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草嶺古道&桃源谷】原來20K也可以輕鬆落袋!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10月28日,拍攝於草嶺古道

好個晶瑩剔透的芒草!
很喜歡這種乾淨、透明的感覺。
我也想要有一顆澄澈清明且晶瑩剔透的,心。





愛山的人,一旦太久沒去擁抱它、親近它,就會開始覺得渾身不自在,尤其是一雙腳,更是奇癢無比。

9月9日重陽節(啊咧,重陽節好像是農曆厚?)從黑色奇萊"凱旋歸來"之後,就與山一整個無緣。9月下旬的花蓮行,探訪步道的美夢落空,大雨淅瀝嘩啦下個不停,只好變成了「微笑之旅」;9月30日去汐止新山夢湖,雨神又來搗蛋,只好在如夢似幻的湖邊吃吃喝喝,幫某自助旅遊達人慶生。

啊 ))))癢癢癢,奇癢無比,魚腿只能在健身房裡的跑步機不停地跑著,在富士山底下美麗的溫泉鄉河口湖走個不停,在東京城裡逛著,在台北城裡走過一道又一道的大馬路,累積起來的里程數也頗為可觀。只是哪,不是用跑的就是用走的,獨獨少了用的~~~~爬山咩!

好不容易"筍尖"冒出來了,露出一線生機─盼了好久的嘉明湖從天而降,可出現的真不是時候,很難再請假跑出去玩;或許是"心想事成"吧,嘉明湖因人數不足"流標"了,我鬆了一口氣,反正山永遠都在,這次去不成代表還會擇一個黃道吉日,捲土重來。可腳還是癢,而且愈來愈癢。就這樣,在草嶺古道及桃源谷一日行的email飛抵信箱之後,沒有猶疑太久,馬上就「變心」把原先的預定好的活動沖到馬桶裡去,決定走向最愛的山。

這回,意外闖入了一個全然陌生團體裡。

因為抗拒不了山的魅力,我們在福隆火車站相遇了。

因為愛山,把散落在各個不同角落、卻在同一個領域裡的陌生人,串聯在一起了。

因為喜歡徜徉在山林裡,我們給彼此一個友善、親切而溫暖的笑容,成為山中精靈的一份子。

因為喜歡,從早上9點多走到下午5點,從台北縣走到宜蘭縣,一步一腳印,累積了20公里、4萬多步,可卻沒有痛不欲生、死去活來的疲憊感。這回,不再是讓人驚嚇不已的SM,而是倇如世外桃源的美麗回憶。


【福隆山.桶盤崛尖】台灣全紀錄之SM篇(上)
【福隆山.桶盤崛尖】台灣全紀錄之SM篇(下)








<飛小魚/圖與文>

或許是南庒桐花季一砲而紅,當五月雪滿天飛舞的季節來臨,賞油桐花已經成了一種全民運動的活動。這樣的轟動所帶來的商機,讓各個鄉鎮開始推廣自己的特色,草嶺古道就來了個二00七草嶺芒花季─戀戀芒花花思古道,還製作了很多寫滿標語的牌子,很有趣哩!


小魚無法抵擋戀戀這樣的訴求,當然要去感受一下整片芒花海的浪漫!



<飛小魚/圖與文>

出發囉!
沿途中,天很藍,雲很白,我們就這樣,向雲裡走去。




<飛小魚/圖與文>

約莫過了半小時,眼前出現一棟古庴。先映入眼簾的是旁邊那面牆,上頭用藍色的油漆寫著草嶺古道,不常登山的人已經氣喘噓噓,誤以為好不容易抵達古道入口了,說什麼當然要拍照留影紀念。

結果,只是一場玩笑,這裡什麼都不是,就是古厝而已!




<飛小魚/圖與文>

繼續走著,來到健行路線的路標旁,眼前的景緻幻化成田邊風情。
水田、涼亭、小橋,可惜少了涓涓流水。




<飛小魚/圖與文>

終於來到草嶺古道大門邊。這回,係金耶,一堆人擠在這裡,排隊等著跟這具有意義的"里程碑"拍照留念。

小魚不愛跟人家"擠燒",就愛拍景,趁兩組人馬"換手"的空檔,分毫不差按下快門,閃人~~~~






<飛小魚/圖與文>

嘩,賣甘蔗的阿伯耶!真是太有趣了,竟然大老遠跑到山裡來賣甘蔗。

不過生意好像冷冷清清,被下頭那個賣叭卜的大嬸搶盡風采,生意好到爆。難怪走著走著,前方迎面擦身而過的路人甲乙丙丁,通通都人手一個叭卜哩!






<飛小魚/圖與文>

四個阿伯在虎字碑前呼來喚去,一直叫某某某來拍照喔,還邊說哪年才會再有這種大夥兒湊在一起爬山的時刻,自然得把這歷史上的鏡頭給保存起來。

虎字碑前的約定卻被一個不識相的二百五給破壞了,硬是擋在「主角」前左看右看磨蹭老半天,煞盡風景。






<飛小魚/圖與文>

走向你,走向我,從美麗的芒草花海中,走來。
一路上迤灑下來的陽光,用一種不冷也不熱的恰好的溫度,輕輕落下。




<飛小魚/圖與文>

這不是中橫公路的啞口,而是草嶺古道的終點,另一個啞口。幾個夥伴們在這裡揮手道別,從大里車站離去。

再次啟程後,迎面而來的是仙境的入口
就從這裡開始,我們走入了一個美得讓人著迷的仙境裡─桃源谷





<飛小魚/圖與文>

啊))))龜山島在海的一邊,呼喚我。
光是搭船出海去賞鯨豚是不過癮的,我想要靠岸








<飛小魚/圖與文>

走入夢境,豈是一個美字了得。放眼望去,四週盡是一望無際的美麗。

儘管那道由長長的階梯堆砌而成的路,看不到終點,可心曠神怡的感覺縈繞在心頭,一整個舒暢快活。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站在高高的草原上回頭望,後半部的隊伍終於"跟上"了。趁大夥兒正聚精會神留意腳底下有沒有"大坨黃金"之際,偷拍狂人小魚當然把握機會,趕緊按下快門囉。嘿嘿!

下圖─
唉呀呀,被發現了!應觀眾要求,重新打理好自己的儀容、擺好破斯之後,再來一張。『YA!』,果然神采飛揚,好像挺速配的說,呵呵~~




<飛小魚/圖與文>

嘩~~~~有牛耶!

一路上,處處可見一坨又一坨的牛糞,也有很多欄截牛的設施;可我們走了大半天,連個牛影子也沒瞧見。

終於,在遠方出現了一灘黃滾滾的水,一隻看似很碩大的水牛,悠閒愜意而且慵懶地坐著。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你在看我嗎?

水牛OS:厚,這隻臭魚真是夠了,拍個不停,有那麼好看嗎?
好唄,你可以再靠近一點。五年前跟五年後,我都沒什麼改變,還是一樣漂亮啦!

下圖─
拍夠了沒呀!

水牛繼續OS:被臭魚騷擾完後,以為可以瞇眼小睡半刻,結果又來兩隻~~~~
等等,是美女耶,歡迎之至,請盡量享用!




<飛小魚/圖與文>

倒抽一口氣,真美,讓我想起了讓我想起了黑色奇萊山頂上那片遼闊寬廣的美麗草原。






<飛小魚/圖與文>

一直一直地走著,安安靜靜地走著。
就這樣,走到世界的屋頂,走到天涯的盡頭。




<飛小魚/圖與文>

繼7月底蘭嶼行出現「史上最強Snoopy拖鞋男」(飛小魚不好意思偷偷說:啊呀呀,真是糟了個糕。沒事愛亂打睹,睹穿那樣一雙歷經滄桑的拖鞋男,肯定上不了大天池~~~~如果當真挑戰成功的話,小魚一定寫篇文章為他歌功頌德一番。結果三個月過去了,文章還在難產中,真是間介哪!)之後,沒想到在草嶺古道,還出現了更強悍的拖鞋男。

傳說此人五年來始終如一,一雙拖鞋走遍天下,戰績輝煌。果然呵塞雷,瞧他走得可真好,完全沒有任何"行動不良"的跡象。




<飛小魚/圖與文>

5:12,走在前往大溪車站的濱海公路途中,遠遠眺望過去,看到這一幕,有種莫名的感動。

心裡想著,龜山島,等我喔,就要來看你了!





<飛小魚交作業囉>

忙呀!小魚一直想像自己遺失在河口湖的溫泉旅館,賴床著。賴個沒完沒了,賴到地老天荒,一晃眼,10月竟然已經結束了。

這趟草嶺古道桃源谷20K臉不紅氣不喘,只有汗濕了背的長征行,意外闖入了別家公司的登山社,遇見了一群愛山的人。

原以為可以繼續耍賴,發懶,尤其是在工作又遇到緊鑼密鼓的爆忙時期,部份思緒腦死,喪失了正常運轉的能力。可偏偏被專門盯schedule的PM以及"執法大人"給盯上了,頻頻來催稿,只好在小魚生平首次不可思議的大挑戰前夕連夜趕工,把這滿溢的美麗記憶給存檔下來,好為小魚的的練習曲,再譜出一首美妙的旋律。





20 則留言:

  1. 忙得勒~忙著玩喔!
    等著瞧,我也來一個賞秋之旅!挖哈哈!
    預計這個秋天會往
    Blowing Rock (http://www.blowingrock.com/) 和 Blue Ridge Parkway
    (http://www.blueridgeparkway.org/)前進!
    來去拍秋天的繽紛色彩!心動嗎?:P

    這留言硬是來炫耀的,看誰忙!挖哈哈哈:P

    回覆刪除
  2. 水啦
    這個地方我還沒走完全程過哩

    回覆刪除
  3. 什麼...自己跑去看芒花
    抗議啦...沒找我...
    已經11月了不要繼續賴在河口湖的床上了,起床啦
    PS:幫你老闆喊的

    回覆刪除
  4. 恩恩,ㄚ不是要去慢跑,藉口~~~~

    回覆刪除
  5. 整個草嶺古道我最記得桃源谷,那片草原,美不勝收!妳怎沒找我,難得上週天氣不錯。
    妳的文筆真的好棒,令人回味無窮,而不是一般人的光是介紹而已,難怪人氣超旺!
    有計劃2008年跨年去哪看日出嗎?

    回覆刪除
  6. 20K????????????????????
    不會吧??? 真的是20公里嗎??
    小魚我要吃薑母鴨

    回覆刪除
  7. 聽到20公里,大概就知道,不是魚路古道,就是草嶺古道了,
    尤其,最近又是芒花盛開的季節。

    不過,我不喜歡芒花季去草嶺古道,想必古道上必定是一整條人龍,
    (ㄚ~~~再這麼挑剔,就沒地方去了)

    很熟悉的感覺,草嶺古道。

    回覆刪除
  8. 我很聳
    我都沒去過~~@_@

    回覆刪除
  9. 話說那鍋無緣的嘉明湖
    讓我的大背包標籤至今都還沒拆下咧

    利害的小魚阿
    水裡游ㄚ游的
    沒想到在路上還一天走二十公里....

    回覆刪除
  10. 這篇文章勾起我小時候的記憶
    但...印象模糊...
    天哪!我是什麼時候去的呀?!

    很精彩的一天唷!
    以前都把芒草當成蘆葦,後來才聽說台灣沒有蘆葦
    是這樣的嗎?

    回覆刪除
  11. 草嶺古道

    好熟悉的地方
    很喜歡跟同事去健行的步道
    連續去看了好幾年的芒花
    很久沒去了
    自從有一次去前面一長條人龍檔得我走得很累之後
    沒想到變這麼多啦

    回覆刪除
  12. ...「原來20K也可以輕鬆落袋」...

    哈哈,小魚真豪爽!桃源谷這段乍看以為來到了石梯嶺呢!

    這段行程本來明天想走,但怕蜂擁而至的人太多,可能改走“陽明山西段縱走”

    回覆刪除
  13. 用力給他玩,用心給自己好好過日子。

    回覆刪除
  14. 草嶺古道在秋天走來最是舒服

    回覆刪除
  15. 等小魚喜歡上單車~
    那會發現原來一個早上50K也可以輕鬆入袋滴!!^__^


    PS:小魚想看夢想嘉年華的照片嗎??來我家逛逛吧~~^+++++++^

    回覆刪除
  16. 我搞不懂,為什麼那麼多愛山的人要拿陽傘呢?

    回覆刪除
  17. 讚喔
    下次我也想去草嶺古道
    至少要照一下虎字碑
    否則哪天會被拆掉喔...
    最好先去大壩尖啦
    完成20年前的夢想
    當年沒去所以現在就算去了似乎也無法登頂....唉..

    回覆刪除
  18. 桃源谷非常適合露營
    一早起來
    可以望見龜山島與日出
    有機會可以嘗試一下^^

    回覆刪除
  19. 我也很喜歡走草嶺古道, 但每次都是到了萬里便回去,
    不知道原來還有桃源谷這一段, 下次再去走走. ^o^

    回覆刪除
  20. 20km 有點小挑戰
    感覺你們很厲害^^
    路況看起來不錯走的樣子喔

    10/01 星期三 小D 也要去挑戰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