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我移情別戀了!關家良一成為我的「新歡」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2月11日,拍攝於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2011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

不變的關家良一,永遠的關家良一。
叫我佩服的不只是他數不清的世界冠軍頭銜,而是他的人格特質,不折不扣的王者。

-------------------------------------------------------------------------------------------------------------------------------------------------




我這個人,熱心又熱血(其實是雞婆啦!),單純又天真(就是傻瓜一枚!),有那麼一點俠女的個性,卻偏偏沒有那種高強的武功與多餘的能力,可以真的去行俠仗義,四處助人。尤其是,時間管理始終是我怎麼也跨越不去的障礙,老是沒法子很有效率地把手上的事情「咻咻咻」,飛快地做完,這樣的我,當然不能攬太多事情在身上,根本就會把自己給壓垮。

可是,有些事情還是忍不住要說,非做不可,免得它變成心上的一塊大石頭,讓我的心頭「卡卡的」,輕鬆不得。例如,已經印製好的關家良熱血自傳《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說什麼都無法「坐視不管」,就這麼讓它熱烈上市了──我知道,以關家在國內的高知名度及受歡迎的程度來看,當然會在台灣躋身馬拉松大國之際,可以預料這本書肯定會掀起一股熱潮。

當然,非說不可,不吐不快,在我即將「出國比賽」前夕。

說什麼好呢?關於出版之前我看完還沒校對與最後定稿的紙本,讀到裡頭一些或者待微調或待修正的地方,這些都不重要了,相信它會以最美好的姿態呈現在你面前。是的,也許你正捧著這本書,滿心歡喜地閱讀著,然後,邊看邊點頭如搗蒜,忽而會心一笑,忽而迸出一聲大笑,忽而心跟著緊了一下,忽而「原來如此」……總歸一句話,就是「心有戚戚焉」。

我是如此深信,也許關家沒有像《天生就會跑》《雨中的3分58秒》這種動人又流暢的文筆;他當然也不是像村上春樹這種享譽國際的暢銷作家,寫出《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如此雋詠又流暢的經典跑步散文書。但,關家良一真摯、誠懇又平實的文字,如實地寫下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以及參與過的賽事的詳細訴說著,都會讓你看到心坎裡去,不知不覺,自己也跟著融入其中,甚至也會有小小的「投射」作用,想跟著他也來進行一場前所未有的「革命」──要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到呢!





在關家良一身上,我看到了幾件事。


★日復一日,持之以恆,如實寫下自己的跑步日誌★

為什麼可以在短短幾個月,就把長達17萬字的稿子交給出版社,並翻譯完成?早在很多年以前,關家就養成書寫的習慣,他每天都會在網路上寫著自己的練習情況與跑步心得;每一場賽事,也會用屬於自己的文字把它紀錄下來。

如同他在這本書的最後所一個章節所寫的,「如果請專業寫手代筆,很快就可以整理成書。不過我想要用我自己的話來寫這本自傳,就算花再多時間也要由自己親筆寫完。」是的,他想透過自己的筆觸來表達,所以在字裡行間,你讀到的是真摯而不矯情,直白又平實的文字。

出書的念頭緣起於2006年在台北圓山舉行的世界盃24小時錦標賽,那時開始,關家就利用跑步以外的時間寫書。夢想的完成是今年3月11日環台感恩長跑之後,他把這13天所遇到的種種,鉅細靡遺寫了下來,完整並豐富了整個故事,拉近讀者跟他之間的距離。

你說,你是不是看過在東吳外雙溪五彩跑道上,以堅毅眼神與恆定速度,不停地繞圈圈的他?

你說,你是不是曾經在這11天環台長跑裡,也跟著關家的腳步,在台灣某一個省道、縣道或小徑,甚至是在車水馬龍的都市裡,飛快地奔跑著?

你說,你是不是握過他溫暖的手,看過他帶笑的眼睛,感受到這個調皮、淘氣、愛哭(真的超級愛哭,誰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想哭就哭吧,小小聲地說,關家良一場場都哭喔!)、卻又無比真誠的大男孩率直個性?(是嘛,奔跑時是世界冠軍無比專注的神韻與姿態,有著成熟男人的魅力,但其實關家良一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一如小魚11月16日那天,在FB轉貼填上密密麻麻的字,寫滿自己的《跑者日誌》一文連結時,寫下這樣一段話:『我是如此真心認為,「你」才是這本書的主角,真正的作者,讓我們來用手寫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跑步日誌。』

關家良一日日月月年年,不停地寫下來的日記,由原本的涓滴細流,匯集成一部壯闊悠揚又動人的超馬鉅作。縱然我們無法像他這般優異與傑出,但,我們可以跟他做著同樣的事情──持續不斷地奔跑,把它記錄下來,寫下自己的奔跑之歌。





★好個「玩耍達人」!★

原來,年輕時候的關家良一也曾經「叛逆」過,但並非是一般世俗所認定的叛逆,而是不在社會價值標準與既定的軌道上行駛。20歲不到初出社會,正是血氣方剛的年紀,因為跟老闆吵架,憤而辭掉工作遠走他鄉,騎著一台野狼機車去北海道浪跡天涯。

酷斃了!那時候的他,工作超率性,想做就做,不想做就走人,抱著『「這世界也不過如此」,冷眼看待人世間的事物。』的態度。看似遊戲人間,不可一世,可隨著年紀的增長,回頭檢視過往,關家把這段過程當作是「尋找自我」之旅,反倒成為他日後積極改變的養分與動力。

也許,我們也曾年輕輕狂過,也曾憤世嫉俗過,也曾有過「不把一切看在眼裡」的狂妄與自傲。即使沒有那個勇氣像關家一樣率性出走,或多或少,在心裡有過這種想叛逆,想掙脫,想展翅的慾望吧。只能說,這樣的關家是幸運的,他沒有因此而迷失了自己,從此再也「回不去了」;後來,他又回到原來的機械工人的崗位,只是,被貼上一個「玩耍達人」的標籤。

挺好的。看到這個稱呼,我在心裡暗暗喝采,繼續讀下去,簡直是快要舉雙手雙腳膜拜他了,簡直是個典範嘛!尤其是,『跑馬拉松的同時還可以順便去旅行啊!』這句話,忍不住拍案叫絕,太好了,既然世界冠軍都這麼說了,那我就安心在那霸玩個痛快,玩到地老天荒吧!(分明就是,只挑選自己所想要的而已,怎麼都沒看到人家是怎麼練習,付出多少心血?)

25歲生日那天的關家良一,強烈意識到「這樣下去不行!」,一股『必須』改變的意念排山倒海而來,從此,他的人生徹底蛻變,改變工作態度,改變生活哲學,開始去接受各種不同的挑戰。更神奇的是,有一天,腦海中突然靈光乍現,「今天開始跑步吧!」就這樣,一個在超馬歷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無可撼動地位的世界冠軍,誕生了。

我喜歡關家良一在轉變中的幾句話──

『時間不是人家給你的,是你自己要去爭取的。』

『可是要一直持續的話,不能只靠「為了健康」或是「為了減肥」這麼抽象的目標,而是需要為跑步本身設定具體指標,然後朝目標勇於挑戰。』

『以前我內心一直覺得「馬拉松=痛苦」,好像是要犧牲很多東西才能去挑戰的東西。但如果把馬拉松當作是旅行的一部分,則旅行本身也會變得很有樂趣。』

『百公里超馬與其說是「旅行」,說不定是一場「冒險」。』

噢噢噢,我想我還沒有那樣的「冒險」精神與勇氣,我的心很小,那就先來飽覽42.195公里(或者更多一點點也可以)的風光,把每次賽事都當成是一場旅行吧!優秀如關家,開賽前一天還在玩,又是四處遊走晃晃,又是泡湯,又是享受美食……太好了,人生不就該如此,跑步不只是跑步,其實還有更多因為跑步與參賽所帶來的「附加價值」,這才是最大的樂趣!!

當然,關家良一在攀上顛峰之後,還能夠維持在最好的狀態這麼多年,而且還立於不敗之地,絕對不是像我這種「假賽事之名,行玩耍之實」,真是要不得的心態哪。或者換個角度不要這麼嚴肅地說,要享受馬拉松吃喝玩樂小旅行,其實也是要有基本的練習才可以,總不能老是報了名不敢參賽,乾脆直接落跑去玩耍。跑步生活化才是王道,是最重要的指導原則。




★Positive thinking!相信自己!★


沒有跑步的人最喜歡說,跑步好無聊喔。
有跑步的人經常會被問到一句話,「你跑步的時候都在想什麼?」

關家良一的腦子裡又裝了些什麼?平常練習時,他最常想的是「下次的比賽我想怎麼做」;比賽時候,則是想像擠滿人群的賽道上,那種夾道歡呼,「擺出勝利姿勢,抵達終點」的畫面。

他生性樂觀,凡事喜歡正面思考,這樣的態度用在跑步、工作、甚至生活上,都受用無窮。即使是因為受傷而棄賽後,他先退一步,「找個辦法和馬拉松好好相處」。先把練習量減少,調整一個讓自己重新出發的心態──

『不再設定「今天要跑N公里」的目標,改成「今天天氣很好,所以出去跑步」,或者,「昨天喝酒喝太多,所以去流汗一下」,配合自己的感覺和時間來跑步,有時覺得累了就不練習了。』

喔耶,灑花瓣,轉圈圈,放煙火,太好了,原來累了可以不用練習耶,何必勉強自己,這可是關家良一說的喔──等等,人家是偶一為之,而且這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現在他早就找出一種最適切,最自在的方式,跑步上下班再加上練習,每天就有20公里以上的基本量,周末假日就會做跨日的長里程練習。

那像某某魚,動不動就說,「啊~~今天好累,不想跑!」;「唉呀,下雨了,不能跑!」;「時間不夠,忙不過來了,沒法子跑!」很好,我永遠有一百個藉口不跑,這就是配合自己的感覺和時間的結果。不能扭曲關家良一的意思,人家是以前繃太緊了,非得強迫自己要跑到多少量不可,但身體不是鐵打的,終究會疲倦,請且還會累積,沒有適度釋放與紓解,會有爆發的一天。

我開心個什麼勁呀!雖然很多時候我也是無可救藥的樂觀,甚至幾近於過度天真,但前提是,必須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跑步人,過著跑步人該有的生活樣貌之後,再來談這些吧。那種時間搞得亂七八糟導致不夠用的壞毛病,以及不該有卻愛來攪局的無聊感覺,通通都飛踢,趕跑,我要的是,有效率的正向思考(握拳)。





想說的太多了,給我再多的篇幅我也可以寫下去,可是,耳邊響起「嗶嗶」的警告聲,「Stop!」,它不是說「夠了喔」,而是大聲喊停。這本書實在太精彩了,怎麼說也說不夠,更何況,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感動點與被touch到的地方,還是等你自己去領略王者的風範──

咦,好熟悉的感覺,原先遠流出版社訂定的書名是《王者的風範》,那時就鼓掌叫好,太貼切了,怎麼會想出這麼棒的名字?直到我今天在書寫之際,竟然很驚訝地發現,嘎,原來是我耶!!有「證據」可以考察喔,請看這篇【愛,永不止息──讓我們的愛跟著關家良一一起飄洋過海】,第二張照片圖說的最後一句。呃,好吧,姑且就讓我小小地自我感覺良好一下,就只是一下下就好;後來,拍版定案的是《跑步教我的王者風範》,當然是更優。

在準備人生第一場馬拉松時,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這本經典好書,成為我的mentor,是他的文字支撐著我,激勵著我,帶給我無比的能量。後來不管隔了多少年,無論何時重新翻閱,這本書仍是那麼受用,依然可以深切地打動著我,陪伴著我度過很多難熬的時刻,跑步是,寫作更是。

不是不愛了,是有那麼一點暫時性的「移情別戀」。10月份法國旅遊歸來之後,關家良一熱血自傳成為我的「新歡」,阿里港重生馬就是這本書裡的種種,在心裡跳躍著,飛舞著,讓我渾身的細胞又活了過來。即使右前腳掌又開始隱隱作痛,痛痛痛,但是,這跟2006年重重摔落到堅硬地面上,半秒鐘之內就彈跳起來繼續奔跑的關家良一比起來,這點小痛算得了什麼!

然後,打算帶著我的新歡,踏上我的第一場海外馬拉松──其實不是第一次,但上回是狠狠墜落的記憶,就跳過它吧,我打算重新來過。雖然,11月的里程數少得可憐,當中因為去突尼西亞旅行,回來後又發懶,整整休息15天完全沒跑;前幾天跑完八方雲集「豆漿盃」半馬後,就又徹底封腳沒跑了。坦白說,一顆心七上八下,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我如此天真地認為,有這位新的mentor關家良一的加持與陪伴下,我相信,意志力可以克服一切。

要相信自己,小魚,你可以的,就抱持著一顆愉悅的心,踏上你的旅程。


「不管好運壞運,都是自己的人生,所以不管何時,都要喜歡自己才行。」

這是我超喜歡的一句話。

絕對不要被負面情緒操控自己,不要怨天尤人,要Positive thinking,要一直一直喜歡自己,愛自己,相信自己是好的,這樣,你就會真的變成一個美好的人,擁有美好的人生。




<飛小魚偷偷地說>

好吧,我承認我有置入性行銷的「嫌疑」。
拍照時,左邊硬是多「塞」進一本書,一本很好看,很感人的書。





延伸閱讀──

【愛,永不止息──讓我們的愛跟著關家良一一起飄洋過海】
【12月的光陰_中】強者的容顏~世界冠軍工藤真實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扶持-We are always together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悸動,在心裡


3 則留言:

  1. 啥~我是頭香嗎?

    看書都沒寫眉批,但看這篇才一行就忍不住搞朱批

    「單純又天真」沒啥不好。人有時傻傻的才好

    「假賽事之名,行玩耍之實」也沒啥不好。其實,殊途同歸吧?!每個人要的不同,有的要的是
    速度,有的要的是自我實現,有的要的是沿途的風景,有的要的是過程,有的要的是名聲。哪
    種,都好,都是一種目標啊!只是優先順序不同。適合自己就好。

    但是,報了,還是要參加啦!沒完成就算啦!起碼不會對不起那些想報想跑又沒報到名的人哩~

    再祝,那霸完+玩跑順利

    回覆刪除
  2. 幾次到東吳觀賽,所見的關家總是妳曾形容的"定"
    一回有超馬國外好手策略先領先個幾圈,然後緊跟關家屁股之後(最後他爆掉了)
    或是在第六小時腳掌就起了水泡,還是用很恐怖的均速完成24H......
    他依舊是一貫的神情
    這就是謂何我稱關家是心目中的"亞洲之神"

    回覆刪除
  3. 二推
    王者~~check
    一種真誠的態度
    我想王者就是有那種令人感佩的態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