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0907】迪化街金桔檸檬@與siki巧遇的酸甜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7日傍晚5:47,拍攝於台北市迪化街與歸綏街交叉口。
-------------------------------------------------------------------------------------------------------------------------------------------------




傍晚5點多,在518號公車上,昏昏欲睡,眼皮閉了又撐開,很快就要到了,不能睡過頭呀!照慣例,馬偕醫院站是個人來人往的小小轉運站,大批人魚貫地下車,然後,另外一批人急忙地上來找位子。

睜開眼瞄了一下,再小瞇一下吧!結果,竟然有個女郎,筆直走到我面前,叫了聲「小魚!」啊,發生什麼事了,我睡著了嗎?是在課堂上被老師逮到被叫醒嗎?頓時,思緒有點銜接不上來,直到我終於看清楚,站在眼前的人不正是最近才有過一次淚灑《酷馬》,雙眼紅腫,又暢談一個下午的siki嗎?

台北市明明很大呀!我們要不就是一整年,沒什麼連繫,也從來就沒有過兩個人的約會。可這會兒,竟然在短短半個月,又碰到面了,人生何處不相逢,竟然是在公車上?這在以前是絕計不可能發生在小魚身上,因為,我不是開車,就是搭小黃,壓根不會坐公車。離開職場”洗盡鉛華”之後,我開始過著儉僕的生活,大眾交通工具加上「11路公車」變成我的最愛,到哪裡幾乎都行得通。本來習慣騎機車代步的siki,因為車子壞了,加上天氣又熱,乾脆改搭公車代步。

就這樣,埋下我們相遇的因緣。

Siki跟著我一起下車,意外來到【魚之天空】,現在呀,完全不怕"突擊檢查"呢!換條短褲後,兩個女人騎著我的小灰,一起去迪化街採購。原來,siki將在這個週末假日,在【華山町1914夏市集】裡擺攤子,幾經細思量後,決定嘗試新口味的烘培作品,桂花烏龍,噢,光用想的就流口水了。她帶著小魚直奔【燈燦】,聽說這裡是烘培者的天堂,賣的香料、器具、食品原料等非常齊全;siki不惜血本,把所有的模子(不是很確定是不是這樣稱呼)通通都買走。

然後,她帶我去喝來大稻埕碼頭的鐵馬族最愛的金桔檸檬攤。走到它面前,回憶像快轉的膠捲,全數倒帶回來了,在4月份《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導覽之旅的那天下午,有來到這裡,也有喝一杯喲!只是,我並不曉得原來它竟是這般赫赫有名,仔細一瞧,真叫人懷念的《台灣念真情》,原來這是綿延多年歷史,仍然保有它現點現榨,滋味香濃醇的好味道。

小小的攤子,用檸檬、柳丁及金桔,堆疊出漂亮的小山丘;前方,擺著兩個箱子,都是用過的果皮。老闆就這樣大方又豪邁地把新鮮水果及壓榨乾的果皮,赤裸裸、毫不遮掩地擺在客人眼前,「堅持手工DIY」,就是這句話,擄獲太多旅人的心。在金桔檸檬茶充斥與氾濫的台灣,要喝上一杯很容易,但多數是事先泡好一大桶,而且,摻雜進大量的冰塊,那味道就只能沾上邊而已。

這裡只要30元,就可以來杯金桔檸檬汁,老闆還會問你要不要加話梅,要酸一點嗎?你也可以選擇單純的檸檬汁,或者是柳丁汁。原汁原味,喝進去,透心涼。

為我跟siki的公車巧遇,機車相伴一起去迪化街小採購,這短暫而奇妙的兩個人的小約會,乾一杯好喝的金桔檸檬汁。




<飛小魚/圖與文>

好久不見的《台灣念真情》出現在這個小有名氣的小攤子上,格外有股說不出來的懷舊氛圍。

是呀,這個節目,應該是現在所有美食、旅遊、吃喝玩樂等節目的始祖吧!只是,它的出發點是人文的關懷,有著歷史的軌跡與豐富的故事。







<飛小魚/圖與文>

瞧!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只是siki向來低調,都會打上馬賽克,只好用特殊處理。下面那張,是她把店裡所有這個烘焙器具,通通都搜括走了。這麼認真看待烘培,用心鑽研新口味的siki,當然要給她支持囉。

就是這個週末假日,有空的話,就去華山藝文特區給siki捧場。





相關訊息──

【金桔檸檬】
《在哪裡》台北市迪化街與歸綏街交叉口

【燈燦食品公司】
《在哪裡》台北市民樂街125號
《電話》:(02)2553-4495,2557-8104-5
《時間》:9:00~18:00(週日休息)

【華山町1914夏市集】
Sikimade9/11~9/12在1914華山市集



38 則留言:

  1. 呵呵
    戚風女王耶
    周末日要擺攤
    可是人家要上班
    捧不了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老新太強了,
      這裡那裡,都是第一個留言的說。
      啊)))))週日還要上班?
      不。會。吧!

      刪除
  2. 推圖文!

    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仙女喲!
      辛苦的不是小魚,是做烘培比較辛苦喔。
      倒是,寫酷馬那篇文章,又耗掉好多時間,這個比較辛苦 :P

      刪除
  3. 金桔檸檬是酒令愛喝的飲料
    金桔的鮮甜
    檸檬的先酸後甜
    兩者搭配下
    是夏天解渴的最好飲品
    由其在跑步後來上一杯
    那種解渴後的心情阿
    瞬間的爽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好喝耶,
      尤其,這種現點現切現榨,真是一整個棒透了說。
      還可以跟老闆說,要酸一點,
      讚!

      刪除
  4. 小魚更妙的是..昨天早上我還有寫一通簡訊給你捏,你忘了,我們兩個飛鴿來飛鴿去再討論
    你的馬拉松捏..沒想到下午就碰見你了,真是太巧了...

    所以等你回來再去小魚家吃宮保雞丁唷還有咖啡...︿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iki終於把它po出來了,你看,你人緣那麼好,
      馬上一堆人出來熱烈響應,ok的啦,那天一定是車水馬龍的盛況。

      真的很奇妙,我們簡訊來簡訊去的,
      啊咧,以前似乎也從來沒這樣互通過訊息,就是昨天耶!
      或許磁場突然靠近,就這樣不期而遇了。

      人家也好想去市集玩,可惜。siki要多拍點照,把它寫下來喔。
      等著來魚之天空玩,我也要吃妳的新口味啦!

      刪除
  5. 緣份真奇妙...

    那個金桔檸檬攤

    看起來超美的啦~~~

    那妳沒跟著SIKI買模具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搭公車遇到,真的好好玩。
      突然想起,在舊家時,有回在板南線的忠孝敦化站上車,
      結果遇到海豚飛,也是一整個驚訝。

      那個真的很好喝,哪天,妳來這裡玩,我再帶妳去探險喔。
      siki那個模具,我又不會做烘培,買來堆積嗎?
      不然乾脆阿麗師也開始做蛋糕麵包,來這裡採購,我們一起去迪化街,如何?

      刪除
  6. 我也常坐518啊~怎麼都沒有奇緣!
    我要來去玩咧!呵呵~之前就有從別人那嗅到siki要在那擺攤的蛛絲馬跡!想說,我也要來去。我最喜歡手作市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真是太神奇了,完全沒想到耶。
      siki有說,阿貝叫她要寫blog,她還在掙扎猶豫,
      真是厲害呀,烘培做三年,也有不錯的口碑了,
      而且感覺上也是活力十足的陽光siki,明明參加很多活動,竟然那麼低調!

      我也很愛手作市集,在盒子家看到那篇文章,就已經在捶心肝了。
      阿貝下回有什麼好玩的新鮮的展或活動,要相招一下喔!

      刪除
  7. 也喜歡喝金桔檸檬,
    不過我都是自己擠.
    以前純手工,現在用電動榨汁機.加上蜂蜜,
    對預防感冒及咳嗽功效還不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強了,國徽大哥這樣是最經實惠的作法,
      而且,愛喝多少就有多少。
      等小魚一切漸漸上軌道之後,也要越來越多DIY啦!

      刪除
  8. 這攤看起來很有異國的FU!
    有空再來去喝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異國fu?97的說法很有趣哩。
      別自己去喝啦,小魚請你。

      刪除
  9. 我也屬於不會蛋糕派......殘念

    但喝金桔檸檬是一定要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為妳也想嘗試烘培,當個全能的阿麗師咧。
      看來,我們兩個好好讚研99元台式熱炒,為魚麗熱炒店努力,呵呵!
      昨晚我做了一盤看起來很好吃,吃起來也不錯的宮保雞丁喔!

      當然要,我們可以一起去逛迪化街,買食材啦!

      刪除
  10. 咦~這篇留言怎不見了
    金桔檸檬看起來
    粉好喝喔
    小魚要不要跟著
    SIKI買模具
    也學做糕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行不行,小魚要先把做菜搞定,
      身邊這些做烘培的朋友,不太做菜喲!
      小魚能力有限,一次做不了那麼多。
      我跟小麗子要開99元熱炒店啦,哈哈!
      下回來,再帶皮皮去大稻埕拍夕陽,喝金桔檸檬。

      刪除
  11. Carlos(佳緯)2010年9月8日 晚上8:56


    要睡之前我沒看到這篇啊
    害我沒搶到頭香
    嘖..............

    啊“酷馬”那一篇...........吔...............
    就醬厚!

    而且難得看小魚回留言那麼快的
    可以是因為要出去玩的關係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醬厚,這句話,嗯,有看沒有懂(裝傻中)。
      不准。
      予以駁回。

      厚,什麼叫難得呀,真是的。
      再不回,會越積越多呀!

      刪除
  12. 推6

    金桔檸檬阿信也愛
    和好友一同逛街吃吃喝喝
    就是感到很幸福的
    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阿信 :)

      可是,大部份地方喝到的,都是早早弄好,摻了一大堆水。
      這家真的很讚,新鮮的,超好喝。
      不然阿信來跑大稻程,就可以喝得到囉!

      刪除
  13. 要留言很難耶
    經常大失敗
    不過能成功就都能
    失敗就都一起失敗
    真是累

    週日喔
    好像不用加班了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的嗎?
      原來老新都是奉行失敗為成功之母喔,
      給你拍拍手啦!

      那去給siki捧場呀,
      你跟她還有小V好像都是老朋友厚?

      刪除
  14. 大家似乎都很喜愛金桔檸檬
    我也是啦~
    好喝解渴又養顏(這才是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家,特讚,因為它新鮮。
      全省吃透透的vi,有喝過嗎?

      刪除
  15. 我屬於會吃蛋糕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PAD的留言好好笑喔!
      那你應該去吃甜點吃到飽的下午茶。

      刪除
  16. 推+1

    酸酸有點甜的金桔檸檬

    好好喝耶

    維他命C多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衝著最後這句話,應該要常喝的。
      小魚離那邊近,以後,要常跑去喝。
      謝謝喵啦,你最棒了,一直來捧小魚的場 :P

      刪除
  17. 哈哈~~~~

    相逢自是有緣

    我到現在還沒遇到格友過ㄋㄟ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看lone的留言多得驚人,
      認識的格友一長串,以為你應該到哪裡都會遇得到呀!

      謝謝推啦 :P

      刪除
  18. 他很故意ㄝ~
    這樣就會很多愛攝影的抓住那色彩的對比
    拍出極高飽和度的南洋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果然,設計師的眼裡,就是會注意到不一樣的地方。
      擺出這樣滿滿的新鮮水果,用交叉錯置的方式,
      真的抓住客人的眼光,愛寫blog的人往往也很愛拍照,
      就這樣傳來傳去,換來高知名度。

      Sandy第一次來小魚家,歡迎再來玩喔!

      刪除
  19. 哈哈!
    我會找時間去給小魚請的,
    等小魚從日本回來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97最近似乎也陷入了爆忙中,
      很久不見蹤跡了說。
      我從日本回來很久了,但,已經被出版社發出"全面追殺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