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把世界遺產變得如此瑰麗,世界如此美麗的藝術家【松田光一】



<飛小魚/圖與文>

2013年1月24日,拍攝於台北市青田街七巷六號,【青田七六】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畫,心中也泛起了淚光,那是一種被觸碰到的感動。

日本311地震浩劫後,福島倖存的一顆松樹,松田光一看到那樣明明很悲傷淒涼的景致,卻有這樣一顆飽經摧殘仍毅立不搖,兀自堅忍卓絕的小樹,他感受到了曙光與希望!他把感動畫下來,「A pine of Hope」。

-------------------------------------------------------------------------------------------------------------------------------------------------




你的心中,是不是也有屬於自己的夢想藍圖?

這是一連串快節奏的故事,感動與喜悅一次到位,就這麼墜入這個分明是大男孩的笑容裡了,更吸引我的是,他腦海中那些瑰麗繽紛的色彩,透過他的眼,他的畫,就這麼串聯起一幅世界和平的想望。噢,原來我們所生存的世界是如此美麗!!

松田光一,之於我而言,一個全新的名字,是不久之前才在FB上知道的世界遺產藝術家,一個以世界文化遺產為主題的畫家。不單單只是畫畫而已,他成立了【World Heritage Art】,以畫畫為軸心,以世界文化遺產為媒介,帶出自己環遊世界的夢想,也帶給世人們一股安定、詳和的力量。

是呀,這個地球已經遭受到太多的摧殘與凌遲,接二連三不可逆的天災,我們都聽到了地球在嗚咽,在悲鳴,在哭泣,在哀號,已經有愈來愈多的聲音揭竿而起,想為這個傷痕累累的地球以及苦難的人們做些什麼事情。



這是「A pine of Hope」的對照圖


2012年2月28日到3月11日,我看到世界冠軍關家良一用雙腳,逆時針扎扎實實跑了台灣一圈,即使腳受傷了,腫脹了,疲憊不堪,搖搖欲墜,他仍然咬緊牙根,堅持到底,因為他是為了來台灣表達他的感激之心,謝謝台灣人在震驚全球的311福島大地震給了最厚實而溫暖的關懷。這趟環台感恩長跑之旅,集結了台灣跑者「協助關家跑完全程」、「替日本重建加油」的意念,他當然要忍耐到最後一刻!

關家良一用他那一雙舉世無雙、何等珍貴的雙腳,跑出他心中那股暖暖的、綿綿不絕的愛,喚醒人們心中那股愛,變成熊熊烈火,我們都燃燒起來了。千萬不能輕忽自己體內埋藏的潛力,要去挖掘它,讓它湧出來。

然後,我很驚訝日本還有一個松田光一,它的畫,讓我一眼就不自覺地會微笑,會喜悅,會開心,會覺得,「哇喔~原來世界這麼美麗!」世界遺產不都該是嚴肅的、莊嚴的、老舊的、歷史的、滄桑的、淒涼的、壯闊的、宏偉的...,沒錯,這些元素或許通通都有,但我們並不知道它可以變得如此璀璨絢爛,如此目眩神迷,如此五彩繽紛。看松田桑的畫,第一眼驚豔之餘,內心還會湧現溫暖與歡喜,甚至跟自己說起悄悄話來,「嗯,我要透過我的文字,我的聲音,來做些什麼。」

如果,我也擁有那麼一丁點力量的話,我也想要傳遞愛的力量。



<照片提供 / Frances>


學藝術的松田光一,25歲以後到國外讀書,發現聊世界遺產可以加速與同學之間的交流,透過他的畫可以跟世界串聯起來。2010年他開始畫起一幅又一幅的世界遺產,而且發展出他特有的風格──先素描,用相機拍下來上傳到電腦,再用電腦繪圖軟體上色~~~~哇喔,我忍不住驚嘆連連,藝術沒有框框,創作可以寫實可以天馬行空,更可以把兩者融合得如此巧妙,走入另一種超現實的意境裡。

我看到去年9月中旬才剛造訪過,用雙腳奔向它的聖米歇爾山(Mont Saint-Michel),它明明是淺咖啡色的建築物,覆蓋著黑色屋頂,被灰色城牆包圍起來,分明是冷色調,可是在松田眼中卻是那麼鮮艷多變,宛如一座充滿綺麗色彩的夢幻城堡。我記憶中,搭乘熱汽球在空中遊覽的土耳其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分明是黃土中灰自色系,讓人驚呼連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怎麼他眼中竟是如此濃烈的色彩。問他為什麼會有這樣大膽卻完全不突兀的顛覆?






「當下的心情是亢奮的,就用鮮艷的色彩來畫!」原來松田心中充滿愛,他有著一顆童稚純真的心,看這個世界盡是美好良善的一面,他眼中的世界遺產也充滿了美麗與和平。就這樣,我所走過的未曾去過的地方,在松田桑的作品中,變成一股更強烈的呼喚,好想去看看讓不一樣的世界遺產,它不只是考古與歷史而已,旅遊之餘,會有更深刻的感動縈繞在心中。

除了色彩之外,松田讓我更驚訝的地方,他居然是一個這麼年輕的大男孩!!他臉頰上有兩個小小的梨渦,很可愛,很純真,充滿童心。原本只是單純地畫,愈畫愈多時就想去更多的地方,漸漸地,用世界遺產串聯起他的環球之旅,也勾勒出他的夢想藍圖──在一艘大大的船上,帶著家人(原來是藝術世家)去環遊世界一周!!

近距離看著他,聽他說創作的緣由,聊現況,「現在做的事情可以帶給家人很多快樂,原來,畫畫是我實現夢想藍圖的方式。」他以美學為基礎,單純從感覺出發,覺得「哇~~斯勾以!這個地方實在是太厲害了!」就把它畫下來,畫著畫著,興起了一股「好想去」的意念,心想就會事成,後來足跡就愈踩愈多。





愛無國界,愛不分種族,愛可以穿越時空跨越距離,愛有很多方式可以傳遞。
我想,松田光一心中一定住著一隻和平的鴿子,才會如此年輕就擁有這麼驚人的能量。

除了想起奔跑的關家良一之外,我還想起畫出家喻戶曉的《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在311地震後翌日展開的「微笑」(Smile)馬拉松漫畫,撫慰了很多受創的心。原來,傳遞溫暖,散播愛的方法有很多,哪怕我們是那麼微薄的力量,但涓涓滴流也可以通往汪洋大海哪!那就書寫吧,小魚。




<照片提供 / Frances>




<飛小魚來說緣由>──

之所以接觸到松田桑,是參加一項在【青田七六】舉辦迷你卻溫暖的活動【世界遺產藝術家松田光一Koichi Matsuda訪台握手會】,由中華世界遺產理事長、世界遺產雜誌發行人楊方,以及星球國際旅行社靈魂人物林婉美(老夫子姊姊)共同主辦,還邀請藝術家咖啡因擔任與談人。以下是這次活動的文案宣傳。

世界遺產作為一種藝術主題是毋庸置疑的,因為許許多多的世界遺產本身就是人與大自然的創造性傑作。但選擇世界遺產作為創作題材並進一步開發其文創潛力的,松田光一可能是先趨了。 松田光一是日本和歌山縣人,畢業於大阪大學藝術學系。因為對世界遺產及旅行的熱愛,從2010年開始以素描及電腦繪圖方式創作心中的世界遺產,特色是瑰麗多彩的色塊與光影組成有如萬花筒般的超現實境界,其中更妝點了無數五色小人,祈願人類能超越國界攜手維護和平。這種創作的理念、技法及作品,松田光一稱之為World Heritage Art,同時成立了臉書粉絲團,發佈繪圖及攝影作品,在短短的一年內就有吸引了超過15,000位粉絲。 世界遺產雜誌以書面方式訪問了松田光一,同時以編號0342的作品「鐵橋谷」作為本期封面,呼應了第15屆「國際工業遺產保存委員會(TICCIH)」大會在台灣的開幕。」

松田光一Koichi Matsuda網站: World Heritage Art
咖啡因網站:Caffeine's Gallery





<攝影達人Frances補捉到的漏網鏡頭>──



原來,這是認真的飛小魚。

我聽得好專注,感動源源不絕地升起,心中有些地方本來就已經打開一扇窗了,看見更多陽光灑落下來。
噢,充滿了能量。愛。與。希望。




5 則留言:

  1. 小魚~~最近趕進度哦!!很高興看到開心跑步跟寫作的小魚,謝謝妳 ^_^

    回覆刪除
  2. 真的有時要多看看妳寫的文字,充實一點跑步外的人事物

    回覆刪除
  3. 二推
    嘻嘻寫的真好
    井上雄彥~~~我們這一輩的神
    流川楓我愛你
    櫻木花道大灌籃~~還是內灣櫻木花道的咖啡好喝
    總之好多好多的人都是有愛有心~~真好

    回覆刪除
  4. 那天在臉書上看到這些照片,
    立馬google這位畫家的資料,
    第一次知道此人,
    第一次發現世界遺產可以如此繽紛,
    人生可以悲傷可以快樂,
    圖畫表現對人生的態度,
    讓人感覺很開心,
    對未來產生信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