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星期五

【0226】《大愛的播種者》獲得98年「好書大家讀」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6日晚上9:21,拍攝於小魚家。
-------------------------------------------------------------------------------------------------------------------------------------------------




噢!蘇怡任女士
「女士」這兩個字實在太礙眼了,我很想拿立可白把它塗掉。

可是,這麼一來,恐怕就有偽造文書的嫌疑了,只好乖乖地,認命地,心不甘情不願意地,讓這個陌生又奇怪的稱呼,繼續存在。這是一張「推薦證書」,因為《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入選98年度「好書大家讀」活動,粉紫色系,走可愛風格,有個大大的主題──以童書灌溉童心

我喜歡這句slogan,覺得自己彷彿也擁有這樣一顆寶貴的童心,單純、熱忱、傻氣、天真,而且熱血又熱情。雖然筆耕是件付出與報酬完全不成比例的事,但這張薄薄的小小的可愛的,但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一張紙,卻可以滋潤我的心靈,讓我又充滿幹勁,繼續無怨無悔地堅持下去。

但更讓我感動的是樞機主教這個可愛又溫暖的老人家,他一接到出版社社長的電話後,就馬上打電話給我,電話一接通,熟悉的聲音忙不迭送出一串疊聲的「怡任,恭喜!恭喜!」我有點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聽他緩緩說完後還是有點茫茫然,今天早上他來電約吃晚餐,我們又沿著大安森林公園散散步,來到他在台北的餐廳──【上飰(ㄈㄢˋ)館】,今晚交給我點菜,但記性超好的樞機不忘追加一籠絲瓜蝦仁湯包,還有兩張葱油餅,連打包帶回家的份都一併點好了。

老人家很開心,逢人就說,「這個是寫我故事的蘇小姐,她得獎了,我請她吃飯慶祝慶祝。」唉呀,這根本不是什麼得獎,而且,是樞機主教的故事太感人,我只是個寫故事的人,真正偉大、溫暖人心的,是他。能夠遇到這麼棒的人,寫了一個這麼棒的故事,更幸運的是,並沒有因為兩本書出版之後,就「終止」我們的關係,反倒成為更綿延、更細水長流。只是一直以來都是我在受到樞機主教的照顧,從來就沒能給過他什麼,這點,我只能順著老人家的意,我知道我是不可能「搶贏」它的,連挾菜都拗不過他了,更遑論是請他吃飯。

因為吃太飽,整個肚子又撐又漲又鼓又大,就決定先走走路。走著走著,一不小心,就從新生南路過金華街口的聖家堂,走回家了,走到流汗,走得好累,走了一個小時;連同之前走的部份,起碼城市漫走9K,這樣應該不無小「去脂」吧!

今天有這麼一則新聞,《讀者文摘》「最獲信任名人排行榜」中,樞機主教排名第四。
【名人信任度排行,馬總統不敵林志玲】
看著這份調查,我的心暖暖的,我想,我真的是個幸運兒。






<飛小魚/圖與文>

我在17:45分,依約來到這個熟悉的地方,我跟樞機主教最常「約會」的地點──位於新生南路的聖家堂





<飛小魚/圖與文>

這本書,去年12月出版,1月份已經第四刷了。
出版社或許太忙,忘記寄書給我;倒是周大觀基金會的周爸爸,寄給我兩本。
除夕跟皮皮去高雄看樞機,他送給皮皮兩本,給小魚一本。

今天他特別把文經社王榮斌社長寄給他的彩色影印本證書帶上台北,開心地拿給我看,還說要把它送給我,如果我沒收到的話。還好,回家後就收到了。用心的樞機又給我一本增加六幅插畫的新版版本,還親筆提字寫上祝福,這書,多麼珍貴呀!






<飛小魚/圖與文>

各位看倌呀,你們來評評禮,看小魚是怎麼被樞機主教「欺負」的。

之前在採訪過程中,跟他一起吃飯,都是我吃2/3,他1/3;現在更"過份"了,看看上圖就知道。老人家很忙碌,菜一端上來就馬上「分菜」,結果,他把8成多都放到我的盤子,自己只留下1成多。我把我的盤子往前推到他面前,他忙著搖搖手說,「不要,不要,我這樣就夠了。」我當然知道他的堅持,絕對「贏」不了他,他總是一句話把我"壓得"死死的:「我吃了88年,夠了!」我只是要拍「對比照」,跟老人家說,要在部落格上公佈他「欺負」我的事實,哈哈!

這一桌菜,老人家還說沒點豆腐,沒點肉,這樣不夠。乖乖,再點下去,小魚今晚鐵定變成河豚,那就不是走一小時路可以解決得了,跑場馬拉松也消化不掉~~~~糟的是,我再也沒有嚐試馬拉松的勇氣了,好慘。





延伸閱讀──

【2010光陰地圖_0213】樞機主教的祝福
《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持續溫暖發酵中
我們都要《活出愛》─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傳奇故事
【遇見黃韻玲】一種由衷的喜歡與心儀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18 則留言:

  1. 真好吃的一餐啊!
    下次會吃太撐的話,
    可以找我作陪,哈哈!

    那書我沒看過,
    找時間來讀讀!

    回覆刪除
  2. 給小魚:

    恭喜了!大愛的播種者我也要買來看!

    對了!剛看完一場午夜場電影,由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電影~攻其不備

    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3364

    一部溫馨感人的真人真事電影~推薦!

    再插播一下~奎垣雙溪馬拉松要變裝ㄡ!希望大家都開心!

    回覆刪除
  3. 恭喜得獎哦. 去年我的達文西也有得(前年出版品). 記得有個頒獎典禮. 還會有獎牌的. 出版社應該會通知妳頒獎典禮的時間. 只是我那時太忙也沒去. 出版社出席代領才把獎牌
    寄給我的:P

    回覆刪除
  4. 看來好好吃唷 蘇小姐︿︿

    回覆刪除
  5. 哇!
    親愛的小魚,恭喜囉!
    上次看完活出愛當下的感覺是:
    1.樞機主要他之所以受人敬仰愛戴,不是因為他那職位的光芒,而是他從過往經驗所
    淬練出來的個人氣度與特質。
    2.小魚用深入淺出的手法,細說單樞機主教的故事---
    呵呵呵,我好像欠小魚這篇心得-
    不過,最近可能還交不出來喔---哈哈哈!

    回覆刪除
  6. 走童書路線很適合妳吔~~~

    回覆刪除
  7. 好的故事能夠讓小朋友多加接觸流傳下去當然很棒,當然,妳也功不可沒啊!如果寫
    得太艱深,就沒辦法吸引人一直閱讀下去了。恭喜!但,女士??? ㄟ...對小朋友,
    好像只能這樣,就,委屈點吧

    回覆刪除
  8. 以後要叫小魚女士囉!

    回覆刪除
  9. Dear小魚:
    真是恭喜!恭喜喔!
    能夠以單純自然的文字,
    表達這麼感人的故事,
    真的很令人欣喜!

    回覆刪除
  10. 真為妳高興捏~~~
    Both for your books & your dinner!

    回覆刪除
  11. 恭喜恭喜

    文經社真常得獎啊

    回覆刪除
  12. 皮皮非常想念樞機
    想念樞機的溫暖、可愛
    嗚~皮皮這次沒跟上

    回覆刪除
  13. 「最獲信任名人排行榜」,呵!小魚兒真是有福報之人,我是佛教弟子,要和住持用
    膳實是不易啊!有些名人自我感覺良好,常常自以為是,當然為人所摒棄!就像我現
    在要申訴和告發的這一位,文人相輕的傲慢,同時也是這個社會的悲哀!
    高雄馬早就知道妳不克前來,喜愛山林和濟弱扶傾似是小魚兒的風格,就讓張君雅小
    妹妹迎接我們吧!傍晚即將出發,祝妳寫作順利,明天志工順利,所有參與馬拉松的
    跑友都順利,加油!

    回覆刪除
  14. 看到樞機主教請小魚吃飯這部份,我的姨媽和現在提的葉大哥也是如此.
    昨天我們隊上的葉大哥.(72歲明天還參加高雄全馬)請我吃飯.
    原因只不過他不懂網路,我順便會把訊息告訴他
    兩個人而已,他也點了五菜一湯,情景比小魚遭遇的〔欺負〕更”過份”
    所以我也是「受害者」哈哈!
    得獎是肯定小魚筆耕的用心,當然該恭喜.
    我女兒大四她讀理工的,比小魚小兩歲,健檢結果通知上也寫著"女士"
    我問她的反應,她說:「沒差吧」. [女士〕等同(小姐)(美”少女”)
    小魚當然是後兩者囉!
    有沒有好人獎再一枚.哈哈!

    回覆刪除
  15. 酒令只能哭泣
    家中的筆電~
    因為window介面從沒同步的更新
    狀況不穩定
    導致留言失敗
    不過~
    有至上最高的~敬意
    這樣還能算~交差
    暗自爽囉~
    恭賀~
    ~同魚榮耀~
    感謝~

    回覆刪除
  16. 粉絲們應該都「與有榮焉」!
    因為那麼多精彩的留言,
    一定是支持小魚繼續writing的重要動力!

    回覆刪除
  17. 哈哈~~~~~`

    因為老人家是大愛的傳播者阿

    菜一定都在妳盤裡的阿

    (每晚回家吃飯 我媽也是這樣 每晚ㄟ 我又不是一年回家一次)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