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2013人生風景_0328】關於演講,我想說的是…



<飛小魚/文>

2012年6月29日,天下雜誌攝影記者大稻埕碼頭

這是天下雜誌500期《改變,為了幸福》專刊,在一個「勇敢追夢,活出自我」專題中,訪問小魚拍的照片。

「現在,就算不能出去旅行,我也隨時都在城市中旅行。」這是我在文章裡所說的一句話,雙腳踩在土地上會發現很多微小的幸福,以及以往在生活中看不到的事情。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接受雜誌採訪時都”只能”穿著跑步服,來大稻埕碼頭拍照,這好像變成飛小魚的「印記」了。

---------------------------------------------------------------------------------------------------------------------------------------------------




之前在職場上還沒有「棄業出走」前,這是工作,只要部門有人接下來,不管是什麼題目,我別無選擇只好自己上陣「演出」。就這樣,有一回來了個很龐大又超專業的題目──【從台灣級經理人躍升為世界級經理人】,乖乖,整個講座有300個人之多,而且多數都是經理人。那回,其他三個speakers都是大有來頭的人,我夾雜其中頓時變成一個「小朋友」,但好像也沒有怯場,一樣滔滔不絕,表現得"還可以"。我把它當成是工作的一環,沒有所謂的喜歡與否。

變成「自由人」以後,我把職場上所有學到的技能通通都拋得一乾二淨,從來也沒想過好像有些可以拿來「衍生」或「發展」,這幾年來看到以前的舊識及後來因為網路書寫而相識的朋友,很多人在演講這個領域裡發展得有聲有色,甚至變成一項個人事業在經營,除了帶來不錯的收入之外,也樂在其中,很喜歡做分享的事情。我依然無感,甚至幾近於冷感的地步,雖然我可以講,只是不曉得自己要去講什麼,好像什麼都可以講,可就是沒有focus。直到前年朋友找我去一所高中講「從旅遊中尋找寫作靈感」,那年,我分享了零星幾場旅遊講座,可是好像也沒有從中找到熱情。

然後,我做了「跑步吧!人生」節目,寫了《奔跑──跑出人生風景》,整個人瞬間從旅遊被抽離出來,以全新的「馬拉松小魚」身份,去年展開跑步議題演講。只是前面幾場,或許是因為對製作簡報檔案的生疏,或許剛好節目裡有太多故事可以分享,我就這樣大剌剌、兩手空空,一個人拿著麥克風講了起來。





直到12月起,面對一些或來自學校、或扶輪社、或是企業的邀約,我認真思考演講主題,把旅遊跟跑步做了結合,也費心思再整理一份簡報,加上心情上的調整,就這樣展開不同型式的演講(其實並不多,只是有了開始)。意外地,從中找到讓自己開心的元素,只是我依然很被動也很不積極,就只是少少的、默默地講著,好像自始至終,從來就沒有在blog或FB裡煞有其事把這些完整地寫下來,談談關於演講這件事。

直到這個月,竟然出現三場演講,又剛好正值最後截稿、製作的爆忙階段,它們還是讓我分心了。去之前,我會有小小的焦慮與煩躁,尤其3月8日那場基隆女中「航海家」系列,更是全新的議題,得重新製作演講簡報。可是在那樣的過程中,我掉進了回憶裡,發現年輕時的小魚真不是普通猛,果真是文藝少女呀!(好個小時了了啊)那回,那些高二的女生是不是有所收穫(我相信有的,從演講結束後來跟我發問、合照那幾張害羞的臉孔,可以看得出來)我不知道,但卻帶給自己很美好的感覺,反倒是我自己獲益匪淺。

接下來的兩場企業演講,我拿著之前已經設定好的主題去講。上週五,得搭兩小時豐原客運去西湖渡假村,那是他們兩天一夜的外訓營,在座清一色是年輕男生;昨天(3/27),在6.1級大地震的天搖地動中,我第一次「站」到桃園高鐵站,然後公司有車子來接我到廠裡去,規模相對較小,卻是較資深的員工。前往公司途中才意外得知,原來我是外訓營中得分最高的speaker(嘎,原來他們竟然有偷偷評分)之一,這對我無疑是個莫大的鼓勵。只是,在這之前,正在等待班次大亂,延誤超過一個半小時,不曉得何時才會發車的高鐵時,心裡又浮現小小的疑問,這樣奔波勞碌為哪樁,我真的喜歡演講嗎?這是我所想要的嗎?

抵達後匆匆在員工餐廳吃飯,從下午2點10分,一口氣講到4點半,跟上一場一樣,我又一個人足足講滿兩小時。從他們專注熱切回應的眼神中,我又找到了歡喜──其實麥克風拿起來那一刻,我的勁就來了,精神飽滿呢!帶著滿心的喜悅,沒有多做停留,結束後馬不停蹄去趕車,抵達高鐵站時馬上拔足狂奔,車子就要進站了,幸好有跑步,「追車」這種事情我很擅長。很快地回到台北,那時心情正好,跟去程時的小茫然截然不同。





晚上,我在信箱裡收到一封署名「您的新粉絲」的信件。信裡這樣寫著(節錄):

『說實話,在今天之前我並不知道您,也對跑步這件事沒興趣。下班後,去接太太和女兒,在車上把您今天陽光的笑容、樂觀的態度,及感動我的地方分享給他們,當我說到您今天講的一句話:「我覺得我胸前掛了一條隱形的項鏈。」我太太竟然哭了。

您說,在你的分享中,只有一個人也好,能被您感動、影響,那就足夠了。 您的分享,觸動了我;您的故事,感動了我太太,所以她流淚了。 我寫這封信給您,是想謝謝您,讓我懂得身體健康的重要,懂得珍惜,懂得知足,甚至懂得感恩。我想我會試著跑步的。』


我看著他的信,眼睛好像跑進一粒沙,眼睛濕濕的,心裡暖暖的,不只是他被觸動到,我也從他的信裡獲得很多。我想起我的忘年之交樞機主教單國璽,在他生前最後幾年從未曾被癌症擊敗,明明已經那樣年邁,又有病在身,他總是不厭其煩全台灣奔波,去展開一場又一場的演講,他想要把愛的種子灑遍每個地方。我想,他在我心中播種下的種子,已經快要開出美麗的花朵了。

如果說我有那麼一丁點微薄的能力,我想我會繼續當一個散播希望與愛,傳遞健康樂活的幸福播種者。




9 則留言:

  1. 把FB網誌裡的留言搬過來。

    March Lin:great!

    游美雯:光看到「您的新粉絲」這幾個字,我就噴淚了,我也從新粉絲進而在馬場認識小魚;小
    魚妳要知道哦!不要忽視妳的語言和文字的“影響力‘,我一直都好愛妳”很親和“的文字,不管是
    開心還是難過的事,妳的文字都透露出小曙光,給人有很大的正面力量,真得再次謝謝妳美好的
    分享,不愧是女版村上春樹.....妳的粉絲留

    Lytton Huang:我仔細讀完了哦!感動^^

    呂英展:關於演講,我想說的是...小魚妳真的很棒,妳再次讓我感動^^

    Littlev Fang: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是多麼棒的一件事 小魚妳做到了!

    Nelson Lin:感同身受~~

    回覆刪除
  2. 小魚:

    妳用文字溫暖了我们粉絲的心,給了我們很大的正面力量!

    謝謝妳!要繼續跑繼續寫ㄡ!

    奎垣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奎垣:
      就衝著你這句話,小魚一定會更勤快地寫下去,
      畢竟,文字是我的最愛呀!
      4月份大爆走已近尾聲,接下來是該好好跟文字嬉戲,讓自己快樂過日子了。

      刪除
  3. 棒 真的很棒(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這麼忙碌的15樓大哥,偶爾還是要浮出水面來,
      就算是短短的幾個字,對小魚也是莫大的鼓勵喲!

      刪除
  4. 二推
    世界級的經理人
    當然也是世界級的馬拉松作家跑者
    小魚
    給您大大的讚
    您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世界級太遙遠啦,
      小魚走的是吃喝玩樂的快樂跑者風格,
      不過還是不能太懶散,平常加減要跑跑,這樣才能享受馬拉松的美好時光。

      刪除
  5. 忙完環台和鎮西堡
    這兩天有沒有好好休息啊
    別太累喔
    休息再休息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個月來,只在家裡睡一個晚上。
      很想好好休息,但是,週五又去追媽祖了,
      接著一連兩天生平超難忘的睡覺經驗(根本就沒啥睡哩),
      4月匆匆過了2/3,太操太勞累了,
      接下來真的要好好善待自己。
      謝謝阿信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