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0228】醉在雙溪櫻花林裡了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2月28日下午12:41,拍攝於【雙溪櫻花馬拉松】會場,傳說中可怕的魔鬼坡,痛苦磨人的最後9.5K時的恐怖上坡。
-------------------------------------------------------------------------------------------------------------------------------------------------




以為,農曆年那場沒心沒肝沒肺的雨,已經把櫻花狠狠打落,今年的可能只能感嘆「花自飄零謝滿地」。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想像自己邊拍照邊浪漫地葬花;運氣不好,壓根什麼都看不到,就只有那讓人心有餘悸,上下劇烈高低起伏,但景致怡人的山路。

結果,卻遇見到滿山遍野的花,不僅桃紅的、淺粉紅色的櫻花,爭奇鬥艷地開滿樹。我不曉得兩種櫻花究竟是什麼花種,應該有吉野櫻吧,我想;不可能有過度擁擠,破壞美感的九重櫻。那淺淺的淡淡的,宛如遺世而獨立的幾株淺粉色的櫻花,究竟是哪一種?

不單單如此,就連淡淡三月天的杜鵑花,都迫不及待跑來湊熱鬧,肯定是不願意錯過北台灣這場由台灣北區最大路跑社社團──北馬所主辦的第二屆【雙溪櫻花馬拉松】嘉年華盛事吧!雅致的白杜鵑,豔麗的桃紅杜鵑,硬是笑得花枝亂綻,笑得滿面春風,笑得燦爛嬌媚。

真是不甘寂寞呀!「誰叫那個北馬社團心裡頭只有櫻花,沒有杜鵑,那我乾脆就來個喧賓奪主,極盡所能展現出我最千嬌百媚的一面,來魅惑你。看你們以後要不要改成【雙溪 「櫻花與杜鵑齊放」馬拉松】!」

我彷彿聽見杜鵑們正在竊竊私語,邊爭相走告邊咯吱咯吱地笑著。

就這樣,今年不是個跑者,背著重重的大相機在「馬場」裡四處流竄的一隻魚,忙得不亦樂乎,又要幫跑者拍照,又要跟每一個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高聲喊加油,又要貪心地欣賞這讓人屏息的美景,真是一刻不得閒。

最後9.5K那個被比擬成可怕的「魔鬼坡」,讓人又愛又恨又怕又無奈,可偏偏卻美麗得無懈可擊的地方,神出鬼沒的飛小魚守候在那裡,想為大家留下最美麗的記憶,又一邊聲嘶力竭地為大家加油打氣、聊天對話,心裡頭還是不解,自己去年到底是怎麼跑完的?

我想,這對我可能永遠是個無解的結了。
但我並不希望它無解,因為,我不想從此只擔任個在一旁觀戰的攝影志工。
我還想要當一個,在馬場上飛奔的小魚。
我心裡頭,始終沒有真的放棄,雖然我的身體早已經背叛了我。






<飛小魚/圖與文>

瞧!多浪漫,有些跑者帶著小DC邊跑邊拍照,還蹲下來拍這滿地的落花。

腳,是疲憊的,是痛苦不堪的。
但眼睛卻是賞心悅目的怡人景致,如果,你還有力氣去欣賞的話。





延伸閱讀──

【雙溪櫻花馬拉松】超變態超熱情超開心的第二馬
櫻花,在這裡



57 則留言:

  1. 把2/28日的光陰地圖補完了。
    要火速般整理出門,趕著去辦理非同小可的重要大事。
    而且,是一樁接一樁。

    關於雙溪櫻花馬拉松的照片,呃,這真的是件大工程,
    我要拎著我的小貝機出門,趁事情與事懂的空檔之際,
    再找間咖啡館,加緊趕工去。

    回覆刪除
  2. 趕快來插頭香!(小魚您那一則回覆不算啦!)
    謝謝您每站都幫我拍照,感謝不盡!
    期待您回到馬場,一起跑馬,爽受森林的芬多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小魚是格主,自己搶第一個留言就不算數喔。
      不過老貓動作很快喔,真是開心呀,
      你也是久久久久才會在小魚家現身一次!
      沒法子,就覺得你跟阿信比較"大隻"~~~~不是啦,是特別有緣,
      很奇妙哩,不管小魚怎麼移動,都會碰到你們,呵呵!
      聽說貓哥接下來要連馬五場是嗎?請接受小魚致上最深的敬意,
      看看能不能你領30馬獎時,這隻魚也醒了,可以領一隻馬。

      刪除
  3. 原來小魚跑步去了,
    昨天盒子有大半天宅在家呢!
    還是小魚最勤勞^^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不是去跑步啦,是去拍照。
      但也在山裡頭不斷地"移動"著,有時候用雙腳或快走或奔跑,
      手裡拿著1公斤多的大相機,還背個大包包;
      運氣好的話,就搭歐兜拜或坐四輪的車子接駁,
      雖然不是自己去跑,但也夠累人了。

      刪除
  4. 比對南北的天候下~
    真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而且
    今年的花季~比起去年飄亮多了
    感謝小魚的忙碌

    那些照片阿~就夠妳忙呼的了
    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說南北一不一樣,說真格的,
      雙溪馬這回,根本就是老天爺的恩賜,
      天氣"好到不行"~~~~
      所謂的好,指的是完沒有陽光,涼涼的,甚至有點小冷,
      從頭到尾沒有半點陽光也就算了,乾脆飄起雨來,但不太大,
      跑步的人不覺得冷,忙著拍照時也不會冷,
      但坐機車在水站與水站之間移動時,常常忘記穿外套,
      噢,真不是普通冷呀!而且,還得把相機保護好,不能淋濕。
      回程時,火車才開沒幾站,就開始出太陽了,
      回到台北,還真是一整個悶熱呀!

      刪除
  5. 嗚~~~昨天回到那最後9.5k恐怖的魔鬼上坡時
    怎麼都沒看到半個人影咧,啊辛苦跑了半天
    好像都沒被拍到幾張相片,是不是我跑太慢啦~~
    不過在回台北的火車上,終於了解為什麼小魚
    可以一天內寫出一萬、二萬多的文字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千呼萬喚,終於把大熊給"引出洞"來了,
      唉喲,要叫你離開微網誌,請你到小魚家來"坐坐",
      還是真是煞費苦心,要感謝熱情捧場的國徽大哥跟阿信啦!
      奇怪,小魚跟大熊的緣份實在說不上是有緣還是無緣,
      ING初馬就是那麼巧,在很不可能的情況下被你碰到還認出來,
      去日月潭馬時竟然還在休息站巧遇,這個,很妙。
      可是小魚去拍馬拉松,卻很少拍到你,連日月潭馬也錯過,
      這回好像就只有入鏡一次而已,明明我移動很多次說。

      PS.那種一天一、二萬字,坦白說,是特例啦。
      但我每天的文字"產值"真的不小喔!

      刪除
  6. 真是美麗的櫻花!

    對能夠而且敢跑馬拉松的人深感佩服!
    若小魚今年要去跑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話,
    那我就去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太魯閣呀,前陣子看到落石新聞,還真是小嚇到耶。
      這條路線,是小魚的初半馬,都說全馬才真的是美到最高點,
      會不會去嚐試?
      現在42.195k對我而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天文數字,完全不敢想!

      感謝97的情義相挺,但真的很推薦去那裡,
      一年就那麼一天,可以安步當車在壯闊的峽谷裡,盡情拍照。

      刪除
  7. 我還想要當一個,在馬場上飛奔的小魚。
    我心裡頭,始終沒有真的放棄,雖然我的身體早已經背叛了我。
    開心有了這兩句話
    相信我們的馬場高手小魚很快就會回到馬場
    就像您說的我們不能有籍口
    加油喔~~~大家都在等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已經算認真了,找藉口的人是小魚啦。
      一回台北,就亂七八糟地忙著,只跑了一天就停了。
      難怪有人說,小魚你還是留在高雄好嚕,才樣才會天天跑步。

      我不是高手啦,我是卒子小魚!

      刪除
  8. 我不負所託,拖著身體完賽,OK啦但是沒有被KO喔!小魚加油,祝生活工作皆順利
    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cky是叫假的喔?當然一定會跑完,而且你有認真練喔。
      只有偷懶小魚的里程數又掛零了,但偷偷說,
      從過年期間起,就幾乎天天都有做一種運動喔。
      猜猜看!

      刪除
  9. 昨天同車的人都有回應了,當然要來湊一下熱鬧.
    看到那麼多人在盡興的奔山,小魚腳一定很癢吧.呵呵!
    去年好像是杜鵑開的較多,櫻花很少開厚!
    今年可是兩者相互爭豔,煞是好看,比較會忘記疲憊.
    雲霧飄渺的山巒間.有許許多多的志工們替跑者提供貴賓級般的服務.
    奔山過程雖有辛苦面,但對跑者而言,清新的空氣,有美景.美食,滿山盛開的花,
    就已是最享受不虛此行.
    無極天元宮的吉野櫻要再十天才會盛開,我們會揪團早早出發,藉時小魚若回來了,
    有時間想拍照可一起前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好久沒有過這麼多跑友來小魚家了,
      就在想,大概人家早就不把我當成一名跑者,所以就把這裡"除名"了!

      腳癢嗎?是有那麼點啦,可是更多的感覺是,怎麼有人願意來挑戰兩次?
      現在42.195對小魚是個很可怕的數字,我想,我得從頭學起。
      所以問我會不會想下場來跑,現在一點都不準,因為沒那個勇氣!

      聽說天元宮人滿為患,到底看不看得到?
      你們去賞過吉野櫻了嗎?應該已經快要近尾聲了喔!

      刪除
  10. 妳是堅持一個執著才成功的!而這是我第二年錯過櫻花馬,去年是不敢跑,今年是受
    傷才去高雄!明年我一定計畫三度叩關,目標400,期望妳明年來第二次解結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
      很茫然耶,每次去逛別的跑者的blog,就覺得一整個茫然而陌生,
      彷彿自己變成不存在的透明人,在跑友之間穿梭,來去。
      什麼時候才會再拿出那股堅持與拚勁?
      希望馬拉松小魚快快回來,我是如此衷心期盼著。

      刪除
  11. 宅女二度雙溪賞 , 不為跑步當志工 , 親近跑友熟面孔 , 哈拉聲中見真情 ,

    年節期間雨量大 , 擔心花落珠淚結 , 早早起身搭火車 , 配合起跑到會場 ,

    魔鬼坡前站定位 , 手持大砲單眼機 , 相準跑友那跑姿 , 快門拍下攻山頭 ,

    猙獰面孔喊殺聲 , 不就為了跑馬來 , 等待時刻把花拍 , 杜鵑花兒齊奔放 ,

    色彩艷麗奪人目 , 跑友也為之停留 , 櫻花更是美如畫 , 折騰將近一整天 ,

    自省當初怎能跑 , 原來苦練山頭奔 , 肌力耐力當養成 , 跑來自然輕鬆派 ,

    唯一碎念那酒令 , 居然閃身將我忘 , 這筆爛帳如何記 , 留待丹青照汗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時來回應,格外想念瑞琳的油詩,以及那無厘頭的笑話。
      尤其是這首櫻花馬,更是感觸特別深,字字句句,寫到小魚的心坎裡去了。
      因為背叛了跑步,可是又心繫馬場,不想從此遠離,
      真的變成了,徹底的人間蒸發,於是更早出發,停留的時間更久更長,
      想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解開那道結,早早醒來,不要再沈睡了。
      我想念跑步,也想念大家,真的!

      刪除
  12. 好讚,今年各地的櫻花都開得很盛呢
    各種顏色的杜鵑競相爭豔,也不會輸給櫻花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哩,很開心又在這裡看到維琪,看來你愈來愈"多產"喔!
      聽說天元宮的櫻花美得讓人心悸,小魚怦然心動了,想去看哩。

      刪除
  13. 奇怪juilin又不是讀中文系
    為何如此會寫詩
    今年各地的櫻花的確開得很燦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juilin真的很厲害。
      可是皮皮說錯了啦,中文系又沒教油詩,
      人家我們學的可是七言絕句、律詩喲!

      刪除
  14. 昨天感覺整條雙泰產業的道路都是小魚的分身...@@
    謝謝小魚一路幫我們拍照... ^_^
    不過,還是期待妳一起下來奔跑.....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Laura這句話「感覺整條雙泰產業的道路都是小魚的分身」,
      讚,小魚很喜歡,原本想趕在出國前寫篇櫻花馬,
      就要把它"收納"進文章裡說,但看來時間效率還是掌控得不太好。
      看到你們那樣結伴一起跑,而且一路上妳滿臉笑容,
      真的覺得跑步是件很開心的事,此時此刻,妳應該已經鳴槍起跑了,
      挑戰完100k之後,又是88k,果真一頭栽進超馬的領域,
      好厲害的一隻貓!

      等我,小魚一定會"回來"的。

      刪除
  15. 前幾天才前往雙泰公路.看到許多人在練跑.還有一位女勇士哩

    櫻花盃馬拉松.櫻花快掉光了.倒是滿路盛開的杜鵑花.改名為杜鵑盃也不賴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今年的櫻花馬拉松已經比去年盛開太多,算是很滿足了。
      其實是看了留言之後,才曉得這條路叫「雙泰」,哈!
      angel的blog有好多櫻花,莫非,你就是傳說中的櫻花人?

      刪除
  16. 今天動物開臨時會嗎?怎麼幾乎都到齊了,呵呵!
    晚上把櫻花馬各路上傳照片看了一下.每本都有小魚的身影.
    經向福爾摩斯請益推論理由有三:
    1.小魚太久沒在馬場出現,趁著難得出現當然要好好捕捉囉!
    2.「人比花嬌」那些攝影大哥大姐當然清楚誰是主角誰是配角啦!
    3.小魚有請求攝影者拍些大頭貼,以備要出去玩時隨時就可出門.沒想到熱情回應.
    小魚.誠實招來,這三件案子妳都有涉案厚.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難得的大會串呀,國徵大哥要不要也來個動物名字?
      有嗎有嗎,小魚怎麼都不曉得哪裡有我的照片,
      大概過完年後忙瘋了,先是趕一篇採訪稿,差點把自己搞瘋;
      然後又去櫻花馬,要趕著整理照片,連熬兩晚,根本沒空去翻相簿,
      可不可以請徽哥私下mail給小魚,照片在哪裡?

      福爾摩斯這回推斷錯誤啦,尤其是第2、3點。
      啊根本不曉得有誰在拍,所以,哪來的"請求"?
      而且呀,徽哥不曉得背景要白色喔,這個不能用啦,哈哈!

      刪除
  17. 小魚妳好
    我是高雄的杰
    昨天在世運主場館跑道終點
    我完成人生第一個半馬
    那種感覺很特別
    想哭又想笑
    只有自己才可以親身體會

    感謝小魚之前的提醒叮嚀
    讓我有練習參考的方向
    我應該會繼續跑下去
    因為我想完成另一個新的夢想
    全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杰,你好呀,原諒小魚這麼慢才來回覆留言,
      實在是一連串的趕趕趕,趕著出國去放空、發呆、逍遙,
      所以,留言就先擱著,但我都有在看,而且真的替你感到高興哩。

      我懂我懂,我真的了解那種感覺,你會覺得實在太不可思議了。
      那麼長的距離,自己真真確確又雙腳,扎扎實實跑完了21k,
      只有親身去體驗,去感受,才能了解箇中的滋味。
      有了美好的開始,跑得開心愉快,才會讓自己想要一直跑下去,
      而且,甚至想更進階,挑戰更大的。

      看到你的留言,也讓小魚莫名的興奮起來,
      覺得自己真想再找回那種讓自己想哭又想笑的感覺。
      當然,我也希望自己能回到故鄉跑一場據說市民都夾道歡呼的馬拉松。

      刪除
  18. 呵呵呵,好漂亮的一個路線喔---
    在櫻花樹下跑,一定是個很棒的感受,
    難怪小魚想去當志工---那種心境阿孟可以體會!
    等你忙完,就開始振作喔!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真是美,一整個賞心悅目。
      可是那上下起伏的路線,呃,想到就"心有餘悸"哩。
      但說也奇怪,那竟然是小魚跑得最好的一場馬拉松,不可思議吧!
      回來了,也真的要振作起來了,
      要過規律正常的生活,就把跑步納入"作息"裡,
      跟書寫一樣,要變成一種習慣。
      感謝阿孟的支持與陪伴,對我真的很重要喔!

      刪除
  19. 連續兩晚,摸到凌晨4點,終於把一千多張照片給整理完畢。
    真是有夠累呀!還是沒能找出最省力又快速的方法,
    不行不行,這樣會折騰死自己,要好好檢討與改進,"研發"出一個可行性辦法來。

    頭昏昏哪~~~~照片還在上傳中。
    啊呀))))))只剩一天,坦白說直到此時此刻,
    還不是很清楚自己要去哪裡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死黨美美說,拜託,下回出國前,別再把自己搞得這麼忙碌了好嗎?
      沒法子呀,一切都是這麼剛好,躲不開,避不掉,
      因為,我捨不得錯過櫻花馬。

      刪除
  20. 雙馬是跑往泰平那條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啥?
      老新你真的不太認識小魚厚,不知道我是路痴嗎?

      刪除
  21. 看來小魚兒~
    真的累~
    累了
    真累了

    回覆刪除
  22. 小魚:
    謝謝你的大力襄助,來跑雙溪馬的人都有虎(福)了。
    呵我可沒說你是隻母老虎。
    知你要來拍照,你看連天氣花兒都來配合,像我這麼沒fu的大男人都覺得美呆了。
    希望沒讓你累壞了,多保重!
    大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呀,小草的哥哥,真開心又在小魚家看到你耶。
      不好意思,沒有為了您把字體給放大,辛苦你的眼睛了。
      那天離開時太過匆促,沒跟你說一聲就悄悄溜走,真是不好意思,
      覺得自己沒有拍好,有點過意不去說。
      不過,那天的櫻花真是美呆了,讓我看得好過癮,我玩得很開心喲!
      只是整理照片真是門大功夫,小魚還得找出更好的"SOP"才行。
      感謝大樹哥在跑者廣場那邊的美言,人家可是一直開心到現在喲!

      刪除
  23. 哇~~~ 傳說中那個"小草的哥哥"出現了!!

    據可靠消息,小魚明早出發到清邁,這兩天可是為了整理雙溪馬照片都到天快亮才睡喔
    看了照片~還真是賞心悅目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呀,都己經從清邁飛回來了,
      結果,終究還是沒來得及寫上一篇完整的櫻花雙溪馬拉松,泣!

      刪除
  24. 小飛魚,好久不見
    看到你出現在櫻花馬.好開心唷!
    我知道你心還是愛著馬拉松.沒有把我們遺忘
    我們都還在這等你歸隊唷...^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愛的小微,妳愈來愈強了,連馬,而且還跑出很好的成績來。
      看到妳,就覺得充滿歡樂;就跟去妳的blog一樣,覺得年輕真好!
      沒記錯的話,今年的小微好像想挑戰100k,對吧?
      小魚可是都有記得妳說過的話喔。

      沒忘沒忘,小魚常常溜去跑友的blog,悄悄地去,默默地離開,
      然後,看到大家熱熱鬧鬧在聊著天,尤其小微家更是驚人的吸引力,
      只要愛運動的人,都喜歡去你家感染那股熱情與活力呢!
      小魚沒忘記馬拉松,更是惦記著大家,應該是大家漸漸遺忘小魚了啦....
      會的,看了櫻花馬看了大家的笑,還有繼續看跑步blog,
      豈有不怦然心動的道理?小微記得等我喔!

      刪除
  25. 『不太聽話』的小魚真的是辛苦了,我是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把小魚「用心」拍的櫻花馬照片看完.
    一面欣賞內心卻是很感動感佩.
    雙溪櫻花杜鵑夠美了,但最美的還是不肯「妥協」用心的小魚.
    告一段落了,該好好犒賞自己的辛勞.
    一路順風玩瘋點,回來後我們大家就搬張板凳等著聽妳的烏龍趣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徽哥這句『不太聽話』說得真是妙呀!
      小魚在心裡頭,會心一笑。
      感謝你用了一個多小時,看完小魚用一、二十個小時換來的櫻花馬照片。
      有人看,有人感動又喜歡,這一切的辛苦(後續比較辛苦)都值得。
      去清邁逍遙八天,現在又活力十足,又是一尾活蹦亂跳的小魚,
      覺得自己又可以重新出發了。

      嘿,不必等到回來,途中就快遞回來最熱騰騰的文章囉!

      刪除
  26. 哇~~~ 傳說中那個"小草的哥哥"出現了!!

    聽這口氣,PAD我該認識你,難過啊!只是老先生糊塗多,想不起你是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小草的哥哥"可也是響噹噹,赫赫有名的大人物,
      只要是小魚家忠實讀者,連留言都看的人,就會知道大樹啦!

      老先生別難過呀,你跑起來的速度很驚人,完全像個年輕小伙子喔。
      咦,不曉得你現在還會不會回來看這篇文章,
      然後看到小魚遲來的回應?

      刪除
  27. 我拿取了妳拍攝的不少照片喔....妳蠻有心的、貓之家族成員都入鏡呵....

    2010年的雙溪櫻花馬我獲得真是不少喔....尤其是照片....
    它是我的數幾場馬拉松以來的最多張照片....
    謝謝!! \\(˙▽˙)//

    ps.我只有週末才看看旁人的blog..平常真是沒有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貓:
      有多久了,應該快要兩年,再看到你出現在小魚家,
      遠在清邁的我,忍不住心裡也會笑,真的真的非常開心。
      我始終記得我們的最初,那是一場美麗的相遇,
      不管經過多久的時間,曾經有過什麼樣的事情,
      但最初的感動,真的不會忘記!

      櫻花馬再見到妳,是一整個蛻變過後,煥然一新的妳,
      真的讓我感到驚喜,好美的一隻貓,而且跑得真好。
      看到這樣的妳,也重燃起我那顆未曾放棄的心,
      我想再跑步,再當一隻奔跑的小魚。
      那天,我拍得很愉快,很高興貓喜歡,更高興貓家族全都網籮了,呵呵!

      刪除
  28. 小魚游回來啦!
    你家大門都沒關,就進來簽到一下。
    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樹哥哥真好,真的有來看小魚耶,大大的開心。
      就算是一個閱字也好,至少我知道你來過。

      刪除

  29. 小魚家
    有關門嗎?


    瑞琳來闖
    末驚慌
    需莊敬

    摳摳
    怎麼找不到那個~
    那個
    那個

    門鈴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莊敬啥?
      小魚這人最愛搞笑了,完全嚴肅不起來,
      所以,瑞琳找不到門鈴,就直接破門而入吧,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