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0225】宅女小魚苦中作樂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5日晚上7:30,拍攝於宅女小魚家裡。
-------------------------------------------------------------------------------------------------------------------------------------------------




閒置太久,突然間要切換成工作模式,還真的有點適應不良。我還是改不了東摸摸西搞搞的毛病,只要還有時間,就很難按照自己訂出來的schedule來執行,因為還沒真的到最後的deadline。

但事實的真相是,終究一天天逼近。不想要週末假期哪裡都不能去,還埋首於趕稿的惡夢中,人嘛,就該要多多走出戶外,去參與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所以,我給自己的截稿日是週五,也就是,只剩下明天而已。

就這樣,從週二「開工」以來,這回,我天天宅在家裡,沒有到外頭的咖啡館去。因為我擁有一張乾淨的大大的很有造型的餐桌可以供我使用,早餐、工作、寫blog、逛網路、玩facebook的【開心水族箱】及【開心寶貝】(呵呵,這是過年期間我家豆腐妹教小魚的,好可愛,而且不怎麼費時間)、去噗浪的河道上發洩一下。這些,就是宅女小魚這幾天主要的生活;當然,我還是有些很重要的事情在處理,連絡,討論,抉擇,思考。

眼看著時間像飛的,每天預定的工作進度老是落後,今天就規定自己不准掛網,先把手上最棘手、最無趣的採訪稿錄音檔給完成。這真是超浩大的工程呀,2個半小時的採訪,己經沒有原封不動、一字不漏地打出來,結果耗掉我非常可觀的時間,剛剛「計算」了一下,天哪,這肯定是個嚴重的錯誤示範。

製造業為了提升產值與良率,都會不斷地check每個流程;企業運作,還會製定SOP(標準作業流程),有種種規範,來提升效率(可惜往往背道而馳,反倒變成一種繁文縟節,流於形式)。雖然說現在已經不在體制裡,但以往的學習經驗,還有職場生涯裡最長的記者生涯裡,都有過豐富的經驗與很好的訓練。在這個小案子「結案」以後,肯定要好好檢討、改進,對一本書與一篇雜誌的專文,絕對是不同的處理方式,不然真的會把自己推向黑暗的深淵裡。

不過,它也不是全然的痛苦不堪,畢竟,這是自己極度熱愛的設計、工藝等文創產業相關題材,就是抗拒不了,對藝術相關以及相關衍生的議題,深深著迷呀!那趟採訪,花了一整天12小時的時間,但也帶回來滿滿一袋子讓自己愛不釋手的書。人生哪,沒有盡善盡美的事,既然接了,就得全力以赴,把它做好,還是去找出讓自己開心的元素吧。

於是宅女小魚又一整天足不出戶後,把這一堆書搬出來,跟自己說,這一袋書才是這次採訪最大的收穫。至於付出的時間、心力,就真的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還是別去想。該想的是,如何在爆忙的日子裡,還能苦中作樂,找出讓自己永遠活力十足的泉源!

還好,即使我今天已經因為工作,打了8千字;加計回留言,已經超過10000字了,但我還是樂此不疲,沈浸在寫blog的樂趣裡,它之於我而言,完全沒壓力,比起工作上的書寫,這個實在是有趣太多。

這就是小魚快樂的泉源之一。
我,很容意滿足,也很容易開心。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204】兔子的謬思



37 則留言:

  1. 這樣的kpi很難考核唷 XD
    好好享受工作的樂趣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這個如果用KPI來考核,肯定大大不及格啦!
      因為效率太差,付出去的時間實在太多,不好不好,這是個錯誤的示範。

      刪除
  2. 高興就好啊!

    希望妳快快完成,
    然後去外面玩耍,
    再宅,就變成水族箱小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悶了那麼久,都在做那樣的事,還不是進入真正的書寫階段,
      不想法子好好先"犒賞"一下自己,給自己找個樂子,那真的很難進行下去。
      今天,就要把它「結案」,快回一下留言,就繼續閉關去。
      我不要當水族箱小魚啦,人家要游向大海去,
      不對,我不會游泳,所以要用飛的!

      刪除
  3. 給小魚:

    期待您的熱情能持久燃燒~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我的熱情,不能被這次的小案子給熄滅了,
      還有好多想寫的東西、想做的案子,正在等著我呢!
      謝謝奎垣的鼓勵。

      刪除
  4. 只能說~
    努力吧~
    油~加滿了反而不好~
    夠用就可~
    今天可能會很忙的
    油詩跟笑話~
    就先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加滿,會肥滋滋,油膩膩,
      然後就~~~~昏昏欲睡了。
      沒關係,小魚相信下午瑞琳就會來說笑的。
      等你喔!

      刪除
  5. 希望妳快快完成,
    趕快南下賞花燈
    觀看228馬拉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皮皮,
      人家沒法子南下看花燈啦,已經有排別的事了。
      等我等我,明年再"衣錦還鄉"去跑高雄馬!

      刪除
  6. 這隻小魚悠遊的不是大海,
    而是書海,
    在文字的海域中,
    快樂悠遊呢!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悠游在書海就幸福極了。
      這些書呀,是抱出來"安慰"自己的啦,不然會太苦悶。
      倒是文字海是我所喜歡的,等會又得跳進去跟它奮戰了,
      希望能夠游得很有fu,很流暢,很快就能寫完。

      刪除
  7. 突然發現

    你最近的篇章

    很想念工作的日子吔!!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出現啦!想說怎麼前兩天的爆笑文,都沒見著你的蹤影。
      有很想念嗎?(搔騷頭)是指AMBO那段美好的回憶,是吧!
      我還是很喜歡玩設計、稿很多案子、而且很多截然不同挑戰的那段日子。
      想想,就一整個好玩耶。

      又變回金鋼麗了,那今天,我也要當金鋼魚 :P

      刪除
  8. 採訪別人要先習慣被別人採訪!
    請問小魚兒小姐,針對這次在皮皮小姐的部落格中,luckyc先生提議星期六晚上七點
    以後回左營(高鐵65折,網路購票再打95折),當日全程付費由juilin先生提供,邀
    請您參與張君雅小妹妹主辦的228高雄馬拉松盛會,不知小魚屆時可不可以排除萬難前
    往,這可是眾跑友的榮幸喔!
    這一題不能迴避,不能找理由,很重要喔!只要妳來,我們也很容易滿足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luckyc就別再折騰瑞琳了,當天費用由他支付?
      他光全家大小一起去遊高雄,就要花不少錢了。
      看來,你應該沒有看(或「追」留言)的習慣,小魚在前幾天已經有說了,
      雙溪櫻花馬那天,小魚會去喔!
      為了不想讓自己在228,南北兩大馬拉松通通都缺席,
      為了不讓自己從馬場上徹底消聲匿跡,為了再次感受櫻花馬那時的感覺,
      小魚已經去報名櫻花馬一日志工,所以,高雄就沒法子去囉!
      哪曉得十八尖山大隊人馬都拉去高雄,
      也就是說,注定我們一整個無緣啦 :(

      刪除
  9. 樓上的那位大叔阿
    好像忘了堤及當天的~食~重大問題
    那這個就請~主任~發落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們就好好去高雄跑馬,賞燈會,去看我家皮皮好嚕。
      小魚要來去賞櫻花,找回之前「奔馳在山中的精靈」的那種感覺。
      這句話,是賁小蓮的文章裡寫的,她說那時的小魚練得好"精實",
      是呀!當時我可是熱衷奔山哩。

      刪除
  10. 哇!小魚難為也,萬一中部阿孟也來〔搶人〕.
    小魚真的要像紅衣女一樣準備好幾個分身.呵呵
    〔為了去感受路跑賽的樂趣,偷偷跟大哥說一聲,那天小魚也會去喔!〕
    大家可猜猜小魚要去那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小魚在回留言時,國徽大哥也剛好來喔。
      阿孟不會在這種時候來"搶人"啦~~~~~
      唉呀呀,說錯了,小魚沒那麼紅,不會有人搶啦。
      紅衣女太強,台灣跑透透還不夠,還紅到國外去了。
      這回,百信當然是參加高雄馬,但紅衣女北征到雙溪馬來捧場。

      刪除
  11. 小魚〔快手〕還是搶先一步公佈答案.
    雙溪當天天氣可能會有雨,當志工的比跑者辛苦更多,禦寒衣物可要準備.
    小魚該不會在去年折返點前當那波霸女吧!那---大家都會忘了要跑回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搶先一步啦,如果沒記錯的話,
      那不是之前就在回覆留言時,公開的祕密嗎?
      小魚到底會在哪一個點,哈哈,現在還不知道哩!
      希望不要下雨,那就沒法子拍照了。

      刪除
  12. ㄚ當然知道小魚不來!但如果能把小魚挖回家不就大功一件,午餐怕啥?當然我負
    責,偶才不會佔別人便宜呢!快考慮來當張君雅的志工,高雄會更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你們都醬子說大話,
      一個說包高鐵車票,一個說包午餐,
      吼,沒誠意啦,分明知道小魚不會去,大家才這樣"搶成一團"。

      張君雅不缺志工,廣告做那麼大,這可是國際馬耶,
      其實,反倒不會像雙溪馬那種民間社團辦的,
      是一場濃濃人情味與歡樂滿溢的馬拉松嘉年華會。
      luckyc又不是不知道,做人就要講江湖道義,
      小魚已經報名雙溪馬志工,怎可以言而無信?
      高雄馬就交給你們了,連小魚的份一起跑喔!

      刪除
  13. 話說~照鏡子篇

    酒令長的~黑乾瘦的
    通常是不需~照鏡子的
    就算照了 , 反正也~照(有光)也不出啥樣
    不是嗎 ?

    酒令因為最近加班頻繁 , 吃多喝多卻睡少運動少的
    臉上突然的冒出了好幾顆~痘痘
    先前都是用手指甲~直接撥掉
    可後來越長越多的煩
    某天心情極好的想看看~痘痘的模樣
    就走到浴室的鏡子前
    有打開室內燈
    走進一看~
    天ㄚ

    鏡子居然顯示~黑木碳請勿靠近
    否則將~鏡破無法還原的字樣
    居然敢說~

    偶是
    偶是黑木炭

    當下很想把鏡子打破
    就拿起掃把的當下要給他打下去
    字幕又打出來了~
    要通報警局~家暴法處理
    波麗士大人來了
    就在戴上~手銬的那一霎那

    原來是~夢境阿?
    難怪
    皮厚的說
    不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笑喔,真的,瑞琳實在太會說故事了,
      而且,那句失傳好久的「你真是愛說笑」,
      看來現在可以重新拿來當口頭禪。
      瑞琳真是愛說笑,每天讓小魚笑到肚子痛.....
      週四晚上,不,週五凌晨笑到胃痛,睡不著,滾來滾去。

      刪除
  14. 呵呵呵,國徽先生阿---
    阿孟不會搶小魚---
    因為我暫別運動園地囉!
    不過,我家隨時歡迎小魚小姐啦!

    親愛的魚,
    我們家楠弟一直問你那一天要來啦!
    看來,他準備好了!哈!
    你要小心這個「大傢伙」,他最愛黏人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跟楠弟說,不會那麼快耶。
      小魚再去阿孟家跟你說悄悄話啦!
      那那那,就放他的房間暫時「自由」好嚕,
      不能騙小朋友,免得最後他等太久,失忘了。

      刪除
  15. 來猜燈謎喔~

    宅女小魚
    請猜
    年節話兒一句

    猜中者
    可得小魚兒大頭照自選親手簽名乙張
    快來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冷。
      所以,沒有人猜。
      因為誰要小魚大頭照呀,完全沒吸引力。
      這個獎品不好,眾人紛紛掉頭就走。

      不過瑞琳倒說說是什麼,年年有餘嗎?
      土刀,完全沒創意!

      刪除
  16. 曾有1基港人,10年吧?調中港。初期某日嘆曰:出基港→廟口?財不留!出中港?光..恩愛且財留!
    如小魚是規律跑步人。如果說公餘到中市來回耗時120分(不含交通擁塞),應能體會上述感受。
    當然少了那麼多的便利與享受,1定也有優點(如較易有財務自由)。驗證?事無絕對,唯在安心!(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呀,15樓是在打啞謎嗎?
      小魚這幾天忙昏頭了,有看沒有懂啦,你可不可以講「白」一點?
      基港?可是基隆港嗎?
      我試著解讀,從基隆港調到台中港,又可以恩愛又可以留住錢財,
      咦,這豈不是最美妙的安排,多幸運呀!
      只是吃不到廟口的美味食物,就醬,對不?

      刪除
  17. 阿孟妹妹開出的[新社,大雪山]規劃太優了,
    也許小魚心動就會馬上轉為行動.
    所以才會想到中部妳的〔誘因〕最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現在跑步的事情只會讓小魚怕怕,我跑不了大雪山,
      倒是新社的吃吃喝喝美食之旅,以及美麗的景點玩透透,
      這個當然是一整個讚,但一旦被工作、被其他事給"綁架",動彈不得時,
      也只能乾著急,希望自己不要一拖再拖,台中行遲遲無法圓夢。
      倒是當志工這種事,也要認真對待,不會任意落跑啦!

      刪除
  18. 哈哈真好跑馬賞櫻遇小魚
    週日的櫻花馬收穫多多
    我得加油好好完跑享受
    週日櫻花馬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小魚作息超不正常,
      一想到那天4點多就得起床,就皮皮剉哩。
      還有,不曉得天氣好不好,有沒有辦法拍照,憂喜參半。
      可以拍,整理照片是一場惡夢,更何況行程滿檔,超緊湊的;
      下雨不能拍,就沒那個惡夢,但會大大的遺憾。
      不過無論如何,可以置身路跑賽,假裝自己正在參賽,
      相信會激起小魚的"鬥志"的(我要去馬桶把它找回來,哈哈)!

      刪除
  19. 對小魚?2字表白,“佩服”!
    現在出發,目的“帶著開車1400k的後遺症,用傷玩北馬”就祝我完跑!
    對了!我守中港28年(就15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