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0924】我的恨意清單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9月24日上午10:53,拍攝於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 141 號1樓,【城邦書店】
-------------------------------------------------------------------------------------------------------------------------------------------------




一直很喜歡這裡,每隔一段時間,會隨著主題書,而有一些調整。

今天,最catch到我的視線的是這面《恨意清單》。藍色的構圖,低垂的臉,以及,幾行字。


恨意清單確實是我的點子,但我從來沒想過要讓誰賠上性命,
也不想當什麼英雄……你願意原諒我嗎?



我的腦海裡,馬上浮現的是《酷馬》裡那個痛失愛子的馬媽媽。最後,她原諒了那個原本叛逆至極,可恨到最高點的飆車不良少女汪語唐,她不僅把那漫天漫地巨大的傷痛放下了,還給了唐唐一個擁抱。

原諒說來容易,但做起來並不是簡單的事。

我沒有去翻閱這本書,但,卻被恨意清單這四個字,吸引了。忍不住問自己,會不會我心裡頭也有一張恨意清單?認真想了想,隨著年齡的增長,一些在意的討厭的痛恨的人事物,似乎,漸漸變得雲淡風輕,在時間這個看不到摸不著抓不住的奇妙的東西的淬練、篩選與過濾之後,留存下來的,多半只剩下美好的回憶。以前恨得牙癢癢,甚至咬牙切齒的事,現在怎麼也想不起來,究竟在氣什麼,似乎沒什麼好爭了。

人生呀,不過就是短短的幾十年而已,又何必盡往自己身上兜些太過沈重的情緒呢?我承認,我仍然參不透很多無謂又無聊的起伏,會受到一些事情影響,讓寧靜的心,失了序,被莫名地干擾著。但我心裡,真的恨不起來呀!

常說,我沒有美麗的樣貌,但至少我有一顆美麗的心,所以,我眼中的世界,盡是美麗。

如果真要有恨,只痛恨自己有太多戒不掉,改不了的壞毛病,或許,我該列出一張屬於我的恨意清單,例如,愛熬夜,做事沒效率,很會拖,懶散,愛吃,老是有一百種藉口不跑步,喜歡堆積東西不懂得丟,太散漫……。噢,怎麼信手拈來竟然是長長的一串?

我不想原諒自己。
要把這張恨意清單,一樣一樣,消弭掉。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一間奇特的書店,就在城邦集團總部一樓。它不像天下及遠見集團,擁有自己專屬的咖啡館,就只是,單純賣書的地方,但是,總是會有些很吸引我的「主題書裝置」。

還有,第二、三張照片,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角落。更棒的是,裡頭有很多沙發區,用明亮又鮮豔的顏色,讓我覺得它很有趣。是的,就是這兩個字,有趣!當然,我喜歡來這裡買書,因為,差不多等於在誠品買一本,在這裡快要可以買兩本了,只要再貼點錢的話。





延伸閱讀──

我常常來這裡。現在,更近了,只要搭518公車就會到達。
三不五時,就會寫下一些生活上的吉光片羽。


【0723】誰與爭鋒?
【0126】就只是片斷的偶發小感



32 則留言:

  1. 會是頭香嗎?

    恨意清單雖然小魚列了許多,但都已是習慣了.
    一時要改真的很難.

    也許改了我們還認為這是小魚的風格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頭香啦,這裡又不是廟,哈哈!
      習慣了嗎?
      唉呀,國徽大哥這樣講,很壞哩!
      那你是希望小魚繼續找一百個理由不跑步,是嗎?

      刪除
  2. 給小魚:

    題外話~

    今天下班去觀賞一部古典音樂電影~交響人生

    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很讚的一部電影~推薦!

    今天偷懶沒跑步~真是戒不掉看電影的癮~金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果真是個愛電影成痴的人。
      明明你那麼忙,怎麼找得出時間看電影呀?
      說著說著,小魚又有好多部好電影沒來得及去觀賞了說,嗚嗚!

      沒跑步,也沒看電影,更害!

      刪除
  3. 恨意清單啊!?

    我也沒有。

    愛意清單,倒是列不完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麗子壓根是滿腔的柔情、多情與浪漫,
      現在,讀的書,寫的句子,聽的歌,
      又回到熟悉模式的小麗子了

      刪除
  4. 原諒說來容易,但做起來並不是簡單的事。
    真的阿信有很深的感觸
    ~~~~有fu

    推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
      可是當你歷經過一些人生的大事,例如,失去之後,
      就會覺得,似乎沒有什麼好不能原諒了,真的。

      謝謝阿信。

      刪除


  5. 恨意我最多
    清單列不完
    恨錢不夠多
    恨老闆摳摳


    還有
    小魚字太多圖太少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後這一段,厚厚厚,
      字已經很少了啦,老新還在嫌喔?
      反正,無名這裡流行的是字少少,照片多到一長串,
      小魚還是要保持自己書寫的初衷啦!

      有老闆可以恨,還有工作薪水少可以恨,這也不錯呀!
      像小魚,就"喪失"了這樣的資格了 :(

      刪除
  6. 想想
    自己好像也沒有可恨之人
    只有愛的人清單不少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PAD的意思是,
      你愛的人,有滿坑滿谷,是這樣嗎?
      好博愛喔!

      刪除
  7. 親愛的小魚
    今天晚上
    是家人團聚的夜晚
    中秋夜
    小丸子忙翻了
    清理淹水之處
    就差你一個喔

    皮皮期待你的歸來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們在天池那裡,遇見好多露營烤肉的人,
      噢,真香,讓我強烈想念起去年中秋節回高雄烤肉的那個晚上。
      可是哪,這活動可是之前就報名了,
      總不能再當個"捐錢"給大家去玩的人,
      只好"忍痛"捨棄家人,到遙遠的梨山去。

      有跟天才老爸說了,有些事,就留著等小魚回去再來處理。
      那,烤肉可以再來一次嗎?

      刪除
  8. 還有
    皮皮下次北上
    小魚要帶皮皮
    去這間書店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間書店很近,而且,公車也很方便喔!
      對厚,大遠百誠品很舒服,不輸給台北,
      還是來這間很特別的書店走走,而且,買書可以打折喲!

      刪除
  9. 等我放假上去也要帶我去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豆腐妹也開始寫BLOG了,
      這個好,要一直寫下去喔!

      刪除
  10. 哇~恨意清單耶!好聳動的名詞,這樣,會讓人很想翻來看耶!我想到的是湊加苗的
    『告白』哩!如果在連想至【酷馬】,就會發現一個媽媽要原諒殺死自己的小孩的兇
    手是多麼的不容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意思,對吧!
      只是還沒想到要把它打包回來看,因為,想看的書太多,但時間快要被綁架了。
      阿貝這麼一寫,才想起來,《告白》還擺在書架上,一抬眼,就可以看得到。
      可是,直到現在,我還沒看這本書哩,真糟糕。

      刪除
  11. 吼~
    有人上山採樂去

    吳寶春鳳梨酥週一過期
    所以不是我不給喔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亨!沒誠意啦,就故意等到小魚上山時才來說,
      分明是,故。意。的。

      沒採藥。
      倒是,採花回來了,可是,怎麼沒人來賞花?

      刪除
  12. 哈..依小魚邏輯,人?恨事豈非太多,還是應輕鬆些!以跑步而言,沒跑的日子?我也會認為輕鬆多了。
    像我?今天是完人!跑完艋舺馬!但我不恨我胖了,慢了,因為我跑了!
    還有?不要常說妳只心美,那應會傷蠻多人的心!(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恨事真的不少啦,但,都是小事。
      只是這些小事,真的足以讓我把生活搞得亂七八糟的,
      日子要過得要輕鬆些,就該把這些通通都殺得寸草不留才行。
      不對不對,貪吃可以留著,這不是什麼壞事,
      我是說,如果我有把一百種不跑步的理由給徹底殺掉到的話。
      唉呀,人還好啦,心比什麼都重要,不是嗎?

      刪除
  13. 推+8
    書名好特別喔~
    感覺在這看書是個令人放鬆的好地方呢
    不過我想我的慾望清單應該會比恨意多上幾百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婷去太魯閣趴趴走回來,小魚悶太久,也上山去看花海回來了。
      這書名,很搶戲,然後就被我給拿來做文章了,呵呵!
      城邦書局的感覺很棒,一點都不擁擠,
      不買書沒關係,可以坐在那邊看個過癮,完全不會有人管喔!

      啊,幾百倍,小婷怎麼會那麼多~~~~咦,等等,是慾望清單喔,哈哈!
      這個,恐怕寫三天三夜也寫不完啦。
      謝謝推喲。

      刪除
  14. 這裡,故障了吧?
    怎麼計數器靜止不動,該不會,也不能留言?
    先來測試看看!
    昨晚回到家已經快要11點,
    整個人懶洋洋的,連書寫的動力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15. 恨?
    真的會讓人~迷失
    酒令也有~恨
    還很深沉的呢
    如何的解開~
    就是一整個無言囉!
    真的要能原諒殺死自己孩子的兇手?
    還真得很難作得到ㄟ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是真的嗎?酒令真的會有很深沈的恨嗎?
      感覺你是個世界大同,愛好和平的人呢!
      小魚不恨任何人,很多時候,我只怪自己。

      去看《酷馬》了嗎?真的很好看喔!

      刪除
  16. 七刀~
    小魚看錯字了
    我打的是"ㄌㄜˋ"樂
    不是"ㄧㄠˋ"藥
    是上山採樂(ㄌㄜˋ),不是上山採藥(一ㄠˋ)
    果然
    採回滿坑滿谷的快樂回來

    我哪有故意等小魚上山
    是小魚忙翻了好嗎
    哈(((((((((
    真是好吃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等一等,讓我好好看一下。
      咦,真的是樂耶,魚眼睛又拓湯了嗎?
      才在想老新怪怪滴,幹嘛說人家上山採藥去呀!
      莫非,那個牌子跟你有什麼關係嗎?

      再忙,有吃的,當然是飛奔而去啦!
      不過這星期例外,限制自己要禁足說。
      口亨,好吃厚,那你就去變胖胖好了!

      刪除
  17. 李俊璋
    好有趣的標題 2010年9月25日 14:44

    辛小雅
    對我來說,我的恨意清單,是再短也不過了~~~2010年9月25日 17:10

    江巧文
    我沒這種清單 2010年9月25日 22:33

    傑克森
    恨意清單...嗯.....可以好好想一想....2010年9月26日 1:25

    蘇怡任
    to 小璋:呵呵,我也覺得很好笑哩!
    to Chythia:我的很長,通通都是自己一堆濫缺點!
    to 海豚:嘿呀,小魚那串清單上頭的壞毛病,妳通通都沒有耶,妳真的好強,請接受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to 傑克森:哈哈!不是每個人都列得出來啦。
    2010年9月27日 12:19

    ★FB「我的這一天」,剛好看到,把留言搬過來blog這裡,有趣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