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奔山記_石門水庫】如願以償當上「第一」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27日,拍攝於石門水庫

早上6:22,驕陽已經盤踞整個石門水庫,毫不留情地,散發它的熱力。
真美!映照在池清澈的湖水,這樣的景致,讓奔山變得浪漫又美麗。

-----------------------------------------------------------------------------------------------------------------------------------------------------




從前面數,後面數,都會有個第一。烏龜小魚當然是倒數第一,這回,參加石門水庫聯合團練,終於拿到一直"奢望"已久的最後一名,也就是說,我跑完來了,辛苦的工作人員就可以「收工」休息,整個活動,也終於劃下圓滿的句點。

大會報告,成功!
飛小魚也有了一個滿意的結果,在山裡奔跑20.2K

這回的奔山記,對我的意義非凡,原本被沖到馬桶裡去的信心,終於"撈"起來了,只是,還得要好好地磨一磨,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

這是睽違差不多將近一年的團練,也是奔山記,更是唯一一次跨越20K門檻的中距離練跑。對背叛跑步,從馬場逃離,再也不敢說自己是個跑者的小魚而言,做了這個決定,當然是下了很大的決心,但,有決心,卻沒信心,還是七上八下,直到極力遊說來陪我一起跑的juilin確定可以來之後,終於吃了一顆定心丸。

在心裡頭跟自己說,那就挑戰全程20.2K吧!雖然我還是挪不出練跑,依舊跑得很少,6月份一開始時還公然大聲宣誓,『該綻放了』,結果,根本還來不及盛開,就先凋零了,被那可怕的搬家打包驚天動地的大工程,徹底打敗。心裡頭著實很著急,又心慌,既無力,且喪氣,尤其是每天面對一屋子亂七八糟、慘不忍睹,像遭到搶劫過後那種觸目驚心的景致,真是煩悶到最高點。

或許因為這樣,對於這趟6月份唯一一次「出遊」行程,雖然害怕,卻有了莫名的期待與興奮,也許,愛跑步的人骨子裡就是流著一種"受虐"的血液,明明平常已經操得半死,明明已經在跟時間爭奪,明明太陽高掛火傘高張,明明夜夜不成眠肯定嚴重睡眠不足,可說什麼,就給它拗了起來,在心底吃了秤砣鐵了心──非去不可,風雨無阻。





這回石門水庫奔山團練的「陣仗」很大,由永慢、土慢及中科院三個慢跑社團聯合舉辦,外加在地的雙連、桃園以及愛跑部也來共襄盛舉,還有遠自高雄而來的百信及新竹十八尖山等,差不多快要十個社團參與。妙的是,土慢還製作號碼布,搬來計時器,兩組不同里程數的折返點還有不同顏色的信物,短短的20k,半馬不到的距離,竟然有高達7個補給站,簡直是,超享受、超豪華的一場團練。

如此豐盛,怎能不好好把握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當然要跑,而且還要很有志氣地參加跑全程的「健康組」,雖然我並沒有領號碼布,但我在心板上自己刻下這三個字,帶著鋼鐵般的意志力,出發!

原本只有juilin陪跑,後來又多了雙連慢跑的國徽大哥,以及「雙連之寶」之一,已經70歲卻仍十分勇健的郭爸,我們一行四人,就成為石門水庫長長的人龍隊伍中,最"團結一致"的列車,大夥兒都亦步亦趨陪伴在小魚旁邊,沒有人丟下我,拋棄我,即使在跑到北橫起點附近百吉國小後,回程時練習量不足(其實根本沒有「量」啦!)的後遺症,冷不妨地就竄了出來,又急又猛,讓我來不及招架。





先是靠近膝蓋內側的大腿左右兩邊,開始抽動,像隻大蟲躲在裡頭啃蝕我的骨頭般,痛哪!牠就這樣跟你嬉戲起來,咬一口,再咬一口,讓你「超有感覺」卻又不至於到那種呼天搶地的急抽境界。只好先停下來改用走的,不敢輕舉妄動,冒然行事;等到牠玩夠了,就把握機會再啟動引擎,繼續跑著;然後這個調皮鬼並沒有離去,大概覺得這樣「逗」魚很好玩,牠就這樣頼著不走,只好跑跑抽抽,走一走再跑一跑。更慘的是,小腿不甘寂寞,也來湊熱閙,而且一開始就下猛藥,直接用力抽動,媽媽咪呀,真不是普通痛。


我被打敗了嗎?當然不,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完成。都說「久病成良醫」,我雖然沒那樣的能耐,但至少跟抽筋糾纏了一輩子,懂得在它來造訪時,怎麼與它"和平共處",或許少遇到抽筋的人會痛到受不了,但這痛對我而言,早就習以為常,我可以忍的。身邊的「護魚大哥」們很擔心我會出狀況,要我別「ㄍㄧㄥ」;當然要ㄍㄧㄥ下去,但不能逞強,還是慢慢來,不宜躁進,畢竟回程迢迢路還很漫長,「小不忍則亂大謀」,要小心行事才行。

就這樣打定主意,今天就當最後第一跑進終點的人,挺好的。





不管別人怎麼或"利誘"或"刺激"我,週遭的環境如何地變化,太陽越來越囂張地對我展開猛攻勢,我仍舊不為所定,就照自己的步調,緩慢而穩定地跑著。哪怕兩條腿已經瀕臨極度疲憊的邊緣,好想停下來,可意志力趨動著它們繼續前進,像輪軸一樣,不斷滾動、交替、前抬、後踢,把自己變成一部機器,但卻是有生命的機器,因為,我的嘴角還是掛著一抹微笑呢!

終於,進入倒數計時,就只差不到500公尺了。遇到前來"巡視"最後一班列車的solo,這時又興起一股玩心,叫他快飛奔回去,「最後一名回來囉,快去拉線,飛小魚準備要衝線囉!」哈,通常只有前三名才有資格衝線,為什麼倒數第一不能享有這樣的權利?

下回去參加團練,我要偷偷帶一線紅絲線,好自我滿足一下,奔回終點時,衝線的快感。








<飛小魚/圖與文>

永慢跟土慢兩大社團,每回團練,都會穿著隊服出門。

個體戶小魚,刻意挑了件足以"魚目混珠"的「山寨版」(這是大樹哥發現的,哈哈!)永慢橘色上衣,原本是想要混入人群裡,不要引起注意的說。結果,失敗,當然是忙著跟一直"收容"我,讓我享受奔山團練樂趣的永慢大家庭打招呼。







<飛小魚/圖與文>

6:04分,真的是鳴槍起跑喔。
雖然是聯合團練,但,完全比照民間社會辦馬拉松的規格,很有趣。

我只顧著拍照,差點忘記,今天原來我也是個跑者。







<飛小魚/圖與文>

真的是山路喔,就這樣,綿延到天邊。
打從一開始,我就玩開了,打定主意今天要慢慢跑,抱定著郊遊的心情,好高興喔!







<飛小魚/圖與文>

馬場上擁有超高知名度的陽光美少女小微,從初馬5小時半左右到現在3小時40幾分,很驚人的三級跳;更猛的是樣樣都玩得開心,玩得精通,為三鐵注入一股青春活力,今年10月將要挑戰超鐵賽,好樣的小微!(上圖)

鼎鼎大名的Happy第二代,牠可是征戰過很多馬場,跑遍全台灣喔。不曉得有沒有人頒發全台灣最會跑步的馬拉松狗獎牌給Happy?(下圖)







<飛小魚/文>

最後一班列車成員。

其實,這些大哥們或身經百戰,個個都是勇腳,有全馬成績3小時20分的,有曾經是國手級、到現在仍身手矯健的,有酷愛登山常在山裡奔跑的。委屈他們了,陪同一隻很久沒跑步的肉腳小魚,全程變成一部老爺車,就只能慢.慢.慢.慢地跑著。

每一個補給站,都是我最快樂的地方,當然要停下來玩耍。身兼攝影師的老貓陳,當然也要入鏡一起合影囉!





<飛小魚/圖與文>

真是大大的驚喜。

沒想到,最後一名跑進終點,在千鈞一髮之際,剛好趕在在半馬關門(限時三小時)前回來,2小時56分,真是有夠慢,但卻玩得超high,超開心。因為,竟然還有第六名的獎品可以領,可陪跑的大哥們可就沒這等優惠,沒法子,男女生各取前十名,跑全程就只有六個。







<飛小魚/圖與文>

在最遠處的百吉國小折返點,迎接我們的是冰冰涼涼的愛玉檸檬,還有超甜的葡萄、西瓜李,最精彩的是,「江湖一把刀」現場表演切西瓜,吃起來,格外美味。

補給站的人,都很親切又熱情。小魚當然特別感謝,因為,我到了,就代表他們可以"收工"囉!


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寫到天亮也寫不完。
就讓我們心照不宣,一切盡在不言中。下回,再一起去奔山。





延伸閱讀──

【奔山記-三義鯉魚潭水庫】壓根沒想過我會「跑」到龍騰斷橋
【奔山記】要命的碧潭-成功路33.5K
【奔山記】距離零度不遠的清泉-雪霸31K


更多關於【石門水庫聯合團練】的照片,請點選這裡



35 則留言:


  1. 清晨這個時候的酒令
    終於當上了第一
    先去跑個一小時
    然後再來回
    就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放棄晨跑,
      因為,起不來啦!
      (可是,也沒有晚跑 XD)

      刪除
  2. 跑回來了~
    昨天晚上的月亮依然高掛
    陪著酒令完跑今天清晨的路段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看著小魚的這篇文章
    居然感動的掉淚
    把酒令說成這麼好?
    哪有阿
    是小魚願意再給我機會的信任陪同
    去年一直放她~鴿子
    其實是酒令最後一位進站拉
    因為我也抽筋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酒令跑回來了,大夥兒還依然沈浸在睡夢中哩。
      你是水做的,太愛哭了啦,難怪叫「姐姐」,哈哈!

      啊咧,有說你好嗎?
      在哪裡,在哪裡,看不到呀!
      原來~~~~自我感覺良好,嗯,這個不錯喲。
      就是要這樣,才會活得自在而開心。
      啊)))))))))抽筋了嗎?你。騙。人。
      應該跟大會說,你也該領獎,因為你是酒令姐姐 :P

      刪除
  3. 恭賀小魚
    如願跑完全程
    但好長的文章
    皮皮覺得自己
    好像也跑了一場馬拉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皮皮就知道,為什麼以前小魚一個月平均更新不到5篇的原因了吧。
      就是,老是寫得落落長,光是整理照片也花掉我很多時間,
      寫一篇真的要耗掉好多時間,常常寫一半就無疾而終,
      要不,就是完全沒寫,然後就胎死腹中了。

      這樣不好,所以,光陰地圖我寫得很開心,
      它開啟了我另外一種書寫模式,很快就可以寫完。
      還有,皮皮的blog也讓我看得很過癮,
      就該這樣,搶時效比完整性來得重要。

      刪除
  4. 唉呀~
    應該跟你去跑的--
    我在家裡盯小孩功課,煩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
      這就是阿孟假日不得不做的工作呀!
      當媽媽最辛苦了。

      有機會,一起奔跑吧!

      刪除
  5. 真是有毅力呢!有毅力的人最美麗!而且後面還有紅豔豔的西瓜!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西瓜正是時候,真是甜到爆哩。
      尤其,跑得暈頭轉向時,來片西瓜,哇,嘔一系!

      是真的需要拿出毅力來,
      不然,就一點都美麗不起來了,會很狼狽喔。(貶眼狀)

      刪除
  6. 第一名不錯吧.我參加別人的團練還蠻常最後才滾回來呢!
    小魚,下回再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天哪!天哪!
      是小蓮耶,這比跑完石門水庫團練還要開心,
      這可是妳第一次來小魚家說話,真是樂翻天了說。

      要拿出這樣的精神來,不怕最後滾回來,只怕懶得跑,不敢跑。
      有機會的話,人家也要穿黃衣服跑,記得蔡總有說過喔,呵呵!

      刪除
  7. 惠子佩服慢跑人的毅力
    不知石門水庫的景色如此優美
    去年才知道那兒是賞楓的好地方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初看到「惠子」兩個字,著實大吃一驚,
      以為是小魚認識的那個惠子耶,原來,是"撞名"啦,呵呵!
      看來,惠子也是個很愛趴趴走的人,
      你的blog很豐富,也很精彩喔!
      不過更有趣的是,今天都在熟朋友家看到惠子的足跡耶,
      看來,大夥兒都是有緣人。

      原來石門水庫也可以賞楓,這倒是第一次聽說,把它記下來了。

      刪除
  8. 哇一復出就拿下第六名
    可見這功力的深厚
    給您讚讚讚讚讚讚

    抽筋這檔事
    阿信可是不會忘記的忘記
    記得初馬~2007泰雅馬拉松
    才跑到18公里就抽筋了硬撐了24公里肥到終點
    初馬成績5:59:50秒只差了10秒就被咔嚓
    當時也是最後第一跑進終點的人~~小魚又喚起我美麗堅持的初馬記憶
    總之不管如何跑完就是成功~~即使逾越了時限也是堅持的跑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快別這麼說啦,要不是你人很敦厚老實,就會以為你是在虧小魚呢!
      第六名,其實是女生跑馬最優惠的地方,跑完就有獎咩。
      阿信跑了317.5k,真的太強太強了,
      照道理應該是100分,不過,叩0.5分,
      因為,誰叫你不多跑0.5k,湊足最lucky的數字318呢?
      哈哈哈哈哈哈!(這也是另外一種自我感覺良好)

      原來,小魚的抽筋,喚醒阿信初馬的痛苦回憶。
      但奔回終點後,一切都變成甜美的果實,不是嗎?
      我喜歡最後一句話,所以,更應該要為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後段班跑者加油。

      刪除
  9. 我只有27日去,28日小魚又去奔山了!我沒去ㄟ!哈哈!

    熟悉的地方來了一位美人魚當然要陪跑囉!

    沒有乖啦!一點半了還在爬文.難道沒找到鎚子把腦袋敲昏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沒看懂國徽大哥在說什麼。
      直到此時此刻,啊呀,才發現自己寫錯日期了 XD

      美人魚在哪裡呀?是指跑得飛快的許小微嗎?哈哈!
      因為,堅持要把這篇奔山記寫完,就只好熬夜挑燈夜戰囉。

      刪除
  10. 喔~
    早上困擾了很久,苦思了很久終於把答案寫出來了---
    太好了,鬆了一口氣!---

    我昨天和明珠吃飯喔,
    她和教練、小孩,一起來台中「吃牛排」---
    昨天那個沙拉吧,我吃最多的是「綠色花椰菜」,有乖吧!
    哈哈哈~

    你要開始草擬「想吃些什麼?」
    有原住民風味餐+現場演奏---
    有市長官邸+胡志強市長高中成績單---
    有南洋風味的咖哩餐--
    有懷舊特色的香蕉新樂園餐廳---

    我完蛋了,想到吃就很高興--
    可是沒人陪我去吃飯--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食當前,阿孟竟然可以控制得這麼好,
      嗯,真的很乖。
      最近這兩天才想起牛排,突然,好想好想吃牛排喔!

      想吃什麼?噢,什麼都想吃耶,怎辦?
      就說阿孟如果在台北,或者小魚如果在台中,
      那可就熱鬧了,想吃啥,小魚通通都陪你去,
      那,咱們兩個就~~~~慢慢一起變胖,然後,再瘋狂去奔山。
      哈哈哈,光用想的,就一整個開心說。

      刪除
  11. 樓上的阿孟 登記食客一號.哈哈!

    看到小魚抗議說我應該一個月跑績至少150~200k

    那郭爸可以作證.郭爸和我幾乎天天都可碰面.
    他很執著每天固定跑9公里,不管快慢一定要跑完他才休息.
    而我平日有跑最多五.六公里.
    像小魚一有跑就十公里真的很少.

    整個六月份都沒參加比賽,假日又〔抹飛〕怎不會是跟小魚的量差不多.
    那石門水庫陪小魚跑是嘟嘟好的速度.剛剛好想當步兵時,
    小魚就即時提供步兵餐.

    小魚應該感受得到跑得少就一定會跑跑走走跑跑.
    所以就我而言沒有小魚說的〔委屈〕兩字.
    那酒令郭爸還有老貓陳就真的是委屈他們了.

    日劇看多了 很好 野田魚不錯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天5、6K,那30天下來,不是有150K?
      所以,小魚鐵口直斷~~~~準啦!
      我5月份勉強破百,6月份再小小推進一些,
      這樣,還說跟小魚差不多?

      去程,沒有跑跑走走啦,
      是回程時因為抽筋了,剛好"名正言順"可以停下來走,嘻嘻。
      老貓一點都不委屈,他那天玩拍照玩得很開心呀!

      刪除
  12. 國徽大哥阿~
    能參加這麼優質的補給站團練
    根本就不是在練跑步
    是在練如能能
    吃的多
    喝的爽
    帶的走
    的功夫
    那兒還有那個跑步的念頭阿
    本來早就有耳聞
    所以星期六當天
    特別先把里程給跑完
    就是要來給他好好的~吃喝帶

    哇哇
    真是過癮
    如果真要說委屈?
    可能是酒令的冷笑話吧
    因為說山不能~談水不足
    更別題沿路的花花草草
    還真委屈了兩位大哥跟小魚
    酒令應該好好的懺悔才是~

    野田魚?
    這是個什麼東東?
    酒令真的沒有常識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野田魚,
      小魚已經補寫一篇不算短的文章說明了喔。

      刪除
  13. 其實只要有閒,歡迎來參加團練,
    跑長跑短不是問題,重點是要能玩的開心,
    相信瑞林跟國徽大哥也認同吧

    七月好像有很多變態路程,歡迎挑喜歡的路線再來玩 (雖然我人應不在台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繼紅衣女小蓮大駕光臨,連甚少在blog出沒的solo都來了。
      說,是不是你本尊,還是有人冒名頂替?

      把瑞琳的名字寫錯了喔,罰寫10遍!
      參加永慢團練真是超開心的,
      就是用吃得好、跑得快樂又開心來"誘惑"酒令,
      說什麼非得要他來陪跑不可,因為,你是領隊擁有不必跑的特權,
      就沒法陪我跑,大樹哥有比賽,兩粒楊大哥很久沒團練,當然也要好好抒展筋骨,
      這下子,如何是好?我沒信心哪!有啦,找酒令陪我。

      看到七月份的麻辣菜單,坦白說,心有點癢,但還是沒勇氣去,金害!

      刪除
  14. 那就真是好樣的飛小魚,真服了妳!
    野田魚?又是啥碗糕?
    六月結束,由於月初妳激勵,難得是今年跑最多,263k,5年累計12535k。
    數字有點唬人厚,時間的累積!約3頭牛2年累積量,這1說,似乎又平淡了厚!
    不過?寫?就是就我來說是“肯定”的面向;另外?還有企圖?
    就待小魚喬遷之喜後,再思考!(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呀等的,15樓大哥終於出現了,
      這篇,你當然是一定要來留言的啦,只是等一整天呀!
      嘩)))))))結果小魚激勵了你,自己卻仍然不長進,
      6月份的里程數仍然少得可憐,這樣的量,根本沒法子跑馬呀!
      不過還是很開心有去奔山,雖然抽筋,
      但跑完沒有任何異狀,最神奇的是,沒鐵喔,真的,一。點。都。不。鐵。
      呵呵呵!
      只好期待7月份搬完家(啊~~~~何時呀?)後,再來好好跑步了。
      要去哪跑?嗯,這是個好問題。

      刪除
  15. 久仰您的大名很久了, 下次請小微介紹一下, 希望能拿到您的簽名照, haha,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小微跟水水視為三鐵第一紅人的PANDA,
      噢噢噢,真的是你嗎?
      應該是小魚久仰你大名才對,尤其那把小傘,哈!真是太妙了。
      PANDA就是那種最上層的境界,每場比賽,都玩得很開心,
      總是咧開嘴笑著,而且,很有感染力喔!
      很棒,小魚也要多多學習,當一個快樂的跑者。

      (您真是愛說笑了啦!簽名照,哈哈)

      刪除
  16. 日劇[交響情人夢]裡有個腳色[野田妹]
    她的特色就是[總是少根筋同時又才華洋溢]
    那小魚不是嗎?
    所以小魚我們叫她〔野田魚〕 瞭改嗎?

    謝謝SOLO那天熱情的招待.想去桶后溪那場.
    可惜那天有安排活動了.

    酒令要陪小魚跑,最起碼前一天先跑個全馬,
    這樣才配小魚的能耐嘟嘟好.

    怎麼把小魚看得這樣扁呢?

    我說的是搬家打包後的肚子啦!
    大家注意小魚那張照片是不是?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感謝國徽大哥這樣詮釋「野田魚」,
      只是,答案,並。不。是。
      如果真是因為才叫野田魚就好了,等會兒睡覺時夢裡也會笑。

      7月有很多麻辣菜單,只挑上一場而已嗎?
      不是有跟酒令說,巴拉卡不錯?
      嘿呀,就是把我給看扁了,現在的小魚就是這麼肉腳,很慘哩!
      可是至少我跑得很開心喔!
      打包後的肚子?有看沒有懂哩。

      刪除
  17. 小魚是在約酒令下一場的團練嗎?
    如果明確
    酒令就會盡速的提報婆大人批准
    提早準備配速問題也好展開訓練
    是這樣的嗎?
    那天的抽筋阿
    是一下子吃喝那麼多
    肚子還來不及吸收
    終點又吞了一顆~貢丸
    哈哈哈
    不抽筋都不行
    就說那天要化妝打扮
    結果匆忙下忘了
    不然第七名的~獎品非
    酒令姐姐
    莫屬
    哈哈哈
    害我跟小魚搶鏡頭?
    糗阿
    羞阿

    回覆刪除
  18. 哈哈哈
    SOLO大大您阿
    不小心的說出酒令當年進官校讀書的時候
    那個印章刻的琳~
    還真沒有~玉~字邊
    還酒令一度的沒有能請領~零用錢?
    這段往事
    居然被SOLO發現了
    嚴重的懷疑SOLO你?
    有哥哥跟我一起服務過嗎?
    不然怎麼會?

    快快招說?
    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