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臉譜】北京小安妮,妳終於回來了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2月8日,拍攝於巴里島Grand Hyatt Bali海邊

這是唯一一趟,咱們一起出國旅遊。
噢,如果之前在暗寶公司,一年一度大陸走透透的「巡迴演出」不算的話。

怎麼這麼少?不行不行,這回,我把球拋給妳,換妳欠我了,呵呵!
-----------------------------------------------------------------------------------------------------------------------




我沒忘記我對妳的承諾,說好了,2009年劃下句點之前,會給妳一封公開的情書。

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封了,如果妳還記得之前,在古老的gigigaga電子報時代,在我身心俱疲,悄悄地買了一張機票,一聲不響,人就像蒸發了般,在很近、完全沒有語音障礙的香江,晃盪四天。



2003年6月28日,拍攝於清境農場


臨走前的那個夜晚,我寫了一封信,或者是,一篇文章,當時的我在網路上的書寫,比起現在來,"夢幻"許多,因為我給自己加上太多框框,總是小心翼翼,用一種更隱密的方式來表達。現在,我徹底攤在陽光下了,飛小魚是誰,這已經不是個祕密,幸好我的人,自始至終,也沒什麼太大的改變,網路世界裡的我,跟真實世界裡的我,其實是一致的,只是那跟我以前在職場上所扮演的角色,似乎很難聯想起來。但,一直在我身鄉邊的你們,知道我骨子裡的真本性是什麼,尤其是妳,那個「救」了我好幾次的妳,壓根就知道我的無能與低能的地方,也只有妳才會在大庭廣眾之下,那樣肆無忌憚、大膽地「批評」我,讓旁人傻眼加呆愣。




2004年2月15日,拍攝於陽明山.鹿角坑溪


『我好像妳媽喔!』這句話,是我們聊過的千萬字裡,最經典,也是讓我最深刻的一句話。

工作上,或許我真的擁有一些"還可以"的能力,所以一路走來,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但生活上,卻是趨近於低能又無知,難怪妳會被我氣得大吼一聲:『妳是白痴喔!』唉唉唉,史上最慘烈的主管大概就是我了,會被staff公開大剌剌這麼說著,而且不只一個妳,還有那個小麗子;就連明明完全長不大,一整個幼稚的小蘋果,也常常會對我邊搖頭邊說:『姐姐,妳好幼稚喔!』就是因為有妳們這群人,叫我怎麼也擺不出絲毫威嚴的「架勢」,真是徹底拿大家沒輒。




2004年5月8日,拍攝於苗栗.南庄


可就因為「很像我媽」的妳,才挽救了我的眼睛,說不定神經超大條的我,把自己給弄瞎了都不知道!那時,我已經在模糊的世界裡至少過了兩星期,每天眼中世盡是霧茫茫的一片,我渾然不知,還是天天戴著隱形眼鏡,在迷迷濛濛中繼續為忙碌,繼續加班,繼續把自己給賣掉。直到那個假日,我們四人一起去永康街喝茶,不只是玩樂,而是討論一個案子(什麼案子?我忘了,哈!),我拿起menu獨自喃喃自語:「這間店好奇怪喔,為什麼點一杯茶180元,一壺只要110元?」然後,你們三個人像看怪物一樣看著我,一臉驚恐與不解樣,才知道我的眼中世界,早已經變了。

向來很「雞婆」的妳,隔天上班後,熱心幫我預約,還帶我去找口碑好的醫院看診,這一看,非同小可,原來我的眼珠子破了個洞,醫生說我還一直戴隱形眼鏡,就像在毛玻璃上不斷地刮著它,會愈刮愈嚴重。原本醫生宣佈至少三天不能戴隱形眼鏡,我就已經慘叫連連,猶如晴天霹霹靂,要我戴上厚厚的近視眼鏡,啊~~~~醜死了,怎麼見人哪?妳當真像個嚴厲的媽媽,把我看管得很緊,前幾次,都是妳「押」著我去看病,直到現在,我仍然記得那段跑書田診所的日子。





2004年7月31日,拍攝於澎湖


結果這一回,我的眼睛休息了好長好久一段時間,也整整醜了兩、三年。如果沒有妳,我不敢想像自己現在會是如何,會不會枉費我這一雙還算"可以看"的眼睛,就這麼被我的粗心大意給糟蹋了。

這樣的「案例」太多,不勝枚舉。我們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只要有病痛,幾乎都是在妳的逼迫下,才會乖乖就醫,甚至還很幸福地讓妳戴去看醫生呢!但這種「幸福的權利」,隨著妳離開台灣,去北京當「山寨王」後,就變成往事只能成為追憶。



2004年9月17日,拍攝於烏來內洞


當然,有些或許是我本身的問題,我們漸漸地,沒有那麼常玩在一起,膩在一起,有很多的時候,我其實是被妳"偷偷地"遺棄,我不曉得那是"蓄意"還是"惡意"(哈!),但我盡量跟自己說,一切就隨緣吧,不必強求,人與人之間的親近與疏離,有時候並非絕對,那可能只是時間移動軸下,剛剛好的一個時點而已,在那個點裡,我們的磁場可能各自有所偏離,但我始終相信,只要那是對的,不管離得再遠,終究還是有條無形的線,把我們緊緊綁在一起。



2004年11月16日,拍攝於武陵農場


妳是個絕頂聰明的孩子,擁有很強的能力,在北京闖盪兩年,也讓妳獨當一面,走遍大江南北,見識過太多大場面,錢與權,妳都有了,但那個地方終究是一個殺戮戰場,我並不覺得它真的可以長治久安,除非,是抱定破斧沈舟的決心,最好是舉家遷移,差不多等同於切斷跟台灣這裡的連繫了,大概只有「連跟拔除」,在那裡建立起全新的事業版圖,才會讓枝葉愈來愈茂盛吧!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月2日,拍攝於南橫三星,從庫哈諾山屋踏雪下山的「險象」。

那是我們生平的第一次百岳歷險記,好個初生之犢不畏虎,第一座就來個有點難度的南橫三星。結果,當然是無功而返,宣告失敗,在毫無預警的心理,竟然下起那年冬天的第一場不算小的雪,差點沒在山屋裡失溫!

不過,我們還是用一種不可思議的超烏龜速度,登上關山嶺山,那是我們共同的第一座。

------------------------------------------------------------------------------------------------------------------



可妳不是,就算妳再強悍,再堅強,再天不怕地不怕,妳終究也只是一名三十來歲的女子。而且妳那不甘寂寞、不顧一切、不屈服不妥協、不奉承不虛偽,而且既率真又派海的個性,真的會替妳捏把冷汗呀!最擔心的當然是亂拚酒,跟那些人做生意要大口大口喝著白酒,剛開始或許新鮮、刺激、有挑戰性與成就感,但久了,相信妳的身體會對妳發出抗議;而且妳那大鳴大放的直腸子,是玩不過人家的。還是回來吧,我一直對妳聲聲呼喚著。

人生,真的有太多取捨。妳說妳捨不得那裡,那妳就捨得拋下我們,當真不回來了嗎?或許那裡優渥的薪水,以及擁有的權利,還有那無限寬廣的舞台,會讓妳揮灑得很痛快,但漸漸地,妳會發會那種猶如在水面上行走的感覺了。賺再多的錢,如果妳沒能把它留住,也是惘然;回來,陪伴在爸媽身邊,不管你們之間會有怎樣的爭吵,但日後回憶起來,說不定都是甘甜回憶的一部份,想想,我們究竟還有多少日子,可以這樣跟父母親任性、撒野、甚至鬥嘴?

妳給自己找了太多藉口,但我知道,這些都太過薄弱,無論嘴巴如何強硬,如何使出拖延戰術,最後,妳終於還是打包了18箱,搬離那間讓妳形容成大得很驚人的房子了。結果,我還沒能在妳還在北京的時候,趁機去好好玩一趟,錯過今年10月的那次機會,或許以也再也沒有了,唉,我可是「犧牲」很大,也想把妳喚回來呀!這樣吧,咱們來做個交易,約好哪天帶我去妳最熟悉的英國玩透透,如何?





2005年5月20日,拍攝於馬祖


原本只想短短的就好,先來篇浪漫紀事,這是答應要送給妳的生日禮物,雖然,爸爸節已經過了好久,可這篇文章的期限是,2009年年底前一定會兌現。我猜想,妳應該失望了,覺得我會跳票,因為,『妳比較愛小麗耶!』這是妳經常會對我提出的抗議;嘖嘖嘖,我不想說「大人哪冤枉喔」,人與人之間其實是很難用一把尺或一個秤子來衡量的,就像妳對許美美那份更深刻的感情,我要不要也發揮我在妳們眼中「超幼稚」的本性,也來個又哭又吵又鬧,抗議妳對我比較不好?

呵!我們哪,能因為工作的緣故,結下了這麼濃烈的情誼,這真的是上輩子燒了太多好香。在工作上可以吵鬧,可以爭辯,可以衝突,可以嘔氣,但,這一切都比不上時間這個巨大的輪軸,不管它如何轉動,不管我們分離了,再聚首,又分開,然後各自在不同的軌道上,行駛著,但我們就是那麼密不可分,怎麼也無法切斷。妳是妳,是那個「好像我媽」的無敵小安妮,在我心中的那個「份量」之重,誰人能及呀!(哈哈,這不是雙關語,這。真的。不。是。

屬於我們之間的回憶太多,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很滿,但在妳離開的這兩年,中斷了,我的夢幻圖庫裡,怎麼也找不到妳的影子。回來了就好,快來填補那過往的空白,而且要塞爆我的電腦硬碟。妳是知道的,現在的我,是個沒媽的孩子,所以,我真的很需要妳啦!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1月22日,拍攝於上海.國際創意產業博覽會

故事太長,一百零一夜也說不完,就在這一場我們「幾隻小貓」一起策劃的大型博覽會中,落幕。那是很美好的回憶,我們擁有一間偌大的獨立展覽館,被當成是重點展區,我們沒有假手他人,幾乎是自個兒承覽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宜。當看到成果呈現出來的那一剎那,真的很感動;看到自己2005年接受北京中央電視台專訪所製作的半小時專輯,在大會開幕典禮正式開始前一再重覆播放,那張肥得像豬頭的恐怖肉餅臉在大大的螢幕上滔滔不絕地說著,噢,真想一頭撞牆去!還好,那裡是上海,沒人認識我。

之所以能夠打出那麼漂亮而美好的戰役,「玩過」那麼大的遊戲,那是因為有妳。我們一起走過那麼多的歲月,妳說,我有沒有想妳?




延伸閱讀──

【南庒】又見五月雪,我們各自紛飛了
【臉譜】給你的情書~親愛的小麗子

25 則留言:

  1. 太多的回憶~湧上心頭
    是甜蜜~是沉痛~是感傷~是 ...
    好羨慕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沈痛,也沒有感傷啦,
      有的,只是滿滿開心的回憶,
      很慶幸在職場上,我遇到了一些非常要好的朋友。

      刪除
  2. 這篇如果要寫油詩?
    瑞琳寫不出來的!
    感傷之義~
    姊妹深情~
    血溶與水的~緣~
    怎麼分的了阿~
    ~倒了~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為什麼瑞琳會想到感傷這兩個字呢?
      改個字吧,是感動啦!
      我們雖然在不同的公司,但,再遠的時空距離都阻隔不了我們。

      刪除
  3. Rebecca比的是.......中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合口合口合口合口合
      好個觀察細微的PAD,完全沒注意到哩!
      那個明明不會說髒話(除了「屁啦」之外),
      上班穿著都走優雅OL風的Rebecca,
      竟然有這種"漏網鏡頭"出現,太好玩了。

      刪除
  4. 出門都說朋友靠 , 人生難尋知己覓 , 佳人更難尋紅粉 , 天涯走透在身旁 ,
    小魚福報貴人到 , 知心好友身環繞 , 嘮叨繁瑣上心頭 , 欲加之罪喚無詞 ,
    好友離去他鄉走 , 方知友情勝血緣 , 思念回憶腦海中 , 千呼萬喚為那般 ,
    文字寫下相聚時 , 圖片留下美好像 , 酸甜苦辣兼具備 , 甜而不膩保永久 ,
    苦盡方知甜中饗 , 辣而不莘慢火溫 , 酸而不澀好滋味 , 生逢知己應感恩 ,
    嘴唇都有不合時 , 摩擦鬥嘴沒那心 , 忠言都有逆耳時 , 何況她妳非親人 ,
    交友貴在能換心 , 肝腸吋斷上油鍋 , 不為己私換情誼 , 恭賀小魚有福緣 !

    ~~~上班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咩對咩,這就對啦,哪來的傷痛?
      分明都是化為甘美的回憶,不管我們中間曾經發生過怎樣的事,
      現在回想起來,都化成爆笑的"事件"。
      離家太遠,踏入社會之後,朋友反倒是陪伴自己最久的人,
      小安妮跟小麗子,我們都共同經歷過兩家公司,
      還有帶領小魚開始台灣趴趴走及爬山的"啟蒙人"美美,
      我們當然有滿坑滿谷說不完的故事。

      現在因為跑步及blog書寫,也遇到很多的美好,
      小魚真的很幸福哩。

      刪除
  5. 親愛的小魚:
    妳那件水藍色玫瑰的上衣,阿孟也有ㄧ件呢----
    呵呵呵,
    看來小魚的職場紀錄還真是轟轟烈烈呢,
    阿孟,就--浪費了不少時光---

    呵呵呵,
    我比較嚴肅,都沒啥親暱的姊妹可如此親近,真是羨慕呢!
    你可是我最貼近的朋友之一喔---
    哈哈哈,要來去工作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那件衣服是B牌,我很喜歡穿他們家的T恤。
      不過這件現在因為太大,被"打入"在屋子裡穿的家居服了。

      是呀,我的職場生涯太精彩了,有太多都沒寫下來。
      曾經興起一個念頭想寫【記者生涯原是夢】系列文章,
      跑新聞時發生過的事,但太懶,所以遲遲沒有動筆;
      也想寫在大企業遇到的超不可思議的事,但還是太懶,作罷。
      藉由這「公開的情書」,才把一些過往的回憶,悄悄"鑲入"。
      我是個最不像主管的人,完全擺不起那樣的架子,
      還被大家公認是全部門最幼稚的人,
      所以呀,我很「識相」地就從職場出走了。

      2010年,小魚跟阿孟瘋台中的故事就要上演囉!

      刪除
  6. 要不是RICHARD說你給我一個公開情書,我還來不及看呢.....哇塞太感人了,好多回憶突然一下全閃出來,
    只是照片幹麻放出來啊....好胖啊
    ANYWAY,我相信在時間的運轉下,我們幾個的故事仍會繼續寫下去的啦
    謝謝姐姐,給我的生日禮物啦(那有沒有新年禮物啊?....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暗暗垂淚,想說,人家把一堆事都擱一邊去,就是為了妳在努力著,
      (連我自己的新書發表會都過了半個月,還沒寫喔)
      可是,小安妮怎麼完全沒反應呀,枉費我還在facebooks有加上tag說。
      結果報馬仔竟然是昨天才加入好友的Richard,啊呀,他還欠我一頓飯哩!

      原本真的只是想先來篇短短的浪漫文就好,因為積欠好多稿子,
      結果卻一發不可收拾,完全不用思考,一堆文字就這麼從指尖流洩出來,
      就是因為夠熟,故事夠多,回憶夠豐富,才會這般"文思泉湧"啦,呵呵!
      更精彩的是找照片的過程,暗寶公司的照片,在小麗那篇用過了,
      但發現咱們一起玩過的地方真的很多,以前真的玩很大呀!

      土刀~~~~妳領新公司的第一個月薪水時,該不該請客?
      別忘了我可是「中遊」員工喔!

      刪除
  7. 真是太感人了!看到隱形眼鏡那段真是替你捏把冷汗,但看到後來你希望安妮回台灣的
    理由,我十分認同,我想這也可以解釋我為什麼會選擇現在的工作!聽你們講過去工作發
    生的事情,我覺得還挺有參與感的,因為有些事情應該是發生在我也在那家公司的時候
    吧!

    p.s. 不過原來安妮在北京是喊水會結凍喔!真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到暗寶公司上班時,都是戴著近視眼鏡,
      後來拿下來之後,很多人還不太習慣哩~~~~咦,你來的時候,我是啥樣子?
      那天聽到一個好朋友說要去突尼西亞旅行,好心動,好想去,
      但竟然是過年期間,我就打消念頭,
      現在呀,過年我想要陪天才老爸一起過,沒什麼比這個更重要了。

      很奇妙厚,都說職場上交不到真正的朋友,
      為什麼,我們會這麼好,即使離開了,情誼不斷,而且愈陳愈香?

      PS.別忘了她在北京的名片上頭印的職稱可是「總經理」喔,呵呵!

      刪除
  8. 為什麼你瘦不下來?沒運動?懶得動?
    我們已幫助無數男女,成功減重或增重,安全無負擔
    最有效果的營養計劃!更有多位名人的見證
    現在讓你輕鬆打敗肥胖,打造健康黃金比例!
    保證安全、健康無害,讓您減重不是夢!
    線上專業體重諮詢 http://loveme.may.to/

    回覆刪除
  9. 我們一起走過的回憶,永遠不會改變,而且會一直走下去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翻閱過往的種種,發現美美是第一名,
      我們一起玩過的地方最多,只是,10月份的北京行真是大大的遺憾哪!
      唉呀,好想看許媽媽的跳跳照喔,一定可愛到爆。
      2010年,咱們一起來去爬山,再繼續到處趴趴走喔。

      記得妳曾經說過一句話,跟我出去玩很棒,
      因為,我都會把它寫下來,幫大家的旅遊地圖保存起來。
      好好好,2010年我會認真寫,不會讓那麼多的回憶都被冰凍起來的。

      刪除
  10. 回覆
    1. 對厚,你現在的"藝名"是美美,馬上改過來。
      可是以前小白也叫「白美美」耶,哈哈哈!

      刪除
  11. 年尾了
    恭賀新喜
    元旦假期快樂囉~~~

    回覆刪除
  12. 沒想到,我也出現這麼多張呀!!
    今天暗寶公司搶攻頭版~~~~~~

    真是令人懷念的暗寶生活

    參與主角請客+1

    回覆刪除
  13. 世間麻吉有幾個

    懂得珍惜知恩感恩才有像小魚美好的回憶!!


    我們雙連2010年1月23日下午6時辦尾牙

    順道邀請小魚和妳的好朋友們光臨


    地點:新百王餐廳
    地址:中壢市新興里天祥三街7號
    (平鎮市金陵路一段190號玄天宮橋邊)

    如果可行希望告知人數以便統計

    謝謝囉 !!

    回覆刪除
  14. 2009 年 ~
    對於小魚~瑞琳除了感恩外,積欠外?
    沒有任何的幫助小魚
    小魚開啟了瑞琳寫的念頭~雖然到現在寫的都不好
    小魚也介紹了阿孟根巴先生來我的部落格增添人氣
    小魚也勾起了瑞琳許多的往日記憶回想
    等等等的~
    算是我的貴人吧~
    也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吧~
    總之
    這一年受到小魚很多的照顧
    都不知道該如何的答謝呢~
    積欠的餐會延了半年多了~再加上兆豐馬的相伴整天~
    只能感謝再三囉~

    回覆刪除
  15. 安安.意間逛到你這裡,你的部落格做的不錯喔!
    對了,你有聽過一間較8果的冷飲店嗎?
    這間冷飲店除了有賣飲料,還有推出一些精緻的點心很特別
    飲料和點心我都有吃過 喝過,都還滿不錯的
    最近他們好像還推出了一些創業加盟的機會
    好像還不錯,聽說不用很多錢就能投資一個事業,
    分享這個賺錢的機會給你
    你可以到他們的網站看看
    http://www.8go.com.tw

    回覆刪除
  16. 小魚~
    現在正在品嚐~山豬肉~
    搭配著~小米酒~
    賞著星星看月亮(中秋節都過了好久了)
    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好日仔
    新年快樂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