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跑吧!】慶祝拆線,用雙腳來彈一首大自然的獨奏曲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5月12日,拍攝於淡水河畔,不太清楚是哪一座大橋。
華中大橋?華翠大橋?

我只是往路的盡頭,不停地小奔跑著,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橋,通往哪裡去,我不知道。
黑暗中,只有我跟我自己的呼吸聲、腳步聲與心跳的聲音,
還有,幾近無聲的風,以及,像在開音樂會的蛙鳴與蟲鳴聲。

-------------------------------------------------------------------------------------------------------------------------------------------------




懸宕了那麼久,造成生活上最大困擾的媽媽手,在紛擾中漸漸"落幕"。

寫了一篇長長的「開刀文」(人家都是流行開箱文,我開的地方跟大家都不一樣耶)後,就是一個星期不能碰水的等待期,先前痛徹心扉的疼痛感,被一種麻麻的感覺取代,終究還是處於傷兵狀態下,還是有種種的不便利。

是該起跑,而且要比平常更勤快才行。為了我又快要變成一隻河豚,一堆衣服漸漸緊繃,甚至穿不下的可怕身材;為了剩不到兩個月的那個恐怖的42.195K的數字魔咒;為了明明是刀槍不入強壯如牛幾乎不會感冒,2011年卻變成月月咳,而且出現一堆怪毛病的糟糕身體……

我承認我沒有什麼太過高尚的情操,以及高昂的企圖與鬥志,更沒有強烈的好勝心,我只想要,開心而愉快地奔跑著,不管是3K、5K,或者是21K、甚至現在之於我而言像是高掛在天際的星星,根本摘不到的馬拉松,都希望自己從頭到尾,可以帶著一抹微笑奔跑著,從頭到尾,不要有抽筋這個頑皮又可惡的搗蛋鬼來湊熱鬧攪局就好。

因為天氣太熱,包紮的左手腕怕被汗水沾濕會刺痛,只好想說等拆線之後再開始跑。
你問我,是不是暗自竊喜,又有絕對正當的理由可以逃避跑步?
不,我擔心死了,很害怕哪,畢竟東京明治神宮外苑那場未竟的馬拉松,已經成為我最可怕的夢魘。





終於,等到拆線的這一天。5/12早上9點不到,我已經來到馬偕醫院,好準時呀!然後,那被優碘染得發黃,弄得我好癢,很想撕下來偷瞄兩眼傷口的紗布,彷彿一種儀式般被拿下來了。原來拆線就是拿著剪刀,把那幾條黑黑的線上剪開,痛不痛?痛呀,還好就只是一下下而已,我的手獲得自由重見光明了。

想來點慶祝,在它的"重生之日",雖然它還是一隻尚未完全如初,仍需要三個月才可以做需要動到左手劇烈使力的運動,例如,需要手腳並用、攀繩索才能完成的有難度的山;例如,我還是不能激烈拉扯到傷口的筋骨,會一陣痛麻;例如,雖然可以痛快洗澡了,但還是不能猛烈搓揉,它會發出抗議。

那跑步總該可以了吧!只是擺手,沒問題的。就這樣,我決定為自己舉行一個小小的慶祝夜跑,來到了久違的大稻埕碼頭,這回,我決定向左走,想說這邊有個河濱公園,人應該比較多,不會那麼黑暗與孤獨。

沒想到,路竟然無限延伸下去,始終找不到一個最理直氣壯的折返點。我的好奇心被強烈喚起,忘記一個人獨跑是不是會有什麼潛藏的危機,就這樣,沿著淡水河畔,用一種不可思議的緩慢速度,在風裡,奔向一個未知的路徑,無止無盡地跑著。

或許因為好奇與新鮮,想看看究竟可以奔跑多遠;或許是看到在跑步界與鐵人圈赫赫有名、無人不知、青春洋溢的美少女小微在FB寫著,5/11日的功課是20K,我被她的熱血激發了;或許是因為心裡頭煩悶,有件事情受阻了,無以名狀的浮躁升起;或許是想給自己來個狂野的夜晚,一個人的慶祝趴……於是,我不知天高地厚,向一個沒有盡頭的地方,跑去。





我太過天真,以為自己在邊跑邊玩邊探索的過程中,因為跑得很慢,沒有疲憊的感覺,突然湧起一個瘋狂的念頭,能不能偷偷摸摸就把"半隻馬"給拎回家了,那些跑友們今年前仆後繼躍入超馬領域裡,益發不可自拔,跑個20~30K不算什麼,甚至動輒就來場超過50K的奔山大餐。

腦海裡被太多關於跑友們種種奔跑的記憶給填得滿滿的,我忘記時間,忘記距離,忘記自己,忘記一切。忘記自己停了太久,武功全廢,今年跑過10K的距離,用一隻手數都還有剩,從大學部被退學打回幼稚園小班重新來過的肉腳小魚,哪能輕易地跑到天涯的盡頭?

膽大的我,內心還是有一丁點小小的緊張與擔心,會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留意周遭細微的變化。很多時候,整個天地之間就只有我一個人,連騎腳踏車的人影都沒有,就只有一隻魚在河堤岸跑著。

一直跑,跑過好多河濱公園,跑到了一個停靠很多欣欣客運公車的地方,仔細一看,噢,好像跑到了萬華。再繼續跑下去,眼前豁然開朗起來,風吹拂著我的臉,煞是舒服,就捨不得折返;再仔細一瞧,啊咧,竟然出現一個「新店」的字樣。原來,淡水河已經變成了新店溪,華中河濱公園從我身旁往後隱退,再繼續下去似乎就是一個名字很好聽,叫做馬場町紀念公園的地方。





看一眼戴在右手腕,不太習慣的GARMIN.FR405GPS手錶(左手不能戴,會痛),噢,快要8點了,該折返,回程還有一大段路是沒有人煙的地方,我還得奮戰哩!果然問題來了,媽媽咪呀,開始劇烈抽筋,先是右腳底,好痛;但我不能停下來,在這種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的荒郊野外,不會有人來救我的。只好咬緊牙根,硬撐下去;後來換左腳抽了,總是這樣,誰也不甘示弱,要抽就輪流來,左右腳誰都不想"認輸",都很愛"湊熱鬧"。

雨絲飄了過來,心想不妙,萬一下起大雨,怎辦?想拔足狂奔,偏偏又奔跑不起來,我已經喪失在風中輕快奔跑的能力,注定只能當一隻烏龜,真叫人著急呀!要跟時間賽跑,要跟黑暗對抗,要跟抽筋的雙腳和平相處,總算又回到熟悉的地方,我再度回到人世間,看到在延平河濱公園運動、散步、納涼的人們。

穿過大稻埕碼頭那道門,跑過幾乎都已經打烊的迪化街,沿著民生西路,來到依舊有川流不息人潮的寧夏夜市。家,就近在眼前了。正準備洗澡時,窗外淅瀝嘩啦下起傾盆大雨,外加閃電及打雷,瞬間輕呼一聲,「嘩,運氣真好!」

在拆線的這天晚上,在4月份好不容易小小振作起來,又被旅遊前後的暴忙及開刀給中斷19天之後,總共進帳13.58K,很慢很慢,甚至連跑帶走,但我很滿足,因為我把堆積在心裡頭那些擾人的煩躁的苦悶的心情,通通都在風中在汗水中,蒸發了。

一個人獨舞的夜晚,我舞了一首既不輕盈,也不曼妙,但很痛快的,大自然的獨奏曲。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5月12日,分別拍攝於馬偕醫院與魚之天空。

不曉得是心理作用還是果真如此,覺得手的形狀怪怪的,有點小腫脹。我向來就很莽撞,很粗魯也很粗心,動作都是急匆匆而且大剌剌,還是經常不小心會拉扯到動刀的部位,然後就引來一陣疼痛,甚至會懷疑,傷口是不是被我給撕裂了。

幸好,沒綻開,它還好好的,只是有點腫,有點痛,有點麻。畢竟是筋骨動刀,不可能馬上立即就像沒事人般可以任意甩動、使勁、出力,還是要耐心等候。只是忍不住要問一下,這刀疤什麼時候才會淡去?





延伸閱讀──

【0802】夜奔大稻埕,與美麗共舞
生平第一刀,竟然是因為痛到可以要人命的媽媽手



35 則留言:

  1. 恭喜又可以跑了!
    還是要再嘮叨一次:一個人夜跑盡量不要到『人煙罕至』的地方!
    做晚妳真幸運,回家後才下大雨。
    (明知老天快要下雨了,實在該帶個可以遮雨的小傘)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那裡應該不算人煙罕至,照理說會有些夜騎的人。
      只是也不曉得為什麼,有很多時候,竟然連個騎腳踏的人都沒有!
      邊跑邊提心吊膽,頻頻四處張望,還是有點小毛啦。
      怪啦,這附近怎麼晚上都沒有跑步的人,連學校都是烏漆嘛黑的?
      面四方的提議很實際,但太好笑,沒有人跑步會拎把傘啦,除非是散步的人。

      刪除
  2. 首推

    第一
    哈哈哈一點都不像蜈蚣
    像一橫三點
    等結了痂掉了就看不出來了啦

    第二
    小魚不錯喔
    阿信OD就喜歡像您這樣跑啦
    一個人漫無目的跑啊跑
    放心啦跑完很有成就感的
    小魚不要急一步步來
    42公里沒有那麼可怕啦
    您一定可以的
    在七月的星光下
    那一夜一定是大家開心快樂high到爆的夜晚
    而我也一定在那兒陪著您陪著大家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能只跑一天而已,這樣終究是成就不了42k,
      這樣,還是躲不過抽筋的夢魘,到最後再一次傷透自己的心,
      從此再也不敢踏入馬場半步!!!
      可是,每天的每天都在下著雨,該如何是好?
      真正愛跑步的人是不管風吹日曬雨淋,一樣都會去跑,
      小魚還不行,心志與意志都像玻璃一樣脆弱,一碰就碎。
      說不心急不害怕,百分百騙人的;可我的腳我的人卻不聽使喚,阿信救命!

      刪除
  3. 隔了這麼久沒跑,開始跑會較困難,不過既然開始了就持續的跑下去.
    那個〔復出跑〕不必給自己太大壓力,平常心看待,

    只要小魚臨場不要太過亢奮而亂亂跑出狀況.
    平日有空就練跑一下,要完成一定沒問題. 安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壓根沒給自己太大壓力,看我這麼混,里程度少到讓人吃驚的地步就知道了。
      平常心,很難喲,就怕抽筋找上門來,然後就會大暴走.....
      亢奮這件事應該不會出現在小魚身上啦,
      看FB裡頭那麼龐大的跑步族群,個個都那麼亢奮又熱血,
      小魚已經是在圈圈之外,我就是一個人安安靜靜,緩緩地跑著而已。

      刪除
  4. 跑得好
    繼續奔

    那傷口好恐怖
    貼個美容膠
    不知道會不會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一直都忘記去買美容膠。
      不過有把它貼起來,眼不見為淨,就假裝它是一隻正常的手。
      只是那麻與痛,依舊存在呢!
      跑步真的是件很棒的事,希望這回不要再一曝十寒,
      可以天長地久跑下去了。

      刪除
  5. 齁~~ 小魚要好好照顧自己啦~~~~
    真是ㄉ.....
    看到那傷口...聽到小魚在人煙稀少ㄉ清晨趴趴走....
    寧願小魚暫時ㄉ偷懶一下下....一下下就好~~~
    (不然也揪ㄍ咖...一起趴趴走啦~~~)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von,你的眼睛出了問題喔,要好好照顧它喲!
      小魚是在黑夜裡跑,不是清晨啦,人家起不來,雖然我也很想改成晨跑。
      說起跑步,就會比較想念舊家,那邊有個國際級的五彩跑道,
      夜晚燈火通明,完全沒有危險的問題。
      要不,國父紀念館也是很棒的地方;再不然,去敦化國中也會有很多運動的人。
      為什麼這裡都沒人在跑步?一整個不解耶!

      刪除
  6. 記得美容膠藥貼三個月喔!防水貼布貼了雖然可以省著不用換,但,夏天,覺得妳還是別省這錢了!防水貼布很容易起疹子,
    所以,只要貼長條的美容膠就好了,最大尺寸的。
    恭喜拆線,但,記得再忍耐2-3個月的美容膠。不貼,妳會後悔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等會出門記得去買美容膠~~~~咦,它不是3M那個皮膚色的膠帶嗎?
      幸好這幾天天氣太熱,家裡剛好有超薄防水的透氣貼布,就先貼著它"應急"。
      現在其實很有感覺,會麻麻的,偶爾骨頭的地方也會小痛,
      但拿東西,尤其是清洗鍋子、盤子時,已經沒問題了,喔耶!

      刪除
  7. 呵呵有點像個心字
    凡事用心
    凡事成功
    小魚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信你真是太強了,
      竟然會在刀疤上解字,還用它來留了一串言,替小魚加油打氣,
      真的是個很有心很棒的阿信,
      這段日子,感謝阿信給了小魚很多很多的鼓勵喲!

      刪除
  8. 故事寫的很吸引人--
    我ㄧ邊看 一邊急著想知道到底這次小魚能不能順利折返跑完..
    但是 我的好"同協"!
    萬一不能順利跑完 這可不是讓故事加分的點子而已啊
    這是你活生生的人生喔
    下次 還是要注意環境安全 和你的體力為要啊!!
    ----不過 還是要再誇一下: 文筆一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被美美稱讚,跟之前被only稱讚一樣,都是超開心超雀躍的事呢!
      現在哪,其實最擔心的是咱們要一起出遊那段"高繞行程",
      我擔心自己無法上到最頂端,如果美美有把體力練好一點,就請你多多照顧囉!(恐怕很難...)
      的確是跑得毛毛的,心裡頭還有在盤算,
      萬一抽筋抽得太嚴重,倒地不起,該打電話跟誰求救?
      萬一有壞人從後頭鑽出來,我是不是有力氣可以拔足狂奔?
      應該要改變生活習慣,晨跑是王道,可是我起不來呀!
      感謝美美的稱讚,請多多支持小魚的文章喲。

      刪除
  9. 跑好多哦!下次不要再一個人跑那麼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之前繞著一間國小外圍跑,一圈550M,覺得有點小無趣,才會想換地點呀!
      還是要找出最適當的跑步地點與練跑方式才行,
      小麗也要跑喔,不過妳很強,跑步、爬山都難不倒妳,做菜更強,工作也是喲!

      刪除
  10. 哈‧.恭喜了!問醫生,我可跑?他說:忍的住痛就可以。所以明天保守跑永和水庫
    馬。十來天沒練‧.結局?我也很好奇。一起加油(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的,15樓大哥是硬底子演員~~~~喔喔,跑者啦!
      即使是十來天沒練,以你這半年多來連馬的實力,難不倒你。
      小魚就不行了,真的。

      刪除
  11. 跑完馬,靜靜的重新賞文,直覺你的筆真的很輕很活,最佩服的是有靈性,可以把妳
    內心戲揮灑出來的靈性,這部分確實讓人佩服,你總是蠻輕鬆的表達出來,這很難。
    馬場確實是挑戰連連,突發變數也難以掌握。不過一步一步的跑,或是一步一步的
    走,總會達陣,這倒似乎是必然。2回合的永和馬,只戰了一回合,第2圈在只能賞風
    賞景漫步下走回來。經驗是,結果簡單,過程?面帶微笑的跟自己戰了好多回,就是
    腳力不從心,很煎熬。所以?建議小魚,抓馬唯有練,也就是多跑,但現階段手要確
    實做好保護!(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抓馬唯有練,這就是問題所在了,這麼短的時間裡,能嗎?
      小魚的底子很薄弱,只有跑過四馬而已,今年的里程數少得可憐,
      幾乎已不可考,寫出來自己都覺得丟臉喲!
      明明心裡頭很急,明明知道沒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可是就力不從心就是找不回當年那股想盡辦法也要跑一跑的勁!
      很多人都是先報名一場賽事後,就會鞭策自己認真練習,
      練習菜單一個比一個麻辣,尤其是今年超馬賽事突然熱絡起來之後,
      大家更是為之瘋狂與著迷,每次在FB上看到的都是超熱血的練習。
      今年更猛的是,有人連半馬都沒跑過,直接報名關山百K,
      可是,人家也很認真在面對賽事,連飲食作習全面配合調整。
      小魚就是少了那股勁,已經變成徹底的邊緣人,或者,連邊都沾不上了。
      感謝15樓大哥還沒遺忘小魚,來這裡的跑者真的屈指可數,
      但,我還是會想盡各種辦法讓自己跑起來,讓自己不停地寫下去。

      刪除
  12. 今天棄馬沒有跑永和山
    看著相片我想真的是場好比賽
    哈哈哈小魚加油啦

    要跑
    要多跑
    一定可以順利完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阿信,我知道要多跑,
      可是,我的行動力跟不上我的心,
      只好跟自己說,沒出去跑的時候在家裡也要動個不停,
      就那些伸展操之類的,要多動,盡量動,什麼都要做。

      刪除
  13. 看那個線的拉法就是有預防妳傷口拉開啦

    那個位置的那個走向的傷口是比較可能拉開的
    看癒合的情況很好呀

    不信妳去問阿孟.....


    來亂的

    沒義氣的壞小魚

    咩~

    回覆刪除
  14. 咱家的灰塵
    也是和OD的肥肉一樣
    任意的恣長
    真是煩惱
    而且灰塵都是我管的
    我要擦擦擦
    好累啊

    回覆刪除
  15. 我與小魚僅有個位次數的見面,但我欣賞妳的文采,這就是緣分吧!
    抓馬日近,建議小魚輕鬆不求速度的每週40公理,七月應足可抓馬。當然,前提是以
    關門時間來規劃。問題關鍵在於你願意嗎?願意讓你如此平凡嗎?願意當個沒有掌聲
    的孤獨跑者嗎?身处於這個充滿虛幻掌聲的社會中,你願意嚐試看看?
    南橫超馬?100公理?哈‧..膽小的我,當初小心動(喜歡那景點)卻沒敢起念,因早
    就自認成就不在馬場而絕了念。再者,周遭環境怎麼看,時間、精力、人樣..怎麼
    看,一點條件也沒有。所以?抓馬歷練如我者,尚且不動念。就建議小魚先面對當
    下,以夜光馬作嘗試吧。坦白說,這個夏日馬,抓起來絕不是一般馬那麼輕鬆。加油
    吧(就15樓)

    回覆刪除
  16. 阿信也要當壞人囉
    小魚真的要加油
    再兩三天就報名了
    最後的兩個月的時間
    我相信您超級清楚
    您沒有時間囉
    一定要動喔
    下雨也沒問題
    穿個雨衣跑出去
    您會發現其實下雨天跑步也是超讚的
    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喔
    最好還是白天跑啦

    回覆刪除
  17. 並不是啦~是白色一條一條的啦~
    你去馬偕旁邊的藥局說要手術後的3M美容膠就會有人給你了啦~大尺寸的

    回覆刪除
  18. 哈哈~~~

    看到那個傷口

    真的不知道要說啥

    只希望小魚

    從今而後都健康唷

    推+1

    回覆刪除
  19. 平常心不是叫妳不練跑就可以,是有空的話就多少要跑一下.
    至少維持有運動一下的狀態.
    避免抽筋還是有方法可以解決.別擔心!

    下週我就要玩大的了,我都還沒去擔心.小魚還有這麼久的時間可練習,
    更不用擔心啦!

    回覆刪除
  20. 真是不應該,還是我昏頭了?跑完中橫後又莫名憂鬱消失兩天!
    要注意術後復健呢!傷口難看是必然,但如果常常活動,相信會慢慢恢復正常的!
    這個教育意義很好,主題妳可以自己下,健康的身體長長久久,比萬千財富更加可貴,因此慶祝魚兒康復,用跑馬來提振,好主意,好
    方法,要加油,慢慢來!

    回覆刪除
  21. 開始跑了,的確該給你好好的拍拍手
    但是一個人在晚上獨跑,要避免在人少的地方

    美容膠帶要記得貼,阿貝說的

    回覆刪除
  22. 馬場町紀念公園是以前槍決很多政治受難份子的地方
    下次晚點跑可能會發現有很多人陪你跑喔
    嘻嘻~~~

    回覆刪除
  23. 光看那傷痕就覺得好痛
    拆線快一個月了,好些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