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0222】中山地下街也玩設計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2日晚上6:37,拍攝於台北市捷運淡水線,雙連站到中山站間的中山地下街
-------------------------------------------------------------------------------------------------------------------------------------------------




我很愛設計,雖然不懂,也不會,但就是愛看,至少覺得自己多少還是擁有那麼一丁點的藝術細胞,所以,我愛欣賞美的東西。

我的人生職場上最後一站,負責的領域是公關及企業形象,在擴編部門時,老闆給了我一個headcount,找個學設計的人。這是很奇妙的經驗,以前,或者多數公司,並不會「養」一個設計,通常是outsourcing,找外面的廣告或設計公司來提案,然後就交給他們來執行。

這會兒,竟然要interview一個設計進來,這倒新鮮、好玩,我著實抱著雀躍、興奮的心情,在從104篩選出來的名單裡,精挑細選著。幾乎是一看到法蘭酥,雖然她稍稍"大隻"了點(噢,親愛的,別打我呀!),但那本作品集著實讓我欣賞,很合我的調調;加上這美眉其實挺可愛的,就這樣,她加入了這個team。

不得不佩服我老闆的睿智,自己養個設計,原來可以做這麼多事。那段日子,我們把一切都變得很有設計感,公司很多地方,經由我們的「仙女棒」一點,很多地方頓時煥然一新,截然不同的氛圍。

我說過我不會設計,但說來也真妙,我跟法蘭酥同血型、同星座,照道理是很難捉摸的四重性格。但我們兩個對設計的品味卻是那麼「英雄所見略同」,通常在好幾款設計裡,我們挑出來的,都很接近;加上當時那個工業設計競賽規模衝得很大,一度高居華人之冠,我們就這樣「玩設計」玩得不亦樂乎。從公司種種平面設計,玩到耗資不低的show room、公司電梯螢幕、Annual Party的整體視覺設計,到上海連續兩年的創意設計博覽會的空間佈置等,那真是段美好的回憶。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自豪,國內上市公司大概很少用那麼大膽、鮮豓又新穎的英文年報吧!那真是經典之作,拿在手裡的質感,一整個棒透了。

今天在中山地下街遇見【藝術大同,當代新視界】──2009當代藝術駐校計劃成果展,雖然只有瞥見兩個場景,卻勾起了我那段「玩設計」的日子。真是愛極了設計與創意,連帶看到城鄉創意、農村再生、公共裝置藝術、甚至是藝文表演等相關活動,都很難以抗拒。

我想,我身上應該也流著一絲絲藝術人的血液吧!









<飛小魚還是愛極了這些魚面具耶>

這是當年,法蘭酥為小魚設計的五款「面具」───魚魚魚


當時的小魚因為工作的緣故,不便在blog裡"拋頭露臉",因此,不管走到哪裡,都會戴著魚面具。老是一成不變又太膩,幸好,冰雪聰明的法蘭酥一口氣畫了五張,讓小魚可以隨時"變臉"。

當時部門裡的人都有個颱風名字,她叫海棠;最近,興緻一來,她自個兒改名叫法蘭酥了。




24 則留言:

  1. 哈~~~~~~~~~~法蘭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你竟然只有笑這個名字!
      然後啥也沒說。

      刪除
  2. 偶?
    好像有寫一篇~神秘的飛小魚
    是油詩吧~仿彿好像

    法蘭酥 ? 居然是個女生 ~
    還玩~設計的

    難怪小於這麼多的點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有神祕的飛小魚嗎?在哪在哪,瑞琳快找出來!
      之前就沒什麼人見過小魚,所以要去十八尖山奔山需要很大的勇氣哩。
      法蘭酥是個可愛的女生,設計功力很優喔!

      不過最後一句"難怪",好像有點,呃,小牽強哩,哈哈!

      刪除
  3. 怎熊熊提到我啊~~ 我是走神秘路線的耶

    最近還是很鬱卒!
    得了一種失眠恐懼症,睡不好但....仍吃的好!><"
    新環境還在適應中,每天每天每天都不想去....報到!

    樓上的麗屋麗~~你笑我啥啊?
    你比我強ㄝ!
    你還有主題曲說~~如我沒記錯,還是鄭ㄐ一ㄣˋ一幫你作詞作曲的
    哇 啊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嘩嘩)))))))還想說要發簡訊給你,
      說法蘭酥登上飛小魚光陰故事的主角了喔,
      沒想到你一早就出現,嗯,看來工作真的很悶,
      每天開機後就先來這裡玩玩,看到我又做了些啥事,
      是不是有"重出江湖"的打算,然後你就要遞"那個"了,哈哈!
      要忍住呀,我可是還沒吃到你說的那一餐飯,等得很辛苦喲。
      還有放輕鬆,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先把失眠恐懼症給治好~~~~
      雖然,我一直都做得很差,老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像在煎魚一樣。
      吃得好,哈,這個也很重要啦,要是睡不著,吃不下,妳就不像小寶妹囉!
      你現在的情況,好像跟那個麗屋麗一樣,
      不曉得她這兩天好不好,大概又是忙昏頭了吧,我想。

      快啦快啦,幫人家設計一張名字,如何?
      還是小寶妹出手,小魚有信心,我們可是絕妙組合及搭配哩。

      刪除
  4. 小魚遺傳自才華洋溢的媽媽
    當然擁有藝術細胞
    身上也流著藝術人的血液
    不似皮皮完全拷貝老爸的迷糊健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快別這麼說,妳的BLOG很好看呀,文字也很棒,
      連「阿龍」(還是大熊)都忍不住跳出來給你支持打氣,
      寫出那麼感人的留言~~~~牽手30年,他心中永遠的小皮皮,
      哇)))))))))都快飆淚了啦!
      用心過生活,做自己,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小魚跟開心跟皮皮能夠多這麼一件共同的事,
      我們一定會愈來愈好,愈來愈多可以共享的心事與話題。

      天才老爸的爆笑事蹟,很多我都記不起來,靠皮皮來補。
      不過,妳好像打算寫自己的天兵記錄厚,哈,等著看!

      刪除
  5. 好久沒看到法蘭酥啦!最近的光陰地圖有濃濃的AMBO味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好久好久沒見到法蘭酥,已經快屆滿兩年了,
      如果沒記錯的話,就是2月底喔。

      哈!濃濃的AMBO味,可惜一起來回味的人不夠多,
      那個幸福又美麗的新娘子曾經"黏"在這裡一段時間,每天都寫好幾次留言,現在,忙到沒時間上網、掛網,連Facebook也很少看到她了。

      刪除
  6. 我也喜歡第三隻小魚,比較討喜可愛吧!
    設計不容易的,要有相當的創意和點子,沒有突發奇想,常常腸枯思竭的,化腐朽為
    神奇!小魚也是啊,搞文字設計的,喜歡文字的小魚,四重個性的飛小魚!有了藝
    術,人的生命便不再枯燥無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小魚在很多地方,都是用第三張小紫魚,
      我家法蘭酥也說,那隻很像小魚真實的個性~~~~
      果真是朝夕相處所培養出來的默契。

      文字設計?哈,這個說法,妙喔!
      不過以前當記者時,我們也戲稱自己是製造業,專門製造文字與新聞。
      現在算是「自由創作人」,更需要大量的點子與創意,才可以寫個不停。
      希望自己有源源不絕的書寫動力,不會有腸枯思竭的時候。

      刪除
  7. 原來小魚共有五個分身,最常見到的分身是噘著嘴的小紫魚吧!
    很好奇為什麼要用颱風名字?
    小魚當年是那位颱風小姐呢?
    星期天陽明山大縱走在大屯鞍部氣象站,整排山櫻花盛開,被我們隊上[陽光女]
    要求拍照要我這老骨頭做跳躍動作,
    這個也是〔設計〕的一種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噘著嘴的小紫魚是本尊,其餘通通都是分身啦!
      不過其中有兩隻不常用,粉紅魚跟小藍魚也經常出現。
      咦,國徽大哥不曉得颱風名字的由來喔?看這篇啦↓
      【很抱歉,沒有卡努了】http://www.wretch.cc/blog/flyfishr/2085625
      小魚是那個預知颱風紀事的人,所以,我沒有颱風名字喔!
      哈哈哈,設計所呈現出來的形式有很多種,
      此設計跟彼設計,攏ㄟ通啦!
      陽明山大縱走?咦,我怎麼記得是7月份誰要辦的活動呀,
      怎麼沒把在櫻花盛開前的跳跳照po出來?放在facebook裡啦!

      刪除
  8. 哎呀,我忘記小魚在哪問「行事曆」問題,
    目前阿孟4/26-5/1那個星期有研討會要辦----
    其他,應該都還好!
    你要什麼時候來都沒關係,非假日更好!
    停留時間長短,你自己決定,
    餐食,我已挑了幾家,原住民餐、幸福花園、壽喜鍋、甕缸雞、蔬食、西餐、日式料
    理、一中街著名火鍋店---
    新社,我也選了幾間,安妮公主,薰衣草森林、櫻花林、千樺花園--
    也可以來泡湯,請帶泳衣,這樣才能拿腳丫餵魚!哈!因為魚在大眾池---

    今天,在皮皮家混很久,她去的地方都是新社赫赫有名,
    還有一個,新社古堡,真是美,不過門票小貴,食物--唉---
    皮皮回我的留言一定瘋了!哈哈哈!
    今天的阿孟有點過度亢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皮皮那個龜速的打字速度,
      如果沒有她兒子在旁邊,會打到瘋掉,所以她回留言都短短的,
      有時候還常常文不對題或者是大搞烏龍,反正呀,要見怪不怪就是了。
      阿孟有看到厚,小魚都說,「沒關係,我有阿孟」,呵呵,
      光看你打這麼一長串好吃的地,就覺得你好像小魚的阿拉丁神燈,
      根本就是有求必應,這樣,去一趟肯定不夠,要常常往台中跑才行,真開心!

      刪除
  9. 神秘面紗的飛小魚
    當然要很神秘的喔
    但可以肯定的是~
    至今還沒有任何人~找到喔~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我記得啦!
      瑞琳以小魚為主題,寫過一篇長長的油詩。
      莫非,除了這個之外,還有"隱藏版"?

      刪除
  10. 對不起~
    已經有三十八人看過了?
    卻沒有人~~~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小魚沒人氣啦,這麼冷的題材,誰會理?
      咦,主角本身竟然沒留言?真是太太可惡了!

      刪除
  11. TO 法蘭酥小姐

    你最後那句的梗,我沒Catch到咧~~~~

    要不要糾糾AMBO的人,一起來我家玩耍啊?

    TO小魚

    那鍋彩色年報,和上海設計展
    真的好玩多了

    奇怪,會不會有一天離開HOBO時
    我也會突然覺得這裡也有他的好呢?

    切~~~~~~~~~~~~我要努力往前走

    法蘭酥,小魚,小麗子

    加油,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蘭酥竟然沒來回答那個梗究竟是什麼,
      莫非,她自己也解答不出來?
      不會呀,AMBO的歲月真的挺快樂的,
      我們玩了好多不一樣的東西,跟資產管理公司完全不同,
      畢竟,它是真實的產品,又搞過那麼多有趣的設計,
      最棒的是,我們都不必自己去「提案」,兜嘛是人家來找我們。
      HOBO,最快樂的日子大概是去年7月,還沒真的加入前吧!

      小麗子這兩天消失不見,還好嗎?
      小魚這兩天也暗無天日,完全沒有出門,都在敲敲打打。
      接下來呀,真的一整個徹底忙碌,直到"那個"才能真的放鬆。

      刪除
  12. 誰叫小魚愛玩~神秘
    當然得要~影分身之術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加上超連結後,
      看到這則被遺漏掉了。

      不過話說回來,還沒回的留言好像很多厚(吐舌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