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水瓶子達成率150%的KPI《台北咖啡印象》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3月27日,拍攝於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44號,【南美咖啡】
-------------------------------------------------------------------------------------------------------------------------------------------------




都說交友不慎。可我想要來顛覆一些觀念,我雖然交到了一個壞朋友,可是,這些「壞」,其實是讓我去嚐試去體驗各種不同的人生面貎與生活方式,甚至是,可以用一顆更包容、寬廣與圓融的心,去看待一切。

我是交友不慎哪,認識了水瓶子這個人,腦子裡永遠裝了一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點子,以及對很多事情高度參與、永遠樂此不疲的精力,所以,他會三不五時就在MSN上(不管你有沒有在線上)或透過簡訊,丟出來一句很簡短的話:

『要不要吃飯?』
『我要去誠品聽演講。』
『蔣勳談畢沙羅,很棒喔!』
『現在看電影可嗎?』
『要不要去宜蘭?』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水瓶子不怕接到No的訊號,他不以為意,總是一而再、再而三,鍥而不捨,反正總會有剛剛好天時地利人和的時候,那就說走就走吧!

你很難相信這麼隨性的他,竟然有兩個很重要的身份──企業高階主管及小水平的爹,一般人恐怕被時間綑綁得死死的,可說也奇怪,他就是比沒上班及沒家累的人來得更自由自在,而且行動力超驚人。他永遠不按常理出牌,或在星期二的上午天外飛來一個提議,來去猴硐吧!在哪裡我不是很清楚,反正有人開車,有何不可;結果,猴硐變成了電影院,果然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這個壞朋友,在我出現大轉彎的人生裡,增添很多樂趣,也增長了一些見聞,讓自己的視野變得更開闊。我們因為文字而結緣,在彼此交疊的人脈存摺裡,延伸更多充滿趣味的「組合」,不再是淺淺的泛泛之交,而是另一種心靈層面的感染與滲透,我想,應該會激盪出更多美麗的火花吧!

我很慶幸,有這個壞朋友,而且,我們還很麻吉。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4月12日,拍攝於高雄家裡,這是杜賓狗KUMA

不要怕我嘛,雖然我體型高大,看起來有點威嚴的樣子,可我就只是個小孩,只想跟你玩耍而已。

KUMA用牠一臉無辜無害的表情,盡量表現得出一脈清純的模樣,倚在門邊偷看我,我站在三公尺遠的距離偷瞄牠,然後漸漸缷下心防,開始對著牠拍起來,好像沒有想像中來得可怕。人與事,果然不能只單純看外表,要付出關心,才會見到真心。

一如我的壞朋友,就擁有一顆很純真的心,就是很單純的積極與熱情,沒有任何動機與心機。


【飛小魚,初稿完成於2008/9/17】



=================================(我是分隔線)===============================




上面這篇,是我寫在另一個窩【就是想飛】寫的文章──我有一個壞朋友

沒錯,這個壞朋友就是響噹噹、大名鼎鼎,橫跨多種領域樣樣都會的水瓶子

很遺憾,這個朋友現在一點都不壞了,他交遊廣闊,相交滿天下,江湖四海五湖天下各路人馬,通通都是他的朋友。朋友一多,隨便一么喝就有一堆人可以跟他去做很多事,我再也接不到那些天外飛來一筆的訊息了,我們的關係當然也不再那麼麻吉,有時甚至懷疑,十年的友誼好像跟一、兩年沒什麼差別。

(咦!怎麼聞到一股酸味?)

壞朋友愈來愈忙碌,事業愈做愈大,乾脆把工作辭掉當起全職的全方位達人。1月份才聽他說想要出書,聊著聊著,3月還沒過完,市面上就出現一本讓人驚豔的《台北咖啡印象》,讓我從椅子上跌下去,這人會不會太有效率了!!我想,我著實受到很大的驚嚇與刺激。

拿到書時忍不住一口氣翻完,迸出一聲驚呼~~~~傑克,這實在太神奇了!書裡的文章一點也不陌生,通通都是blog裡已經讀過的內容,沒什麼改變;倒是那照片真美,美到我們一群人在3月27日光陰地圖頒獎典禮後去南美咖啡續攤,大夥兒沸沸揚揚討論著,還竊竊私語著。

「水瓶子什麼時候拍照技術變得這麼好?」
「天哪,這照片會不會太美了?」

就說這出版社真好,編輯真強,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讓它變成一本很美麗的書,把原本在blog所呈現的出來的文章,像麻雀變鳳凰般,美得讓人想擁有它,把它擺在案頭上,想念咖啡香時就拿出來翻一翻,聞一聞。

實在是對水瓶子佩服得五體投地,不是個咖啡達人,也不是嗜咖啡成性,咖啡成癮重度患者,就只因為每年的姐妹會年終趴時,我們會訂定新年度的KPI(關鍵績效指標),水瓶子總是會給自己很高而且很明確的量化數字。那年,他突發奇想地說:「我要寫100家咖啡館!」乍聽覺得他瘋了,會不會壓力太沈重了點?沒想到他就此展開咖啡館之旅,規定自己每周至少寫一篇。

就這樣,他不斷寫著,寫到最後就順水推舟,高調出書。

都說blog是寫心酸的,不能賺錢也不能當飯吃,但水瓶子可以一舉兩得,一箭雙雕,兩全齊美,坐享齊人之福……啊呀,我的意思是說他真的很厲害,意志力堅定,執行力超強,毅力驚人,說出口的事情就會傾全力去達成。他的字典裡似乎找不到不可能這三個字,而且,他勇於挑戰、創新、嚐試,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恆。

勤奮的人,才能夠擁有美好的桂冠。
幸運與好事不會輕易從天下掉下來。

短短不到兩週,《台北咖啡印象》邁入二刷,我想水瓶子絕對居功厥偉。除了他交遊廣闊,讓人羨慕的好人緣,他四處奔波去50家咖啡館送書,自己排時間表去咖啡館駐點簽書,比任何人都要努力推銷書,勤快地賣書,我忍不住為他這份心意、精力與努力,大聲喝采。

再忙,都不能悶不吭聲,對這本書不聞不問。
再忙,都要喝杯香濃醇的咖啡,腦海中浮現著水瓶子的咖啡心情與故事。
再忙,都得跟漸漸不是我的壞朋友說一聲恭喜,希望書能夠一路賣下去賣到爆。







<飛小魚/圖與文>

新書3月25日熱騰騰上市,27日那天光陰地圖有始有終完成一整年挑戰的同學,雖不至於人手一書,但不在場的水瓶子卻成為咖啡香裡最暖哄哄的話題。

瞧!海豚飛還幫他情境演出。那篇文章介紹的是【Côte à Côte 私處】,注意看海豚擺出來的pose,自個兒掩嘴偷笑吧!(喔喔,忘了說,這照片是97拍的)

水瓶子在文章裡寫著:「忘了誰跟我說有這家咖啡館……」
喂,你這個沒心沒肝沒肺的「好」朋友,就是跟你愈來愈遠的小魚我啦!




22 則留言:

  1. 有點跳~tone~的寫法?
    還是我越來越看不懂小魚的文章了
    只記得吃喝的~圖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一定是沒耐心看完這麼長,這麼多文字的文章,
      所以才會看不懂厚。
      還是我們太久沒溝了,所以有代溝了?
      好啦,為了你,做了一點"加工",你再仔細看看,懂了沒?

      啊咧,只看吃喝的圖片?吼吼吼!

      刪除
  2. 首推

    哈哈哈有好朋友麻吉的確是人生一大樂事
    真的那種fu很棒的
    那就要好好抓住並且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信很愛寫首推這兩個字喔。
      小魚這裡不是推推樂一族愛來的地方,現在兜嘛只有幾個人在玩,
      很感謝阿信篇篇必留言,必推,感謝啦!

      能夠遇到麻吉真的很不容易,要一直維持那樣的溫度很難,更別說加溫了。
      很慶幸小魚有跑步,遇到好幾個fu很棒的好友,
      然後,變成這裡最忠實的觀眾,幸好有你們,真好。

      刪除
  3. 小魚本來也是行動派的!?
    只是老是被『稿約』綁著?
    只是擔心會迷路?
    只是......
    還好有那麼一堆『壞』朋友...
    恭喜啦!!

    回覆刪除
  4. 哈哈~~~

    人生苦短

    說走就走

    想吃就吃

    想玩就玩

    推+1

    回覆刪除
  5. 真感謝小魚推薦水瓶子的新書,

    其實在妳的私處,是有許多人來推薦的,
    所以我才沒有打上推薦者的名字,

    不過,我有打上在私處跟你的約會喔!

    很感謝小魚不計前嫌,還努力幫我推書,
    真是不知道怎樣報答。

    不過那也不算甚麼"嫌"啦!
    只能算是小小的插曲,幫然人家寫推薦序,
    總是要讓人家還的啊!

    下次有適合的"推薦",我一定會找名人傳記作家代言,
    這樣書一定可以多賣一刷的。

    回覆刪除
  6. 上面這段夠曖昧了吧

    回覆刪除
  7. 對~他真是個壞朋友

    回覆刪除
  8. 好棒哦~
    壞朋友也好
    好朋友也好
    在一起的時光都是未來的美好回憶...
    (我喜歡看圖也喜歡看文字也喜歡看書啦~)

    回覆刪除
  9. 小魚這篇文有提到我,
    所以就跳出來喊聲:有!

    回覆刪除
  10. 一大清早的就給了那麼多的文字?
    當然是吞嚥不下去囉
    還是~吃喝的圖片~比較吸引啦~

    回覆刪除
  11. 那水瓶子啊,還真應該感謝妳的不計前嫌,因為這在職場上教作踩著前人,不講江湖道義,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還是在職場上就需如
    此?我深不以為然,那水瓶子應該知道我的意思,所以我同意,不就吃吃喝喝嗎?
    量產很容易的,然後在無限複製,稍做調整鋪陳,我不羨慕ㄟ,我還是喜歡魚兒讓人覺得誠意滿滿的濃情密意,雖然大部分地方我沒去
    過,那洗鍊的筆觸,魚兒厚道,我其實不知還需要增添什麼?應該別在意吧,再起風華前,本事用不完,這些靠攝影技術或者行銷技巧,
    終歸會回到內容本質,磨出細工,絕對有內涵,絕對值得欣賞,我期待!

    回覆刪除
  12. 看來非敗不可
    畢竟有人推薦
    總比自己去瞎摸來的要快ˋ要狠ˋ要準一些^_^

    回覆刪除
  13. 某則留言真是深得我心啊~

    回覆刪除
  14. 的確夠曖昧

    小魚也要加油 不能輸水瓶子

    回覆刪除
  15. 水瓶子?是你出國幫你代班的那一位嗎?我想應該是吧!
    我在誠品時,看到這本書,翻了一下---
    我當下忍不住微笑,我覺得作者想表達一種想法---
    他不是在介紹咖啡店,他是在書寫、記錄他在咖啡廳當下的想法與感觸---
    當然這和當時情境、心情有關---
    因為那是水瓶子,讓人覺得他似乎在對你傾訴心靈的小悸動---

    為什麼我沒買?
    因為----我不會去台北喝咖啡---
    那看了會心癢!
    他改寫中台灣,我就買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16. 同意阿孟的想法,我要修正,是小魚寫序我就大力推銷,所以我不可能去碰!

    回覆刪除


  17. 真是超好笑的啦!
    這個水伯真是壞朋友,
    一天到晚揪大家聽演講.去玩耍,
    這下子還當起了認領果園的果農@@
    阿是..怎了?!
    我有時想想,
    我們是不是參加了一個名為"水瓶子獅子會"的團體,
    怎三不五時都有最新活動訊息.
    還好這團體是隨意參與,
    不然肯定會"家破人亡"阿!
    因為傾家蕩產了XD
    ㄎㄎㄎ

    盒子

    回覆刪除
  18. 可能小魚缺乏的就是這個〔壞朋友〕的執行效率吧!
    才會一本大作這樣難產.嘻嘻!

    回覆刪除
  19. 小魚推薦水瓶子的新書
    為何中間竟然蹦出
    高雄家理杜賓狗KUMAㄉ照片

    回覆刪除
  20. 二刷應該也快賣完了吧?

    呵呵,把這篇作家損友的趣味爆料網摘到好生活的書網悅讀囉(網址在小房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