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0908】剷平了,所以台北好好看?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8日中午12:25,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5~557號。

為什麼我會記住這個地址?
因為,這裡是我最輝煌、最開心、最燦爛的新聞歲月,當然牢牢記住不忘。

-------------------------------------------------------------------------------------------------------------------------------------------------




再度來到這個熟悉的地方,卻是,景物不再,所有的記憶彷彿都被隱形斗篷給吞噬了。

霎時,巨大的失落感湧上,像是被突如其來的傾盆大雨給兜頭淋下,狠狠潑了一盆冷水,我呆愣住三秒鐘,失神地,在這塊空蕩蕩的OO前,靜默不語,來回踱步著。是的,我不曉得該用什麼詞來形容它,廣場?空地?還是,美麗的力量?抑或是,台北好好看?

原本矗立在忠孝東路四段跟基隆路口的那兩棟大樓,幾乎就快要變成台北信義計劃區的地標之一。它不夠高挑,也不時髦,更沒有酷炫的造型,只是,它在台灣歷史上,的確佔有一席之地,撇開那些被繪聲繪影描述的政治色彩不談,聯合報伴隨著很多人一起成長,在你我的記憶中,應該不太不容易被抹煞吧!

可是,那兩棟大樓,竟然被剷平,就這樣憑空消失了。會不會隨著時間的流轉,人們終究會忘記,它的存在?而我,也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在這裡出沒過六年?

原來,美麗的力量就是,把歷史悠久,承載很多人記憶的大樓,給變不見了。然後,再重新建構一棟,讓人讚嘆的美麗OO。

原來,台北好好玩就是,報社老闆當然要把這棟價值不菲的資產給賣掉,抱著滿坑滿谷的銀兩,把基地搬到比較便宜的汐止去。當年的荒蕪之地,竟然變成黃金,台北當然好好玩, 只要你買對地方的話。






<飛小魚/圖與文>

就只剩兩個地方,代表聯合報系存在過的痕跡。
只是,聯經出版社還可以理解;這個聯合報診所,是真的嗎,王家跨足醫療業了嗎?





<飛小魚/圖與文>

都說,有圖有證據。
台北好好看!
美麗的力量!





延伸閱讀──

凌晨三點,你在做什麼?



30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
      最近比較閒喔。
      這樣好,空檔常來我這裡,小休息一下 ^_^

      刪除
  2. 那裡曾經是小魚『最輝煌、最開心、最燦爛的新聞歲月』
    如今物換星移,為了創造老闆更多的價值...
    好了,緬懷一下下就好,趕快繼續跑跑寫寫、走走看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就只是一下下而已。
      之前的凌晨三點,還有這篇剷平了,
      我想,至少我有為它留下一些永遠不會消失的記憶。
      要一直走一直看一直跑一直寫。

      刪除
  3. 多了片可以看天空的地方
    在大台北黃金地段實屬不簡單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
    又被~遮掩了~不定?
    真該好好的保握當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裡,黃金地段呀!
      剷平之後,先變成花博的一個特區。
      至於以後又會是如何?天曉得!
      但,肯定要趁這段時間,好好欣賞這個「綠美化案」。

      刪除
  4. 蛤~~聯合報系大樓不見了喔~~
    我真是後知後覺,還虧以前是混東區的咧
    記得十幾年前,每星期都有一天要到聯合報收票
    當時聯合報是我們主要客戶之一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就這麼,憑空消失了,真叫人不勝唏噓呀!
      原來大熊之前常來這裡,那,我們有沒有擦身而過?
      小魚是晚報,都在外頭發稿(現在報社為了節省開銷,不要記者回去啦),
      都是每週四下午回去開會。

      刪除
  5. 台北好好看
    台北好好跑
    小魚好好看
    小魚好好跑
    台北小魚
    好看好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在繞口令,
      可是,小魚只看到其中一句話~
      小魚好好看
      嘻嘻!

      刪除
  6. 好久沒經過那邊,我都不知道大樓被拆掉了呢!my god!好好的一棟大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重點是,那棟大樓明明好好的,
      又沒有破舊不堪,就這樣把它給移為平地了!

      刪除
  7. 往往在我們還來不及回憶
    甚至還來不及驚呼就消失了
    要去追憶什麼動作要快
    因為這年頭可能連回憶都無暇慢慢品嚐

    週六去彩虹眷村
    應該不會那麼快就拆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知道它搬走一段時間,也知道這裡是配合花博談好的案子,
      也沒料到,它真的就徹底消失不見了。
      至少,我有書寫的習慣,透過文字,把自己的思念給保存起來,記住不忘。

      彩虹眷村?那是哪裡呀?
      小魚好像都沒有拍過這種關於眷村的記憶哩。
      希望它還在,好讓我也有機會看到。

      刪除
  8. 參觀人氣統計
    當日人次: 351
    累積人次: 909099

    哈哈哈~
    親愛的魚阿,是我抓到了喔~
    呵呵呵,
    忙了一天,溜上來晃一下,就被我遇到囉---
    嘻嘻嘻!請吃飯,請吃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原來是阿孟。
      可惜,你跟小魚一樣,都沒把畫面給抓下來。
      沒圖沒真相耶,這樣要怎麼請吃飯?

      哈哈哈,沒問題,阿孟就一定請。
      要請你吃很多才行。

      刪除
  9. 哈哈~~~~~~

    小魚大~~~~

    我在回留言的時候

    剛到台灣不到三小時

    因為飛了兩天

    所以偷偷跑去睡了一下

    謝謝妳還記得我ㄋㄟ

    看到妳的留言

    我超~~~~感動的

    所以一次把你四篇文章喀完

    現在好脹~~~晚上怎麼吃的下

    我想念久的炒飯ㄋㄟ

    哈哈~~~~~~~~

    舊地重遊~~~~

    心中勢必百感交集

    不過人生嗎

    就像在溪流中漂流

    很難逆流而上

    哈哈~~~~~~~~~

    推+1

    (話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這是lone第一次留這麼長一串字耶,
      感動到,快要飆淚了啦!
      就在想說,你去埃及也好一段日子,該回來了,
      不然哪,女皇會相思成疾喔!
      完全是去得早不如去得巧,就那麼剛好,算準了lone回來的時間耶。
      原來你很愛吃炒飯,那會不會自己炒呢?
      小魚最近"神力上身",突然變得會做菜,對烹飪超有興趣,
      昨天的《型男大主廚》有蕃茄火腿炒飯,嗯嗯,要來試試看。
      還有黃金炒飯,讚,都要來嚐試。

      舊地重遊?沒有遊啦,只是剛好經過,這裡曾經是小魚非常熟悉的地盤呢!
      遠遠地離開了,一切都變成回憶,就這樣放在心裡就好。

      (不會多,盡量說,尤其,在小魚不在的日子裡)

      刪除
  10. 隨著網路及電視消息資訊的取得很容易.
    現在要看報〔紙〕的人越來越少.
    不只是台灣世界各國都一樣.

    很多行業都有面臨這種時不我予的狀況.
    當然就是變通囉!

    據預測小魚上場的那一天陰天.氣溫28~33度,
    降雨機率百分之四十.
    如果跑時適時下場雨.那小魚得水.應該可以稱〔飛小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是吧,但,網路能不能完全取代紙本?
      也許在一世紀或更久的未來,電子書及網路報紙會全面攻陷也不一定。
      離開職場後,小魚就不再看報紙了XD

      還是很驚人的高溫,尤其,那麼非人道的時段,唉!
      還能說什麼?那就用力祈雨吧,這樣會快活一些。

      刪除
  11. 台北好好看
    剷除舊房舍
    建設新建築
    美麗的力量

    但還是令人感傷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處都看到「美麗的力量」這幾個字,
      在台北市各個角落裡,出沒,流動,穿梭著,
      但,真的感覺不出來美麗在哪裡耶!
      希望破壞之後,真的會變得更美麗。

      謝謝皮皮喲。

      刪除
  12. 凌晨三點??

    我就在和格友討論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拉吉拔拔怎麼有那麼多暗弓叫的格友,
      你們都不睡覺喔?
      今天的凌晨三點,小魚應該還在摸來摸去啦,
      但是,這樣就剩不到兩小時可以睡了說。

      刪除
  13. 颱風來臨前的天空
    藍得像是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颱風跟台北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哩!
      倒是被小麗子這麼一說,才發覺天很藍,
      而且,沒有一絲雲。

      刪除

  14. 對那裏已經沒有任何印象
    不管是現在還是之前
    我真的是台北人嗎


    台北的綠地越來越少
    樹也越來越少

    台北好好看
    嗯~
    是要怎麼樣的好好看
    來~~~好~~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住在台北的鄉下人啦,
      都在一些很奇特的地方出沒,才可以拍得到那麼精彩的畫面。
      會嗎?不是一些大型公園相繼在推出,
      最近中正區師大路及水源快速道路那邊又通過一個好大的綠地案喔!
      希望能夠讓城市變得美麗,雖然,現在完全看不出端倪 XD

      刪除
  15. 哇? 那我改天上去要看什麼? 熟悉的景物越來越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又是無名氏,把我考倒了。
      改天上去?上去哪裡?已經變成平地囉!

      等等,你是住在南部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