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2013台北超馬嘉年華】松鼠的美麗與哀愁



<飛小魚/文>

2013年2月16日,陳世偵(老貓)拍攝於台北市新生花博公園.夢想館,【2013台北國際超馬嘉年華賽】

真的,多數的時候,小魚臉上都是帶著這樣的笑容。
當然也有被不曉得躲藏在哪裡的鏡頭「捉」到的照片,還是有隱隱的笑容,只是沒笑得那麼燦爛。

跑不贏人家沒關係,至少要笑得比人家開心,才能真實呈現我心裡的愉悅感。

----------------------------------------------------------------------------------------------------------------------------------------------------------------




腦子裡冷不妨竄出了這樣的一個標題。

是啊,在大年初七那樣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裡,化身成一隻不停地繞圈圈奔跑的松鼠。為什麼是松鼠?我也不知道,或許是高雄家裡養的那隻名叫「阿迪」的松鼠,給了我這樣的聯想跟靈感吧!

「阿迪」有個還算舒適的家,當然牠被豢養在籠子裡,總是不像在公園這種戶外的大自然下來得幸福,但我那萬能的天才哥哥可是有賞給牠一顆「樹」喔。總是看著牠繞著專屬的窩與樹,奔過來竄過去,跳上跳下,但最習慣的動線軌步似乎是畫圓圈圈。

就這樣,在台北新生花博公園夢想館每一圈668公尺(我想應該不只吧,可能要稍稍多一點)不長不短,剛剛好的距離,我彷彿化身成「阿迪」,從早上8點開始就不停地順時鐘轉緩緩地動著。從天光未亮就出門,到華燈初上冷風襲來,才拖著疲憊但愉悅的身心,離開,還順手「打包」走一面分組第一名獎牌,以及寫著78.824公里的證書。

78.824公里,用12小時的時間換來的里程數,這樣的數字在「馬場」上來說並不突出,可是我仍然為自己感到驕傲。我做到了,而且在歷經一場不大不小、有些難度的手術後,再一次以松鼠之姿,用著自己的節奏、步調、頻率、方式,不疾不徐地前進,一步一步累積與堆疊出來,它真真確確是我用雙腳「攢來」的,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珍貴數字。

沒有身體力行,沒有親自去經歷過,沒有扎扎實實這麼長時間讓自己的雙腳不停前後交叉移動,就不要去輕忽這些數字背後所付出的心血與毅力。

我是如此深刻又真切地這麼看待。這不是快不快,跑多少公里數,得了什麼樣的成績與名次的問題而已,它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不單單是數字所能呈現的。也許你輕易就能擄獲很多人的讚美與掌聲,也許這樣的成果你甚至是不屑一顧的,也許你打從心底覺得這根本就不是參加超馬賽嘛!

別人怎麼看,說什麼,都好,重要的是,我自己如何看待。
我只知道,又完成一場屬於自己、超越自己的挑戰。


只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幾乎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蟄居歲月(逼不得已哪,出了一點「狀況」)之後,竟然還是被「美麗與哀愁」這樣的浪漫字眼所綑綁了。不是因為哪裡也去不了,太久無法動彈才冒出來的淡淡愁緒,先聲明真的完全沒有負面情緒喔,就只是假裝自己是騷人墨客吧,來說說一隻在夢想館裡繞了12小時的松鼠的故事。







《細說從前》哪來的膽子,竟然參加12小時賽!

2012年是生平頭一遭,就因為某個恕我無法公開說出來的原因,沒想太多,就給它報名了。知道的人都驚呼,「小魚你好猛喔,竟然有勇氣參加12小時賽。」我笑一笑,心裡沒有半點驚慌,淡定到最高點。

怪啦,明明「復出」之後對於自己能不能順利完成一場馬拉松,每次都有相當程度的恐懼,落馬陰影仍然揮之不去,我想我還沒有完全走出陰霾。反倒是完成龍年北門鹽田拜年馬48.6K ,2012高雄馬也在驕陽燒烤下穩定完成後,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對於生平第一次「連馬」就遇到很多人還不敢挑戰的12小時賽,再篤定不過,絲毫不擔心害怕,也沒有半丁點的緊張。

這隻魚莫非有什麼祕密武器,竟然搖身一變,成為淡定魚?

因為,台北嘉年華是唯一一場沒有最低里程門檻限制的12小時賽。賽前跟自己說,只要超越50K關卡,就改寫自己的紀錄了,喔耶,應該不困難吧!就這樣,月練習量只有一百多K,連標馬最安全的基本里程數200K都搆不著的大膽魚,就這樣帶著一顆無所畏懼、好整以暇的輕鬆心情,跟著一堆練得很勤快的勇腳們,一起鳴槍起跑了。

那回,我用著飛小魚專屬的烏龜精神,從頭到尾,笑顏完跑。吃吃喝喝當然免不了,就是完全沒有一丁點的負面情緒,幾乎都處在一種很愉悅的狀態下,不疾不徐,緩緩奔跑,我知道當我跨出步伐的那一刻就已經得獎了。

2012年男女子組各取總名次前10名,女生只有7個人參加,美少女快腳小E懷孕了不能跑,哈!名次往前推進;好友阿孟被我”拐來”跑生平第一場「初馬」,看來我應該可以「保5」。就因為沒有任何壓力,抱持著來公園參加遊園會的玩耍心態,反倒跑出自己意外的成果,將近77K,更大的驚喜還在後頭,莫名得了女子組第三名。

原來,我也有過一座漂亮的「總三」獎盃耶!





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我對早上8點跑到晚上8點,連續12小時都在明明很有其活活動空間的台北新生花博公園,卻被「框在」夢想館週圍的狹小範圍裡移動這件事,其實是沒有太多想法與概念的。第一次,真是愉悅啊。

這段漫長的心路歷程,時隔一年我遲遲沒有寫出來,沒想到,醞燙在心版上舊的印記仍然如此鮮明,新的旅程馬上就出發而且劃下句點了,我只好使出「二合一」的奇幻招術,把去年的初體驗拿出來說說(好啦,我承認有那麼一點「好想炫當年」的要不得的心裡,77K是沒什麼好炫的,但總三應該是這輩子絕無僅有的「光環」了~~~~放閃一下又何妨!)

是嘗到甜頭,所以重新再來一次,是嗎?坦白說,這次比較挫,畢竟現在的小魚雖然活蹦亂跳,但終究是動過刀還未過「週年慶」的人,加上過年前的巧妙機緣著手策劃統籌一個很有意思的專案,忙到昏天暗地幾乎又犧牲掉跑步的時間,元月份連同鎮西堡志工馬走很大的47K,月里程數不過才113K,天哪,我究竟拿什麼來跟人家比12小時?

說不焦慮不緊張不擔心是騙人的,哪怕它一樣沒有片檻限制,但深知一場沒練習的賽事可能引爆的後果,我的心,飄來一朵烏雲……







《安定力量》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給自己打一劑強心針

過年前最後一個週末假期,難得完全沒安排任何活動,決定要先把工作擱一邊去,來場全面性大掃除。爬上蹲下拉抬擦拭搬東挪西又趴在地上把地板上的每一個角落仔仔細細擦一遍,好久不見的瑪莉亞魚重出江湖,連操兩天下來,里程數是零,可說也奇怪大腿內側奇酸無比,嘎,跑完鎮西堡47K山路也沒鐵腿,那我這酸痛到底為哪椿?原來打掃也是很耗費體力,尤其是運動的部位不一樣,還是有做伸展操的必要性哪!(筆記下來)

難得的好天氣,FB上一片揪團跑風,這裡33K,那邊51K,到處是放煙火的歡呼聲,只有瑪莉亞魚獨自黯然神傷,完全沒跑,還搞到莫名鐵腿了,氣+泣。但日子依然忙碌,儘管心急也莫可奈何,怪只怪我的效率不彰,沒有十倍速的驚人神力,直到回高雄哥哥家後,沒有PC沒有網路,有的就只是手機上網;電視不歸我管,沒有放置我過往的專屬房間可以栽進回憶裡,無法自由進出(沒有大門遙控鎖),也失去了像家人一樣、必去造訪的忘年之交樞機主教,日子就是那麼簡單平靜,那就去都會公園追夕陽賞風景吧。

第一天,揹上我的小揹包去公園繞圈圈,很好笑,很突兀,但也管不了那麼多,我打定主意跑25K或3小時,先來一場找回肌力與肌耐力的一個人的LSD。歇息那麼久的腳,一度以為自己應該是跑不動,會痛苦萬分,但或許是環境太怡人,倒也一整個舒暢愜意,摸黑跑出公園時看下手錶14K多;接下來是馬路亂亂跑,總之還有餘裕心情處在亢奮狀態下,沒問題的。接下來冷風襲來,疲倦感迅速上身,進入跟自己意志力搏鬥的辛苦階段,後來以22.5K收工,雖沒有達標但我喜歡在黑暗中獨自努力的自己。

接下來的日子,除了賽前兩天停跑休息之外,我幾乎天天往都會公園跑,只有暫停一天而已,累積68K的訓練後,我知道12小時賽可以上場了。







《好戲登場》啼笑皆非的大烏龍,CW-X褲子穿反了

那天,雙腳OK,心情OK,天氣OK,我穿上去年超馬嘉年華的戰袍(可惜哪,今年竟然沒有紀念衫),有人笑說,「小魚你完全複製去年的模樣耶!」呵呵,桃紅色帽子、黃色上衣、紫色長褲,通通都一樣,但腳上的鞋子不一樣喔,這是第二次上場的YONEX桃紅色嶄新鞋子。

一切都好,跑感也不錯,跑著跑著,聽到主持人鄒雙喜大哥拿著麥克風報告成績,啊咧,飛小魚竟然是女子組第五名,太訝異了,今年可是有十幾個女生報名;只是總名次縮水了,只取前5名,沒想到我竟然有在「候選名單」裡!果然超馬真正決勝點在中場過後,果然,就只有維持3小時的好光景而已,接下來就上演爆笑劇碼了。

去上個洗手間解放一下,時間還很慢長哩,也讓提早抽筋的雙腳抒緩一下。雖然跑得還算順暢,但就覺得哪裡卡卡的,有種若隱若現說不出的怪異;不懂的是,怎麼才兩個多小時就出現抽筋狀況,怪怪隆咚,小魚這條(應該是全台灣)絕無僅有只此一條的紫色CW-X「戰褲」,明明具有神奇的包覆性與極佳的機能,穿上它之後大大降低我那可怕的抽筋情形,今天怎麼失靈了?

上完廁所,謎底揭曉,天哪,我竟然把褲子給前後穿顛倒了!!當下一整個傻眼,呆愣大約1分鐘有吧,到底要不要換過來?可是這種褲子很難穿,很"搞工",在跑了3小時全身已經有點黏溚溚,這麼狹窄的空間穿脫不太容易,還是先將錯就錯吧,趁狀況不錯還有力氣的時候多跑一些。這是我心裡的盤算,結果沒料到一整個失算。

從知道褲子穿反了那個時刻開始,心理大受影響,蒙上一層「陰影」,從此就跑得非常不順遂,哩哩落落,兩條腿有點不聽使喚,先前那種輕盈舒適,蓮步輕移的神奇魔法,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果然,下一個小時馬上掉出總五之外,接下來更是「回天乏術」,怎麼也回不去了。後來更好笑的是,躲到塞滿東西停在大馬路旁邊的土撥鼠的車子去換,原以為這樣總比在廁所裡換來得舒適些,誰曉得大白天12點多,還是有些來往的人潮,褲子一脫就變成……啊,前方有路人甲走過來,慘慘慘,眼看著就要「走光」,趕緊隨便抓個什麼來遮住。

就這樣,我遮遮掩掩,左閃右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小紫」給換回來。但腳上、身體、甚至雙手,很多地方經過這一番拉扯與折騰後,氣數全失,跑感一溜煙離我而去,跑出去玩耍了。到底是誰出的蒐主意,叫我到車子裡換褲子的?大大的不理想,這招不適用於女生啦!

知道小魚搞的大烏龍,都說,早知道不要換回來,說不定就會繼續抱個總五的獎盃回去。好個「早知道」,說說而已不要當一回事,跑步這種事騙不了別人,有幾分實力、練了多少,就會真實呈現出來,別妄想會有奇蹟出現。現在的我再務實不過,不敢奢望,只求無傷無害,滿心歡喜,「玩」12小時就好。

只是想到褲子穿反,忍不住還是會哈哈大笑,自己都覺得超級爆笑。是不是笑得太過頭,樂極生悲?小紫在一星期後,離開我了,這會兒真該哇哇大哭的!(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照片/陳智佑>




《盡情飛舞》來看我跳舞吧!


陽光比預期還早露臉,顯然是一場硬仗。我為什麼要當一隻在既定軌跡上小跑步的松鼠?顯然這是一隻貪吃的松鼠,一會兒有人塞一袋水果給她,沒多久她又往休息區鑽進去嘴巴嚼個不停,再下一圈手上又多了個布丁,沒兩下子光景又被餵食水餃,更過份的是香蕉煎餅、好吃咖哩飯、泰式奶茶、現煮咖啡……總之,根本就是吃很大的園遊會嘛!
「來喔,要不要喝雞湯?」那箱又有人在招手;左邊一瞄,嘎,有人拎了一大袋補品任君挑選,毫不遲疑拿起一罐蠻牛咕嚕咕嚕喝下去;人們來來去去,絡驛不絕,各種食物不停地出現,恨只恨肚子就那麼一個,能塞進去的實在有限,更何況那麼疲累的狀態,削弱了作戰力~~~~嘎,這天到底是來參加什麼比賽,美食大胃王是嗎?松鼠小魚差點忘記原來她是來跑步,就不停地吃,玩得不亦樂乎,賽道上認真奔跑的人不停地用手指得一比,大聲嚷嚷:「小魚,你怎麼又在混了?」

沒錯,我真的混很大,跑步之於我而言,最重要的是過程,是不是能夠樂在其中,盡情享受,譜出自己的旋律,跳出自己的舞步。旁人或許看不出端倪來,可我自己知道,我正用雙腳在跳舞,而且舞得優雅美麗又好看呢!

(松鼠在跳舞?愈來愈亂,一整個混淆了。)

我在心裡輕輕哼唱著《外婆的澎湖灣》《思念總在分手後》,這些傳唱多年仍然是那麼好聽悅耳的民歌,或輕快飛揚,或泫然欲泣,總是會勾起很多久了遠了淡了但不會遺忘的記憶。隨著潘安邦因為腎臟癌病逝,在世上才短短52年的生命,心底抹上一層淺淺的灰,那惱人的癌症無所不在,一不小心,悲傷的情緒,亂了心扉,也亂了舞步…..







《低吟淺唱》那一抹淡淡的愁


沒錯,我的天才老爸那張急速倉老的臉,瘦小的身影與,在漸漸疲憊、意志力開始打瞌睡之際,開始跑出來擾我心志,讓我又惱又怒又急又氣,更多時候,恨自己沒那個能力可以徹底把老人家一把搖醒。日子其實沒那麼悲傷難熬,其實一樣可以遊山玩水,過得很精彩,哪來那麼多煩惱通通都往自己身上攬,所有事一逕往悲觀的洞裡鑽進去,難怪會變成一個孤單老人。

想起高雄家裡的氛圍,那些無解的、也無從說起的煩惱,冷不妨,心頭一緊,酸了起來。雖然媽媽走了以後我回家的次數多了,但終究已經是個離家很遠、很久的孩子,久到現在高雄的家,已經找不到我存在的痕跡,就只是一個睡覺的地方而已。我的回憶,通通都被遺留在橋頭老家,被狠狠遺棄了,會不會最後都被白蟻啃蝕掉,什麼也不留?

用力甩一甩頭,再喝下一杯咖啡,我不能被悲傷淹沒。

這裡可是充滿歡樂的嘉年華呢!哪來的愁?大手一揮,快快把它給趕跑。

只是我累了,也倦了,就只剩下思緒還在紛飛與奔馳。

我想像自己正在美麗地舞著。可美麗的底下,卻有一抹淡淡的哀愁。
然後,我不成調地哼起了那個未曾被遺忘過的聲音,陳淑樺【美麗與哀愁】


來聽歌吧!陳淑樺的《美麗與哀愁》


如果你一不小心 發現我心中的秘密
不要因為我的哀愁 你可以悄悄的離去
因為我並非故意 發掘你心中的憂慮
所有你想像中的美麗 都會在嘆息中漸漸老去

別常常談論你我之間的差異 會在陽光四射的日子 飛離
我故意忽視你我之間的憂慮 會在每個心慌的夜裡暗自哭泣…..




<照片/方小V>




《夜的顏色》落幕了,我心裡的琴聲永不止息


從天光微亮就出門,夢想館這裡夜未眠,一早就人聲鼎沸,好幾百人在這裡聚集。我搭上的是12小時列車,必須從早上8點開始一直「坐到」晚上8點,這天扮演的角色是在夢想館繞圈圈的松鼠。

冬天陽光早早隱沒,黑夜來得太早,不過這裡卻是燈火通明,空氣是冷的,心是熱的。我知道已經進入倒數計時了,只要再堅持下去,當通過那道有晶片感應的超馬之門時,代表我再一次完成12小時漫長的馬拉松奔跑。

是說來慚愧嗎?可我又沒有這樣的感覺,總之關於比賽這種事,我沒什麼太大的企圖心,也沒想過該締造出麼驚人的成績,或者跑出言什麼紀錄來,唯一要說的就是這場賽事報名費好貴,2000元,嘖嘖,那是不是該跑個二馬,也就是84KM才「划算」?結果如意算盤當然沒有盡如人意,沒有扎實的練習,就別想要有太多的奢望,步代邁不開來,速度無法拉升,放棄吧,我連80K的低標都放掉了,最後就只是無論如何,要超越自己。

晚上8點,哨音響起,我知道我做到了,比去年進步1.8k多。雖然沒那麼幸運「矇到」一座女子總三的獎盃(當時完全出乎意料之外),不過也心滿意足了,原以為這是一場沒有完成獎牌的賽事(這場賽事只有一紙證明,男女總成績前5名有獎盃,分組得獎的人才有獎牌),最後還是拿到分組第一名獎牌,當然是滿心歡喜!(同組的兩個女生太強了,分別得到總一跟總三)

再一次開心玩12小時,很愉悅而美好的一天,謝謝你,每個給小魚微笑、加油、祝福、餵食的朋友們。之於我而言,12小時超馬賽其實一首眾人共同參與演出的交響曲,正因為有太多熱情的吶喊,以及無私的相互扶持與照應,當然,我也有努力讓自己的雙腳不停地奔跑,讓意志力緊緊跟隨沒有離我而去,這是身為一個選手最起碼的堅持與尊重。

跑不快的我,唯一擁有的就是還不錯的心理素質,自始至終,我都很淡定,知道在這首交響曲中自己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要把屬於我的樂器演奏好──我幻想自己是那個可以彈出清脆優美旋律的鋼琴手。

晚上8點,被「勞動」一整天,12小時的雙腳,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了。我跑得慢,後面幾個小時幾乎是快走,所以也就沒什麼鐵腿,隔天依舊活蹦亂跳,還可以到會場幫還在奮戰的24小時、48小時及接力賽選手加油拍照,臉上還是不變的笑容,彷彿前一天根本沒有在這裡有過一番「搏鬥」,說不定那只是一場夢呢!

我心裡揚起的琴音,仍在縈繞著。








<飛小魚同場加映>

就是愛拍照,最愛這些跑者的容顏。我在這本【2013/2/17_台北超馬嘉年華】相簿裡這樣寫著:

新生花博公園夢想館,讓你美夢成真!

只要你願意忍受白天時有烈日炙烤,陽光隱沒時有強風吹拂,夜晚冷鋒襲人睡意肆虐,又冷又累又睏又嘔,為什麼放著好好的床不睡,不待在溫暖的家裡,偏要來公園"自虐"不可?沒錯,超馬嘉年華就是痛並快樂的最極致,尤其是這些參加48小時、24小時賽的傻子們,如果沒有過人的毅力,豈敢跟老天爺借膽來「玩」這麼大!!當然,你還有12小時、6小時賽的選擇,還有要拚命衝個不停、又猛又刺激的接力賽,種類很多,任君挑選。

看看這些人,你腳癢了嗎?來這裡走走吧,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喔!當然,不只是跑者而已,更多無私付出的志工,以及來陪伴的家人、親友等加油團,跑步好好玩,一點都不無聊耶!

來看照片吧!【2013/2/17_台北超馬嘉年華】



12 則留言:

  1. 25歲生日快樂
    奔飛小魚真正厲害~12小時

    回覆刪除
  2. 小魚~~生日快樂,2000元跑二馬才「划算」,嘿嘿嘿......我賺到一馬 ^_^

    回覆刪除
  3. 小魚:

    生日快樂!作個無齡美女,跑出人生風景!

    帥哥奎垣狂賀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小魚~~~
    原本想拿個第一的
    還是搶輸人了^^''
    就是:祝您生日快樂啦!!!
    (天天都要笑口常開哦)

    回覆刪除
  5. 親愛ㄉ小魚~~~

    生日快樂!!~^^
    平安,健康,每一天~(^o^)/


    快樂ㄉ依著自己ㄉ步伐與速度繼續朝著夢想前進~
    這就是我知道ㄉ小魚~

    Yevon

    回覆刪除
  6. 讚喔 終於生出來了
    厚 等很久咧 ^^
    你燦爛的跑步笑容 真的會感染很多人
    Keep running! Keep smiling
    親愛的魚兒 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7. 小魚,祝妳
    生日快樂!
    身體健康!
    暢跑各地!
    玩遍天下!

    回覆刪除
  8. 推三
    生日快樂小魚小魚生日快樂
    馬拉松作家
    奔跑小魚
    ok的啦要永遠的開心快樂
    讚啦

    回覆刪除
  9. 仔仔細細的看了小紫..小紫長得真的好酷,特別是搭上小魚的瘦腿

    回覆刪除
  10. 看到小紫穿反那一段,真的很爆笑!!噗> <

    回覆刪除
  11. 恭喜再下一12小時超馬
    太讚啦
    真的是好久再跑在同一跑道
    跑著跑著有點想哭
    真的很感動
    大家的~~~~堅持

    回覆刪除
  12. 這是我的死黨,擅長寫文案的only於2012年2月20日21:57,寫在FB上的一段文字,剛好FB「我的這一天」跳出來,就把它搬到blog來永久保存起來。

    12小時、77公里
    這也是一個傳奇。
    對我來講,相識的時光長到追溯不完,
    記憶中是不睡覺、很會聊,活力充沛永遠用不完的鹼性電池,
    以致於畢業後拼搏證券新聞、大搞基金募集、科技公關發言人…
    與中文系不搭嘎的工作我想一點也不意外,
    驚訝的是,一起大旅行後(西班牙、摩洛哥、葡萄牙、荷蘭),
    她說累了,上班的力氣揮霍完了,離職了!
    如果故事就這樣結束,大不了只是科技人提前退休,
    回歸自我的那套腳本。
    就說記憶中不睡覺、很會聊,活力充沛永遠用不完的鹼性電池,
    一定會用自己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傳奇,
    於是不睡覺的好體力=轉變成跑馬的耐力,很會聊的好文筆=轉變成廣播的口條,
    一馬又一馬,最近跑了12小時、77公里,
    套在我的生活模式我所能理解的是12小時、77公里=上班8小時+加班4小時,或身為一個女人出國瘋狂逛街所能發揮的極限….,
    現在她出了| 飛小魚(蘇怡任)
    http://tw368.com.tw/?p=6583
    我想對她的支持就是去預購她的新書以及推薦給朋友! 她書中的跑者影像、以及她的人生轉變都訴說著熱血、跑步不難、追求人生風景永遠不晚。

    PS:我幫妳規畫好了,下一本就寫短篇愛情小說,這樣才有機會把我們這些死黨寫進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