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2012阿里港馬拉松】從頭到尾都帶著微笑的42.195k小旅行



<飛小魚/文>

2012年10月21日,拍攝於2012阿里港國際馬拉松會場。

第一次在馬拉松大道上看到這麼美麗的標誌。
42km這個數字,不再發抖,不再懼怕,而是帶著愉悅的心,去親近它,擁抱它,完成它。

恭喜過去兩個多月來苦練有成,認真的小V終於創下自己的PB,挑戰破5成功!!

----------------------------------------------------------------------------------------------------------------------------------------------------------------




彷彿,一年前才剛剛上演完「飛小魚復出馬」,所有關於馬拉松賽事的奔跑記憶,就這樣凍結在【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的三篇文章裡了。

接下來,從去年底一連串的賽事(其實也不多,就2011台中生活圈4號道路通車馬、2012北門鹽鄉拜年馬、2012高雄馬、101台北超馬嘉年華、2012北港馬等五場全馬,以及三場半馬、超半馬),通通都封存在記憶匣裡,儘管每一場賽事都有著不同的感動,或深或淺,或濃或淡,都是無法抹煞的珍貴回憶。

會不會是因為跑太少才會如此?不曉得奔跑了一百場、二百多場之後的馬場老將們,還會不會有「每一場,點滴在心頭」的感受?我想情感豐厚如我,無論奔跑了多久,哪怕是等到地老天荒而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的那一刻,如果真的在有生之年可以奔跑一百場馬拉松,一定會涕泗縱橫,感動滿溢吧!

只是,人的記憶究竟有多久的保存期限?我怕腦袋會衰老,記憶會褪色,還是該用文字把它儲存下來比較保險。

「復出」的戲碼不能一再重演,會像歹戲脫棚般,也會失去新鮮感。只是歷經漫長的分離之後,終於又跟馬拉松"重修舊好",原以為說好了這回要緊緊牽著你的手,談一場生生世世永不分離的愛戀,直到我的世界停止轉動的那一天,都要,好。好。地。跟「馬拉松」廝守在一起。

怎料命運多舛,好事多磨,世事難料,天有不測風雲!!

好不容易重返馬場,甚至還出現難得一見的「連馬」,卻硬生生被一場突如其來的變奏曲給打亂了節奏。就這樣,被迫拆散了,沒有含淚卻是帶著微笑跟馬拉松暫時分手,這回,我知道自己只是暫別馬場,不久的將來,我終將會再回來。



<照片提供/陳世偵>


然後就這樣早早選定了熱情滿點的屏東阿里港國際馬拉松,把它當成是小魚的「重生馬」。之所以是它,因為有最愛的百信蔡總的熱情招手;因為它是【跑步吧!人生】做了一年多,很多全台灣跑透透的馬場前輩們推薦一生必跑的馬拉松;因為那裡有小魚心目中全台灣最好吃的里港阿元餛飩(其實正確的名稱是里港【富】餛飩);因為里港人的淳樸與熱情,還有里港慢跑輝哥輝嫂阿家教練及美女老婆等一夥人的燃燒與投入;因為親切熱心又超nice的飛龍局長百馬,因為……

總之,儘管自己脖子上還有著一道很鮮明的痕跡,明知道10月份南台灣的陽光仍然極具殺傷力,經過整整三個多月大休息之後的小魚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練習,更何況,9月份又有一場期待已久的北法.布魯日的「中」旅行,這些,通通都是阿里港馬潛在的風險與變數,我知道自己在下睹注,但是,我不怕,因為我有無比堅強的毅力與鋼鐵般的意志力,它們用萬馬奔騰的氣勢在呼喚著我:

『小魚,不要怕,你一定可以的!』

說不怕肯定是騙人的。其實心裡「ㄘㄨㄚ(四聲)」的指數坦白說還挺高的,不過這回,我學乖了,知道怎麼去找回那股讓自己安定的力量。馬拉松沒有捷徑,更別想取巧,也別奢望會有奇蹟出現,只有一步一腳印的累積與付出,才會讓自己樂在其中。

嗯,痛並快樂,以前小魚最喜歡用這四個字來形容馬拉松賽事。可是,2012年重新出發的我,開始有了改變,基本上痛苦的感覺降得很低,甚至到了無感的狀態,尤其是超馬嘉年華12小時繞圈圈賽,真的不是蓋的,全程都沒有任何負面情緒。這又是另外一場既新鮮又有趣的賽事,請容許我日後再找時間把那幾場的空白的賽事給填補起來,現在我要說的是熱情百分百的阿里港重生馬。



<照片提供/陳世偵>


安定的力量的第一步,8月份重新回到跑步生活型態,我很認真地跑了205K ,取得跑全馬的門票。明知道9月份飛走了,一切又要歸零重來,但還是要習慣那樣的步調與節奏,要讓自己的心,放置在跑者該有的位置上,讓跑步融入生活裡,不再是三天補魚,五天曬網。

安定的力量的第二步,10月份馬上展開「考前惡補」,都說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我這雙從來就不屬於真正的跑者的雙腳(因為,我沒有得跑步癌,不跑腳就會其癢難耐;我只是有跑步魂,這顆心常常掛念著跑步這檔子事呢!),要先把它的肌耐力與肌力給找回來。一樣沒法子早早起床跑步,一樣做不到天天奔跑,我只是很快地把里程數拉高,一次比一次還要長,最後總共做了3次LSD來讓自己吃下定心丸。

搆不著「做好了充足的準備」的邊緣,但至少,我不再漫不經心,掉以輕心,絕計不敢再去冒明治神宮外苑這種沒有練習的賽事的風險了,我嘗到了無邊無際的痛苦,那是一種凌遲與肆虐,一種積壓在心裡久久揮之不去的夢魘。跑馬拉松這種事情壓根沒有人拿著刀槍架在你脖子上,既然是自己歡喜甘願,那何不好好享受呢?

沒錯,就是抱定著去吃喝玩樂,去開一場馬拉松同學會,去參與一場跑者的嘉年華盛會的心情,沒有設定任何目標,除了希望自己可以跟得上飛龍百馬團的5個半小時的目標之外。

不過我還是在心裡悄悄許下一個願望,從頭到尾,都要帶著一顆歡愉的心情,帶著微笑奔跑。再熱再累再辛苦再沒力,看到沿途加油的民眾與服務的志工,都不要忘記說聲謝謝,給個笑容;認識的或不認識的跑友們,彼此相互加油打氣吧!

我想我真的做到了。



<照片提供/陳世偵>


都說天氣太炎熱,可我怎麼覺得有點無感,莫非早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反而沒有那麼酷熱?不過我想是老天爺也有幫忙,陽光其實沒有太早露臉喔!反而在單車道上奔跑時,甚至覺得有一股涼風徐徐吹來~~~~咦,是我的錯覺嗎?還是心裡如此渴望就真的心想事成了?

一切就是如此美好,不攸關成績、速度、時間,這些通通都飛踢到太平洋裡去了。或者,更正確地說,它們完全沒有進入我腦子裡,絲毫沒有干擾到我。打從鳴槍起跑的那一刻起,遠遠地落在起跑點最遙遠的一方,跟著飛龍百馬團的「蘋果綠大軍」緩緩向前移動,我知道我的42.195k以屏東里港為軸心的小旅行,就要開始了!

我微笑著,奔跑著,前進著,讓自己緊緊跟著大軍,沒有像去年7月一樣,愈跑愈落隊,甚至達到1~2k之多。漸漸地,抓到感覺了,想說那就跑在大軍前面吧!就這樣順著自己的感覺跑,每到一個補給站,一定會停下來補充點水份再出發,從容不迫,不急不徐,踩踏在自己的節奏上,打開雙眼用力地、貪婪地、盡情地,把週遭的點點滴滴看個夠,我想把這些通通都收進自己腦中的晶片裡儲存起來。

來到河堤,接近17.9k第一個折返點時,終於可以近距離看清楚對方的每一張臉孔,很驚訝大夥兒都跑那麼快,著實讓我暗暗吃了一驚。但我仍然紋風不動,既不加速,也不著急,更不會為自己的龜速而亂了陣腳,反正百馬大軍還在後頭,「保證」5個半小時可以達陣,怕啥!!

路,正漫長,這是一場遙遠的征戰,我需要的是,讓身體的每一吋都不會有絲毫痛楚的感覺。說起來好像天方夜譚,但這正是我所渴望的境界──從頭到尾,都要樂在其中,享受鄉村的風光,哪怕那一座毫無景致,跑起來很折磨人、空氣不太清新的里港大橋,我把所有可能會干擾心志的元素通通都圍堵起來,讓它們無機可乘,一丁點都鑽不進我的思緒裡。



<照片提供/吳宗儒>


呵呵,這招奏效了,從頭到尾,我只是用讓自己覺得舒暢愜意的節奏前進,真的一點都不快,就只是用同樣的速度奔跑著,保留一些餘裕,到最後明明疲累不堪,雙腳還是可以保持著「跑」的樣貌。

就這樣,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烏龜小魚就開始玩起「輾人遊戲」來了。我真的沒有加速喔(其實也沒能耐加速啦),所以,並不是我超車,而是很多前面跑得太快的人力氣用盡了,沒電了,掉速了,才會被恆溫小魚~~~~~喔喔,不是,是「定速小魚」輾過去。

這是【失落的甲狀腺】這一刀,將會改變我的人生後的第一馬,小魚的重生馬,我真的做到了。

從頭到尾,笑顏完跑。

沒有一絲一毫負面的情緒,只有最後1K時原本一心一意期待的冰啤酒竟然沒了,瞬間,像洩了氣的球,有點跑不下去。

最後進入「阿里港終點大道」時,真想像億載金城星光馬一樣,一路狂叫奔進拱門。可這回,我的笑聲隱沒在嘴裡了,在心裡頭給了自己一個大大的喝采,我知道重生之後的小魚真的進化了,來到一個嶄新的馬拉松世界。

從今而後,無論你在何方,都會看見我帶著亮燦燦的笑容,定定地向你奔去。





延伸閱讀──

【奔跑吧!2012年8月】烏龜慢慢爬呀爬,堆疊出來的的喜悅與驕傲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1】我以為我會哭,卻被滂沱大雨拭去了淚水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2】奔跑的腳沒問題,是心裡有跨不過去的障礙
【2011億載金城星光馬_3】跑不快又有何妨?可是我快樂得不得了!




<飛小魚很不好意思地說>

噢,又是一篇阿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的文章,大概又會被笑了~~~~這年頭,效率擺第一,誰有耐心看完那麼多文字,誰管你那些內心戲!!

嗯,我承認效率是差了點,可隔了那麼久再提筆寫賽事文,當然是欲罷不能,怎麼也煞不了車呀!問我,過癮了嗎?當然沒有,還有太多感觸在心頭翻攪著,在我昨晚持續又失眠,加上暈眩症發作翻來覆去小小天旋地轉的痛楚中,又有一堆思緒在奔馳著,我不曉得自己是不是能夠一鼓作氣,在接下來的幾天,讓文字就這麼源源不絕,從指尖中舞動出來。




17 則留言:

  1. 回覆
    1. 小君才是啵棒,開心完成初半馬,
      而且跑得那麼美麗,現在人氣旺到雲際了!
      要繼續跑下去喔!!

      刪除
  2. 暈眩症又發作
    那要小心吶
    重生馬很棒喲
    接下來要繼續持之以恆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其實前幾天有隱隱約約覺得似乎不太妙,
      好幾次都以為它「來了!」,幸好都只是虛驚一場。
      昨晚就真的暈了,而且,前面一個小時都有想吐的感覺,
      害我動也不敢動一下,就是盯著電視一直看(其實是找藉口看電視啦,哈哈)....
      趕緊吃了藥,昨晚睡不著每翻個身就墜落一次,
      幸好,今天情況好多了,不過也是有再繼續吃半規管藥,不管大意呢!

      能夠跑步,參加馬拉松賽,真的是大大的開心。
      小麗跑完台北馬後,希望你跟咩咩從此也愛上跑步,
      (妳早就愛了啦,只是忙著談戀愛....)
      以後咱們一起去馬拉松小旅行 ^_^

      刪除
  3. 小魚 妳很棒的要繼續加油
    請給里港慢跑多一點掌聲 讚美
    看到阿家教練一點笑容都沒有 我本身也很難過
    她漂亮的老婆也很不捨
    請妳周邊的帥哥 美女多給它們團隊及阿家教練掌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蔡總是嗎?沒留下名字耶!
      真的要謝謝你,因為有你,小魚覺得能夠跑步是多麼幸福的事。
      里港馬拉松好得沒話說,每個參加的人都留下滿滿的美好回憶喲!
      雖然,有出了點意外,可以想像阿家教練心情有多沈重,
      還有美女老婆、輝哥輝嫂跟那些勞心勞力的人.......
      小魚還會再寫的,那麼棒的賽事當然不會只有這些而已,
      會以一個菜菜馬、但是聽取到很多經驗豐富的跑友的經驗,來說說參賽這檔子事。
      當然是給整個阿里港賽事團隊最大的掌聲,他們很棒,大家都很棒,
      蔡總也很棒~~~~不要難過喔!!

      刪除
  4. 很高興你又回到馬場
    總有一天會和你碰到

    回覆刪除
  5. 小魚真得很厲害捏,帶著微笑跑完這一場嘉年華似的馬拉松!
    國徽大哥也很誇張,腰間掛著滿滿的子彈是小魚的護花使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是真的有認真看待這場「重生馬」,不敢掉以輕心。
      畢竟又經過那麼長的大休息,賽前一個多月又跑去旅行,
      小魚沒法子像大熊那樣,底子很厚,敢練習量少少的就上場,而且還跑得不錯哩!
      果真有練習,才能好好地享受賽事上沿途的美好風光,才能一路帶著微笑完賽。

      沒啦,這回不太需要滿滿的子彈,因為,阿里港的補給很充足呀!
      有機會的話,也來跟大熊一起奔跑吧!!

      刪除
  6. 回覆
    1. 親愛的15樓大哥,
      看到您的留言,真是感動呀!
      想說忠實粉絲好久好久沒出現了說。
      原來你還在~~~~應該是,一直都在吧?!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錢哥麻!
      看到很久不見的以文會友的朋友出現,很開心喔!!

      刪除
  8. 比預期中跑的還好,除了底子好外.也看的出來有努力

    下次不會再跑在妳後頭了

    回覆刪除
  9. 推四
    嘻嘻真的好棒啊
    哈哈復出馬大成功
    真正的馬拉松作家
    期待寫出每一場快樂堅持的馬拉松文章
    以後出書飛小魚百馬回憶錄

    回覆刪除
  10. 小魚這一場表現很出色 一路都微笑完賽 準備的東西幾乎都沒有用到 現在換我擔心還有沒
    有能耐跟得上小魚

    回覆刪除
  11. 才女小魚真是無敵的棒!
    祝福跑馬的初發心,持續陪伴小魚健康跑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