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2011櫻花雙溪馬】這些跑馬的人哪,讓我的裝滿一口袋的感動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2月27日,拍攝於台北縣.雙溪國小外前大馬路,【2011櫻花雙溪馬拉松】起跑點前。

感動哪!北馬永慢竟然「首選」出小魚去年拍的照片,據說拿來當網路拜年賀卡(可惜我不是會員,沒收到哩)之外,今年的號碼布也用這張照片。2200個跑者前方,都別上小魚的照片,真是100分的開心與萬分的雀躍,如果還有一張印著「飛小魚」的號碼布,那就更讚了,呵呵!

-------------------------------------------------------------------------------------------------------------------------------------------------




週二深夜,週三凌晨兩點多,終於把第三屆雙溪櫻花馬一千多張照片,整理及上傳完畢,也在跑者廣場上PO完新主題,差不多該準備就寢了。

這波感冒真的很兇猛,大概向來很"驕傲",覺得自己一點都不趕流行,刀槍不入,強壯如牛,對於流感這種玩意兒,甚少放在心上。哪知元月份去北越旅行,凍到鼻水貢貢流,加上庫庫掃,前後差不多拖了兩、三週才好,但情況沒有很嚴重,一切大置都好。

誰曉得2月20日去高雄馬加油,5點多的清晨,錯估天天都陽光普照的南台灣,自作聰明把外套拖掉,丟在家裡的車庫,就這樣瀟灑按下電動鐵捲門,踏著輕快的步伐走出門。霎時,一陣涼意襲來,但一切都太遲了,我沒有高雄家裡鑰匙,大家都還在睡覺,只好硬著頭皮快步往捷運站走,心想,太陽很快就會出來了,沒問題的。

果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哪!整整在15度,有風,冷得一直發抖的氣溫裡,待了兩小時。就是這致命的關鍵時刻,讓我再度中獎,當天就鼻水與咳嗽雙管齊下,毫不客氣朝我直撲而來。還是輕忽了它的威力,以為就只是一般小感冒,頂多三天就清潔溜溜,結果這一咳,已經邁入第12天,而且一咳起來,排山倒海而來,又像火山爆發般,真是有夠折騰!

櫻花雙溪馬是既定的行程,我不想放棄,只要沒有頭痛欲裂,沒有全身無力,一切就OK。一點多才睡,原本擔心四點會掙扎得很痛苦,結果鬧鐘還沒想,就被一陣劇烈咳嗽給叫醒了,而且精神百倍,完全沒有賴床。

原來,感冒還是有好處的,我想起10年前從記者轉入金融企業,參加一項證照考試,也是因為重感冒咳到不能入睡,乾脆挑燈夜戰K書,結果一次過關。嗯,這是陽光面回憶的美好連結,我很懂得自得其樂,自我解嘲。

櫻花馬那天,我玩得超開心的,一整天都曝曬在陽光底下,我相信,這總比我躲在家裡咳得死去活來,跟充滿病菌的空氣獨自相處要來得好多了,至少當下的心情是亮燦燦而且閃閃發亮的。雖然我被分配到的任務是在頒獎典禮,不能再像去年一樣,套句快腳超馬蘿菈的話:「感覺整條雙泰產業的道路都是小魚的分身…」,但我說什麼也不肯乖乖地、安份地,留在會場等待。

待2200人開跑出去之後,我也搭上裁判車,開始往人龍裡鑽。











真是有夠壯觀哪,長長的山路,都被熱情的跑者塞得滿滿的。剛開始長達9K的上坡,那是很艱難的挑戰,加上陽光已經張牙舞爪地肆虐著,今年格外辛苦,但跑者們還是以無比堅定的信心與意念,展開這場漫長的旅程。

我在第三個水站下車,然後,開始往回跑,尋找有美麗櫻花的點,希望可以拍下美麗的照片。但今年人實在太多了,迎面而來的都是成群結隊的人潮,根本來不及一個個拍;又為了讓櫻花可以入鏡,多數時候,拍下來的都是很多人,而且小小的,不太清楚,很難有特寫鏡頭。

這個角度拍了一陣子後,一來顧及到11點得趕回會場,二來想多拍不同的景,我又開始在產業道路上奔跑起來。正值下坡路段,雖然身上背著大包包,裡頭裝著一盒枇杷膏糖,跑著來ki li co lo地響個不停,吵死了;脖子上又掛著一台重達一公斤多的「中砲」相機,可說也奇怪,那天跑起來格外輕盈,覺得很舒服哩!

或許是下坡路段使然吧,剛跑山路時,不知天高地厚,完全不懂得技巧可言,直覺,嘩,好像可以飛起來一樣,下坡跑起來真是舒暢愜意,快活極了。或許第一屆雙溪馬就是爽過頭,最後9k不要命狂奔,才會造成日後腳背上出現無形的傷,痛了一個多月才好。什麼叫「樂極生悲」,我終於明白。

那天的奔跑,絲毫不費力,彷彿那個在山裡奔跑的精靈,又回來了。有跑者忍不住跟我說,「妳邊跑邊拍照,還跑那麼快呀!」我忍不住咧嘴開懷大笑起來,雖然身上那麼多重物,數一數,總計也奔跑了約6K吧。













雙溪馬最快樂的事莫過於,那天有太多認識的、不認識的人,都給我最熱情最親切最真誠最爽朗最愉快的微笑及鼓勵,或要我趕快回到馬場上來,或要我為了健康快樂而跑,原來,大家都沒放棄我耶!還有很多不認識的人,這樣說著:「飛小魚來了!」然後會跟我說,妳會拍照會寫文章,看起來很過癮喔。

噢!噢!!噢!!!我真的一整個驚訝極了。

一直以為,像我這樣馬場上的逃兵,光只是在blog裡寫個不停,連跑步都可以遺棄了,應該會被眾人唾棄與不恥吧。最早就開始看我網誌的zong大哥,已經好久沒來留言;還有更早之前的蝸牛,老牛等,也是消失得很徹底,我以為大家漸漸轉身離去,一度在blog裡偷偷地自怨自艾,總是難免會有消沈低落的時刻。

結果zong大哥特別跟我說,小魚,跑步絕對不要停,一定要把它給找回來,變成生活中的一至於書寫,你就一直寫下去,不要太在意那些流量或留言等外在虛無的玩意兒,會看的人,其實一直都在,不會離去的。

這番話,聽在心裡,暖暖的,牢牢放在心上了。

那些不認識的跑友們叫一聲小魚,或者,給我一兩句短短的鼓勵,很受用。

上台領雙重獎的明珠,哇啦啦跟我說著一些強化我心志,鼓舞我士氣的影片。我跟她說,那一段福士加代子大阪馬拉松影片,看了之後一直掉眼淚,怎麼也擦不乾;後來,她又跟我宇宏分享的《強風正勁》,找時間再來好好欣賞。







感動太多,太滿,滿到溢出來了。

快樂長跑、警愛跑的幾個初次相識的人,被我誤認為老牛的北港人大哥,一路上遇到好多次不斷對我喊加油的陳文汎大哥,特別前來跟我相認的同鄉人、對跑步界無私奉獻的許武勝大哥……,這些,都是這趟櫻花馬的驚喜。

還有長久以來始終不離不棄,一直陪伴我的人,不用我一一點名,你們知道小魚在說的是誰,沒錯,就是你,還有你,你,你,好多個你,你們是小魚blog裡的「鐵票」,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表達出我有多麼地感謝你們。

雖然,現在已經有點"趕鴨子上架",似乎是不能回頭了,對吧!從雙溪回程的電聯車上,不曉得是誰先起的頭,已經幫小魚挑好一場賽事”復出”,那些嚷嚷說要陪我跑的人,此話可否當真?還有個郭老師(有兩個郭老師,如果都一起來跑,就更美妙了,呵呵!)說要陪我跑三場喔,把它寫下來,提醒自己。

說再多無益,啟蒙我的師父常常說的一句話,已經被很多跑友奉為圭臬的經典名言──跑就對了!!

經過連續兩週兩場賽事的心靈淬練與洗滌之後,我再不為所動,那就真的可以報廢了。跑步,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或許就因為太久沒運動,才會一再讓病毒可以入侵,那晚邊劇烈咳嗽邊熬夜把照片整理完後,接下來的一個小時,劇烈咳嗽無法成眠,清晨四點,我還清醒著。

如果跑步可以讓自己變得堅強,我要跑,不要再被可惡的病毒有機可乘了。
要感謝永慢,讓我可以連續三年不缺席,感受到櫻花雙溪馬那種歡樂的氛圍。










<飛小魚/圖與文>

今年的櫻花,沒有去年開得茂盛,但還是讓我覺得賞心悅目,心曠神怡。

在大夥兒去武陵、天元宮以及很多地方追櫻之際,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場「另類櫻花祭」,沒有滿山遍野的櫻花,卻有滿山遍野痛快跑步的人,人比花還要美呀!









<飛小魚/圖與文>

跑馬拉松的女人,愈跑愈年輕呀!瞧,連同頒獎人在內,這都是「女甲組」的悍將,其中有兩個已經完成百馬挑戰,個個都是辣妹喲(上圖)。

誰說跑馬沒正妹?這幾個半馬女生,個個都很正點。(中圖)

年紀最小,僅有14歲的弟弟,領獎的模樣既可愛又有點酷。(下圖)







<飛小魚/圖與文>

馬拉松求婚戲碼不斷在上演中。

那天,有兩個完成初馬及初半馬挑戰的男孩,都準備了一大把美麗的花及"訂情信物",向女朋友求婚。在台下觀賞的人竊竊私語著,怎麼都是男生在跑,而不是女生跑馬拉松之後,男生來求婚?那就更酷了!

會不會有那樣一場女子馬拉松的求婚戲出現?









<飛小魚/文>

感謝這些人,給予小魚很多的鼓勵與陪伴。

大家都是快樂跑者,不能跑的時候,就擔任志工,6:30不到就抵達會場,下午快要3:30以後才離去,時間很長,但擁有不同的快樂。

而我,總是在比賽結束之後,還得要來場「延長賽」,整理照片加寫文章,但我甘之如貽,樂在其中。





延伸閱讀──

【雙溪櫻花馬拉松】超變態超熱情超開心的第二馬
【0228】醉在雙溪櫻花林裡了
被冷風吹到也被太陽曬到的【高雄國際馬拉松】



25 則留言:

  1. 寫好了。
    快!要衝去附近的小兒科看病,感冒藥到今晚就吃光了,
    雖然今天好很多,經過我昨晚像孩子般咳到哭泣之後,呵呵!
    但愈到下午,喉嚨愈癢,還是沒好呀。
    明天起要出另外一項"任務",快快跑出去看病,6點就休息。

    然後,晚上8:30還要去看中醫,我的左手生病了很久,從大年初三到現在。
    現在怎麼成天找醫院或診所跑呀?
    下週一,還有一場有點兒小緊張的穿刺檢查。
    快要變成渾身都是毛病的病小魚了,再不跑步,我的健康會出問題的。

    我。要。跑。步。

    回覆刪除
  2. 真的要把跑步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
    不是壓力,而是從中得到快樂與健康

    復出嗎? 那就要提早練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當年,跑步的確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跑,渾身不對勁;有跑,就會開心,就會想笑。
      什麼時候,它竟然離家出走了?莫非,我不再愛它了?
      還是愛,只是愛得不夠,才會遲遲動不起來。
      是該找一場賽事,讓自己有足夠的勇氣,不再逃避。

      刪除
  3. 小魚!
    快點去看醫生啦,原來妳感冒了啊?
    要快快好起來啊....
    最近都看不到妳很想妳耶~
    (要多喝開水還有要動啦,要活就要動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冒了好久,一直持續不停地咳著。
      然後,趁著「假性假期」的空檔,參加兩場馬拉松,
      以及一趟三天的休閒養生小旅行,
      都說,回來後感冒肯定會好,但昨晚喉嚨的小螞蟻又不安分起來...

      原諒小魚,都沒在yy家留言,這裡的回應又慢,
      可是,我沒遺忘blog喔,真的。

      刪除
  4. 不要有跑馬的壓力下復出
    或許會比較容易些
    酒令說過要陪小魚跑~復出馬!
    這個諾言一直深藏在我的腦海
    要復出前一定要即早的通知我準備(指工作方面)
    不然就真的會~開天窗!
    等您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有跑馬的壓力下復出」,
      謝謝酒令,但,如果沒有給自己壓力,或許就永遠怠惰下去了吧,我想。
      是呀,你有說過這句話,小魚也一直記得,
      現在似乎是被"指定"了其中一場賽事,
      不過,那場太熱門,應該拿不到門票吧,呵呵!
      酒令肯定不會開天窗啦,6小時跑一場馬對你而言,
      根本就是小洋芋片~~~~不對不對,或許很難,因為你慢不下來啦!

      刪除
  5. 那年相聚櫻花下
    無緣相認險錯過
    完賽驚豔近佳人
    方知美美飛小魚
    缺席曠課有兩年
    無心插柳不成蔭
    去年接任新計畫
    胡亂塗鴉一遍亂
    擾亂今年跑馬樂
    希望回歸正常面
    馬場歡樂會跑友

    回覆刪除
  6. 看來大家都等待著小魚ㄉ出現 & 迫不及待ㄉ想跟小魚聊聊~~~
    (開完會出來看到小魚有新po文...沒想到只能搶到首推....已經排到第6ㄍ留言去啦~~~)

    我們一起加油,趕快跟感冒say bye-byeㄅ~~
    ^_^y

    Yevon

    回覆刪除
  7. 阿信和我很高興兩年櫻花馬回程都跟小魚很有緣同車聊到台北.

    那天我先上車,在車廂內看到小魚走過來,大喊〔小魚!小魚!〕
    大概很多人都很奇怪,月台上怎會有小魚呢?哈哈!

    既然在車上敲定了.小魚復出賽那場我一定會去陪跑,
    不要練太勤,練到當年櫻花馬的功力,我可會跟不上喔!哈哈!

    多保重.現在最要緊的是感冒趕快痊癒.

    回覆刪除

  8. 有櫻花有馬路有美女有帥哥
    有真相
    快去跑馬

    回覆刪除
  9. 北港人大哥並未消失啊!
    還是經常出入於小魚的blog裡
    祇是啊! 北港人大哥性懶
    筆拙難以對應
    這次雙溪行見到小魚本尊
    且拍照留念,已不枉雙溪此行,
    希望小魚兒感冒快點痊癒早日康復!
    林應松

    回覆刪除
  10. 推4
    哈哈哈知道自己很棒很okk了吧
    大家都在等您啦
    說好了要復出就要努力喔
    但是就輕鬆就快樂的跑
    相信您一定可以的
    不過也知道小魚好忙的
    呵呵呵真不想逼著您
    這次的櫻花馬終於讓大家都逼著您上馬了
    加油您一定行
    對了對了有沒有覺得那天在電車上
    就我們還有徽哥SOLO奎垣最吵

    回覆刪除
  11. 也許我對於病痛相對畏怯和深刻,相較於妳此刻的熱情不免心疼,是應該把自己身體
    養好才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他人當然會讚嘆妳的精神,那是因為妳的熱情,但卻
    是自己付出代價,除非自己也能做到,口惠在我的認知裡只是不實而已,因為痛的苦
    的都是妳,所以我是嚴肅看待妳的病況,別再被這些鼓勵受影響,先把身體搞好,才
    能真正讓自己踏實立足在人群之中,桂冠自然擁有,無須他求,一定要保重,耐住性
    子把病毒趕走,並善待自己不是天下無敵的身軀!
    花嗎?春節我家小美女說,爸爸我們去照相,你教我!這句話讓我頓時精神百倍,這
    掌上明珠啊,在外讀書還真受了一些苦呢!在外已經超過超過32個年頭,實在感觸良
    多,所以櫻花馬我還只看到櫻花,那背景的藍,想必跑者一定感受到它的熱情了,我
    部分隊友回來還嚷嚷被曬傷了呢!但似乎沒把魚兒感冒打敗,以致現仍在奮戰之中,
    但也因此我把相機裏的記憶卡讀出,微笑回味與小美女的互動,昔日掌上捧著的娃
    兒,今日已能和他老爸交心,含淚的微笑,不言而喻!相較於魚兒拍的櫻花,一樣真
    美!

    回覆刪除
  12. 哈哈~~~

    小魚大拍完照片

    應該也跑完全程了吧

    (走完 ... XDDD~~~)

    推+1

    回覆刪除
  13. 感冒&「酷酷掃」千萬不要輕忽,
    一定一定要先把病毒趕跑後再復出吧!

    回覆刪除
  14. 櫻花馬當日談笑風聲,尚未能察覺小魚有病況,在此祝福小魚早日康復!
    久未謀面的小魚就是有人緣並充滿著吸引人的氣質與媚力、
    具文思泉湧天份,真是跑者作家與廚藝高手之奇女子也。
    待小魚將目前手中要事結案,且身體養足精神,
    相信不久將可於馬場上再現迷人的身影了!
    祝福才女小魚囉!

    回覆刪除
  15. 多保重,看醫生,祝早日恢復健康!(就15樓)

    回覆刪除
  16. 跑步的小魚比較年輕,可以叫您小魚妹妹~
    不跑步的小魚會變老喔!以後可能要叫您小魚姐姐了^^|||

    回覆刪除
  17. 呵呵! 很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
  18. 感冒?
    到底好了沒有阿~

    回覆刪除
  19. 小魚~
    有没有聽見我們在呼喚妳啊?
    感冒好没呢?
    不可以流連FB哦!
    要想想我-不會用FB的我啊....
    (要不,我去煮薑茶給妳喝啦)

    回覆刪除
  20. 都不理會我們
    都只在臉書留戀
    一整個~屋族阿???

    回覆刪除
  21. 才女小魚經數天靜養,咳嗽鬼應該被趕走光光了吧。
    現在換我也褲褲嗽了,已被家裡大人禁足二天了,
    真是有點鬱卒。眼看12小時賽日子就要到了,
    不快練可能有落馬之虞,希望明天晚上可以照常練跑去。
    小魚偶而也要放下手邊工作,
    出去運動一下,對身體是有幫助的。

    回覆刪除
  22. Yevonㄉ咳嗽鬼從過年前陰魂不散...
    還好現在只有晚上 & 在公司"爬回"4F辦公室時才又"上身"~~
    希望小魚ㄉ咳嗽鬼也要趕快"退駕"才好ㄋ!!~
    ^_^y

    Yev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