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你,遇到蘇格拉底了嗎?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劇照。




連續兩個周末假期,我都去努力「賺里程數」,先是走了草嶺古道及桃源谷,進帳20多公里。時隔一週,我生平第一椿驚人的挑戰(說真格的,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敢相信,有種恍如在夢裡的感覺!)─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半馬21公里,到手。

把這麼多里程數(如果能換成幾公升的石油,該有多好)擺進口袋裡後,11/10~11/11這個假期我終於「休兵」了,就放任自己可以睡個飽,等到中午左右再出門。悠閒地到處晃晃,晃進了最愛的電影院,就這樣一會兒去台東神遊了一趟(【最遙遠的距離】,很好看卻是很內心戲的國片,看了後會有種放下一切去看海、去旅行的衝動),一會兒想起了自己生命中的蘇格拉底(【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一整個精彩的勵志片)。

很怪而且很長的電影名稱,而且放映的戲院少之又少,顯然是極冷門的電影。

沒錯,小魚很愛看一些很不商業化的電影,而且總是看得津津有味,樂在其中。【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部一點也不沈悶的勵志片,把你我都耳熟能詳的小道理,以及深奧難懂的哲學,很技巧地融合在一起,透過體操運動這種討喜的媒介,再加上「真人真事改編」這樣的訴求,真的徹底搔到心裡的癢處去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敘述一名得天獨厚的大學體操選手米爾曼(史考特馬其洛茲飾)的故事,明明是人人稱羨的天之驕子,卻經常做著重複的惡夢,不斷在深夜裡嚇出一身冷汗汵汵。就在他漫無目的騎著機車亂逛時,凌晨三點鐘,巧遇一個蟄居在加油站裡的怪人(天才與怪人,有時往往只是一線之隔而已)蘇格拉底(尼克諾特飾),透過兩人之間微妙的關係與互動,從最初的嘲諷、戲謔、調侃、譏笑、懷疑,到最後的不可置信的一種默契與信任,架構起這部片子的精彩之處。

正值最璀璨耀眼的米爾曼在一次致命的車禍中,腿骨嚴重碎裂,被醫生宣判死刑,從此與他最鍾愛的體操訣別,連他的教練都放棄他了。人生瞬間從失堂跌進了地獄,那個驕傲帥氣的年輕人並沒有放棄自己,蘇格拉底也沒有放棄他,兩人之間一路相互扶持的過程與對手戲,正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蘇格拉底教了哪些事情?記憶最深刻之處,速記如下─

要活在當下,將個人的意志力凌駕於智慧之上。只有全力放手全力一搏,才會知道自己究竟擁有多少的潛力,以及無限的能耐。『每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電影海報上寫著這句話,很簡短,卻很震撼;就是要把握當下,盡情地活出精采的真我。

要拋開雜念,只要專心去想著你要做的事情就好。擁有一顆澄澈清明的心,才能夠心無旁騖,激發驚人的潛力與不可思議的成績。

你喜歡的究竟是體操這件事,還是那一面金牌?米爾曼一直被「摘奧運金牌」這個偉大的目標給緊緊綑綁了,日日夜夜被惡夢糾纏,無論他獲得多少掌聲,心裡始終存在著一股看不到的恐懼,他拒絕去思考,萬一自己沒有通過奧運選手選拔賽時,他的人生會變得如何?蘇格拉底一針見血戳破他看似信心滿滿、其實卻擔心受怕的夢魘,米爾曼驚慌地逃跑了,他無法接受這樣赤裸裸的透視,讓他無所遁形,但他仍無法面對與接受。

直到那次三小時的登山行,當兩個人氣喘噓噓走到所謂的「目的地」時,米爾曼滿懷期待地問蘇格拉底,『你到底要給我看什麼?』答案是,腳底的那塊毫不起眼的石頭。這時米爾曼燃起一股熊熊怒火,他狂吼著,我費盡千辛萬苦走到這裡來,結果你跟我說什麼都沒有,就只是這塊爛石頭?蘇格拉底望著他,不急不徐地說,他每次來這裡都不曉得究竟會遇見什麼;他反問米爾曼,『在之前三小時的過程中,你不是一直很快樂很開心,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嗎?或許我應該一開始就跟你說清楚,你就不會有這麼大的失落感了。對不起!』然後,他帶著一抹失望而耐人尋味的眼神,低頭離去。

米爾曼終於承認,這是一趟很開心的旅程,他的確很享受那三小時的好風好景。整部戲,到了最高潮的轉折點,他了悟到,原來真正喜歡的是體操這件事,因為體操,豐富了他的人生,讓他活得光彩耀眼,閃閃發亮。米爾曼掙脫掉「追求金牌」那道緊箍咒,心靈徹底獲得釋放,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平和、喜悅以及單純的開心。這樣的米爾曼,反而締造出驚人的奇蹟,重新站在奧運體操舞台上,贏得了一輩子最驕傲的紀錄。

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參與的過程,要盡情地享受當下的每一刻。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1月3日,拍攝於太魯閣國際馬拉松,馬拉松女子組冠軍Sally Jebichii Lagat的背影。

強者的眼神看起來有一抹剛毅憂鬱的眼神,強者的背影看起來有一絲孤寂堅忍的滋味。可仍無法掩飾,強者那抹懾人的氣質,我看到的是,專注。

-----------------------------------------------------------------------------------------------------------------------




我的心裡響起了如雷的聲音,轟隆隆地,有太多的感觸在心底翻滾著,沸騰著,忍不住要熱血澎湃起來。

金牌就好比一塊不起眼的石頭,愈是汲汲營營,愈是苦苦追求,愈是緊抓在手的,反而愈不容易嘗到甜美的果實。一如我的太魯閣馬拉松,在跑之前我只告訴自己,非跑完不可,至於速度快慢、成績如何,以及往後要跑到哪裡去、要不要向全程馬拉松邁進,這些通通都不重要,就讓自己開心地跑吧!

就這樣,才會如願以償摘下我的第一面馬拉松金牌──這個金牌跟米爾曼所追求的金牌截然不同,他代表的是第一名,是站在全世界最頂尖好手的位子,是世界之冠。小魚的金牌,是幾千人手中都有的,畢竟參加的人數高達六千多人,少說應該有六、七成的人會在規定的時間裡跑完半馬或全馬吧!可我在意的是,自己樂在其中的那種感覺,在峽谷中汗流浹背地馳騁、奔跑、飛揚、遨遊的暢快感!能夠執著而且專注去做一件事,就只是單純地樂在其中,何等幸福。

馬拉松的狂喜已經漸漸淹沒在忙碌的工作裡了,可在我心底激起的漣漪仍在波動中,這樣的心情一直揮之不去,寫寫又停停的文字始終在腦子裡跳動著。原有的感動,新來的感觸,就這麼交織著,串聯起一張綿密的網。我很慶幸,自己的人生旅途中,也遇見了蘇格拉底,對我有著很大的啟發,讓我擁有許多有血有淚有歡笑有驕傲有狂喜的珍貴回憶,最最開心的是,我可以在明明是很高度壓力與高速運轉的工作裡,抽離,盡量找到一個可以悠遊與從容不迫的姿態。

去跑馬拉松前三天,我寫了封mail給在紐約出差的老闆,里里叩叩報告了一籮筐的事,完全違背老闆畢生所奉行的「三點原則」(簡單扼要歸類出三大重點,再依此向下展開),最後甚至欲罷不能,竟然來了一段跟工作完全風馬牛不相及的題外話:

『還有一件超級天大的快要不是祕密的祕密,那就是,我星期六(11/3)竟然要去參加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的半馬21K,我一定是瘋了,竟然會做出這麼不可思議的舉動。直到目前為止,我最多只跑10K,真是膽大包天呀!

老闆幫我加油吧,就算走也要在3小時內完成,這樣才可以領到人生的第一面馬拉松金牌。』


結果這封信石沈大海,老闆音訊全無,不僅沒有給我捎來加油的訊息,連我請示他的【巡迴演出秀】他也沒有搭理,讓我的出遊計劃暫時卡住了,動彈不得。11/5到公司上班,接受同事們英雄式的歡呼,公司還特別舉辦一場三井宴替我慶祝(哈哈,小魚最厲害的一招就是自我陶醉,把工作當成一場遊戲,在工作裡找到樂趣。三井宴當然是跟工作有關,跟馬拉松~~~~毫。無。關。係),翌日同一個大單位的親密伙伴繼續擺流水席大肆慶祝,然後小魚一爽快,還訂飲料請大家喝。

大概是high過頭了,去跟老闆討論事情之際,一時忘情,竟然大不敬地跟他說:『老闆你裝死,我寫mail給你,你都沒回應!』他眼睛瞪得老大,不可置信地看著我說:『你說我裝死?!』慘囉,失言了,只好趕緊轉移話題說我去摘了一面太魯閣馬拉松金牌回來了。後來我接到了他的信,寫著:

『Thanks for the email. I would have responded if my push mail had worked in the US. Well, I am glad you did the marathon. In fact, I am very proud that you managed to challenge yourself and actually were able to finish it. I definitely envy you on this.

………

Enclosed please find a presentation from a friend which I thought was quite interesting.』


那天早上,我在電腦前,眼眶濕濕的,很想哭但拚命忍住,只能把一顆顆快要斷線的珍珠吞進肚子裡,畢竟當時是在辦公室裡呀!那樣的感動,真的很深刻。我把那份用黑幼龍在中國時報居家周報版寫的【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所做成的剪報檔案,轉寄給我的姑娘們。

『我覺得我們很lucky,有一個這麼棒又這麼絕頂聰明的老闆,
最重要的是,他很樂意給我們許多,讓我們從他身上能夠十倍速成長。
我覺得你們比我更lucky,因為,除了老闆之外,你們還有一個我~~~~
在你們心中,我應該也是個很棒的,最不像老闆、可是還挺有肩膀的老闆,對不?

也讓你們一起分享我的感動。』



我,遇見了蘇格拉底。
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像蘇格拉底般的智慧,可以成為別人的蘇格拉底。
你,遇到蘇格拉底了嗎?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1月4日,拍攝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布洛灣入口處。

你說過,布洛灣的夜晚可以看見滿天星斗,伴隨著唧唧的蟲鳴聲,以天地為床,以大自然為被,就可以享受一場最浪漫最舒適的睡眠。你還說過,有天會帶我一起去布洛灣,感受相同的感動。

然後,你就消失在空氣中,蒸發了。

下回,或許嘗試全馬,這樣才可以跑過那個深深烙印在心版上的,一個永遠無法完成的,布洛灣之夜的承諾。



有人說:你該盡情的跳舞,好像沒有人在看你一樣。
你該盡情的愛人,好像從來不會受傷害一樣。
我也要盡情的跳舞,盡情的愛。


摘錄自【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飛小魚的非全程馬拉松紀錄及心情故事>

【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又完成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2007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緣份就是那麼奇妙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意外的獎盃
【2008花東縱谷國際超級馬拉松】追著太陽跑
【2008國道馬拉松】在風中在雨中,我奔跑著



28 則留言:

  1. 哇!頭香!真好。
    覺得你的老闆跟你都很棒
    千里馬跟伯樂大抵就是這樣吧

    倒是我覺得有點累
    跟外國人老闆處得怪怪的
    搞不清楚是誰的問題
    唉呦~真麻煩!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阿斐,恭喜妳搶到頭香
    記得,請妳明年也要出現在太魯閣馬拉松唷

    飛小魚真是太幸福了
    還有三井宴
    可是,沒照片沒真相
    自己享受,七刀!

    回覆刪除
  3. 這一篇,怎麼感覺再炫耀,還是在拍馬屁~哈~

    回覆刪除
  4. 沒救了的小麗子2007年11月14日 上午9:55

    讀完這則的第一個念頭是~~哇,女子冠軍的Sally的背影超級美麗的!她的肌肉線條,好漂
    亮哦!從肩膀一直到大腿小腿肌肉,都是一整個充滿優雅弧度的線形,真美。還有,還有,
    她的手掌是的的喲~~~

    啊,給樓上的oldnew,三井宴,小魚沒有一個人獨享啦,我也有吃到哩!!!

    我也要去尋找蘇格拉底的出發地了,有點像是冒險,無法向旁人多說什麼,只有用自己的身
    體與心靈去感受,已經得到了什麼,卻又像是要失去什麼了。

    回覆刪除
  5. 小魚在機場貴賓室2007年11月14日 上午10:59

    不可思議,這台電腦竟然有大易輸入法,讓我可以在鍵盤上飛快地打著,就快要去登機了!
    11:25起飛,這裡離登機門很遠哩,小魚竟然還在磨蹭著,一個人就是沒人催促,一不小心
    就會東摸摸西搞搞,啊)))))我得把自己平安送到上海才行,安啦,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每
    年這個時候,都會來大江南北走一回,來去之間,常常是一個人闖盪,沒問題的。

    這文不是炫耀也不是拍馬屁,是發自內心,久久揮之不去的感觸。如果你也去跑了一趟太魯
    閣馬拉松,如果你也遇到了蘇格拉底,如果你也有一群很棒的工作夥伴,如果你會在假日裡
    做一些很有意義的活動,你就會覺得,心裡會有滿滿的感觸與感動。

    生活就是如此。
    要活在當下。
    要盡情跳舞。
    要盡情地愛。


    小魚飛走了,這一別,又是十來天。

    回覆刪除
  6. 小魚很棒, 這件事真的不是普通人做的到的, 沒有預期卻得到的快樂和成就感, 好棒!
    再盡情創造下一份快樂吧~~

    回覆刪除
  7. 希望蘇格拉底也喜歡走山。接下來一連串的走山行:鵝公髻、雪山、北插....

    回覆刪除
  8. 飛小魚又飛了

    N 樓的小麗子,讓人羨慕耶
    小麗子也有吃到
    不過沒照片沒真相
    飛小魚當然是自己享受呀
    小麗子也是,自己享受也沒照片
    這樣口水怎麼吞啦

    ㄟ~會不會又冒出誰也有享受到
    讓人家看不到瞪不到眼
    ^"^...

    回覆刪除
  9. 也許每個人身邊都曾出現過蘇格拉底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遇見
    要能拋棄成見,接受不同的聲音
    蘇格拉底才有可能成為蘇格拉底
    的確是很棒的一部電影!

    回覆刪除
  10. "I definitely envy you on this."真妙,你可以叫他也自己試一下,這樣
    就不用envy了:)
    現在騎腳踏車、爬山、跑步都叫累積里程數啊!哈!

    回覆刪除
  11. 我想我會去看蘇格拉底
    也會想想看自己的蘇格拉底在哪裡
    也可能要自己找去~~

    回覆刪除
  12. 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參與的過程,要盡情地享受當下的每一刻。....這
    句話說得真好阿~~~
    超級同意~

    不過, 真羨幕你遇到好老闆...
    我老闆是個老歡癲...
    但是這一路走來...從小到大, 我想到自己身邊的貴人也是很多
    偶爾遇到一個瘋子...當作一個學習的機會就好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魚兒:
    收到妳的明信片,趕快來自首,真的被妳抓到了,很少上來看Blog,最慘的是,我連自家的幾個Blog,登入名稱和
    密碼都忘記了,很扯吧!好不容易空了2~3天,妳又飛出去了,好好照顧自己耶!趕快把病菌殺光光!建議用酒殺,
    或是熱熱辣辣的麻辣鍋燙死它……那,來個年底圍爐吧?等妳回來哦!

    P.S. 真佩服魚兒的好體力,我可能跑不到2公里就在路邊喘了,

    回覆刪除
  14. 我的蘇格拉底
    暫時失蹤中戰時失蹤中.....

    PS 1:
    台中的鼎王麻辣鍋真的來台北開分店了
    那個咖學長快點去訂一鍋讓大家來殺菌吧

    PS 2:
    魚兒好像也忘了我家的路了喔

    回覆刪除
  15. 看到這張劇照,還沒看內容之前,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一句四字成語..Orz..

    回覆刪除
  16. 小魚,
    有收到你的明信片了,
    真是感動呵~~
    但我佩服的是你竟然是跑半馬的高手
    哇~~真是佩服到五體投地呢?
    2008年在金門舉辦的馬拉松有報名嗎?
    我老公報半馬,卻也幫我報10公里的,
    我怕我會在半路就被救護車給載走了呢?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小由:

      呵,緣份就是那麼奇妙,不是嗎?
      透過布拉格認識了小由,感覺很親切,也很開心哩!

      小魚不是高手,是跑步新手,才剛剛參加過兩次半馬而已。
      聽說最漂亮的馬拉金松金牌,小魚已經拿下太馬跟ING,獨缺金門馬。
      知道得太晚了,要不,1/19-1/20的金門行,就會變成金門馬拉松了喔!
      不曉得小由跑完10K了沒?有沒有看到那美麗的金牌呢?
      好心動,希望小魚的這股"跑勁"可以一直一直持續下去,而且愈戰愈勇。
      說不定明年就可以去金門找小由了喔,呵呵!

      刪除
  17. 你好,敝姓吳,我在一個叫MT的部落格裡面有留言關於今年的ING21公
    里路跑,他有跟我回應說他的報名名額可以讓給我,只是他說號碼布可
    能還在你或你朋友這邊,他有請我到你的部落格跟你聯繫,方便的話不
    知道你是否可以聯絡我呢?我的mail是shot4701@yahoo.c0m.tw,方
    便的話是否能詳談一下呢,謝謝,我的MSN是:
    kidssong@hotmail.com,因為今年忘了報名T_T

    回覆刪除
  18. 你由上海發的明信片我收到了...
    我在去京都的明信片也發給你,不知道你收到了沒

    回覆刪除
  19. 我昨晚看了這部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真是一部好電影,將我平常常說活在當下
    詮釋的更好,也從一些名言令我了解到人生的道理,我該買下這部DVD,有空就看看。
    我猜跑步能帶給妳更多思考時間,現代人總是太過忙碌,也不知在忙些什麼,沒有聽聽自己
    內心的渴望,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跑步真的是現代人最好的省思方法,且又能帶來健康。
    謝謝妳的電影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20. 因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我在半年後的今天看到妳去年底就寫了的這篇文章。
    但我也是去年底看的喔!
    只是在事隔多月的最近再重新看了這部片,體會又更加深刻。
    我想,好電影就是這樣吧!
    值得一看再看,它總是讓我們的生命充滿光芒。

    ps.妳的文章很棒。

    回覆刪除
  21. 也想告訴你 當我看完「最遙遠的距離」,真的也有種想放下一切去看
    海、去旅行的衝動 謝謝你的文章 讓我明白 原來我那時候的感動 是真
    實的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2. 坦白說,這篇文章很"驚奇"!是的,我只能用驚奇來形容。
    也不曉得是怎麼回事,這裡,每天都有二、三十人「闖」跑進來,
    然後它就以一種很不可置信的速度,突破一千大關,著實讓我很訝異!

    這篇文章寫好時,無名小站還沒有推出單篇計數功能,
    也就是說,照常理而言,它應該是屬於"沒有什麼人來瀏覽",累積人次超低的那種。
    可它卻在不知不覺中,穩定前進,大家都是怎麼跑到這裡來的?

    不過要說真心話,小魚很愛這篇,電影很好看,小魚寫的更好看。
    你說對不?快點頭呀,呵呵!

    回覆刪除
  23. 可能都是搜尋電影的時候查的這篇的吧!

    小魚的部落格可以去收電影廣告費了

    回覆刪除
  24. 覺得這部電影...ha ha

    回覆刪除
  25. 寫的真好~~ 深有同感! 值得推薦!!

    回覆刪除
  26. 失憶症很嚴重的麗2008年12月31日 上午9:31

    回來看這篇

    看見自己當年的留言

    都忘了那最後一句在寫什麼了

    但我還記得讀到那篇~~~~

    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很特別的日子

    時的感動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