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高雄.左營自助新村】在「眷村裡迷路」找回失落的童年趣味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0月12日,拍攝於高雄.左營自助新村

噢,大象與長頸鹿,都是我無法抗拒超喜歡的可愛大型動物。
真希望自己也有一雙巧手,可以隨心所欲,畫出美麗世界。

-------------------------------------------------------------------------------------------------------------------------------------------------




直到書寫的這一刻,才知道,原來自助新村位於左營,原來這是自己遙遠的青澀歲月,曾經通勤走過三年的地方。

可我從來不知道,我的故鄉會醞藏一個這麼可愛又充滿趣味的美麗角落,那失落的童年記憶,在那些資源回收、廢物利用、舊瓶裝新酒的巧思,以及色彩斑斕而且天馬行空的塗鴨下,彷彿施了魔法般,「眷村裡迷路」從即將面臨拆除,默默無聞的小村落,突然間徹底蛻變,人氣扶搖直上,成為熱門旅遊景點。

原本就愛塗鴨,只會描摹卻不會創作的我,知道有這樣一個地方之後,就把它列在必去的wish list。去之前就已經滿懷期待,去了果然驚喜連連,有種尋寶的刺激與樂趣,去之後翻閱這些照片,在網路上google果然不出所料有一長串blog文章,隨意挑了幾篇進去看,才知道自己似乎還遺漏了很多精彩。

就說是「眷村裡迷路」,哪可能讓你一眼就看穿,一次就飽覽全部!

視覺上的驚喜是形而外的,但更讓我在心裡發酵的是,施展魔法棒的竟然是兩位跟自助新村素昧平生,甚至跟眷村毫無淵源的女學生在2010年剛畢業的暑假,在得知左營地區的眷村一個個消失不見,在徵詢村民的同意與支持下,把村子的牆當成畫布,用自己的雙手化腐朽為神奇,把原本死氣沈沈,了無生氣的村子,彩繪成一個美麗的童話世界。

村民也跟著動起來了,年輕女孩喚醒了他們沈睡的心靈,於是,所有老舊的、不堪使用的物件,通通成為免費的裝置品。他們還申請到高雄縣政府青年圓夢基金補助,充份運用網路的力量,把所有的過程拍下來po上網,沒想到,美夢終於成真,「眷村裡迷路」吸引大批遊客絡繹不絕前來探索,讓這裡變得年輕而有朝氣。

沒有人知道,自助新村未來的命運將會如何,更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因此逃過一劫,被保存下來了。但至少,透過很多雙眼睛與鏡頭,把它們給完整地記錄下來,只要指尖在鍵盤上輕敲,瞬間就會時光倒流,墜入流失已久的童年趣味裡。

誰說不可以在牆上亂塗鴨?誰說要腳踏實地不能亂作夢?只要那夢是可執行的,不妨放手一試,有時候會激盪出讓人驚豔的火花來!塗鴨當然不是大搖大擺或偷偷地任意塗,如果能夠”找到”這樣碩大的牆,甚至是一整條街供你揮灑的話,那就是大大的幸運。

我在「眷村裡迷路」,看到那道奪目的光彩。
我的心不迷路,知道自己將往何處去。











<飛小魚/圖與文>

來喔,小朋友小手牽小手,一起來眷村裡迷路。
雖然頭頂著炙熱的豔陽,但我們就跟這群小朋友一樣,在狹窄的巷弄裡,鑽動,穿梭,尋寶。





<飛小魚/圖與文>

轉角,處處是驚喜。
迷路,也是一種旅行的樂趣。









<飛小魚/圖與文>

很美麗的牆,繽紛的色彩,讓村子宛如置身在鳥語花香的公園,讓人流連忘返。
如果再多擺上一些椅子,或者有遮陽的地方,要不然太陽不要那麼炙熱的話,待上半天也不會嫌久。





<飛小魚/圖與文>

雖然我不是在眷村長大的小孩,但卻是不折不扣的鄉下野孩子,成天就愛在外頭狂野玩耍,對這樣的景致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

上小學前住在高雄女中橋頭分校宿舍,那樣一整排的矮房子與藤蔓攀爬的畫面,真是懷念呀!







<飛小魚/圖與文>

真是夢幻。「回憶未乾,無法停止倒帶,只是快轉。」呵,妙哉。
下一張就更可愛了,那個小時候被虧說「厚~~男生愛女生,羞羞臉」的那個小男生,現在變成什麼模樣?







<飛小魚/圖與文>

哪怕只剩下幾戶人家,哪怕一整天下來根本沒有賣出多少,我依然要緊緊守住這裡,守候這個小小的攤子。
畢竟,這裡是我廝守一生的家。







<飛小魚/圖與文>

走在這樣的小巷子,是不是有種走入童話世界的奇妙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可以畫出有立體感的街道,讓跳格子充滿綺麗的想像。

牆上風光更是精彩,所有曾經的玩具、娃娃,通通都拿出來做一場天寬地闊的日光浴,啊~~~~真是舒暢愜意!







<飛小魚/圖與文>

來到這裡,我們也像個孩子般,玩了起來。
這裡摸摸,那裡碰碰,遇到有"情境"的地方,乾脆就演起來了,玩得不亦樂乎!







<飛小魚/圖與文>

想唱歌嗎?沒問題,這裡有很多手繪歌譜,只可惜那歌,好像沒聽過耶,可見我還很年輕哪(笑)。
想懺悔嗎?沒問題,這裡提供很多罪狀供你選擇,拿起來拍拍照,就把那壞毛病給輕輕抖落了。





<飛小魚/圖與文>

玩累了,嘴饞了,沒問題,報好料給你知。

這裡有家【海青王家燒餅】,噢噢噢,真是一整個美味極了,那燒餅皮脆脆的,就已經夠好吃,更厲害的還在這些餡料,還真的頭一遭吃到這麼豐富又多樣的捲餅,有豆乾炒毛豆、豆芽菜、脆瓜、酸菜、菜圃,最不可思議的是黑輪片,全數混合起來的滋味,就著燒餅一起咬下去,天!真叫人銷魂。

氣哪,為什麼台北吃不到?如果有,我一定天天吃。

還有一個推著叭卟車的阿伯,起先還拿斗大遮住臉不給拍(看到沒?在左上角啦),後來我們蜂擁而上跟他買冰淇淋時,阿伯很自豪地說,全台灣找不到像他這麼大支又便宜的了。那時,臉上充滿驕傲,大砲對著他的臉近拍也不閃躲了,落落大方讓我們拍個過癮!果真美味又便宜。

這是自助新村裡少數碩果僅存的店家與攤子,卻是叫人念念難忘的好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請賜給我一個小叮噹的任意門,讓我可以自由來去,說走就走,玩遍想去的地方。
在心裡悄悄許下一個願望,希望這個神奇的小村子永遠不會消失。



【自助新村】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1號
洽詢電話:文化局(07)228-8829。公車服務櫃臺-哈瑪星(07)531-6209

哈瑪星深度旅遊網:
(點我)


【海青王家燒餅】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自助新村137-1號(海青工商正對面巷子進去)
電話:(07) 581-3491
營業時間:05:00 ~ 11:00



延伸閱讀──

【高雄.羅師傅麵食館】一整個無法抗拒的麵食
【高雄哈瑪星吃不停】從驛站食堂吃到力士冬瓜堂,再戰犒吆包



8 則留言:

  1. 燒餅太吸引眼光
    奔飛小魚沒站在長頸鹿旁邊
    只在哆啦A夢旁邊
    偏心

    回覆刪除
  2. 我也要任意門,還要竹蜻蜓!!:D

    回覆刪除
  3. 眷村美食真是太棒了

    還好很多好玩的東東

    回覆刪除
  4. 哈哈~~~

    這裡也在我年底環島的行程裡唷


    推+1

    回覆刪除
  5. 推四
    沒住過眷村
    但我想住在那一定很開心
    都連接在一起一定很熱鬧
    也讓我想起以前的電影
    我很喜歡看眷村電影
    張世李志希李志奇屈中恆
    演的高中生活奮發苦讀的電影
    不錯

    回覆刪除
  6. poppy推推^__^
    燒餅真的必推!!口味真的很特別!

    回覆刪除
  7. 燒餅没有去吃,不過感覺還不錯,就算没有保留,但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