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0717】魔法上身的阿麗師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7月17日傍晚5:56,拍攝於【麗麗屋】

除了滿滿一桌11道菜之外,還有一鍋湯放在瓦斯爐上。
菜太多,餐桌太小擺不下,乾脆直接在客廳吃。

-------------------------------------------------------------------------------------------------------------------------------------------------




2009年12月,射手座的小麗子在生日那天,名下擁有生平第一間房子,那是她家麻豆老農夫婦送給她最好棒的生日禮物。顧名思義,屋子就叫做【麗麗屋】,一間非常麗子風格,溫馨又美麗的窩,但真正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一整個無法理解的是,這屋子竟然是間「魔法屋」。

它,到底施展了什麼樣的魔法?

以前的小麗子很好命,想吃什麼,只要開口說,馬上就會有人幫她準備好,即使是有點不合理的要求,一樣可以如願以償;生活上也是備受呵護,完全不必做任何家事,就是走優雅的貴婦麗路線。

剛搬去時,連煮水餃都不會,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沒想到才不到一會兒光景,貴婦麗大變身,從來不下廚的她,無可救藥地戀上做菜,剛開始只是每個假日找朋友去吃火鍋;3月底時,她首度嚐試做料理,第一回,就是六道大菜,樣樣都美味可口極了。不過那天開放式廚房又嗆又辣,阿麗師馬上知道癥結原來出現辣椒子上,不該先丟進鍋子裡去爆香的。

接下來阿麗師就像魔法上身,愈來愈可怕,做菜做上癮了。來幾個人都難不倒她,一煮就是10道、12道菜,而且已經不必事先擬好菜單,都是一早先搭兩站公車去買菜,再安步當車走路回家,看到什麼就買什麼,回去後再就手邊的食材任意搭配。

真是太強了,到底要怎麼做到的?而且,阿麗師很重視配色及擺盤,最起碼要看起來賞心悅目。聽說,她還會買麵粉回來揉麵團,忙了老半天,結果只做兩塊蔥油餅,結論是,好累,還是買現成的好;炒米粉、泰式涼拌海鮮都是她的拿手菜;如果客人中有吃素,沒關係,她一樣可以變出好多道顏色很美麗的素食料理。

總是在facebook上,看到阿麗師又"研發"成功出什麼新菜色,而且幾乎每週都在開流水席宴客,真是個好客又大方的主人,因為,她總是不惜血本買些很棒的食材,完全沒有讓客人出半毛錢及半點力,事前的準備到事後的清洗,她完全一手包辦,不讓任何人幫忙。等客人走了以後,她還會花上一個多小時把麗麗屋打掃得一塵不染。

已經吃過好多次阿麗師手藝,週末下午,這回是「AMBO同學會」,3點就煮好菜等客人陸續上門,直到將近6點開動,六個人竟然享用12道大菜,其中包括今天第一次嚐試的三杯雞,噢,真好吃,怎麼聽一聽就這麼做了,然後就可以變出這麼棒的料理?

誰會相信,2009年以前的小麗子,完全不碰廚房,什麼都不會,連煮水餃都要別人教。才一會兒功夫,徹底脫胎換骨,幾乎沒有什麼家常菜難得倒她!她說,真的很愛做菜,看到大夥兒把菜都吃光光,是件很開心的事,而且,她還想要開家熱炒店哩。AMBO幫的好友,那晚一直待到10點多才心滿意足離去,阿麗師的好手藝就這麼烙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而且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怎麼做到的?

我不曉得【魚之天空】有沒有神奇的魔法,看到蛻變後的小麗子,當然也會激起我想要洗手做羹湯的念頭,但對於下廚這檔子事,幾乎是一片模糊,該從何著手,坦白說,現在心裡頭完全沒有半點譜。不過現在變得很愛看做菜節目,小魚廚房7/19晚上(這是補寫的文章,當然可以穿越時空交錯進行囉)正式開火,用冷凍手工水餃煎鍋貼,嗯,還不賴。

希望我也擁有一枝仙女棒,讓阿麗師把她的魔法分一點給我吧!








<飛小魚/圖與文>

擺盤,這是一定要的,阿麗師喜歡給客人視覺上的享受(上圖)。
第一次嚐試就大受好評的三杯雞,讓我竟然想到失眠,莫非,這就是天賦?(中圖)
這鍋燉牛肉湯也很神奇,裡頭有花椒,聞起來很香,吃起來更香,而且牛肉有熬爛喔!(下圖)





延伸閱讀──

【0328】阿麗師的幸福晚餐
【京阪亂亂走】想去梅田把整間龍貓波娃通通都搬回家
【臉譜】給你的情書


【飛小魚,寫於2010/7/20 PM7:27】



36 則留言:

  1. 雖然吃飽了
    但看到了
    還是會餓
    怎麼辦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食當前,
      看了,當然會勾起食慾。
      阿麗師的魔法,就是讓明明已經吃飽的酒令,又餓了 :P

      刪除
  2. 小麗子好厲害的廚藝
    而且是短時間內學會
    如同武俠小說中高手
    在瞬間打通任督兩脈
    令皮皮不勝讚嘆連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小魚在寫這篇文章時,
      心裡頭浮現的正是,打通任督二脈這句話。
      只是寫著寫著,一發不可收拾,就忘記把武功這段給寫進去了。
      都說因為阿麗師的媽媽有一身好手藝,這是遺傳,
      那,皮魚媽媽也很會做菜,
      會不會其實我們的血液裡也擁有這等「成份」在內?

      刪除
  3. 讚啦!!接下來等阿麗師去"秀秀屋"(當天有去吃飯的AMBO幫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辦桌~~~~最後就是"魚
    之天空"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個秀秀屋,我怎麼想到胡瓜的老婆呀?
      看來,阿麗師真的要開始「外燴業務」了,好強呀!

      (那,小魚可以坐在一邊納涼就好,不必學做菜,是嗎?)

      刪除
  4. 小魚別忘了妳自己說過,妳也是有賢慧的因子.
    三個月小麗子變出六道菜,
    打鐵趁熱 我挺妳.半年就把這十二道菜變出來.呵呵!


    有個問題三點多就做好菜是不是寫錯了.
    應該是三點多開始吧.
    不然菜都涼了.再加熱吃不出好味道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國徽沒看壞小魚啦!
      現在很多人想下睹注,兜嘛說,不出半年,魚之天空就會被我"搞破壞"了。
      咦,這裡說的是做菜厚,我沒把握啦,只是很想下廚是真的。

      真金不怕火煉!
      阿麗師的菜,放久了還是一樣好吃喔。

      刪除
  5. 哇哇哇
    阿麗師果然名不虛傳,輕鬆變出12道菜
    看了好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流口水了吧!
      可惜小魚沒那等慧根,不敢說,
      來來來,我也可以變出來。

      刪除
  6. 這桌菜真的很誘人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親愛的hotbreeze,
      沒想到,竟然要端出一桌好菜,才能把妳給"引誘"出來。
      阿麗師的菜,好看而且好吃。

      刪除
  7. 是三點就做好沒錯,我是證人!!因為說好三點開始入席,小麗子早早就把晚餐準備好了。因應我的素菜,很多道就算涼了
    沒加熱也一樣可口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有好多道菜,都是很適合酷熱天氣吃的,
      清涼簡單美麗又好吃,看起來賞心悅目,吃起來更是美味可口。
      幸好小荷子沒有被抓去加班,不然就要捶心肝了。

      刪除
  8. 沒有想到
    午夜前的訪客還真不少
    都是衝著這些好料理而來的嗎
    或許酒令可以斗膽的向阿麗師妹妹請求
    那就辦個一桌的好料理
    讓小魚的粉絲朋友們
    吃喝個過癮吧
    總不能老是透過小魚的圖片來誘惑大家
    您看
    都深夜子時了
    還有人兒上門來
    小魚怎麼能安心的就睡呢~
    哈哈哈
    好像沒有人
    理會我喔~
    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要搬出阿麗師的好料理,
      才會讓小魚家的留言變得熱鬧起來!

      不過酒令這個提議,哈哈,阿麗師當然要視而不見囉。
      小魚的粉絲不就你們這幾個熟朋友?
      好啦,給我一點時間,等我學會做菜了,再來看要怎麼橋喔。

      刪除
  9. 中菜要人多做起來就會覺得很有意思!人少,量反而難抓!阿麗麗有天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有天份哩,什麼菜都會做。
      或許,對愛做菜的人來說,找一群好友來享用自己的料理,
      這也是一種莫大的樂趣。

      刪除
  10. 哇~有阿麗料理吔
    三杯雞放太久了,顏色不美了
    秋葵很漂亮,我喜歡簡單又好吃的秋葵
    真的是3點就煮起來等客人咧
    所以有幾道,我覺得不很滿意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瞧!阿麗料理獲得超熱烈的迴響。
      不只在這裡,在facebook也是,
      小魚家現在不若往常般熱鬧,可是阿麗師一出現,就是不一樣!
      哪有不美?吃起來還是一整個好吃極了。
      不過3點以後開放入席,然後,3點就做好菜等待,
      這真的很"創意",好像是必須等待的流水席。

      刪除
  11. 阿麗師背後的付出
    一定是很多很多
    所以囉小魚應該可以拜師
    改天小魚也會變身美食大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呀,每回阿麗師都得採買完後,頂著大太陽走兩站回家。
      而且她都不假手別人,一切自己來,
      客人走後,通常還會整個屋子進行打掃,起碼一個多小時哩。

      小魚變身美食大師?哈,很難,我可能直接享用美食比較快啦!

      刪除
  12. 我喜歡秋葵、我喜歡甜豆、我喜歡絲瓜蛤利,
    我喜歡那盤菇類,
    看起來好好吃喔,
    流口水中…

    親愛的魚,別老放一些讓人流口水的照片…
    會勾起食慾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甜豆在哪裡?呵呵!
      這道秋葵,超美,而且這樣料理,好看好吃而且零負擔哩。
      阿孟不也是一個很會做菜的大廚師嗎?

      呵呵,以後應該會擺更多美食喔。
      誘惑阿孟來找小魚玩耍。

      刪除
  13. 都是小魚美食圖片惹的禍
    這幾天讓酒令茶飯不思
    今兒個清晨索幸也不練跑了
    專程來這兒空等待
    看看那些圖片的~菜渣?
    能否分享丁點給酒令
    以飽近日所思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酒令跑太多了,
      偶爾也該休息一下啦!

      這麼好吃,當然不會留下菜渣囉。

      刪除
  14. 我在等魚作家,把家橋定之後,請我們這幫食客,在你魚的天空吃流水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幫食客,誰呀?
      要把家搞定,還有得等了。
      阿丹哥想吃寧夏夜市美食,那就放馬過來吧!

      刪除
  15. 看起來這個阿麗師真的有認真學煮菜~
    改天麻煩快遞阿麗師來三峽,讓我家老婆學習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duncan老婆不是也很會做菜,還需要教嗎?
      不過,還沒去過你三峽世外桃源的幸福的家,
      改天揪阿麗師一起去走一遭!

      刪除
  16. 當叔是在邀請我們嗎!?

    呵呵~~~~~

    今天又從city super買了一些菜回來

    因為周末兩天又想要宅在家

    空心菜,玉米心,甜豆,大白菜,白花椰,腱子肉,鮪魚.....

    這是連續大煮三周後,首度可以安安靜靜,清清閒閒,待在家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一個人採買這麼多菜,說,是不是有偷偷窩藏哪個幸運兒,
      可以吃到阿麗師專屬的美食料理?

      放假日,窩在家裡哪兒都不去,這樣也挺好的。
      雖然魚之天空的樓上到處都是箱子,還有一堆待開箱整理,
      但,我一樣宅在家裡宅得好開心,哪兒都不想去哩!

      刪除
  17. 幸運兒只有一個.......

    那就是我自己啦!!!

    中了煮菜的毒啦

    回覆刪除
  18. 阿麗師,煮飯是我老婆紓解壓力的辦法,可是,每次都是他紓解壓力之後,壓力都跑到我身上了~
    唉~我的肚子越來越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