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奔跑吧!2012年8月】烏龜慢慢爬呀爬,堆疊出來的的喜悅與驕傲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8月21日,拍攝於大稻程碼頭

這天是「小點心」,再次被這美麗的天空給深深吸引。
然後,8月份開始就常常不由自主地,雙腳會帶著我往這裡跑去。

-------------------------------------------------------------------------------------------------------------------------------------------------




悄悄地,默默地,安安靜靜地,8月份落幕了。重新啟動「奔跑」機制的小魚,在最後幾天時心中著實有股說不出的喜悅,夾雜著緊張、興奮、以及小小刺激的成份,當數字達到200的那一晚,忍不住想在月光下旋轉狂舞,想大聲尖叫──

「我達陣了!喔耶!!」

8月份是>甲狀腺切除後,正式回到「奔跑的小魚」的樣貌。都說,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跑步的人也流行一句話,三天不跑步,武功全廢。「停機」長達3個多月的我,差不多又被打回馬拉松幼幼班,一切又得從頭開始。

想想這樣的循環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不過,跟之前「不可原諒的逃離」不一樣的是,這回是因為生病而中斷,非我所願。再怎麼說,身體健康擺第一,終究要暫停把身子先養好,等待復原後,再重新開始。也因為這場人生突如其來的變奏曲,讓我更懂得惜福,噢,這雙可以奔跑的腳是多麼彌足珍貴,豈可辜負它?

極度、強烈渴望可以回到「馬拉松小魚」的身份。然後,愛我的百信蔡總等幾個好朋友,幫我選好10月21日阿里港馬,「小魚,就是這場,回到馬場上來吧!」蔡總這樣堅定的說著。這對小魚而言著實是個很大的考驗,一來,10月份屏東的陽光仍然很火辣,我能耐得住豔陽的荼毒嗎?二來,完全停擺的雙腳,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還能再奔跑42.195k嗎?人家村上春樹為了重返馬場,可是足足準備了3、4個月,而且每月都達到300K以上呢!

於是,常常戲稱要當我的「經紀人」好友Steven下了一道指令給我──8月份跑步里程達到200K,才准妳跑全馬;否則,半馬就好,既適切又舒服,剛剛好的距離。

可蔡總的殷切盼望,加上我的強烈渴望,好想好想在阿里港這場算是「自家人」辦的賽事(這是里港慢跑協會的賽事,里港跟百信兩個社團一家親,小魚又等同於是百信人),當成「小魚的重生馬」,跟2011年7月億載金城新光馬的「復出」,意義截然不同,這對我而言更加深遠,彷彿整個人獲得更深層的洗滌般,我想,我真的「進化」了。

就這樣,我的蠻勁來了,說什麼非拿到「門票」不可。
什麼是門票?8月份里程數要跨過200K的門檻!!





在全民肖跑、瘋馬、熱血沸騰的季節裡,天天天天,在Facebook看到一堆讓人瞠目結舌的數字。

這廂跑了100圈,30k落袋了!
那廂奔跑夜未眠練了64k山路!
這人用多少時速狂飆著,那人不停地淬煉著里數與速度同步提升。
有101個人在那個「盛產」奔馳疾如風的快腳的山,完成馬拉松挑戰。
有人繞著大台北的河畔,每個假日30k起跳,串連起一張屬於巡河員的奔跑地圖。
每天的每天,都有一堆人東奔西跑;假日更是為之瘋狂,宛如台灣跑透透,哪裡都是跑道。

是搞孤僻嗎?還是真的生性害羞使然?多數的時候,我就只是一個人安安靜靜地跑著,沒有呼朋引伴,也沒有接受各種看起來很誘人的邀約,就這樣,用趨近於「痞子逛街」的超烏龜速度,在大稻埕碼頭淡水河畔,在國小外圍,在台北田徑場藍色跑道,在跑步機上,在國小操場,緩緩地跑著。

或許大病初癒(坦白說,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個病人,但脖子上那一刀是不爭的事實,終究還是元氣大傷)之後,我想我得要靠自己的力量慢慢把肌力與肌耐力找回來吧!管它外面的繽紛璀璨,管它如此多彩絢爛,我就是默默地,緩緩地,跑著,從白天到黑夜,獨自一個人收藏著「我的天空」,一遍又一遍在淡水河畔流連忘返,深深被那瑰麗多變的天空吸引著,忘卻雙腳的疲憊,開心地奔跑著。





8月27日那天,中午看完《羅馬浴場》媒體試映會,幾個朋友飽足一餐,肚子好撐好漲;偏偏晚上7:30又有大學死黨的生日聚餐,這下子慘了,沒奔跑,吃肥肥,連自己都覺得不可原諒。回到家己經6點多了,明明沒什麼時間,免不了要小小「天人交戰」一下,沒多久,馬上換成跑步裝扮,衝出去奔跑,跟自己說,就算跑個半小時也好,甩甩油嘛!

或許時間太短反而會激勵自己不可偷懶,腳程加快了一些些。然後,趕緊衝回家裡洗澡,再走路去赴約,嘴角忍不住上場,暗暗竊喜著~~~~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那個跑步的小魚真的『回來』了。那晚回家按一按計算機,噢噢噢,達標了耶!按捺不住心中的狂喜,臨關機前寫了封短信給麻吉Pure分享這個喜悅,信上這樣寫著:

嘩,199.87k,四捨五入應該達標了吧!雖然這個里程數「灌很大」,但,我跑自己的,而且我有堅持,管它跑超慢,管它走很大,管它毫無效率可言,至少我做到了,不是嗎?

然後在8月的最後一天,從東吳大學城區部走出來,已經過了6點。一抬眼,被天空美麗的雲彩吸引,興起一股念頭,「找到水門鑽進去,從河畔奔跑回去吧!」熟知,竟然變成一場迷航的小驚嚇之旅,啊咧,似曾相識的感覺,那一年在高雄也曾經上演過【高雄都會公園】大年初一跑步迷航記

也不曉得哪來的拗勁,路痴如我就是執意從貴陽街到寶慶路穿過熙來攘往的西門町,沿途不停問人「水門在哪裡?」再繞到環河南路經過內江街來到長沙街,終於,好心人遙指一個紅綠燈口:「從那個很亮的地方過去,就是水門了!」然後,來到桂林路水門跑進去,穿過一道機車川流不息的路口,終於來到河畔,天色已暗。心裡頓時一沈,我是哪根筋不對,偏要挑在中元普渡宴請好兄弟這晚,捨近求遠繞到人煙稀少,有點小毛的淡水河畔?幸好大稻埕碼頭就在不遠處,8月份就在這種奇特的fu裡劃下句點。





真的有心要跑,就會找時間好好利用,哪怕只是短短的30分,或者1、2k,都好。甚至,還會在每個周末假日5點多起床,梳洗完畢後奔跑出門,8點多已經打包好15k,坐在咖啡廳裡優雅地吃著早餐,美好的一天就從跑步開始。來到結帳日那天,竟然還揹著包包穿著T恤及牛仔短褲,完全不是跑步的裝扮,說什麼非得跑上一段不可,這不正是「跑步魂」上身了嗎?

是的,忍不住想為自己喝采,雖然相較於很多勤奮練跑的人,這可能只是「一塊小蛋糕」piece of cake,可之於我已經是吃到飽的all you can eat。

我是一隻有著燦爛笑容的烏龜,跑得很慢,既無速度也沒效率,經常跑跑走走,而且還通通把它算進里程數裡(所以才會說「灌很大」,多數人都是精實又精準地計算著),現在跑不遠也跑不久,連半馬的邊都搆不著,更遑論是全馬。通些通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那顆想跑的心,以及,意志力,不是嗎?尤其是像我這種很容易就找到一百個藉口不跑步的人,竟然可以堅持下去,來到205K,這是別人的一小步,卻是小魚的一大步。

雖然,接下來,一切又要化為烏有,10月份又得再一次重新來過,在那麼短的時間裡,阿里港「重生馬」能不能順利完成,依舊是個未知的變數。沒關係,我仍然很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很喜歡「奔跑的小魚」這樣的自己。








6 則留言:

  1. 四年前拿掉左腎跟一部分肺,至今跑了15馬。年初又拿掉一整片肺葉(人有五片肺葉),也正磨
    足擦腳,準備復跑。活著就是好事一樁,感受到了您精彩生命力的興奮。

    Jon

    回覆刪除
  2. 小魚沒偷懶押(躲)

    回覆刪除
  3. 玩耍前交了一份很棒的成績單啊!恭喜妳。接下來就是好好玩。玩完之後再練就好了
    you can do it. 我們要像樓上的看齊喔(←真敢講~人家15馬了哩!只有妳還在玩)

    回覆刪除
  4. 奔飛小魚
    厲害
    說跑就跑

    回覆刪除
  5. 二推
    太讚了小魚
    您真行
    阿信OD八月71.9k一整個不行
    看來我也快被馬殺豬了
    嘻嘻預祝小魚阿里港重生馬大成功

    回覆刪除
  6. 這個月曆我可以自己加嗎?
    8/24週末夜在寧夏夜市巧遇小魚,分食了她的台南鱔魚意麵,滿足開心地
    回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