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媽媽咪呀!Mamma Mia】就大聲地唱盡情地舞吧!




從頭到尾,我的心裡頭是滿溢的,一刻也沒有停止過。

耳邊,不斷傳來一陣陣笑聲,我也是毫不壓抑地大笑著,我總是會嘩啦啦笑開懷,偶爾會笑岔了氣,笑聲震耳欲聾,管它的,可以笑的時候就盡情地笑,多好。但哭的時候,我就徹底沒輒了,哪怕眼裡心裡都是淚,肝腸寸斷,我就是把哭點拉升到最極致,不想讓它流出來,尤其是在人前。一個人去看電影,我可以任由淚水奔流,暢快宣洩;如果旁邊有人,我那該死的矜持就會嚴重作祟,心底早已淹大水,表面卻想盡辦法要佯裝鎮定。


【媽媽咪呀!】挺爆笑的。
【媽媽咪呀!】也很催淚。
【媽媽咪呀!】非常好聽。
【媽媽咪呀!】超級好看。





我心中飛快地交錯起一些片斷。從【PS.我愛你】到【慾望城市】,再到眼前正在沈浸在其中的【媽媽咪呀!】,三部電影都是以女人為主角的故事,貫穿整部戲都有個很重要的中心思想─朋友很重要,尤其是無論在任何一個階段、不管是怎樣的年紀、或是處於什麼樣的情境下,手帕交都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會是參與你人生各個故事中,演出”最多部”戲的人,即使只是沒有太多戲份的配角,但或多或少,她就是會知道會你的心路歷程。

【媽媽咪呀!】是三個女人的創作,也是三個女人的故事。故事的內容很單純,一場在希臘小島的浪漫婚禮,揭開了二十年來未曾有人提起過的祕密,單親媽媽唐娜(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飾演)與女兒蘇菲(亞曼達席菲德Amanda Seyfried飾演),很巧妙的,各自擁有兩個可以分享一起心事的閨中密友,剛好是,已過不惑之年的魅力熟女與二十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年輕女孩的兩個強烈對比的組合,當然,前者顯然才是這部戲的重點。

搞笑的蘿西(茱莉華特斯Julie Walters飾)及離過兩次婚的富婆譚雅(克莉絲汀巴倫絲基Christine Baranski飾),你也許會納悶為何不找風華絕代的美女一起搭檔演出(甚至還會在心裡OS,噢!好醜),可你不得不承認,這兩個人還是把她們的角色詮釋得唯妙唯肖。光是譚雅在海灘那場精彩的個人獨舞就足夠讓你血脈賁張,她用惹火的身材飆著【Does Your Mother Know】,把對她一見鍾情的年輕小弟弟狠狠地「警告」一番,熟女當然也渴望愛情,但心裡卻了然一切,不會被沖昏了頭。天旋地轉的感覺固然美好,觸動心弦更是讓人深深著迷,可終究還是要回歸現實,總不能讓自己陷入一個無法自拔的夢幻愛情裡呀!




讓我內心最澎湃洶湧,淚水一波波在心裡氾濫成災的,不用說,當然還是唐娜跟蘇菲合唱的【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那幕,很感人,獨立把最摯愛的女兒扶養長大的母親親手為女兒梳妝打扮,那種毋需言語細膩而綿延的深刻情感,是烙印在心上一輩子的刻痕。我的腦海裡,永遠有著屬於媽媽的種種畫面,永遠是那麼清晰,我想任憑時間過了多久,她的身影在我心裡停格了。現在,不斷浮現的是2007年11月2號那晚,我坐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跟她講電話的場景,她那精力充沛如連珠炮般充滿歡樂的聲音,在我腦子響個不停;如果,我是說如果,今年我又再回到那個生平的最初,又再一次享受那種在大魯閣峽谷裡奔馳的感覺,我可不可以打電話給在天堂的媽媽,跟她說,妳的小女兒依然很健康很快樂地跑著?





看到唐娜對著那個讓自己墜入情網的山姆(皮爾斯布洛斯南飾演)唱著【The Winner Takes it All】,想要不心酸掉淚也很難,這是全場另一首扣人心弦的精典歌,梅莉史翠普在海邊在山邊奔跑,又要演又要唱又要強忍著二十年來深深埋藏在心裡的感情,避免它再次潰堤陷入另一個萬刦不復的深淵的痛苦,那種既想一次徹底宣洩個夠又苦苦壓抑的情感,如泣如訴,扣人心弦。明明上一幕才在絕望邊界傷心欲絕,可故事又急轉直下,高潮迭起,唐娜以為這輩子永遠也無法真實擁抱那個屬於別人的山姆,竟然就在蘇菲決定不結婚了全場一陣譁然之際,山姆翩翩然來到她面前向她求婚,訴說這二十來只愛她一個,就這樣,屬於中年人的第二春,或者更貼切地說,在混沌未明的宇宙裡獨自漂泊了這麼久的兩個孤獨的靈魂,風裡來浪裡去,在人生已過大半後終於相守了,彷彿一生的守候只為你。

這大概是催淚指數瞬間飆高的一個橋段吧!總是被身邊的好友說一輩子無可救藥的浪漫雙魚女小魚,感動之餘,伴隨而來的卻是悲傷的情緒,這種Happy Ending就只是愛情神話,是天方夜譚,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生活裡。你只要學會如何把自己照顧好,努力活出一個人的精彩,這就是幸福;可我知道,自己還是學不好,一不小心,會在無眠的夜裡洩露不為人知的,祕密。





很難用文字來表達我對【媽媽咪呀!】的喜愛,那樣的心情,不同於一開始就提到的那兩部電影,是屬於不同的「口感」。【慾望城市】猶如坐在高貴的五星級餐廳,吃著豪華鐵板燒;【PS.我愛你】是在安靜午后佈置得優雅卻走極簡風的咖啡館,喝著下午茶;那麼【媽媽咪呀!】就是在冷氣開得很強、擠在吵嚷嘻鬧的店裡,既過癮又冒汗卻無法停下不來大吃著麻辣火鍋。

我是這麼看待【媽媽咪呀!】,這部有史以來在全球170個、締造最多公公演城市紀錄,己經有超過3千萬人看過,帶來高達20億美元票房收入的舞台劇,本身的魅力就無法抵擋。光是上述這些驚人的紀錄,搬上大螢幕就已經擁有基本票房,加上個個是硬底子的超強卡司全數親自披掛上陣,破天荒載歌載舞演出也足夠讓人驚豔;此外,整個劇組超過200個人員拉到讓人為之嚮往的希臘去拍攝,把原本被框在舞台上的故事,大膽而豪邁地延伸出去,拉出一幕幕壯觀的場景,整個電影看起來既賞心又悅目。當然之所以會讓我覺得它毫無冷場,像麻辣火鍋直呼過癮,ABBA那21首膾炙人口的精典老歌,肯定是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動力,就算抽離劇情,單是看這些明星們或開心或悲傷或激動或深情,聲廝力竭地唱著,狂野奔放地舞著,真是痛快呀!


這是一部充滿了夢想、希望及快樂的電影。人生波折難免,偶爾會有小小的悲傷,想哭的時候,就盡情哭吧,當淚水洗滌過後,又可以給自己一顆清朗朗明亮亮的心,笑看人生,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不管你現在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不妨走進【媽媽咪呀!】KTV,給自己來一場又蹦又跳、唱作俱佳的ABBA演唱會,你只要輕鬆地跟著哼唱與擺動,兩小時後,會帶著愉快的心情,滿載而歸。






<飛小魚/文>

2008年5月11日,拍攝於西班牙.巴塞隆納,高地建築代表作─聖家堂

從不識愁滋味、天真爛漫的南台灣,到忙得昏天暗地、高速轉動的大台北城,
從最初三傻大鬧日本,到充滿刺激的土耳其,再到五彩繽紛的西班牙,
我們一起走過了青春歲月,一起經歷最難辛的打拚日子,
豐富了彼此的生命,寫下有笑有淚的故事。

許下一個約定吧!
今後,無論是一個人獨舞或浪漫的雙人舞,任何一場戲碼,都要有你有我,不再缺席了。







關於【媽媽咪呀!】劇情,就到【開眼電影】來瞧一瞧吧!

想聽這部戲最動人的歌曲之一【The Winner Takes it All】,就前往YouTube。http://tw.youtube.com/watch?v=SPKDKcOoXMs&feature=related




39 則留言:

  1. 頭香?
    很多朋友都說這齣很不錯,有機會也要來去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終於盼到simon出現了。
      這陣子很奇妙,一些原本很忠實的老面孔,一個個消失不見,真是小惆悵呀!

      這部電影,讚到不行;還有【海角七號】,也是一整個歡樂的電影,好看!

      刪除
  2. 這麼早,我一定是第二名了
    所以可以慢慢寫,哈哈

    這部電影,看過的都說好看
    不過, 好像只有女生去看耶
    跟PS我愛你一樣

    還有,在聖家堂那張
    小魚你帶袖套嗎?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嚇人哪,小櫻怎麼連星期天都醬早起床,那你應該來跑步才對的說。
      不過,小魚連兩發,第二發就沒見到你的蹤影了說,呵呵!
      不不不,這部電影應該是男女皆宜,畢竟ABBA的歌那麼經典,光聽歌就值回票價了喔!
      小櫻去看了嗎?快去,然後要連海角七號也一起看喔,都是看了後心情會飛揚的電影喔!

      不是袖套啦,這是這一年來最流行的混搭穿法,
      啊你這樣不行喔,落伍了啦,哈哈哈!

      刪除
  3. 有這樣的美好友誼陪伴
    真的很棒哩!!

    我也要來去媽媽咪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麗子應該是周末去媽媽咪呀了,對不?
      小魚去海角七號了,看完後有想飛奔去墾丁的衝動哩,真想去春吶。

      美好的友誼是一定要的,如果沒有屬於兩人世界的幸福,
      那就要有可以陪自己去做各種不同事的美好友誼。

      刪除
  4. 我看過音樂劇,非常棒!會想再看電影是因為梅莉史翠普,有一點年紀了還要唱唱
    跳跳的,真的挺辛苦她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記得阿貝是去香港看的,對不?多好,下次有這樣的行程,記得招一下手喔!

      梅莉史翠普真是太有魅力了,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年齡的刻痕,絕對是值得學習的對象。人生就是要這樣,管它到了怎樣的歲數,都一樣可以盡情地舞動,盡情享受生命,能夠開心過日子,真好。

      刪除
  5. 沒想到這些老牌明星都能歌善舞
    除了梅莉史翠普及皮爾斯布洛斯南以外
    也很欣賞Colin Firth(戴珍珠耳環的少女,BJ單身日記)
    加上從小聽到大的ABBA經典歌曲
    看這部電影就是令人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看電影的時候,還不是百分百很確定,演戲的人就是唱歌的人。
      後來再看一些相關資料,才發現,係金耶,如假包換都是親自披掛上陣,真的很強!
      也是後來才曉得,原來Colin Firth這麼眼熟,是因為這幾部戲是他主演的。
      這電影很開心,強烈推薦蝦米去看海角七號,真的很歡樂的夏天喲!

      刪除
  6. 我剛剛去看回來了,本來要搶留言第二名的,但不知道要留什麼?只好看完再來留言了。一早跑到誠品去,本來想去看早場,後
    來在誠品流連太久,利用晚上時間去看,看完覺得人生的夢想似乎不但要做出來,還要大聲說出來,才可能實現,才可能屬於自
    己。這部片太多老人的特技了,真是驚嘆,我覺得應該算是動作片吧!難怪要派007來演。

    最近看了夜巡林布蘭還有媽媽咪啊,都不錯,也讓我想到三個奶爸一個娃的電影,類似的三個爸爸卻有不同的結局,同樣是有歡
    喜也有淚水的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沒想到那天你竟然偷溜去看電影,怪啦,不是還拎個小水瓶嗎,難不成他也跟你一起去看?還有那天你都不接手機厚,本來要找你一起吃飯的!

      看了這些硬底子演員,真的不拍案叫絕,尤其是梅莉史翠普,59歲的人還可以載歌載舞到這樣的程度,太驚人了!那些男人都沒她強啦。

      三個奶爸一個娃的劇情,坦白說有點忘了,不過能有三個爸爸大夥兒還這麼一團和氣,還真是好呀!最感人的還是那長達二十年未曾忘掉的深情,在走過人生這麼多風風雨雨後,能夠廝守,真的很感人,可是那樣的結果只會出現在戲裡,真實世界總是殘缺與遺憾。

      刪除
  7. 小魚推薦,必屬佳品!
    我之前只有買媽媽咪的音樂cd,那種熱鬧輕快快樂音樂是能感染人心,我也要趕快去看看這部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看來阿譚成了小魚少數不是影評的電影感想的忠實粉絲了,對不?
      來來來,快去看海角七號,130分鐘沒有冷場喔!

      刪除
  8. 本來說來香港跟女友一起看媽媽咪呀 畢竟之前我們一起看媽媽咪呀的舞台劇
    誰知道 到了香港才發現 香港九月十一日才上映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米還在放假嗎?現在是在香港還是回來了?
      回來就趕快去看吧,這麼賣座的電影,會一直演下去的!
      沒想到台灣可以搶先香港上檔,喔耶!

      刪除
  9. 小魚你說的我都懂啦!!看這部戲的經驗,也是我人生中很值得回憶的一段
    吧!!小魚我說的你也一定懂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生活真的可以很多面性。
      可以一個人躲在家裡,徹底放空(小魚常常在假日時搞孤僻),
      也可以跟一群人,熱熱鬧鬧一起做一些事。
      怎樣的形態,都好,日子真的不必一成不變,都是不同的體驗與感受,不是嗎?

      ㄟ,不是說好還有美好的一餐嗎,啊人家怎好意思自個兒跟你要?

      刪除
  10. 我是那天帶小朋友出席的超人豬,很高興認識妳喔..^___^

    這片子我看完也是滿滿的感動...
    說不上來的感覺,總覺得女生比較懂得這其中的情緒...
    不用特意安排任何橋段,看完後嘴角也會揚起微笑


    所以...我看了兩次了..^_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很開心在這裡見到超人豬,真是愛極了你這個名字,超cute說。

      說真格的,也想再去看一遍,光是聽歌就很快樂了。
      不必太去管劇情的鋪陳,這真的是很隨性也即興的歡樂電影呢!

      有好一陣子因為忙著到處跑來跑去,錯過一些電影,
      現在,要好好看個過癮!

      刪除
  11. 十分認同"手帕交都會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元素"
    無論如何,在佷多時候,姐妹淘是很重要的,
    會陪著哄著幫忙度過很多的需要安慰...
    想到有句歌詞--
    "好情人固然重要,好朋友其實更可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不管是處於怎樣的一種狀態下,
      都不要跟曾經陪伴自己度過人生中很多美好歲月的手帕交斷了連繫!
      前幾天因為到高雄出「任務」,意外跟失聯很久、很疼愛自己的大學老師接上線,
      二話不說在返回台北那天,先衝去台南找老師,聊了一個下午,
      那種青澀歲月所有熱鬧的風光的美好的璀璨的回憶,一一回來了。
      只是遺憾的是,一不小心,還是把一起玩舞台劇、鍾情文學創作的好朋友,給弄丟了。

      不行,小魚要去把她給找回來。

      刪除
  12. 昨晚殺去看午夜場,本害怕會睡著,沒想到無冷場之處。之前我只有買CD聽聽,看到電影後
    就能將音樂及情境串連在一起,有趣、溫馨及好聽的電影。若非影帝后出馬主演,恐怕一般
    人也演不好,值得去看的好電影。謝謝小魚的分享!
    小魚有報名三商巧福杯的路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阿譚你真的很猛喔,啊你不是還要上班嗎,竟然敢去看午夜場,真是服了你!
      讚吧,整場完全一氣呵成,真是好看極了;小魚推薦,觀眾有信心喔。

      三商巧福沒來得及報名,不過那應該是更恐怖的人擠人的盛況吧,還是謝謝再連絡。
      阿譚真的不去報名太魯閣?現在還可以喲!

      刪除
  13. 剛回來呀 明天打算去看冏男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冏男孩是小魚下一部戲,今天下午差點就衝去看了,還好忍住,不然就又會擠壓掉我跑步的時間了。

      國片變好看了耶,真的很感動說。那看了海角七號沒?
      下次出去記得通報一聲,要寄明信片來喔,呵呵!

      刪除
  14. 前天才去看了這部,看了就可以瞭解為什麼還沒上演就先看到原聲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後,是不是會整個耳邊都充滿ABBA的歌聲,一整個雀躍的感覺?
      最近看的電影,都很歡樂,真是太幸福了!

      刪除
  15. 好 下次出去玩 一定通知 會跟你要地址 然後寄信給你XD
    苗栗的明信片要嗎XD

    海角七號看啦 不過打算再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山米住在苗栗,是嗎?
      都好啦,只要是明信片,小魚都愛~~~~啊最好不要寄郵政明信片啦!
      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4628080

      這電影,真的想再看一遍哩。
      來,給我5,向第二遍邁進中,呵呵!
      對啦,今天也跑去看冏男孩了,你看了沒?

      刪除
  16. 跑去看冏男孩囉 也是笑中有淚呀
    不過看預告片的時候看到1895乙未 有感動的淚水
    哭點太低了
    http://www.wretch.cc/blog/themovie1895/12433031
    又是一片想看的國片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真是哭點太低,男孩子好像很少醬子厚。
      突然想起,在電影院裡,附近有一對男女,那個男子超會笑,該不會就是山米吧,哈哈!

      最催淚的那一幕,就是二號抱著一號爸爸要求他打電話去夏威夷,對不?
      眼淚一直在眼眶裡打滾,可強忍住不讓它滑落。

      現在的國片真是愈拍愈好了,真的要用力支持呀!
      小魚也很想看那部標榜比麥迪遜之橋更感人的戲,沒辦法,就是一整個文藝浪漫。

      刪除
  17. 噗 沒有那麼巧吧 我看威秀的八點二十分那場說 還坐中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好可惜喔,原來那個笑點超低的人不是山米。
      我看1:50那場,沒什麼人,開學的緣故吧;
      結果今天再去看了一次海角七號,媽媽咪呀,大家都不必上班上課是嗎,人超多的!

      刪除
  18. 不知道呀 不是說不景氣嗎
    怎很多人看電影
    或許電影越來越好看囉
    舞台劇也不錯看呀
    今天看到新聞說 春禾要收起來了
    哎唷 政府都不給多點錢給文藝團體
    這樣怎培養 就跟運動選手一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嚇死人了,那個海角七號,破五千萬了說,
      整個國片的士氣都被提振起來了吧!
      經濟不景氣,股市大跌,太悶,只好到電影裡去尋找歡樂囉。

      山米愛看電影,愛看舞台劇,還有,愛吃美食。
      啊你的日子會不會過得太好命了點?
      可是,不覺得政府有特別培養運動選手耶,兜嘛是拿獎牌後才有高額獎金。

      刪除
  19. 哪有好命 只是想對自己好一點 畢竟生命有如白駒過隙咩
    哈 我所要表達的應該是政府都是只會錦上添花 不會培養多方面的人才
    印象中好像四年前吧新加坡知道自己的創意文化能需加強 就開始多方面吸引文化人才
    並且呀 新加坡可是對於養育及教育小孩有補助 不像我們只有尿布錢還有免費營養午餐
    人才的教養可不是急救章呢 又扯遠了
    海角七號破億最好 醬就可以有莫那可以看了^^
    還有 我要卡達天王 我要卡達天王啦
    btw 新加坡客屬團體要建造現代土樓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命有如白駒過隙』天哪,好深奧的句子,小魚要來跟山米致敬。
      你明明可以出口成章,只是文章都力行極簡風,短短的就好,絕不囉嗦。
      捏捏捏,那看搞唯小魚這種落落長的文章,你看得下去嗎?
      是仔細看,看得津津有味,還是一目十行,草草瞥過去?

      說起創意文化,嗯嗯,我有很深刻的感觸,
      不單單是新加坡而已,日本、泰國也都是不遺餘力在進行城市改造,
      讓東京及曼谷整體呈現出來一種讓人驚豔的創意設計之都的感覺。
      台灣現在好像很多小孩吃不起營養午餐了,如果沒記錯的話。
      我們在談什麼呀,怎麼在媽媽咪呀聊起這麼宏觀的問題,
      還是來說說海角七號,小魚交卷了,那山米是不是要轉換跑道,
      到那兩篇去繼續聊個過癮?

      別吵,卡達天王還在醞釀中,希望它能夠順利產生,不要再半胎死腹中了。
      啊你又提醒了小魚完全還沒動工的福建土樓,怎麼積欠一缸子文章沒寫呀!

      刪除
  20. 這部片我看到快睡著,真不知道整部片的劇情想要表達什麼~~不過音樂好
    聽這倒是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