮拜
    電腦終於回來了
    真是太開心

    回覆刪除
  18. 我爬的是象山
    有段偏僻的路好臭
    :(

    妳的德奧之旅怎麼只有一篇呢?
    我還在等續集哩

    回覆刪除
  19. 看完結論是~~~很熱 熱 熱 熱ㄛ 熱到不行!!
    那個熱氣也漸漸慢慢的傳遞到偶這了!

    回覆刪除
  20. 原來這篇,我沒留言呀!

    奈阿捏~~竟給大扇子搶先了......

    看見這麼美的藍天白雲綠地

    又一整個心,飛到左岸去了!

    想再嚐嚐右岸的奇異果冰沙,芒果冰沙,還有,還有,那個才要剝皮的香蕉船,也來試試好了。

    這一會兒心已經又開始向著,兩個島城躍躍欲飛了^^^^^^^^

    回覆刪除
  21. 騎腳探車還是要有好環境
    我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
    面對車水馬龍,哪有你這篇文章的閒情逸致呢?
    真希望我上班的道路就是你畫面的路線
    那麼我真會每天都想上班呢

    回覆刪除
  22. >這兩天才想到「鐵人三角」,心想真是遺憾哪,就是不會游泳,不然就
    可以當鐵人小魚的說(想太多了)。

    等我等我

    我的腳踏車才上兩次課
    還沒完全學會
    游泳也才上四次課
    也是還沒完全學會

    魚兒要不要也來一起學游泳
    一起當鐵人三角?

    ps.還沒完全會騎的也可以去八里騎車嗎? :P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藍瞳:

    騎腳踏也好,徒步也好,覺得這條路線真的很優喔!
    上周六去了漁人碼頭,不知怎的,心就是一直飄到左岸去了,真是一個美麗的早晨。

    ◎親愛的river old:

    呵呵呵,被你這麼一說,好像小魚超會玩的說。有嗎有嗎?好像有那麼一點啦,可是,要有
    更多善心人士願意安排行程,也願意拎小魚一起去才行呀!

    原本這周完全沒行程(所以才差點搭上高鐵往南奔),可臨時又迸出一個機會來,說走就
    走,火速般梳洗完畢後就出門,撈到陽明山及淡水半日遊,為「捲捲魚」來一趟最後的巡
    禮。

    ◎親愛的siki:

    淡水真是個讓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才隔一個星期,小魚又飛去一趟了。
    對厚,怎麼又忘記去找你吃挫冰?下回搭捷運流浪到淡水,一定去找你啦!
    (不過強烈懷疑siki怎可能待在家裡,活動那樣多哩)

    ◎親愛的Tony:

    早就烤成小魚干了啦!美白速度永遠也趕不上我趴趴走的速度,從雪山、玉山、德奧,再到
    巴里左岸、南港山…,兜嘛是難逃大太陽的曝曬,沒救了啦!

    ◎親愛的Julian:

    啊咧,跑去新竹騎腳踏車,有什麼美麗的景點嗎?

    之前第一次騎腳踏車玩,是在那個超有名的后豐綠色走廊,天哪,簡直是人擠人擠死人,整
    條路滿滿都是騎車的人,而且又超級不守規矩,空氣又糟,兩個小時下來,風景美則美矣,
    可謝謝再連絡。在河濱公園、八里左岸,我覺得這才是真正悠閒騎腳踏車哩!

    ◎親愛的老新:

    等等厚,別急。
    馬上弄個下巴給你瞧瞧!

    ◎親愛的Bearing:

    熊熊現在可是超猛腳級,兜嘛騎烏來啦、還有那個什麼來著的高難度行程,八里左岸太簡單
    了,毫無挑戰性可言喔!倒是哪天真的來趟行程,不然我家小銀真的要破病了啦,他好口
    年,已經不曉得有多久沒出門了說。

    來趟美妙的行程,然後,再找家好玩的店來吃吃喝喝啦!

    ◎親愛的nico:

    厚厚厚,哪有天花亂墜,啊有圖有真相,就是這麼美麗呀。
    你說你說,心動了沒有?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就從二重疏洪道努力往前騎,然後,就會跨越關度橋,到八里海岸來了
    喔。這連成一氣的路線,都很適合該該,還可以讓他下車來奔跑喔!啊你家該該呵塞雷呀,
    年紀小小,跑了那麼多地方。

    ◎親愛的hotbreeze:

    沒電腦的日子,不能上網的日子,真的很難熬喔!
    不過如果是因為在旅行,在山上,那就ok啦。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莫小櫻:

    象山是很多人的後花園,天天會上山去散步的地方,怎麼會臭?還是因為小櫻去的那天,剛
    好有沒公德心的人帶小狗狗去,撒泡尿或施了肥,才會留下不該的味道吧!

    德奧喔,還關在電腦裡、記憶卡裡,實在是拍太多了,小魚雖然有兩顆硬碟、但總計只有
    55G,早就滿到爆,雖然又多了顆80G行動碟,但搬來搬去的工程實在太浩大,而且不太方
    便。上周終於買了320G及DVD燒錄機(啊我以前竟然只可以燒光碟,而且之前因為沒空間了
    無法安裝程式,根本不能燒!),請電腦高手來家裡「動手術」,總算又騰出超大空間來
    了。

    不過這會兒問題又來了,很多程式當然就不翼而飛了,例如修圖軟體(我不太會用啦,頂多
    用來裁切、調顏色及加框而已)、MSN、iTunes、MFP趨動程式……,所以好像還得費一番
    功夫才「復工」。還有呀,我得把原本備份到行動碟的那些內容,再搬回來電腦裡才行,
    嘩,好大的工程喔!

    ■親愛的愛睏的扇子:

    最好是熱熱熱啦,然後你就有藉口一直躲在屋裡,哪兒也不去,厚,有夠懶的說!
    看來,大概只有農夫阿伯才請得動你了,好,別逼我出狠招,把他給召喚上來。

    ■親愛的小麗子:

    這會兒你正結束那個唸了很久的島,又到了另一個島正在逍遙中,不曉得回來後會有多少戰
    利品出現?

    不能飛出去,那就在國內趴趴走;要不,看看這些飛來飛去及趴趴走的照片,也可以聊表思
    念之苦~~~~思念啥?就好風好景,以及,你正在享受的美食呀!

    ■親愛的Luke:

    是呀,如果說上班途中是走河濱公園或是八里海岸的話,那就天天騎腳踏車上下班,多愜意
    呀!小魚甚至想用走路的說。只是,就下班太陽己下山後的時段適合,早上哪,曬到爆,還
    是算了喔。

    ■親愛的hikawac:

    鐵人三角,太難太難,不是這三樣都會就可以,那個條件之嚴苛的,噢,謝謝再連絡啦!小
    魚只想多爬幾座山,這才是最愛啦,之所以天天跑步,也是為了鍛練體力,爬高山時才能夠
    耐得住呀!

    至於游泳,真的是心中的痛哩,怎麼也學不會換氣,都說腳往下踢的時候把頭抬起來,就是
    這麼簡單。可我的頭一抬起來,身子就往下沈,沒吸到半口空氣,只有喝到水,然後就嗆到
    了……氣+泣!!

    回覆刪除
  25. 哈哈哈
    你下次爬象山時記得跟101招招手
    也許我會看到你唷
    因為我的辦公室正好面對象山
    而我也放個望遠鏡在辦公室
    要記得呀

    回覆刪除
  26. 帶著悠閒 ~ 空氣中鋪滿的盡是慵懶跳動的音符

    嗅著海味,單騎行進,簡直浪漫無比呢!(哈,不過聽說蠻曬的)

    回覆刪除
  27. 請問租車的地方就在那附近ㄇ?
    因為看你的一日由~我也好想去玩喔!!
    savsday@yahoo.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