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0402】我與我的蘇格拉底@Patrick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4月2日中午12:34,拍攝於台北市四維路42號,【Patrick】法式餐廳。




原本打算煮水餃來吃,在接近12點時接到我的蘇格拉底的電話,問我中午有沒有空一起吃飯。

就這樣,讓我享用到一客1280元外加一成服務費,卻美味到讓你無從挑剔起的烤小羊排法式精緻料理,從最初的麵包、廚師贈送的小驚喜、前菜湯、主菜到最後的咖啡及甜點,每一道,都是驚喜連連。可惜,基於「用餐禮儀」,我無法把這些美食拍下來,真是小遺憾呀!

噢,離題了,今天的重點不是美食,而是我的蘇格拉底。

這是我的前老闆。因為他,我從前前一家公司被挖角到前公司,從來都沒想到,自己竟然會有轉進科技業的一天,在那裡待了四年半,歷經太多的數也數不清的故事,當然有順境也有逆境,也遭逢過生平最「慘烈」的挑戰。

我,哭過,笑過。
憤怒過,狂喜過。
沮喪過,光榮過。
挫折過,驕傲過。

種種的情緒,都在內心澎湃上演著,雖然很多時候,我並沒有那樣盡情地宣洩出來。但不管我有什麼樣的情緒起伏,都沒能逃過我那位精明的老闆的眼裡,他總是那麼恰如其分地知道,該在什麼時刻,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對待我,甚至我的姑娘們。當然不只我們,老闆最多要管理三百多人,他一樣可以談笑用兵,指揮若定,掌握重要方向之餘,也不忘記細微的地方,只要我們有需要,他就在那裡。

邊吃飯,我邊跟老闆聊著,『跟在你身邊四年半之後,我發現,我真的無法再跟其他老闆了。』他瞪大眼睛笑笑地發出一個詢問的表情。

『沒法子呀,你的一手蘿蔔,一手鞭子政策,實在太犀利了。』他的表情,比之前更為驚訝,「我有這樣子嗎?」哈哈,當然有呀,老闆總是知道該在什麼時候,給我一點"苦頭"嚐嚐,好鞭策我往更高的境界前進。當我萬念俱灰時,他會想辦法安慰我、鼓勵我,例如帶頭「密謀」串聯其他人,為我策劃一場KTV散心狂歡之夜;也會在每年我生日時,給我一份驚喜,即使在我們已經分離了兩年,他仍然記住這個日子,不管他人在天涯海角(呵呵,沒那麼嚴重啦),我都會收到他的祝福。

一個位居金字塔頂端的白領菁英,到現在,事業如日中天,竟然還會記得已經撕下標籤,什麼都不是,就只是一個很平凡無奇的小魚,我們還可以有這樣兩個人的午餐,自由自在地暢所欲言,甚至當中我還是"按捺不住",就拿起相機來拍了一張照片(下圖那張很美麗的「蕃茄蔬菜千層」前菜)。

最後,忍不住問了他一個問題:『老闆,你怎麼看現在的我?會不會覺得我很傻,就這樣走上一條"非主流"的路?』我拋棄了原本”可能是”名與利雙收的一條康莊大道,直到現在,我仍不斷把機會往外推。

老闆的答案,撫平了我只有那麼一絲絲、幾乎是微乎其微的疑惑與困頓,以及,偶然的不經意的小小茫然。

他說,就好好enjoy你現在的生活吧!沒有幾個人可以像你這麼勇敢去逐夢──太多人身上有很多包袱,或因為家庭因素,或因為經濟因素,或因為能力與才華,很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至於比你擁有更多「優渥條件」的人,明明已經很富有,也很有成就,照道理早就可以退休,拋開一切,不必再把自己搞得如此忙碌,依然在職場叢林裡廝殺著,征戰著,賣命著,追趕著,但,這些愈是在高位的人,就是欠缺那份「毅然決然割捨」的勇氣。

老闆這席話,讓我既驚又喜,他的肯定,對我依然是一帖很有用的強心針。

那就好好enjoy吧。就算沒有名也沒有利,只要我生活在喜悅中,做著自己想做的事,讓生命變得不再空轉、虛擲、忙盲茫,沒有目標也沒有熱情,對生活失去了樂趣,覺得就只是在「過日子」而已。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在意世俗的眼光?坦白說,我其實並不在意,我就是我,一個常常開心笑個不停的小魚,雖然日子偶爾也會有小小的不如意,也會有小小的低潮,也會有哭得像個可憐的孩子的時候。

但至少,我很真實地在感受屬於我的每一個時刻。







延伸閱讀──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你,遇到蘇格拉底了嗎?



12 則留言:

  1. 可以感覺到那位的確是個好老闆,
    在職場上能碰上好老闆不容易啊!

    回覆刪除
  2. 偶?
    都沒能
    碰上~

    回覆刪除
  3. ㄏㄞˋ~
    那位2F的~
    可以請問您叫

    千里馬
    伯樂
    嗎?
    雪碧(想必)的不是
    只是位~喝了酒會繞舌令的大叔罷了~
    哈哈哈

    人家奔飛小魚
    好歹是千里馬
    才能得到伯樂的賞識

    你?
    又不會~奔
    且不會~飛
    只會~爆衝
    就算有伯樂
    也賞識不了(鳥)你?

    還是勸你~進廠檢修
    暴衝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4. ...離題一下,我怎麼覺得像是茄子或者大胡瓜去堆烤的前菜?
    如果現在的生活,是你所喜歡的,那就無畏無懼了。康莊大道有康莊大道的華麗,小
    橋流水也有小橋流水的雅致。不管妳是在之前的那條大道上或者現在的這條,我都覺
    得妳都盡其在我,很認真很努力得在生活,很棒哩!

    回覆刪除
  5. 人家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小魚已經實現自己(也是很多人的)的夢
    想,現在是最美、最有智慧的時候,我想即使有千百萬人說你儍,你也會
    往自己的目標前進,對吧.

    回覆刪除
  6. 你跟老板吃飯呀,好棒哦!
    好久沒聽老板的妙語如珠&醍醐灌頂了

    想念。。。早上漏了這則哩~~

    回覆刪除
  7. 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回覆刪除
  8. 釋疑:非武林高手,而是”寒夜客來茶當酒”,搞笑吧!?

    回覆刪除
  9. 我... 覺得我的老闆都是好老闆... ^_^
    總是給我夠用的自由度.

    太狗腿了嗎 ?

    Anyway, this is life.
    Enjoy !

    回覆刪除
  10. 祝福小魚生活在喜悅中
    做著自己想做的事
    勇敢的去逐夢吧~

    回覆刪除
  11. 阿孟說過
    在國外,很多人把胡蘿蔔放在馬的前面,
    用以激勵馬兒往前跑…
    就是誘耳嘛……
    那小魚是鞭子.馬還是胡蘿蔔?
    可能當時小魚角色這三者都有吧!

    不在意世俗的眼光,小魚這個勇氣就值得稱許.
    勇敢的做自己,才是最快樂的.

    回覆刪除
  12. 馬?
    吃胡蘿蔔~
    不會吧~
    是兔子吧?
    哈哈哈

    小魚練跑~
    也用這種方法?

    亂了
    真亂了
    連魚都來強食

    胡蘿蔔?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