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0802】夜奔大稻埕,與美麗共舞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8月2日晚上7:57,拍攝於【大稻埕碼頭】
-------------------------------------------------------------------------------------------------------------------------------------------------




來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這個原本跟我的生命中毫無關連的地方,現在,卻一點一滴,在培養及累積情感,愈是探究,愈覺得它迷人的地方,就這樣,不由自主地,深深被吸引。

大稻埕,這個看似繁華退去,凋零沒落的老舊社區,卻醞藏很多美麗的故事,像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庫,有很多好玩的、有趣的、有價值的,值得去慢慢造訪。

每一天,我對這裡的情感與日俱增,完全沒有所謂的文化、風俗、民情等等適應不良的症狀發生,或許是,我的身體裡流著旅人的因子,時時刻刻懷抱著好奇、新鮮的心,無論到哪裡,都覺得處處充滿驚奇。也或許是,我壓根就不愛東區那種極度時髦的流行文化,反倒喜歡這種緩慢流動的氣氛,像一首綿延多年,歷久彌新的老歌般,百聽不厭。

老社區的歷史與人文,正是它最可貴的文化資源。雖然我不懂,可是,我喜歡。

生活應該要回歸到常軌了,是該把跑步重新撿回來的時候。今晚,就去大稻埕河堤小跑步,探勘及熟悉環境,好為自己往後找到一個可以安心或奔跑或快走或漫步的地方。第二度來到大稻埕碼頭(第一回是上週,終於來到聽了幾百次,卻始終未曾造訪的地方),決定先往右跑,後來才知道,原來這條河是淡水河,一直跑下去,可以到社子島;往左,會到哪裡?不知。

原來,這裡有個延平河濱公園,在碼頭不遠的地方,有網球場、籃球場、溜冰場、烤肉區、運動區等等。「這裡好好玩喔!」我心裡不斷發出這樣的讚嘆。到處都看到腳踏車在馳騁著,這裡是鐵馬族的最愛之一;往社子島的方向,是孤單卻不寂寞的路,因為,沿途中會有很多單車族擦身而過,偶爾有幾個跑步的人,或許這裡晨跑族群比較多吧!

第一回,我沒有穿著跑步服,而是一般的短褲、T恤,還背一個小包包,就這樣跑跑走走停停拍拍,往右跑到1.5K處折返,回到大稻埕碼頭後,再往左邊跑邊繞邊玩了1K,再折返,完成今晚的夜探大稻埕,剛好5K。

因為要去全聯超市採買,所以是騎小灰出門;下回,換上跑步服,直接從家裡跑出去吧!跑在這樣的大稻埕碼頭,看著淡水河風光,以及延平河濱公園的人們,覺得自己像是個與美麗共舞的(小胖胖)精靈。


跟著小魚一起夜奔美麗的淡水河畔吧!



<飛小魚/圖與文>

晚上7:21,抵達。
大稻埕碼頭紅綠燈的車子又快又急,要小心。







<飛小魚/圖與文>

往社子島的方向,路不大,幾乎看不到腳踏車以外的車子。咦,莫非這是單車專用道?

跑步的人,最好靠著河堤那條狹小窄窄的路,如果遇到散步的行人,要"會車"是有點辛苦,總之,一切要小心。景觀很道人,但兩旁完全沒有房子,夜跑還是不能太晚,而且,還是要留意觀察週遭的種種。







<飛小魚/圖與文>

原來,這就是淡水河邊。
這裡離淡水還很遙遠,但,淡水河卻是綿延到天邊。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靠近大稻埕碼頭的地方。

有人騎累了,在河邊的椅子上,躺平,涼風徐徐吹來,好愜意,好舒服。下回,我也要來躺躺。

碼頭附近有點小熱鬧,還有賣叭卟冰的小販在叫賣著,彷彿回到童年時代的感覺。碼頭邊聚集很多人,在這樣的夜晚,與其躲在家裡吹冷氣,不如出來呼吸新鮮空氣,在夜光下,作月光浴。







<飛小魚/圖與文>

>碼頭的左邊,是一整片便民的設施,打網球的,打籃球的,通通有。

還有一個長得很像操場的廣場,踩在上頭,感覺是細碎的小石子,不怎麼適合奔跑,但還可以。
繞圈圈走著,看到自己的影子,say Hi!一個人兀自笑個不停。
我追逐著自己的影子,像孩子般,玩得很開心。





延伸閱讀──

【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四月望雨】的愛與愁,帶你走進時光隧道重返五光十色的大稻埕



44 則留言:

  1. 回覆
    1. 老新說的,可是雙關語,對吧!

      刪除
  2. 光看小魚這般的簡介
    不去給它參跑練一下都問心有愧阿
    於是乎
    換了跑衣褲
    還是上不了場阿
    振奮的小魚
    慢慢的尋覓周邊可以賞心悅目的跑場
    不急於開跑的先
    真正需要了解的是環境如何
    恭喜小魚找回愛跑的心情了
    慢慢追加的恢復信心
    如此酒令也更要努力了~
    很水的照片
    可惜都沒有美人魚的身影
    ~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噗~~~~找回愛跑的心了嗎?
      但願是,但懶惰鬼還是很愛來阻撓及作對哩。
      現在最重要的事,就是打敗他,擊退他,踩扁他,唾棄他啦!

      刪除
  3. 夜晚的大稻埕
    使我想起台南的夜晚
    好像夜晚時更能連貫時空

    台北夜晚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南的夜晚呀,怎麼記憶變得如此模糊?
      我對那裡,都是人以及吃的記憶耶!
      至於景,就是美麗的成大校園了。

      高雄的夜晚,現在變得更迷人,
      覺得她蛻變了,是個很美麗的城市喔!

      刪除
  4. 呵呵有美麗的大稻埕
    夜奔美麗的淡水河
    感覺粉不錯喔~~加油

    另外那艋舺馬真的可以參加啦
    雖然是繞圈跑但可以和跑友打招呼
    也是不錯的喔~~~快報名吧
    阿信給您加持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夜奔的誘因並沒有讓小魚持續下去。
      我說過,沒有挑戰連跑的企圖心,只要在一旁給阿信搖旗吶喊就好。
      阿信加油!阿信加油!

      關於艋舺馬,就讓小魚再想一想吧!
      我認識的跑友很少啦,平常也很少跟人家互動,
      看到阿信走到哪,都有跑友可以找,人緣真的很好喔!

      刪除
  5. 高雄愛河沿著河堤小路
    皆闢為腳踏車道
    騎起來粉蘇湖
    很高興
    小魚找到跑步的地方
    可要持之以恆
    皮皮如果北上
    小魚要帶我去探索大稻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河畔也是一整個美麗,用走的、用騎的、用跑的,都很棒。
      覺得高雄的夜,別有一番風情呢!
      找到大稻埕這個地方,究竟自己可以跑多遠,還沒真的去試過。
      希望它能喚回我之前時時刻刻都會想去跑步的那種衝動,
      現在,還在努力中。

      我會努力把這附近摸熟,好玩的地方應該還很多。

      刪除
  6. 那莫非是四月望雨中的歷史背景
    我好喜歡的本土音樂劇
    後來的隔壁親戚更是讓我著迷
    兩齣的歌曲都被我聽爛了

    我喜歡小魚的追求淳樸自然
    繁華都會的背後總是令人窒息
    也是我厭倦想逃離的地方

    by mjtomoko

    回覆刪除
    回覆
    1. mjtomoko,你好呀!
      不曉得要怎麼稱呼你耶,「正港的海角七號」,太長了啦!
      咦,莫非,你跟騎腳踏車環島的酷媽是親戚嗎?
      小魚3月有去參加滿州生態之旅,還去了欖仁溪溯溪喔。

      沒錯,大稻埕正是四月望雨的背景,
      鄧雨程當校長的日新國小,就在這附近喔。
      如果你喜歡台灣本土音樂劇的話,
      千萬別錯過9/10~9/12首演的《渭水春風》,也是超好看,感動滿點。

      愈來愈喜歡親近大自然,以及,追求一些淳樸、簡單的生活,
      覺得可以自在地走走,看看,即使是在繁華的都市裡,
      也可以找到一個恬靜的角落,嗯,這樣挺好的。

      刪除
  7. 大稻埕的晚上很漂亮,而且大稻埕那邊有好多好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來快來,阿貝哪天下班就殺過來,
      帶小角去吃大稻埕好吃的美食,你帶路,我請客喔!
      這裡的夜,真的很美,希望我不會辜負這麼棒的地方。

      刪除
  8. 又是汽車,單車,散步行人....
    夜晚視線較差,為了減少閃失,
    最好還是白天跑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也盼,夜也盼的,
      終於把失蹤快要一世紀之久的面四方給盼回來了。
      唉喲,這段日子,你跑哪去了?

      ok啦,其實,人多才安全呀!
      因為我跑得很慢,所以閃失相對降到最低。
      白天跑?噢,在38度的高溫下跑?
      太難,小魚沒那個能耐啦!

      刪除
  9. Carlos(佳緯)2010年8月3日 上午11:51

    吔......................
    台北有那麼水的地方嗎?
    我怎麼不知道?
    哦!
    是大稻埕碼頭啦!
    就是每次颱風來時水門一關就會有一些車子在那邊游泳的
    大稻埕碼頭!
    哈...........哇災!哇災!
    現在變成這麼漂亮哦!
    嗯.....................
    是應該要回家看一下阿母了
    那就下星期啦!
    我也好久沒去寧夏夜市了
    就這麼決定了
    下星期去吃小魚PO的美食

    告訴小魚一個密秘
    我去岡山唸空軍航空技術學校
    就是去唸如何修飛機啦!
    唸完之後就到嘉義機場啦
    修了好多年的F-16
    突然決定不可以這樣浪費人生
    所以就退伍啦!
    剛退伍時本來有想要去高雄長榮海運發展的啦!
    但是.............算了
    所以就這樣,那樣,這樣,如此這般,那般
    嘉義住習慣了,車很好停,所以就繼續住啦!

    人家我可是有每一天都有上魚的網誌看哩
    只是沒有每一次留言啦
    因為有時小魚PO的太有文藝氣息,我的層度不夠,
    害我不知道要留什麼,所以就沒留啦!

    我也有網誌哦!
    寫的不太好
    不可以笑太大聲哦!
    www.googlecarlos.blogspot.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是嗎,佳緯確定是大稻埕碼頭嗎?
      記得以前很會淹水的地方是社子島,現在不曉得改善了沒。
      這裡的夜晚,真的很美,騎腳踏車應該很舒服喔!
      快回來看你阿母啦,真是不孝呀,出去就好像丟掉一樣。
      啊呀,真是太不巧了,本來很有誠意要請你吃寧夏夜市的,
      但,剛好小魚"又要"往南部移動,回家過爸爸節啦!
      所以,我們兩個還真是注定一整個無緣哩。

      啊,岡山,小魚的老家就是橋頭,以前跟10個人講,有11個不知道,
      只好進一步說,在岡山的隔壁,
      高捷通車後,不用這麼麻煩了,我可以很大聲很驕傲地說,
      橋頭是我的故鄉,哇係土生土長的橋頭人喔!

      真是快手佳緯,三言兩語,用快轉方式,就把你的生平交待完畢。
      後來,因為在嘉義遇到她,然後就落地生根,從此再也不想返回台北了....

      最好是每天都有來啦,都說文藝氣息,不知如何留言,
      大家都這麼說,然後就通通都悄悄地來,默默地走,
      難怪這裡有時候實在也冷得叫自己不敢置信哩。
      吼,麥安捏貢啦,小魚是什麼都可以,愛亂愛鬧也行,
      盡管大鳴大放,只是我比較忙,沒法子那麼快回留言就是了。
      但,只有一有空,還是則則都會回喔;除非目瞎拓湯啦!

      終於,把你的BLOG加入我的最愛裡,
      記得之前在阿孟家看過一次,來不及留起來,就再也找不到了。
      第一篇就很爆笑啊,有你們這一票人迎接,
      阿孟的環島,有個熱鬧的開始哩。

      刪除
  10. 大稻埕好玩的還很多喔,我也很喜歡這邊的單車道,上周剛復出騎過呢 ^^

    往左是忠孝、中興橋往萬華方向,再下去新店溪岸的華江、萬板、華翠、
    光復橋往青年公園、馬場町,再下去中正、永福、福和橋往公館、到底出
    去就是景美囉。這條路線蠻不錯的,注意華江橋哪邊有點暗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傲骨真的很喜歡大稻埕哩,
      光是看你對這條路線的延伸,無論是向左或向右,
      都可以如數家珍,熟透了,應該是騎它千百回也不厭倦吧!
      那,到底那一邊跑起來比較安全呢?
      啊呀,隔這麼多天才來回,你應該不會再回來看了啦。

      刪除
  11. 你往右跑時,沒多久有沒有發現一座天橋? 有機會上去看看,那是一座很特別的橋,橋面是用木板拼成,有著波浪般的起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K呀,好久好久不見,看來,妳已經閉關期滿,又玩得很開心了。
      這裡,似乎會經過不只一座橋,妳說的是哪個,
      上週四去跑的時候有特別留意,無奈夜晚,天色太暗,看不清楚哩。
      可是,像波浪起伏,不是那一面牆壁嗎?

      刪除
  12. 小魚那往右跑繼續再跑約700公尺就到國道馬拉松的會場.
    再下去的確是往社子島,可以整個社子島繞一大圈,
    經過百齡左岸河濱公園,還可到小魚那天被鬼打橋的橋下呢?
    當然有本事還可繼續接大佳河濱公園.迎風等.

    社子島百齡左岸河濱公園開始就由淡水河變基隆河.
    至於要到淡水必須經過中間的任一座橋接百齡右岸河濱公園才可到達.

    往南的就如樓上Augu所說的,那個區塊很多台北市的河濱路跑都在那裡舉行.
    包含永慢的早期50k及九月底的艋舺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國徽大哥好厲害喔,
      竟然再跑多就會到哪裡都知道。
      第二回,我更前進了一些些,可是,還不是搞不清楚自己究竟置身何處。
      太晚去跑,起碼遇見數百人騎著腳踏車,就是沒半個跑步的人影,
      直到回程時,總算看到三個。
      等天氣沒那麼涼了,傍晚就去,或許可以跑遠一點,就可以到達那些地方了。

      咦,對厚,我幹嘛用跑的,我有風速小銀呀!
      只是現在暫時寄住在朋友家裡,改天接回來後,再來好好探一探路。

      原來艋舺馬在這一帶舉行,
      等小魚一回過神來,才驚覺,報名截止了,所以,沒戲唱了說。

      刪除
  13. 啥~大稻埕會淹水
    那颱風天時小魚的車子
    要停到較高的地方
    皮皮的舊家就是因為淹水
    而不得不搬家
    兩輛車就泡在水裡

    佳緯
    你就甭客氣了~
    你的網誌圖文並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皮皮不用擔心啦,佳緯講話本來就比較卡通語法,
      就是那種,哇啦啦很誇張的方式,
      所以,小魚家這裡不會淹水,我離河道還很遠哩!
      更何況台北市現在應該整治得好很多了吧,我想。

      刪除
  14. Carlos(佳緯)2010年8月3日 下午4:22

    哈!感謝皮皮啦
    報告小魚
    練三鐵很苦
    但是我有新樂趣
    就是每天和皮皮在酒令大叔的網誌PK
    看誰搶頭香!
    很有趣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嘿呀,佳緯的BLOG很好笑,
      看了後會讓人忍不住哈哈大笑喔,很精彩,拍拍手。

      當然辛苦,光練跑步就辛苦了,更何況一次要練三樣!
      那就歡迎PK,小魚家你也儘管玩,
      別再說啥太文藝,不知道要留什麼言之類的話了。
      都可以,愛說什麼就盡管說,沒在怕啦!

      刪除
  15. 上次去花蓮走完大理大同由砂卡噹下來.
    走那砂卡噹隧道,當下被自己的影子給嚇著ㄋ?

    走進隧道沿著人行道走,旁邊就看到影子,
    燈光光線的關係,竟然有兩個影子.
    在隧道內都會有回音.又涼涼的.
    整路就我一個人走看到兩個影子.

    在那瞬間還真的有嚇一跳.
    等心定下來拿登山杖比個動作.
    才會心一笑兩個都是自己ㄚ.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國徽大哥不是一向很熱心又正直,
      到底做了啥事,自己嚇自己,嚇成那個樣子。
      小魚很愛拍自己的影子,
      尤其,黃昏時分,影子會拉得好長好好長,
      人看起來又瘦又高佻,一整個棒透了。

      刪除
  16. 皮皮 大稻埕正常不會淹水,是河堤外河水漲會淹水.
    那大稻埕碼頭就位於五號水門附近.

    台北市河堤旁都有可停汽機車的地方.
    但颱風來臨要關閉水門,所以車輛要移開.
    不然就會成泡水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說咩,小魚又不是住在河堤邊。
      要真是那樣,就天天跑步了啦!
      (哈哈,真是有夠愛找藉口)

      刪除
  17. 報告國徽大哥
    皮皮舊家淹水
    就是因為
    颱風來時忘了關閉澄清湖水閘門
    還是澄清湖排水之類的

    只要小魚家不淹水就可
    神明保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應該不會有那樣的問題吧。
      如果小魚家淹水,那麼,整個台北市、甚至是北台灣,應該都會很悲慘的。
      那回那莉颱風以及去年的88水災,真是恐怖的記憶哩!

      刪除
  18. 回應“心美”,妳這麼1說?就逼出心底話啦,那當然...人如景且更“水”啦!
    跑馬多年,“說睡就睡”是其中恩賜之1!31日不報鴨蛋說,有拜讀!但...
    逢睡前蘊釀時間(7/31-18:00就寢養精,以應8/1-02:00起床之需)所以囉,沒留言!
    這理由,說得過去?為討歡心,可念念不忘妳給我設下的50k之使用時間!
    雖然酷熱難耐!可也只多用5分鐘!所以?就通融落個1回,可否?哈...夠卑微的乞求吧(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要逼出15樓大哥的心底話啦,嘻!

      說睡就睡,真的是天賜的恩典,不僅是很適合跑馬,更適合旅行。
      完全沒有失眠,翻來覆去的困擾,那真是苦哪!
      人家以為,15樓後來會找時間去補起來的,不一定非得馬上留啦,
      要不,已經整整空白五天,沒再看到你的蹤跡,
      陽明山馬雖然很難跑,但老天爺賞了一個不錯的天氣,
      應該跑得很痛快吧,還不快來說說心情?

      好啦,通融一回,但,其他的你要常常來,天天來,多留一點啦,呵呵!

      刪除
  19. 晚安
    每次去這裡都是大白天的
    夜晚很少出來逛的

    夜景真的如此美嗎
    還是小魚拍得好呢
    引人掉入美的陷阱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Lillian晚安,現在,應該進入甜蜜的夢鄉吧!
      我反倒都是夜晚才會來大稻埕,這時跑起來才不會曬成小魚乾。
      朋友說這裡是拍夕陽的聖地,改天,應該也來守株待兔的。

      夜景真的很迷人,甚至,忘了它的味道。
      第二回再去夜跑,有些地方,嗯,真的不太一樣哩。
      當涼風吹來時,奔跑起來,佐著美麗的夜色,很愉快,想要高聲吶喊。

      對了,第一次留言,Lillian問,可不可以叫飛魚?
      小魚愛極《等待飛魚》這部電影,還寫了一篇文章喔。
      不過有另外一隻白色飛魚,所以,我就當起小魚或魚兒來了。

      刪除
  20. 冷。有些深信不移的觀念,開始瓦解,動搖,不曉得那些所謂的堅持,到底是什麼......


    小魚加油那就應該要
    熱,有了深信不移的觀念,就要保持,強化,所謂的堅持就是開心樂觀完成加油

    回覆刪除
  21. 出了水門向左跑,
    妳就可以跑到我家這邊來了,
    我騎小哲大概半小時多,
    跑步我就不知了!
    下次妳可以跑過來,
    然後我請妳喝咖啡,
    妳再搭捷運回家, 呵呵!

    回覆刪除
  22. 小魚
    哈哈~
    妳的聯想力真行
    我就是愛騎車的mannamama啦
    mjtomoko是老公的民宿部落格
    暑假我就幫他拜訪一些格友
    否則我老公是電腦白痴哩

    回覆刪除
  23. 推4

    這裡離我們家不會很遠

    卻從沒有來過這看看

    沒有想到這裡的夜晚這麼美

    看了之後好心動^^

    回覆刪除
  24. 哇~ 小魚一跑步就這麼多人回應
    看來還是多跑跑步比較實在

    大稻埕只在早晨五六點去過,會遇到很多散步騎車的
    不過要注意有些會車,會人跟地面不平就是

    回覆刪除
  25. 哈哈~~~~~~

    小魚的大稻埕有一種

    喧囂中的寧靜感ㄟ

    有機會再約一約

    我們大家一起再去大稻埕走走唷

    最後一張那個YA~~~

    好可愛唷

    哈~~~~~~~


    推+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