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再遊草嶺古道&桃源谷】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的太魯閣初半馬…



<飛小魚/圖與文>

2012年10月27日,拍攝於桃源谷

在芒草飄揚中,聽見山與海的對話,豈一個美字了得!

走在山裡,大口大口呼吸,遠離城市的暄囂擾攘與紅塵俗事,就是需要這樣大口吐沙,吸收滿滿的能量後,好回到人間繼續打拚。

----------------------------------------------------------------------------------------------------------------------------------------------------------------




真的,人生不是只有跑步而已。

「阿里港重生馬」讓小魚通體舒暢,愜意痛快之後,9月底法國旅行歸來之後一整個跟跑步廝守,纏綿悱惻之後,我知道自己該把生活秩序重新調整、安排,逐一歸位了,要把跑步融入生活中,它只是如常生活的一部份而已,還有很多事等著我去做呢!

例如,瞌文字這檔子事,可是我不惜捨棄一切想要去追逐的夢,豈可讓喜歡在鍵盤上飛舞的手,停下來?跟自己說,再懶,以後的每一天,都要讓自己浸淫在文字裡,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

例如,之所以「栽入」跑步圈,整個生活圈子、甚至人生都轉了個大彎,其實最初的緣起是為了爬山,希望自己可以臉不紅氣不喘,輕鬆自在地悠遊在山林裡。尤其是,希望可以繼續去探索百岳,看台灣3千公尺以上、得費盡一番力量才看得到的大山之美,怎能輕易捨棄與遺忘?於是,接下來的那個假日,我決定往山裡走去,再次去造訪原來自己也可以把20k山路輕鬆打包回家的草嶺古道及桃源谷

因為芒草季節來了,因為想跟好久未曾一起出遊的好朋友可以長時間相聚,因為這雙奔跑過後的雙腳說它想念古道與郊山,因為剛剛好難得的空檔能夠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

就這樣,再一次重遊舊地。要走20k這件事一點都不怕,滿心期盼的是,那一整片迷人的芒草以及開闊的視野;只是,完全沒料到,這次竟然會演變成恐怖的驚悚之旅,一連串的錯誤造造就我們在伸手不見五指,完全沒有人跡的桃源谷大溪段,整整摸黑走了兩個小時之久,滑倒聲、尖叫聲交替著上演,所幸最後有驚無險,又滑又摔又跌,還好沒有真的翻落山谷釀成大傷。

總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幾件事。

第一.既然要爬山,最好還是早早出發,讓時間更充裕,才能夠更從容。
第二.隨身手電筒、哨子、小雨衣,這些都是必備品,千萬別嫌麻煩。
第三.水要帶夠,免得時間拖太長了會有乾涸、渴死的危機。
第四.務必要衡量好自己當天的體能狀況,如果感覺不太舒適,絕對別逞強。
……

關於如何驚魂,FB這裡有些描述──受驚嚇的草嶺古道及桃源谷


小魚想說的其實不是這些。剛好在掀起秒殺,很多人都扼腕沒報到名的2012年太魯閣馬拉松落幕的今天,想起了5年前那場不可思議的初半馬,雖然說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成績,但大概是我這輩子跑最快的時候了。果真只有曇花一現,現在重新「歸隊」,恢復「奔跑小魚」的狀態之後,卻是怎麼也回不去了。當年百思不得其解,完全不曉得是怎麼一回事,直到上週末二訪草嶺古道+桃源谷,終於「真相大白」。

從來沒有在戶外奔跑過的我,最多只跑到10k、而且沒有超過5次的我,不懂得什麼叫配速、什麼是間歇訓練、什麼是LSD、什麼是補給、什麼是補充碳水化合物、什麼是暖身與收操……通通都不懂的我,就這樣傻傻地跑去太魯閣,傻傻地跟著一大群完全不認識但很熱血的陌生人一起跑出去,傻傻地跑個不停,傻傻地折返了,傻傻地拔足狂奔,傻傻地在下坡時(好笑的是去程完全不曉得原來有上坡)飛了起來,傻傻地一路輾人超車,傻傻地奔進終點看到一個大大的計時器(其實當時並不曉得它是什麼咚咚)上面秀著上面秀著2:0X:XX。

愣愣地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依稀彷彿,穩穩約約,好像聽說原來那是從起跑後到現在的時間。噢,那意思是,難不成,莫非,怎麼可能,我跑了2小時嗎?怎可能呀!不是限時3小時,我只要能夠順利安全在關門前回來就好,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時間不知如何排遣?

沒錯,小魚的初半馬,1:59:37,這是成績證明上的數字。嚇壞一堆人,也嚇壞我自己了,明明是出發前同事們並不看好,甚至還睹我會落馬,結果竟然是跌破一堆眼鏡,那個時候一整個傻眼,完全不曉得發生什麼事,大概是天降神蹟吧!

直到後來,有那麼一點點明白,原來只在健身房跑跑步機的我,不知不覺中,把速度調快了,而且捨得操自己──換句話說,離開跑步機後我就武功全廢,徹底放縱自己,從來就不肯讓自己呼吸變得急促起來,讓風在耳邊呼嘯而過。

直到舊地重遊的那一天,我恍然明白,謎底終於揭曉了。原來太馬前六天,我斗膽去走了20K山路,原來無形之中那也是一種另類訓練,走得舒暢愜意又心曠神怡的我,在那些看不太到盡頭綿延到天邊無數的階梯中,或許強化了自己的肌耐力,讓「功力」精進不少。

原來如此,對吧?嗯,應該是吧!
上週我們在不停地「行軍」過程中,我有了這一番了悟。

然後,決定寫下這篇【現在才知道】,重新回味「當年那個跑得還不錯的小魚」,雖然說好漢不提當年勇,更河況,其實也沒有多勇啦(羞)。

人生真的不只是跑步而已,我沒有收藏百馬的嗜好(當然也會幻想,何年何月何日,自己是不是會那麼一天也領到百馬獎?有夢最美,我也愛作夢哪!),一年參賽的次數屈指可數,只是當志工的次數更多,以致於很多的假日都在馬場上出沒。

還是愛山,還是愛旅行,還是愛藝文活動,還是愛瞌文字,我想做的事很多。
現在才知道,原來爬山也是跑馬拉松很棒的訓練,那麼,我想要繼續往山裡走去。




<飛小魚哭喪著臉說>

因為又要出遠門了,得把記憶卡清空,好像一不小心,把桃源谷後半段的照片給砍掉了,怎麼也找不到,哇~~~~大哭!一如我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兩個月前的500歐元現金究竟藏到哪裡去,翻箱倒篋就是找不到,氣!

那就這樣吧,將就放了幾張這次拍的照片,也只好如此了。
有些事,一旦失去,就永遠不會再回來;但,山還在,那就下次再去吧!





















延伸閱讀──

【草嶺古道&桃源谷】原來20K也可以輕鬆落袋!
【2007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又完成一項Mission Impossible



5 則留言:

  1. 現在才知道~原來妳是我初半馬的同學!

    原來去妳家打掃能搜出大筆現金的傳聞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小魚~
    兩個小時內完成你的初半馬
    真的很勇喔~

    我現在還是半馬關門俱樂部的固定成員
    初馬還在遙遠的某年某月某日啊~

    回覆刪除
  3. 首推
    嘻嘻我也是小魚的初半馬同學
    哈哈大人寶貝還是小魚鏡頭下的作品
    呵呵我還是比較想知道500歐元在那

    回覆刪除
  4. 500 歐將近兩萬台幣ㄟ!

    小魚妳家有沒有需要大掃除?我來去搜出來抱回家 XD

    回覆刪除
  5. 喔耶喔耶,經過我多日來不是很專心翻箱倒篋尋找,
    那失蹤的500歐元終於找到了,喔耶!
    在尋找過程中,數度找到幾張長相不一樣的鈔票,
    都會一陣驚喜以為找到了,
    結果,日圓!美元!就不是歐元。
    直到剛剛那一剎那間,在一個本子裡翻到~~~~啊咧,怎麼會夾在那裡面?

    如果要認真尋找,其實,小魚家裡還有很多已經沒有流通的紙幣,例如,法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