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跑吧!】在白天與黑暗交會之際,驚豔淡水河之美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5月18日,拍攝於淡水河畔

還是一樣搞不清楚是哪一座大橋,只覺得,哇喔,真美。
我只是拎著我的新玩具──SONY T99,邊跑步邊把美景拍下來。

-------------------------------------------------------------------------------------------------------------------------------------------------




河呀,你流向何方?

這個問題,一直在心中搔著癢,很想在明亮、安全、沒有任何顧慮的情況下,把它走透透。但還是得躲避太陽的荼毒,於是,等陽光隱沒在地平線的另一端,天還亮著,黑暗尚未吞噬前,出門。

6點多來到大稻埕碼頭,嘩,好多拍照的人,排成一長列,我的嘴角不由自主笑了出來。這樣的感覺真美好!都說大稻埕是繁華的台北城裡,拍夕照最棒的地方之一,很多攝影達人前仆後繼來這裡補捉那一瞬之光,一次又一次,樂此不疲。

搬來這裡已經10個月了(好快,難怪有朋友嚷嚷,小魚還不請我們去你家玩,新家都變成舊家了啦!),我一次都沒來造訪過大稻程的夕陽,都是夜奔,不,更正確地說,根本就是~~~~奔。沒。幾。次。

這是第一次在黃昏之末來到這裡,霎時,還是深深被沒有夕陽餘暉的天空給吸引了,真美。那朵菱角浮上我的嘴,一個人兀自從心底逸出歡樂的感覺,就這樣帶著微笑,上路。

奇怪了,我明明還沒開始跑,為什麼已經感覺到神奇的腦內啡在我體內蠢蠢欲動?只是,以我的速度,根本無法製造出腦內啡,莫非,是我天生就會自行分泌?

讓雙腳像滑輪般,緩緩移動著;用我的雙眼,貪婪地補捉這片色彩斑斕的美麗天空,原來,這就是白天與黑夜交會時所激盪出來的火花!我沿著淡水河,再一次往已經不陌生的路徑,奔去。

夜太美,我捨不得讓它在我耳際呼嘯而過,所以我用一種比健走還要快的緩慢速度,想把這些每一個細微的美景,盡收眼底(真是不好意思呀,我只能這樣自圓其說,自己催眠自己。事實的真相是,我根本就,跑不快!)。

跑著,玩著,笑著,開心著,雙腳雖然不太聽使喚,會有想停下來用走的衝動,但意念卻很強,一個聲音小小在我耳旁囁咬著:「跑啊,小魚,就算跑不快,也要讓自己跑得遠,讓你的雙腳找回來這樣的感覺。」

就這樣,我忘了時間,忘了距離,忘了一切。
醉在這個白天與黑夜交會時,激發出來的美麗色彩與瑰麗景致裡。
我跟我的菱角嘴、烏龜腿、快樂心,奔跑著,
就當成是打掉重來,像嬰兒學走路般重新開始吧!
昨夜,我把跑步當成一場夜間小旅行,
用遊戲的心態奔跑了15.8K,一個人玩了很久,玩得不亦樂乎。



跑完之後,來一杯迪化街金桔檸檬柳澄汁,啊!真是人間美味。








<飛小魚/圖與文>

再一次,來到大稻埕碼頭,這是第一次在黑暗還沒吞噬整個大地之前,抵達這裡。
6:20分的天空,有一種單純而乾淨的靜謐美。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是台北市區拍攝夜景的好所在,看到好幾個人在搖黑卡,好想站在一旁看看搖之後拍出來會是什麼樣的情況。

但我不是來拍照,也不是來散步的,是要用雙腳小跑步跟淡水河及新店溪,約會。









<飛小魚/圖與文>

腳在動,眼睛也在動個不停,這麼瞧瞧,那邊看看,真好玩。
突然想起,記憶中好像週三晚上夜騎的人會比較多,今夜應該不會太過孤單與寂寞。





<飛小魚/圖與文>

淡水河就快要到終點站了,夜,愈來愈黑。

前方的沙洲出現奇妙的景致,有三隻狗狗矗立其中,彷彿化成三尊雕像般,有趣極了。有個平台上,看到架著腳架在拍照的兩名女子;另外一個男生,已經收起腳架,準備離開。

很想拍下暗夜中在沙洲裡的小狗,奈何,小DC鏡頭有限,拉近了只有變成模糊一片,只好留下這張背影。再往前跑者遇見三隻脖子掛著閃閃發亮又會叮噹叮噹響的大狗狗,實在太cute了,狗主人是個太太,她跟我說,沙洲裡的狗狗是去吃魚~~~~~嘎,狗兒吃魚?!!!

真是叫我大吃一驚,原來,淡水河畔會有這麼多有趣的故事正在進行中。





<飛小魚/圖與文>

豈一個美字了得!只可惜,我無法把它原貌重現。

很高興台灣有愈來愈多的橋,會有景觀設計與燈光變化,讓人驚豔不已。
這橋,究竟通往何處,叫什麼名字,我渾然不知,只知道它的名字叫,美麗。





延伸閱讀──

【0802】夜奔大稻埕,與美麗共舞
【跑吧!】慶祝拆線,用雙腳來彈一首大自然的獨奏曲



26 則留言:

  1. 哈..佩服!先這樣。(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佩服15樓大哥,竟然會這麼快就出現在這裡,真感動。
      前一則留言,嗯,小魚有很深的感觸,天亮之後再來回你喔。

      刪除
  2. 哈哈哈,慢一步,看來有密探幫忙還不夠!
    好美啊!不過這也是一種干擾,我很佩服那種帶著相機又跑馬的跑者,像老貓那樣,如果是我,不是被累死,就是沒耐性再跑下去!
    跑步確實是種修練,就像我每每提到要長跑時,那種不屑眼神說著我那有空的長官之時,我心裡想的是在騙誰?把應酬時間隨便撥一點出
    來就可以跑一場馬了,不是嗎?算算我們蹉跎了多少時光去做無謂之事,所以提倡健康運動真是件重要的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說咩,密探都已經發出指令一個小時了說。
      之前跑馬被諄諄教悔,不要聽MP3、不要帶相機、不要.....,
      就因為這樣,養成沒有帶iPod也不會覺得無聊的習慣,
      會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留意週遭的聲音。
      但現在跑不動,如果手上有個小DC,這邊拍拍那邊照照,會增加很多樂趣,
      也會讓自己有藉口可以"偷懶"(我爬百岳時就是用這招啦!)。
      因為主任是衝速度的,當然要儘量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干擾,
      可是,如果不求成績不在意速度,抱著跑步郊遊的心態,邊跑邊拍照應該很好玩,
      但是要做到像老貓那樣,跑完一場馬拉松又可以拍二千多張照片,太強了!

      沒錯,當真的想跑的時候,就會騰出時間來;
      一旦不想跑,隨便都可以找出一百個理由~~~~
      小魚現在正努力把那一百個理由逆轉過來,變成想法子找空檔跑步。

      刪除
  3. 昨天我在淡水有河book,
    原本想問妳要不要過來,
    但因為我也沒待多久,
    就沒找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直到現在還沒去過有河耶。
      哪天真的要來去走走,看看是用騎的還是用跑的~~~~
      跑的可能會把686臭死,還是不要吧!
      最近會常常在淡水河、新店溪一帶出沒,只要時間夠的話。

      刪除
  4. 哈哈~~~

    我在照片裡ㄟ

    (謎之音 ...這樣也可以認出自己 ...)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密))))
      lone那天也在人群裡,莫非是第三個,可是那人很纖細耶。
      難不成,是第一個?
      啊呀,你有沒有看到一隻拿著小DC亂亂跑還偷拍人的魚?
      下回再遇到,要記得打聲招呼喔。

      刪除
  5. 哇!隨便跑跑就15.8k輕鬆落袋.所以小魚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呵呵!

    還有這麼久,不必把量增加太多及太快.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慢慢調整.

    把跑步當做遊山玩水般,這樣放鬆的方式多跑幾次,
    就會體會怎樣跑會不易抽筋又輕鬆愉快可以完成.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國徽大哥快別這麼說呀,哪有隨便跑跑,
      人家小魚可是不斷跟自己強化信心,跑吧,時間還早也沒有苦不堪言的感覺,
      (跑那麼慢,又邊跑邊拍照邊玩,當然不會覺得疲累),
      加上時間也還ok,那就繼續跑吧!
      左邊跑跑,之後又跑到右邊去,然後不知不覺中把里程數推過15k門檻了,呵。
      國徽大哥別擔心啦,小魚真的跑很慢很慢很慢,慢到會讓人睡著的速度。
      至於你說「還有這麼久」,一轉眼就到了,只剩一個多月哪,
      扣掉不能跑步的日子,說真格的,小魚還是皮皮剉,真的。
      畢竟,我最多也只有跑15.8k而已,其餘的都沒那麼長喲!

      刪除
  6. 跑出美景

    快去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那老新要不要也出去跑一跑?
      終於看到你的blog又有動靜了,不過這陣子皮皮都沒上網,
      周日忙完基測之後,可以暫時鬆口氣,希望很快又可以看到她。

      刪除
  7. 小魚要跑初馬了~加油!
    持續練習!保持輕鬆心情!絶對沒問題~
    前半段控制好時間,後半段即使沒力了~
    時限內6h用走的也能走回來!
    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蓮霧啊,你好呀,很開心看到你來小魚這裡為我加油打氣耶。
      這場對小魚而言是"另類初馬",肯定比當年初馬還要害怕,
      畢竟那時候跑得很勤快,每個月都有200k以上,雖然開始準備也只有兩個月而已。
      這回有過全身劇烈抽筋,倒地不起以致於落馬的慘痛經驗,
      在心裡烙印下一道揮之不去的陰影,更害怕了,真的。
      現在完全不敢求速度,只希望把肌耐力找回來,可以忍受長時間跑著不抽筋,
      這樣,至少就可以打破2010年9月那個可怕的夢魘。
      謝謝蓮霧,希望星光馬可以找回來那個愛跑步,總是笑兮兮的小魚。

      刪除
  8. 哈哈~~~

    我哪好意思

    我怕一開口就說

    我的咖啡跟炒飯勒~~~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問題啦,小魚完全沒忘喔。
      可是,總得等我的手復元得差不多了,小魚廚房重新開張才行呀!
      咦,等等,為什麼是炒飯?
      記憶所及,小魚廚房從來沒有做過炒飯喔。
      lone 你到底跟誰搞混了?

      PS.今天喝越南咖啡,嗯,好喝。

      刪除
  9. 推7

    哈哈哈看吧帶著相機跑真的可以跑很久跑大跑很爽
    可以忘了跑步的累只會享受跑步的快樂
    可以邊跑邊拍很多您之前看不到的人事物
    嘻嘻嘻相信這一次小魚不會再忘了跑步了
    說真的台北真是個跑步的好地方
    加油啦我一直為您加持看著您就像您也一直盯著我一樣
    這就是跑者間的幸福約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跑一條有view的路線,而且帶著小相機邊跑邊拍,
      真的會忘記腳的疲憊,不知不覺中,就把里程數給往上推升了,好開心!
      「台北真是個跑步的好地方」???
      或許吧,但不在小魚家附近啦,以前舊家那邊倒是真的,
      有國際級的藍色跑道,有國父紀念館,要不,學校操場運動的人也不少。
      新家這邊就麻煩了,大稻埕美則美矣,但是太晚還是有點危險,
      上週五去中正紀念堂跑,嘩,住那附近的人也很幸福,是個很棒的地方耶。

      跑者的幸福約定,這句會很棒,小魚把它記起來了。

      刪除
  10. 剛剛再星光馬報名資料中發現飛小魚的名子
    怕看錯,趕緊過來確認一下,嗯沒有看錯
    有報名就有目標
    有目標就會有練習的心
    祝再初馬順利
    阿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吉你好呀!
      呵呵,如同小魚回答蓮霧一樣,這是一場比初馬還膽戰心驚的另類初馬。
      就因為擠破頭的一場馬,既然有熱心跑友幫忙,讓小魚不費吹灰之力就順利上車,
      不好好跑會對不起人家呢!
      這回,真的有持續跑著,光這點就費了我整整兩年的時間。
      阿吉也有跑星光馬嗎?如果遇見小魚,記得跟我高喊一聲「我是阿吉」喔!

      刪除
  11. 給樓上的蓮霧
    咱們小魚可是有四馬紀錄,包含一場花東50K還得牌的女跑者呢,不是練初馬啦

    不過逃離馬場太久,說是兩年間的初馬也不為過啦

    輕鬆破15K,挺不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這已經是上輩子的記憶了。
      現在的小魚,完全無法理解當年到底是哪來的勁,怎麼可以跑得那麼熱血又熱情。
      只是短短四馬之後,就從馬場上落跑了(名副其實的落跑小魚呀!),
      所以,說星光馬是初馬也不為過喲!
      PAD有所不知,要跑過15K,小魚可是花了好長的時間,毫無速度可言說。

      刪除
  12. 哈哈~~~

    ========

    記憶所及,小魚廚房從來沒有做過炒飯喔。
    lone 你到底跟誰搞混了?

    =========

    當初你也是這樣回我

    我說因為我愛吃炒飯阿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把這篇文章重新連結,
      因為有了新的留言,
      就這樣,看到失連很久的lone,
      原本碩果僅存因為推推樂而認識的新朋友,也消失在風中了.....

      後來,小魚廚房做了炒飯,一試就成功,超好吃 ^_^

      刪除
  13. 搞不清楚那一座大橋就是"中興橋",是我練跑必經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這是英展的地盤,
      只要搞不清楚的橋,呼叫你就一切搞定。

      直到那天,這個星期二,8/14日,終於.徹底,把重揚大橋給牢牢給記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