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熱帶冰河.台灣】遙想起那夢幻雪山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1日,拍攝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黑森林

都說黑森林很恐怖,讓人聽了聞之喪膽。
戰戰兢兢走進去,倒也沒想像中來得膽戰心驚,只覺得有股令人窒息的美。
原來,美麗的背後是有陷井的,一不小心,會迷了路,失了心。

-----------------------------------------------------------------------------------------------------------------------




8/23日那天下午,在V1492聽了一場圓環文化工作室辦的台灣熱帶冰河導覽活動。那天,窗外下著好大的雷雨,室內昏暗的燈光下,聚精會神看著影片裡如此熟悉而且有著濃濃的想念的畫面,忍不住熱血澎湃起來,這是我所鍾愛的台灣山林,有彷彿在夢中的雪山,有心心念念卻無緣的南湖大山,還有更多其他台灣特有的奇景。

一邊觀賞這部嘔心瀝血,分為上中下三集的【熱帶冰河.台灣】紀錄片,一邊聽畢業於台大地質學系的製作人侃侃而談,眼裡盡是無法抹煞的熱血、執著與對這片土地的深情,突然間,我被感動了,心裡掀起陣陣漣漪。我們都說台灣很美,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為這塊土地無怨無悔地付出,為什麼這麼擁有這麼豐厚而且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竟然是日本人鹿野忠雄鍥而不捨地追蹤調查,公諸於世之後,台灣冰河才得以「揚眉吐氣」?

《熱帶冰河‧台灣》系列影片,自1931年日本學者鹿野忠男對台灣高山冰河遺跡的追索開始,探討冰河作用產生的地形面貌,一路追蹤氣候變遷的證據,瞭解台灣與全球暖化的關係;經由多位頂尖科學家驗證與解說,以深入淺出的敘述及豐富清晰的畫面,帶您解開台灣的身世之謎,認識台灣的獨特與珍貴。

這是官網上的文字介紹。當年,鹿野忠雄選擇了具有「冰河香味」的南湖大山作為研究標的,在1934年發表《台灣南湖大山山彙冰蝕地形》論文,震驚日本學術界,也讓台灣高山冰河變得炙手可熱。只是,台灣島浮上水面不過五、六百萬年,如何承載得了擁有千萬年歷史的冰河?這樣的疑慮一直存在著,引發眾多學者熱切討論,冰河存在與否,始終無法獲得一致見解。直到最近幾年,在雪山與南湖大山上的圈谷裡找到很多冰磧石與冰蝕擦痕,紛紛擾擾多年之後,終於被證實是熱帶冰河的遺跡。

在地球最後一次冰河期,在地面上累積厚達二百公尺的冰帽冰河,向四周較低的河谷推進;待冰河退卻之後,型塑出弧度優美的U型谷,經過萬年的風化與侵蝕,歷經滄桑,成就了南湖大山與雪山獨有的美麗圈谷。懷有萬年鄉愁的冰河,確實曾經來過,為台灣這個蕞爾小國,留下最珍貴的寶藏!

高山上的冰河,美得讓人讚嘆不已,費盡千辛萬苦爬了永遠看不到盡頭的山路之後,看到圈谷的那一剎那,會忘卻所有紅塵俗世無謂的煩憂。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距離雪山主峰頂只有一公里的雪山圈谷

可是,不要看它只有一公里之遙,卻是舉步維艱,走幾步就要停下來用力喘氣,大口呼吸。

或許因為圈谷太過美麗,會對疲憊不堪的人「下迷藥」,然後說什麼再也不肯離開,就在大自然的懷抱裡,舒服地睡上一覺,等待同伴歸來。

-----------------------------------------------------------------------------------------------------------------------



高山上的黑森林,那讓人聞之喪膽的雪山黑森林,更是台灣的一大驕傲。提起黑森林,八成以上的人會不假思索回答德國黑森林,它的確是名聞遐邇,擁有第一高的知名度;不過,世界上最古老的黑森林在台灣,毋庸置疑,這是台灣另一個稀世珍寶。地球表面緯度20~30之間多數是沙漠,只有喜馬拉雅山到台灣這一帶例外,由冷杉與雪杉所造成的森林。台灣明明是這麼年輕的土地,正因為在冰河時期扮演生物避難所的角色,很多東西從各地飄流過來,在這裡棲息,佇足,停留,讓台灣擁有了最古老的黑森林,在3600公尺以上的雪山裡。









那個執著的女孩忍不住奇發,台灣無論從地質、生態上,都很特殊,值得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它擁有豐富的冰河、黑森林、櫻花鉤吻鮭,而且還是地球上唯一用繁體中文的民族,如果連同台灣島以及全體人民,直接列入聯合國被保護的話,那就不會有統獨問題了。她邊說邊忍不住笑了起來,臉上的笑很純真也很美,真是個熱血女青年呀!因為製作了《熱帶冰河‧台灣》,讓她更加熱愛這塊土地,而我,忍不住在心底為她喝采,我只能略盡一點微薄心力,我跟她說,我會寫下那個午后深深的悸動。

黑森林與圈谷,台灣獨一無二,我們也許走遍了世界很多個角落,經常在起飛與降落之間,尋求一次又一次的感官刺激,讚嘆世界這麼大,旅行好好玩。可我們卻忽略了這個孕育我們所生所長的這塊土地,就擁有最傲人最璀璨最美麗的景致。

我,去過德國黑森林,對坐著車子就可以到得了的那個地方,依稀彷彿覺得美麗,卻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我,一步一腳印,憑藉著是一股毅力與信念,走過雪山黑森林。因為走過,踩過,有著很深刻的感動!







那個下著滂沱大雨的下午,我的心,飄得遠遠地,飄到標高3886公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去了。我想起了一年半前,身上還揹著重重的一大坨肥肉(那時大約有55公斤重),很不湊巧地,也帶了一身罕見的病菌(小魚是百毐不侵,很少生病),沒什麼太多百岳經驗,就這樣萬般雀躍去造訪雪山了。就這樣,有了生平最難忘、最勇猛、最不可思議、最神奇的雪山一日來回的紀錄,我想這輩子再也不可能有這麼驚世駭俗的大膽行徑了。





再回首,還是覺得難以置信,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我的雪山行,嚴重拖稿一年半,因為那場熱帶冰河導覽,讓我深深思念起,那座夢幻的不真實的,雪山。




37 則留言:

  1. 真是美耶
    厲害的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
      小魚會飛上高山,
      也會在在地上跑著。

      刪除
  2. 沒有玉山的獨傲,也沒有南湖大山的神秘,總是有股包容之氣,雪山大圈谷
    環擁四方,讓人親近溫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雪山很平易近人,又擁有它獨特的美麗,
      難怪有人不厭其煩,一再去探訪,走他千遍也不厭倦哩!
      有機會的話,想再去細細品味它那溫婉的美麗,更想去下探翠池。

      刪除
  3. 台灣的高山..真的有著連國外也不及的美..

    去過才知道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幾年,旅行時偶爾有去造訪國外的山,
      不管是哪一個國度的山,看來看去,還是台灣最美!
      那個福建的武夷山,那條長長的人龍,就覺得擁擠,還是台灣高山清幽美麗。

      刪除
  4. 還以為冰河是高緯度國家的專利
    原來台灣也是有冰河的
    把台灣直接列入文化遺產來保護
    恩~~這個點子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台灣冰河之所以引起爭議的地方,很神奇,對吧?!
      可千真萬確,已經證實圈谷就是冰河遺跡喔!
      蝦米有去過德國黑森林嗎?覺得雪山黑森林也是美得讓人難忘。

      是呀,中國大陸掀起一陣爭取列入世界遺產的風潮,很多地方都成立委員會專案處理。
      可惜哪,台灣,明明有這麼豐富的資源說。

      刪除
  5. 原來一天就可以來回唷
    黑森林最美的在台灣唷
    我要記住 跟香港朋友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山米誤會大了啦,
      小魚有學過,小朋友不要亂跟,
      一天來回其實是太ㄍㄧㄥ了說。
      別忘了我是飛小魚,所以是飛上去的,別跟香港朋友亂亂說啦!

      刪除
  6. 去了這麼多次雪山,今日終於在小魚的解說下得到最寶貴的知識。
    台灣的山岳真的是很美,令我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去登高望遠。
    我10月25~27日將去完成第65座百岳雪山北峰,希望能順利攻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有時候參加一些講座還是挺有用的,那個熱帶冰河影片很好看,
      可惜小魚就是雞屎運,怎麼抽也抽不中,氣+泣!
      不過那天真的很認真聽,有記筆記,也在心裡寫文章喔,只是拖了好久才孵出來。

      小魚還買了台灣百岳全集,厚厚三大本,光是翻著翻著,就愛不釋手。
      昨晚為了寫這篇,去翻南湖大山,心裡頭就在滴血,唉!
      阿譚最近很忙厚消失好一陣子,怎麼沒一會兒功夫又要去爬山了。
      65座,天哪,我連破10座這麼渺小的心願,怎麼比登天還難呀!
      不管啦,下回麻煩拎魚一起去。

      刪除
  7. 尚未能親自走入雪山的懷抱(只從武陵及福壽山遙望),
    謝謝小魚的妙筆及精彩的照片,彷彿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雪山不難,它跟玉山一樣,是大眾化行程。
      如果面四方也愛山的話,有機會,去走一遭吧,我覺得它比玉山還要美麗!
      不過,如果無法如願以償的話,那跟著小魚來趟網路之旅也是不錯的選擇啦,呵呵。

      刪除
  8. 我決定,要去買個輕量化的帳篷了!
    不要每次都被當鴿子
    放來放去,也是會疲累的!
    就一個人好好地去欣賞台灣的高山之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羨慕,買了個帳篷之後,紅魚更可以說走就走,海闊天空。
      小魚就是欠缺方向感,沒有行為能力,所以爬山就得依賴別人,
      才會一再地,希望高高撐起,然後又重重落空,那種失望的心情,唉,一言難盡啦!
      看來紅魚好像當鴿子當得很無奈厚,小魚今年的大山都是被天氣放鴿子啦,
      所以怪不得誰,又不能怨天,那樣未免太悲觀了點。
      不然,魚拎魚去好嚕,如何?哈哈,很好玩哩!

      刪除
  9. 快去下載google地球4.3
    就可以在家坐飛機模擬飛行
    到雪山、南湖之巔繞一大圈喔
    很過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係誰郎捏,又是個無名氏,小魚笨笨,猜不出來啦。
      google地球4.3這麼神奇喔,坐在家裡哪兒都能去,
      不行不行,這樣會愈來愈宅,人家還是想去實際走訪啦!

      等這陣子忙完出關後,再來玩一玩好嚕,現在不行,怕玩得樂不思蜀。

      刪除
  10. 本來這星期預定要去大霸尖山的...都是颱風惹的禍啦~~
    10月1日開始全面正式封山>"<
    之前有抽中的人也都沒辦法去了T_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就知道小松只曉得這裡,都不知道小魚在另一個窩碎碎唸很久了。
      關次大小霸尖山,唉,不提也罷,請自個兒連結過去看小魚的哀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ain0318/3/1310690685/20081013000314/
      啊我就是那個被抽中的人啦!
      嗚~~嗚~~,盼了那麼久的大山,人家真是坎坷,命運多舛。

      刪除
  11. 四月分的照片 現在都十月了
    哈哈,趕進度 貼多一點吧

    小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真是超級稀客,小魚趕緊小跑步奔出來迎接小明,
      啊你竟然會在這裡現身,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更神的是,跟你說喔,就在你留言那時,我剛好有上MSN,剛好看到你,剛好想起我們究竟有多久沒碰面了。想著想著,回過神來,就看到你在這裡出現了,啊,莫非是我的唸力奏效,把你喚來了?

      啊新聞台那裡天天有新文章啦,再忙,也要blogging,這是我的信念,希望可以一直堅持下去。

      刪除
  12.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感人演講
    我這輩子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去登山
    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小櫻看了之後,有沒有覺得很感動?
      台灣這麼美,要不要一起去探訪?

      你不是一直說想要跑步嗎,那去跑年底的ING,在城市裡很近的,9K也行,如何?

      刪除
  13. 吼~又來引誘我!
    明明知道美國腳癢不能飛回台灣爬大山,這邊高山沒啥地貌~只能練腳力
    不能顧眼睭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呀來呀,快快回來台灣爬大山。
      要不明年回來的話,就來趟登山之旅好嚕。
      今年蘭嶼沒跟上,真是大大的殘念呀!

      刪除
  14. 哈哈哈看到黑森林~我想到一種巧克力蛋糕:)

    照片真的好美~有夢幻之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咳咳,我說美眉呀,你完蛋蛋了啦,就是一直吃個不停,醬子不行喔。
      這是美麗的黑森林,夢幻的黑森林,不是美味可口喲!

      刪除
  15. 剛換電腦的大熊2008年10月15日 中午12:57

    拍謝,上面那個無名氏就是偶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P
      換了電腦後,大熊果然就沒再消失不見了。

      刪除
  16. 雪山我去了二十幾次
    雪山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山
    離北部又近

    如果你下次有空
    可以去369直上雪北的那條路
    走進去大約一小時
    這是黑森林最美的一段

    另外下翠池也是超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愛跑步的人好像也都愛爬山哩。
      去了二十幾遍,太猛了說,『離北部又近』,
      這句話對小魚來說還是難上加難,沒人拎魚哪兒也去不了。

      雪山真的很美,下次,要來去翠池,也要去雪北。
      可是,得先找到願意拎魚去的人才行!

      刪除
  17. 真是感謝,看的出小魚的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阿秋看了之後也會很感動。
      我一時間找不到她的名片說。

      刪除
  18. 雖然拖稿了那麼久,但,曾經走過曾經看過曾經有過的體會,是絕對不會抹滅,終
    有一天會出現,瞧,這不就是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關於山的記憶真的太少,所以才會這麼彌足珍貴,而且深刻。
      曾經走過,就會留下印記,怕就怕魚腦袋瓜不好,印記刻得不夠明顯,會模糊了。

      小魚的大旅行,嗯,要快快回來寫才行哪!

      刪除
  19. 哈囉
    很喜歡你生活的態度
    到處走到處拍,不懂攝影又怎樣
    當下心裡的感動是技巧無法取代的
    文字寫下來別人不懂也無妨
    自己能不斷的回味更為可貴

    不過..
    有點冒昧的納悶是...
    你怎麼可以這麼有錢有閒跑這麼多地方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