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我不是媽媽,可是我得了「媽媽手」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3月3日,拍攝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217巷4弄8號1樓,【許醫師復健診所】

這個就是蠟療,第一次接觸的玩意兒。

原來是媽媽手常見的復健療程之一。前面的步驟就是,把手放進一個有點微燙,裡頭有透明色溶劑的容器裡,把整隻手沾滿後馬上筆直拿出來,馬上上了層淺淺的白色,呵,這是蠟耶!重複八次讓它凝結厚厚一層膜後,就馬上用塑膠袋及毛手套,包起來,停留15分鐘。

-------------------------------------------------------------------------------------------------------------------------------------------------




上週四(3/3)晚上,我用傳奇手機上傳一張照片到FB(就是上面那張),結果,出現一長串的問號。隔天,我就帶著"非法入侵"我身體,長住第12 天的咳嗽病菌,以及一隻埋著地雷的手,去彰化進行三天的休閒養生樂活之旅。

雖然拎著小白機去,雖然舒適的樂活中心有無線網路,但我完全沒有碰電腦、上網路的慾望,就這樣又放空了三天。Blog靜悄悄,FB雖然偶爾有零星訊息出現,但基本上,我快要習慣這種假日裡,讓自己小小人間蒸發,過著「不插電(腦)」的日子。

嗯,挺好的,我這麼覺得。或許我的手需要充分的休息,但接下來的日子裡,恐怕它又得狠操一番了,沒什麼好日子可過;幸好,打字時雙手維持在鍵盤上平擺的姿勢,不需要動到手脆,除非,我敲鍵鐓得太蠻力,敲得咬牙切齒,敲得震天嘎響,以致於,不小心"動到氣"。

這手,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乍聽到「媽媽手」三個字,我失口激烈否認:「我不是媽媽!」

對那個很溫和而有耐心的醫生,我拒絕再跟他聊這個話題。那時去看他的主要目的是調理身體,為了解決我「一肚子大便」的問題;很任性而且主觀地下了個決定~~~~你又不是主治骨科,肯定是亂講一通。

就這樣,把手痛這件事給擱一邊去,拖字訣與忍字訣,向來是我最擅長的事。不過就是手痛嘛,小事一樁,過一陣子應該就沒事了。

結果這一拖,問題可大了,不僅沒有隨著日子的流逝,船過了無痕。反而,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只要碰觸到那個痛點,連拿起一本書,都會痛得掉到地上去,甚至連女生每天要穿的玩意兒,都變成一項負擔。

看來,事情很大條,麻煩上身。終於預約了傳說中的「神醫」,在發病後第28天;許醫生很認真在牆上的日曆數著,不可置信,我竟然可以忍這麼久才去就醫。





我想起多年前的大年初三,跟家人一起去興達漁港,一個不小心,地上一條再明顯不過細細的小溝,我竟然有辦法把自己的腳折成90度,硬"塞"進去。當場痛得哇哇大叫,晚上就腫了一個大包,但我竟然痛了一個多星期後才去看醫生;尚未復原,又偷懶沒繼續治療,原本一、二周可以治好,前後拖了將近半個月之久。

嘖嘖,果真異於常人,真是怪怪小魚。

終究還是確定得了媽媽手,我瞪大眼睛,很難接受這個事實。
醫生笑著說,不一定是媽媽才會得媽媽手,只是剛好叫這個名稱啦!
噢,原來如此。

只見他用手比畫來比畫去,不發一語。然後,在我身上輕輕撇,到處撇,輕輕撇,全身撇。撇完後,叫我試著再動一動左手腕;之前,依照他的指示施力,痛得哀號,這會兒再施力,咦,好神奇喔,可以折的角度明顯大了一些,緊繃的手腕似乎鬆了些。

醫生用他的一指神功,在電腦上敲打著。邊問我,想不想要更快活些?當然要!

叫我把鞋子脫掉,站一旁等他,然後,他又開始全身撇起來,這回更仔細,也稍稍加了一點點力。

心想,這是哪門子的"邪術",好怪呀!但真的就是怪透了,等他撇完後,嘩,剎那間,手的疼痛少掉一半。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一整個不思議到最高點。

忍不住想問他,醫生到底在比畫什麼,這又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原來,他後來去學了氣功等很多老祖宗神奇的醫術,再融合他本身所學的,經過很多的撞擊、衝突、折衝與調整後,融會貫通,自創出一套獨特的療法。如果不是熟人介紹,而且好幾個朋友對他讚不絕口的話,真的會以為許醫生是江湖術士!

因為是熟人介紹來的,許醫生才說出我的媽媽手的"由來"。

「早點睡吧!最好9、10點就睡,你的肝已經被操到過度勞累,擠壓到手部的神經,引發肌鍵發炎。」嘎,這是哪門子理論,我當場愣住。他笑笑地自我解嘲,是因為我問了,而且是熟人介紹來的,他才這麼說,不過一定會被很多人打槍,說他一派胡言。

我卻深信不移,因為,我知道自己的確是熬夜熬得太過火,睡眠時間太少了。都這把年紀了,還這麼不愛惜身體,難怪會有一堆怪怪毛病悄悄上身,就連流行感冒也不放過我。想當年,我真的是強壯小魚,幾乎不進醫院,更不肯與任何診所打交道的。

只是哪!不得不承認,歲月無情,時間有時候真的是一個隱形的殺手。年輪一圈圈向外擴散,身體上的零件有可能因為使用不當,年久失修,或過度操勞,而出現一些以往聽都沒聽過,也覺得八竿子打不到一條船的怪怪毛病。

這動輒痛得哀號,己經干擾到日常生活的左手腕,看來,又是一場漫長的復健之路。只是這回,我會乖乖按時去做復建嗎?強烈懷疑中。

但繼續拖下去,恐怕連爬山都變成一種奢望了,因為它根本無法使力呀!無論如何,要強迫自己,把它排進每周固定的行事曆裡。









<飛小魚/圖與文>

來這裡復健的人,還真不少,看來,大家都是乖寶寶。做完之後,要自動向那個拉筋板"報到"。

而且,越有經驗的人,越懂得要帶些「事」來陪伴,或聽音樂,或看書,或手機上網,起碼是30分鐘"起跳"。我的一票爬山、趴趴走、一起去旅遊的好友,都成為許醫師的"信徒",覺得來這過之後,所有不舒服的地方就通體舒暢起來。

不得不說,他真的很神奇!





<飛小魚/圖與文>

如果,你有這些困擾,又剛好不是太遙遠,而且找不到安心可靠的醫生,或許可以來試試看。
這裡有健保,不貴這裡有健保,不貴,看一次門診200元,可以做6次治療,後面5次每次50元。
小魚不是工商服務,是純粹"吃好道相報"。

許醫師需要事先預約,又,周三是另外一個醫師看診。
預約電話:(02)2752-0752







關於媽媽手

整理一些從網路上google的資料,如下──

什麼是媽媽手,難道只有媽媽才會有嗎?有媽媽手的人,又要如何避免呢?很多人以為媽媽手和電腦手、網球肘都是一樣的毛病,事實上卻不然。所謂「媽媽手」,是累積性傷害病變(Cumulative Trauma Disorders)的其中一種,又叫做手腕腱鞘炎或「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和俗稱的「電腦手」,也就是腕隧道症候群並不相同。

造成媽媽手4項成因,包括:施力過大,重複動作太多,不當姿勢,休息太少(嘩,真的有這個原因耶!)。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組長葉蘭蓀表示,這四個因素是造成媽媽手的重要關鍵,一定要這四個原因加在一起,才會出現媽媽手,如果只有單一一個原因,身體是會自動修復的。

由於不斷的刺激使得肌腱旁的腔室腫脹,腔室形狀改變,這些使得肌腱「滑行」困難,更加刺激腔室的組織。由於腫脹使得腕部拇指側疼痛及壓痛。當握拳時,用力握物時,或扭轉腕部運動時,常可引起此症狀。

當症狀持續存在且越來越嚴重時,手科醫生就會建議接受手術治療。此種手術通常只需門診手術進行即可。手術的方式即是將影響的腔室打開,而使得受刺激的肌腱得到更多的空間以避免再受到傷害。術後通常使用包紮或護具固定腕部,待傷口穩定後,即可正常使用手腕。手科醫生可依據病患的情況給予最好的治療建議。





延伸閱讀──

生平第一刀,竟然是因為痛到可以要人命的媽媽手
【跑吧!】慶祝拆線,用雙腳來彈一首大自然的獨奏曲



42 則留言:

  1. 太神奇了
    媽媽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臭老新,
      人家的手可是痛痛哩,常常一不小心,就痛得哇哇叫!

      刪除
  2. 我沒得富貴手,可是希望我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PAD比老新更可惡,都不關心小魚的手,只想要富貴。
      小魚得過富貴手,但也不富貴....

      刪除
  3. 有沒有媽媽腳
    和媽媽腰
    阿信的左腳左腰
    都痠痠的
    所以應該是媽媽腰腳
    加油啊小魚
    就在七月喔
    推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被阿信笑死了,你真的好好玩!
      媽媽腰腳,哇哩咧,虧你還想得出來。
      7月,皮皮剉,這週開始進入爆忙階段,假期結束囉!
      要忙到什麼時候,看樣子,4月是跑不掉了。

      刪除
  4. 還是那句不好聽的話語
    早些睡
    早些起
    規律的坐息跟飲食
    冰冷刺激的少碰
    有空多少的持續加減運動
    那個運動量最好能維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想早睡呀,可是,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
      一直覺得,想睡就睡,想嗯就嗯,這兩件事對小魚來說,
      大概是這輩子非常渴望的"能力",覺得沒有這種困擾的人真是天賦異秉呀!
      已經很久沒吃冰的東西了,辣還是有,但偶爾。
      運動呀,就是很難持續,以前天天都可以做100個仰臥起坐,
      現在做個一兩天,三五天,就會停下來,中斷了,傷腦筋。

      刪除
  5. 施力過大,重複動作太多,不當姿勢,休息太少?我在想妳這篇那麼詳細,那麼多字,的確符合這四個要項,這失力過大有學問,因為即
    使你覺得自己沒過度用力,但疲勞了,部決終會改變原來正確姿勢,運動傷害應運而生,跑步也是,許多狀況都是如此!
    晚上真的不建議妳熬夜,每每見妳挑燈夜戰,終知結果就是如此,醫生講得很有道理,現在就看妳願不願意當好病人了,我曾經下定決
    心調理身體整整八個月,現在想來一切都是因果,所以,以後時時提醒魚兒要懂得珍惜自己,我不太相信夜間工作會比較有效率,雖說
    比較安靜,所以現在大多午夜子時前一定就寢,早晨並起床運動,體質雖差,但卻一直在進步之中,這也是因果,沒什麼大道理,就是
    乖乖做就對了,期望魚兒早點康復成健康寶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都想短短的就好,結果,這幾篇寫下來,都是落落長。
      這篇是分階段打的,所以還好。
      常常原先想寫的並不是這樣,一開始下筆,思緒就不受控制,
      文字源源不絕湧現,等到寫完之後,嘩,又是一長篇哩!
      現在都有提早關電腦,提早躺在床上,但還是很難入睡,沒法子。
      有人說,喝牛奶、按摩、多運動,這些,對我通通都沒有用。
      就連醫生多開給我三顆幫助睡眠的藥,完全無效,只有一種安眠藥最有用。
      但我不想靠那個,會養成習慣,不好。

      刪除
  6. A kiss for you. Really helpful the informa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kiss耶,好棒!謝謝淑芳。
      要不是自己得了這個毛病,也不曉得原來還有這"玩意兒"。

      刪除
  7. 要定期看嘿並且別再吃錯藥囉~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我有吃錯藥嗎?
      晚上去做第二次復建,問護理人員,是不是要一週兩次?
      她笑笑說,太少了,最好是天天做!

      刪除
  8. 這真是很棒的推薦啊!!

    要早點睡多休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荷子很熟悉的人,就超愛許醫師喔。
      如果妳有需要的話.....
      呸呸呸,最好健健康康,都沒啥病痛。

      刪除
  9. 不知道ㄝ...有時就陷入這種矛盾與自我衝突...
    (明明知道自己是"三補身體"...卻又這樣恣意ㄉ消耗著它...)
    知道要早點休息,生活規律...
    但僅止於"知道"...
    "行為"...卻跟不上....^_^"|

    希望小魚快快好起來,多多休息喔!!~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就陷入這種矛盾與自我衝突」
      Yevon完全說中小魚的心聲了,
      不過我發現,我們好像都沒有好好善待自己喔!
      規律生活,其實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是怎麼比登天還難。
      還在努力要讓自己可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Yevon也是喔,一起加油吧!

      刪除
  10. ㄎㄎㄎ~~ 突然想到....先前參加護膚會時也有針對手部ㄉ護理用"蠟封"處理~~
    剛弄完手手一整ㄍ"嫩"~~~
    不知道小魚有沒有意外ㄉ收穫ㄋ?~~ (不知道能不能加ㄍ玫瑰精油什麼ㄉ齁~~)
    ^_^y
    (嘻嘻~~~ 開始暈ㄌ...該回家ㄌ!!~)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把Yevon寫的這個,問了復建人員,
      她笑笑地說,好像會有這樣的功能耶,
      不過,這麼一來,就有一隻手會比較細膩,一隻就....
      至少蠟療結束,剛把蠟取下的那一刻,嗯,左手有種閃閃發高的錯覺喔!
      不過小魚太懶了,沒有勤做復建,效果應該會大打折扣。

      刪除
  11. 臭小魚真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啊!不過你這篇文章很有建設性,介紹了一個名醫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真是魚牽徒到哪裡,還是魚。
      啊咧,這是哪門子的比喻呀,哈哈!
      寫出這篇文章之後,我以為一週只要去做一次復建就好,
      結果,一轉眼又過了兩週,連同昨晚才做第三次,
      難怪手痛情況完全沒有好轉,還加劇了....

      刪除
  12. 多嘴的我又來了~
    真的誠心期許小魚能夠稍稍的改變作息
    真的要為自己的身體著想拉~
    寫作很重要
    生命更重要阿~
    看著許多好友的祝福
    我還要多嘮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酒令的多嘴,小魚知道這些都是關心。
      有努力想要改變,真的,但有心,行動力卻遲緩又拖延,
      距離規律生活的目標還很遙遠,必須要更嚴厲些才行。
      這雙手,要打字,要做菜,還要做很多事,它真的很重要呀!

      刪除
  13. 碎碎唸我最在行了..
    是知難行易, 還是知易行難ㄚ ~
    連我那住學校宿舍的鵝子, 都知道晚上11點到凌晨1點, 是養肝時間.
    11點以前盡量床上躺平, 不過常被同學叫怪胎就是了..
    碧湖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原來杜大哥也是碎碎唸一族喔!
      你家鵝子太強了,小小年紀就這麼懂得養生之道,讚。
      可是小魚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是不要命的熬夜,有連熬兩周的紀錄喲!
      這麼多年下來,終於嚐到苦頭,那種蠟燭多頭燒的情況,
      就是先透支以後的健康與體力,現在,一些怪怪毛病相繼浮現了....
      要改要改,要痛改前非!

      刪除
  14. 可憐的魚兒~~
    同是天涯疼痛人(我足底筋膜炎一年多了)
    那個拉筋板我也去買了一個
    但是實在太懶了,現在被塞在床底下
    看來要常常拿出來用用了

    回覆刪除
  15. 看醫生?妳實在對自己不夠好!萬般?多疼惜自己吧!否則...誰都沒輒。
    身為粉絲,看妳如此?有點快一整個無言(就15樓)

    回覆刪除
  16. 我的媽啊...
    小魚那隻手是怎麼回事勒???
    要乖乖療養快點好起來哦~~

    回覆刪除
  17. 力口 三由 !!

    回覆刪除
  18. 許醫師真的是一針見血.
    馬上就知小魚毛病所在的原因.

    乖乖聽醫師的話,不要太反骨.哈哈!

    回覆刪除
  19. 媽媽手
    只是一種稱呼
    小魚一定要乖乖聽醫生的話
    按時做復健
    皮皮以前也得過
    蠟療電療皆做過
    除了吃藥打針
    還做了五次復健
    現在完全痊癒

    回覆刪除
  20. 28 年華的小魚阿~
    真的要聽從醫生的鑒言
    作習盡量的正常規律化
    搭配飲食根運動來維持新陳代謝
    這樣的人生才會有色彩
    加油囉~

    回覆刪除
  21. 小魚,擔心你的影響力會號召更多人去找許醫師,下次我們去預約會很困難,他又很仔細看病人,往往一個案子都看很久,每回我們都聊到超時,被等候的患者敲
    門催促。不要把他神格化,我介紹去的跑者有些人他也無法解決,因為他有時候作法太"形而上"了,患者無法參透。倒是上回我是打籃球撞到強壯的隊友,肋骨
    隱隱作痛了幾天,他從背後用力一按,啥事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22. 為了那份簡報資料,拿了好多書,堆疊在一旁參考。
    昨晚又失眠,拿著書猛看,一不小心,弄痛了手。
    剛剛,擺放一堆的書,不小心滑落下去,又扎到那個痛點,
    哇))))真的忍不住哀哀叫。

    為什麼我如此多災多難,快要變成災難小魚了!

    忘記說,昨晚打開一罐天然洗碗精稀釋液,用保特瓶裝著,
    打開那一剎那「怦!」一聲巨響,
    霎時,我的右手"虎口"(咦,這樣說沒錯吧!)劇烈疼痛,
    完全不曉得發生什麼事,痛掉眼淚都掉出來,以為我的手斷掉了。
    好恐怖的經驗,原來它會"充氣",原來我被氣打到,
    幸好沒有任何傷口,就是紅腫了約一小時,痛。
    左手已經半殘廢,可得好好保護右手,接下來又要進入書寫期呀!

    回覆刪除
  23. 要保重啦
    多休息....你真的太操勞了

    回覆刪除
  24. 哈哈~~~

    小魚經過這次假日不插電的時光之後

    是不是能體會到我為什麼在假日就不上網啦

    是不是覺得不插電的日子

    多出了更多時間去享受人生每一處的風景阿

    歡迎加入"假日不插電聯盟"唷

    XDDD~~~~~~~

    推+1

    回覆刪除
  25. 原來,復建的頻率愈密集愈好,
    時間允許的話,天天去,這樣才會好得快。
    像我一週才去一次,大概一輩子也好不了!

    摸來摸去,已經摸到天黑黑,
    還是快快來去復建吧。
    不囉唆,GO!

    回覆刪除
  26. 這麼嚴重阿~還要復健!
    健康真的很重要滴
    加油囉~

    回覆刪除
  27. 一直在思索著,如果復健是必要的事,
    那麼,有沒有可能跟跑步結合在一起,來個"一石二鳥"之計?
    想著想著,卻因為"生日週"而遲遲沒有付諸行動。
    週一晚上尚未變天前,就來試試看吧!

    不想跑得一身臭臭的去診所,這樣好像不太禮貌,
    去程,搭捷運,而且可以掙取時間;愈晚,復健的人愈多。
    8點走出診所,決定了,奔跑吧!
    雖然身上背著一個有點重量的包包,裡頭有一本書,一把傘,
    還有一些哩哩叩叩的東西,喔,對了,還有一條圍巾,把包包撐得鼓鼓的。
    要跑步,外套當然要拿在手上,我就這樣"上路"了。

    或許是因為不想跑太慢的緣故吧,畢竟是在馬路上。
    說也奇妙,"專程"去跑步時,都慢慢的緩緩的超烏龜到不行;
    反倒這種"順便跑"的行程,會讓我加快速度,
    希望可以從路人旁邊"呼嘯而過"。

    當中偶有快步走,因為接到電話,總不好邊跑邊走。
    有時車比較多,騎樓狹窄;或者道路施工,弄出一個繞路的小小人行穿越通道。
    總之,8、9成是在奔跑,在繁華的台北市裡,
    我在8:40分"抵達"寧夏夜市,那時候雨絲已經變粗了,才把傘拿出來。

    真好,復健結合跑步,喔耶,成功!!
    只是週二起要變天,大概計劃又得中斷了。

    回覆刪除
  28. 上周我介紹小腿脛骨有一個痛點的女學生去給許看,結果你猜如何? 許跟她說"我們兩個不合",她只好默默地走出去,在外面一面復健一面想剛剛發生甚麼事
    ?
    哈~~~,超經典的!!

    回覆刪除
  29. 晴天霹靂!!!
    我竟然拿到了一支"下下籤",醫師宣判:「要開刀!」
    當下一整個傻眼,腦子裡轟然巨響,嘎~~開。刀。???
    如果說動那個早有心理準備的小刀,我不會這麼錯愕,
    可是,這輩子第一次動刀卻是因為看起來毫無異狀的媽媽手,真是欲哭無淚呀!

    再看一遍這文章最下面那段文字,
    顯然我就是那個「當症狀持續存在且越來越嚴重」的倒楣鬼,
    因為我的手已經嚴重到動輒得痛的地步,而且每次都是摧心肝的痛,
    痛到誤以為它骨頭斷裂,或者是慣性脫臼,造成生活上嚴重干擾與不便。

    只好接受這樣的安排,就在明天,要跑到很遙遠的地方去動刀。
    希望很快就會好起來,讓【小魚廚房】重新開張,香味四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