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0118】我愛餃子我愛麵食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18日中午12:41,拍攝於家裡客廳。
-------------------------------------------------------------------------------------------------------------------------------------------------




那天,朋友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驚訝地問我:「小魚,我發現你真的很不愛吃飯耶!」他原本以為,我是為了減肥,就不愛吃飯;或者是,菜太多,就拚命吃菜。但後來觀察好一段時間之後,恍然明白,我其實是真的很不愛吃白米飯。

如果以為小魚是因為怕胖,所以不碰澱粉類的食物,那可就大錯特錯。我超愛吃麵食類,很愛水餃,愛鍋貼,愛蒸餃,愛葱油餅,愛吃乾麵,愛各種麵粉類製成的食物,這些,可也都是很容易致胖的「兇手」,甚至比白米飯來得更嚴重,或者有包肉,或者要經由油煎處理,熱量肯定更髙。

也就是說,我不愛吃白米飯,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但說來也真奇怪,如果是炒飯,嘿!那可就慘囉,遇到剛好正合我胃口的,那我可能會不知不覺中,把一大盤炒飯給吃得一粒都不剩,那個份量,乖乖,通常都會有兩碗白米飯那麼多。從這些「行為模式」看來,其實我是一個完全沒有自制力的人,遇到自己愛吃的東西,徹底沒輒,就會吃個沒完沒了,毫無節制。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一天到晚大聲嚷嚷,好胖喔!魚肚肚像懷胎三甲(沒六甲那麼誇張)!很多人都聽了都苦口婆心說:「別減肥,現在這樣"剛剛好",之前瘦得不像話,不好看。現在比較漂亮喔!」最好是這樣啦,我也不曉得說的人是不是肺腑之言,可我「腫」了好多的確是不爭的事實,但儘管如此,別"擔心",這麼貪吃的小魚,怎可能割捨得下美食,跟自己的胃口與味蕾過意不去呢?

人生苦短,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能吃,其實也是一種福,我只會提醒自己,該運動了,再放任不管,會一發不可收拾,運動才是最有效而且是最侓康的方式。節食?噢,還是省省吧!當然我不是天天大魚大肉,更很少吃高貴餐,其實,我很愛一些簡單的食物,像今天中午給自己弄一盤水餃吃,這就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另外最常在家裡弄的就是,乾拌麵,這是我最簡便又便宜又好吃的一餐。

我家冰箱裡其實有很多可以自行DIY的材料。包括:好友媽媽包的既紮實又好吃的冷凍水餃,大概一百顆跑不掉;朋友自己做的韓式泡菜,美味到想掉淚;朋友送的自製醬瓜,新鮮魚鬆,肉角鬆;去農村找朋友買的白蘿蔔及紅蘿蔔丁狀泡菜、醃漬鹹冬瓜;另外還有XO小魚乾醬、XO干貝醬、金門馬家麵線賣的拌醬、大賣場買來的辣渣(就是像傻瓜乾麵那種辣渣)。當然,我還會去菜市場買"一球"才6元的麵條,以及現做的香菇貢丸、包葱的貢丸及各種好吃丸子,都放在冷凍庫裡,可以儲存很久。

這些都是我宅在家裡時,可以"變換"出來的簡單的一餐。如果能隨時也具些青菜,再給自己弄點青菜湯,那就更美好了。喔,對了,我還有很多香菇,以及花蓮買回來的金針。

有個沒留下名字的朋友,前幾天留言這樣寫著:「少吃點,活得簡單點,走多一點,心多細一點,可以的話山上多看一點。瘦下來不單,健康美麗的人生就是簡單一點.....」

很棒的一席話,看進心裡去了。其實,多數的時候,我本來就是很簡單在過日子。今天中午,就給自己弄了餃子吃,沾醬裡加上辣渣,噢,真是人間美味。而且,還有這麼多「朋友」陪我一起享受,多麼美好。



延伸閱讀──

【新生活運動_1022】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
【傻瓜乾麵】我最近的新歡


33 則留言:

  1. 「少吃點,活得簡單點,走多一點,心多細一點,可以的話山上多看一點。瘦下來不
    單,健康美麗的人生就是簡單一點.....」


    心細一點就會知道是誰留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天哪!天哪!
      老人家,真的是你喔,我還以為你已經消失不見了。
      其實是有猜中啦,但有點像"失蹤人口"般,所以想了想又覺得不可能,
      可是會叫我「山上多看一點」的人,好像是.....

      嘿!原來你還在,你一直都在,真的很開心。

      刪除
  2. 我也不愛吃飯。應該說,有麵有飯的話我一定先選麵。即使去日本也一樣,所以我媽都不能理解日本米那麼好吃為啥我還可
    以剩下1/3碗,我都會說,拜託,就是因為好吃所以才只剩下1/3,不然,可能是剩下2/3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今天中午點了一道蕃茄海鮮燉飯,
      就知道,一定是一粒米都不剩地把它給吃光光了,
      現在肚子好漲好飽,但等會就要馬上"上工",沒時間讓我昏昏欲睡。

      所以,看到很多人在寫,哪裡哪裡的白米飯,好吃到想掉淚,
      呃,我幾肚是沒啥感覺哩,因為,天生就不愛吃飯。

      刪除
  3. 大茂黑瓜嗎 水餃看來好好吃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那是媽媽牌黑瓜,比大茂黑瓜還要好吃,純天然的。
      跟水餃是出自同一雙充滿愛心的巧手,真是美味極了。

      刪除
  4. 給小魚:

    閱!要去跑步了!

    就醬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嗚~~~~小魚沒去跑,
      昨晚被兩個大孩子給"絆住",唉呀。

      刪除
  5. 唉呀…
    我也好喜歡吃水餃……
    我喜歡吃麵疙瘩,
    我喜歡吃大滷麵,
    我喜歡吃刀削麵……
    小魚小姐害人家肚子餓了……
    呵呵呵,來去煮晚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愛愛,阿孟寫的這些,小魚都愛。
      好像除了大滷麵之外,因為,我不太愛吃那種勾芡的、"哥哥的"玩意兒。

      刪除
  6. 來到竹東~包sir~都有
    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豆泥?
      等我,我一定去!

      刪除
  7. 看照片那水絞皮薄餡多.晶瑩剔透,一定好好吃唷!

    難怪〔朋友〕還在賞心悅目,品頭論[足].小魚就等不及跨上餐盤.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水餃最神奇的是,皮很Q,咬起來超有嚼勁,
      雖然小魚養成一種不太好的習慣,
      吃完水餃後,都會留下一小碗"麵疙瘩",哈哈哈。

      刪除
  8. 你應該是比較喜歡味道重一點的食物吧
    不然換個說法
    比較「有味道」的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是這樣嗎?好像有那一點點道理耶。
      可是,能夠吃麵粉類的食物,我是絕對不吃飯啦!
      至少現在喝水喝茶喝飲料,兜嘛是喝"原味",不加糖喔。
      還有,我喝黑咖啡,不能忍受三合一。

      刪除
  9. 可愛的小魚

    工程師也最愛吃麵食了 一天沒有麵食 就感覺少了些什麼
    看到美美的餃子 真的是口水直流..
    這次沒跟到您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啦 嗚嗚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耶,來,擊個掌吧!
      那下回來台北流浪,就簡單啦,帶工程師去吃麵食類就行啦。
      本來有家哈爾濱餃子館,但名氣大了,換了大店面後,
      嚇死人的貴,竟然推出套餐組合,一客要160元起跳,
      媽媽咪呀,搶錢也不是這種搶法,去過一次就列為拒絕往來戶,
      雖然它的確有很多特殊口味的餃子,也的確很好吃,
      但沒事跟人家弄成套餐幹嘛,我來就是要吃你的餃子嘛!
      後來再經過,看到生意變很差,就很壞心眼地偷笑,
      最好沒人客上門,就會回歸到比較單純的餃子館生意模式。

      聽說工程師常常來台北,所以,一定有很多機會的。

      刪除
  10. 小魚~
    真要來竹東嗎?
    啥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我把這個棘手又未明的案子給結了再說。
      還要去台中找阿孟呢,說了好久。

      刪除
  11. 小魚給的精神糧食還沒到位.會自己在此或延伸閱讀裡找好吃的.別擔心.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還沒到位喔?這個意思是,寫得還不夠多嗎?
      已挳有很多人在"哀哀叫",說這個月發文太猛,來不及看哩。
      不過國徽大哥可以盡量"挖寶",其實小魚寫過的文章真的很多,
      其實,沒寫的更多,哈哈!

      刪除
  12. 小魚~
    好像比上班的時候還忙喔?
    對吧~
    怎麼會這樣呢~
    都傻了~
    當作家~都這麼忙錄嗎?
    天ㄚ~
    那偶可不敢當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呀,去年12月開始,就展開我的長假。
      但長假裡,似乎也很忙碌~~~~忙著過生活哩,呵呵!

      刪除
  13. 不是,不是.可能是詞不達意讓小魚霧煞煞.
    我是指小魚就安心忙去.過去給的精神糧食還很多沒消化掉.

    就如在延伸閱讀裡,這個2005年的〔傻瓜乾麵〕,就找到好親切的感覺.我去的是杭州南路的那一家,〔乾麵.大陸妹〕當然有品嚐.不過吃完不是
    像妳找鑰匙,是進去大太陽天,吃完傾盆大雨逃回中正廟停車場.

    還有前週的〔等待〕那篇,金華街(品閱糖)的大女孩也是很熟悉.雖然沒進去消費過,但這樣一個大女孩不吸引人注意還真難.會知道那裡是姨
    媽就住麗水街,只要假日沒有活動都會去逛逛,姨媽都請我們吃遍美食,

    不過[冰館〕好像也給我們吃倒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工作模式才啟動一天,就又開始放假。
      然後一月份,就在自在充實與快樂中,度過了。
      二月開始,有些事要開始「執行」,但希望自己還是要繼續書寫著,
      既然已經養成每天都要寫文章的習慣,點燃了它的熱情,
      沒道理讓它熄滅呀!國徽大哥可得勤快地看喲,不然會跟不上小魚的速度,呵。

      正宗傻瓜乾麵究竟是哪一家,己不可考。
      好像杭州南路那家算是歷史很悠久,沒想到讓你想起這"驚"彩的一幕。
      還有那個【品悅糖】,原來它那麼有名,可小魚沒印象有去過說,
      改天要來好好品嚐,但那個娃娃實在太搶鏡頭了。

      刪除
  14. 小魚,我也喜歡吃麵食,但自從跑馬拉松之後,跑前一天的中,晚餐一定吃飯,吃飯體力
    才撐很久,我們還常笑說中餐是前半馬的,晚餐是後半馬的,除此之外,還是吃麵食讓人
    開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馬拉松前晚要大量進食這件事,我在2008年玉山馬拉松徹底見識到。
      那晚住在東埔山莊,我們吃的是圓桌,坐滿十人就開動,
      整桌就我跟夢姬姐兩個女的,那些男人扒上三大碗白米飯也就算了,
      連夢姬姐都面不改色,也是一碗接一碗,看得我目瞪口呆,
      嘩)))))))))這麼會吃,怎麼還那麼瘦,全身沒有一絲贅肉,
      更叫小魚嫉妒得要命的是,她完全沒有小腹哩!

      不愛吃白米飯的小魚,那晚一樣只吃1/3碗飯,可我一樣肉肉的,
      尤其現在跑得少,肚子更是圓滾滾的....><!!

      刪除
  15. 看到這我又忍不住來說,元香也真的很會吃,應該跟夢姬姐不差上下,2007年的澎湖馬拉松,
    她一直加飯,還說:這係蝦米密?那巄甲賣罷!我大開眼界!她也是瘦巴巴的,唉!
    原來厲害的人就是這樣的吃飯!

    回覆刪除
  16. 喔……
    阿孟也要說,
    金門馬拉松前一天,我看見一堆跑馬的好手用餐的樣子……
    哇塞!餐廳的老闆嚇到了,
    一鍋的飯「轉眼」就消失無蹤!
    二三十桌的馬拉松跑者一起用餐,
    消失最快的是白飯!
    真的!大家都飛雄厲害!

    回覆刪除
  17. 哈哈~~~~

    我不太挑食

    白飯攪肉湯

    我超愛

    水餃也很棒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