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奈良況味_1023】無憂無慮的孩堤歲月@春日大社的七五三詣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23日下午4:13,拍攝於奈良,【春日大社】
-------------------------------------------------------------------------------------------------------------------------------------------------




我記不起來,三歲的我,是什麼模樣。
我想不起來,五歲的我,做過什麼事情。
我只知道,七歲的我,背著書包上小學了,到媽媽的學校。

京都是個很忙碌的地方,一年到頭,有多到像天上的繁星一樣,數也數不清的祭典活動。

來到奈良,當然要造訪幾個有名的地方。春日大社是list上必去的地方。

書上寫著,4點關門,我們一路像急行軍般,趕呀趕的,雙腳像裝上引擎,飛快前進~~~~小兔真是超強,自以為體力已經不差,腳程也不慢的小魚,望著她像一陣風似背影,心裡暗驚,好個厲害又深不可測的小女子,哪來那麼強的能量?

趕到那裡,又是一陣錯愕,完全看不出有要打烊的跡象,除了笑岔了氣之外,剛好可以好整以閒暇慢慢逛囉!

然後,被一個穿著鮮豔和服的小女生吸引。就這樣,目光追隨著她轉,完全忘記欣賞春日大社的種種,追著她,拍著她,看著她,覺得小孩真是人間最美麗的天使。當然,他們吵鬧起來的時候,可能會瞬間從天使變成惡魔。

原來,這天剛好是「七五三詣」。原來,不只是京都很忙碌,整個日本其實都很忙碌,有好多有趣的習俗跟祭典。突然想起,其實台灣應該也是吧,只是,沒去留意,就會錯過很多好玩有趣甚至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七五三詣」是日本的習俗,原則上在每年11月前後舉辦,主角是三歲、五歲及七歲的小孩,父母親或全家大家會帶著這個歲數的小孩,幫他們穿上漂亮美麗的正式和服,去神社參拜。神社裡會有美麗可愛的巫女,為小孩祈福,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是日落黃昏時刻,活動早就落幕了,只有遇到這一大家人還在這裡流連忘返,享受春日大社的靜好時光。

看著小女孩臉上的笑容,我想,這會是她這一生中,很美妙而且珍貴的回憶。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七五三詣」。
一套和服,所費不貲,但,父母親還是願意為自己的寶貝做如此華麗的裝扮。
誰說日本經濟蕭條很久?他們的消費能力可高得很!











<飛小魚/圖與文>

可愛哪!
用看的就好,毋需太多文字。


關於春日大社,就日後擇期再來介紹囉~~~~
我經常是一隻放羊的小魚,說話不算話,遊記總是胎死腹中,永不見天日。
啊))))不想發誓,一切還是隨緣吧!





延伸閱讀──

【1021_飛行公告】品嚐京都奈良的況味
【京都況味_1025】時光靜靜流動的@Shizuka靜香咖啡
【京都況味_1026】古典與新潮如此交融@東福寺方丈庭園


【飛小魚,寫於2010/10/29 PM12:08】



39 則留言:

  1. 三歲阿信在地上爬
    五歲阿信上幼稚園老姐每天接我下課
    七歲阿信上一年級就開始一直皮一直皮
    回想起來童年時光真的是最美最無憂的日子
    人總是失去後才懂得珍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太強了啦,記憶這麼好。
      怎麼通通都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事。
      童年呀,真是最天真,最無憂無慮的歲月,何等美好!

      刪除
  2. 推1

    哈哈連三啦
    教練我還要再拉三
    緊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江湖傳說中,
      失傳已久的頭香三連發嗎?
      免造啦,那個教練壓根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啊~~沁心啦。

      刪除
  3. 哈哈~~~~~

    科學研究發現

    一般的人

    不會記得五歲前的事

    這一點說明了什麼呢 ?

    說明了 失憶

    其實是一件每個人都會發生的事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lone太強了,
      連科學研究都搬出來,發現你還真博學多聞哩,哈哈!

      可是,失憶這種事不會只發生在5歲以前,
      似乎隨時隨地都會發生,金害!

      刪除
  4. 七歲以前做些什麼?
    我連剛拿回家的信封都忘記放在哪裡,
    當然不可能記得那麼久的事--呵呵呵!

    說到可愛女生,
    我家女兒之前有一套類似韓服的冬衣,
    穿起來可愛極了,
    現在穿不下他也捨不得送人---
    對了,她穿唐裝也很可愛,
    哪天去找一下有沒有拍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孟寫的這個,
      讓小魚想起之前在臉書上有個社團叫,
      我不是痴呆老人,我只是想不起來我剛剛在做什麼。
      之前也有拿這個來寫過一篇文章,人哪,越來越健忘囉!

      像韓服的冬服,是阿孟買的嗎?
      一定可愛到爆,快去找,找出來後記得寫篇文章po出來喔。
      阿孟家夠大,就把它保存起來吧!

      刪除
  5. 喵喵推+1

    小女孩的笑容真甜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小女孩,真的很可愛。
      忍不住就想追著她跑,幸好,她也很配合,呵呵!

      刪除
  6. 放羊的小魚? 于怎麼放羊呢? 當然可以不算數囉,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于怎麼放羊?于是什麼呀?
      哇哈哈,我會被淑芳打。
      感謝妳喲,這樣算是支持小魚可以繼續隨性下去囉!
      難得看妳來這裡留言,常來啦。

      刪除

  7. 七五三
    為什麼不是三五七?
    可愛
    真的是可愛
    以下
    不用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想到的是,
      五七九牛肉麵,哈哈!
      不對,還有三七五減租,咦,這是啥咚咚呀?

      刪除
  8. 七歲不記得 五歲不記得 三歲更不記得.
    終於知道自己失憶了.哈哈!

    這個跟小朋友有關的還有〔鯉魚旗〕
    算是日本的男兒童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失憶,有時也挺好的啦!
      有些事,不要記得太清楚,
      或者,甚至學會遺忘比較好。

      對厚,還有鯉魚旗這玩意兒,台灣也看得到耶!

      刪除
  9. 唉~
    現在留守!
    唉喲~要忙到十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好,阿孟寫的這個十點整,
      小魚也在趕10點,因為,就快要斷電了,整整一個小時。
      可是,我決定不出門泡咖啡館去,反正現在天冷,不必吹電扇,
      大電腦會斷電,小白機可以打字剛好進入工作模式。

      喔喔,是大樓要測試啥發電機啦。

      刪除
  10. 她們底下穿布鞋呢!真可愛(噗哧~)
    日本人真得很忙。3/3要過女兒節,5/5則是小男生的兒童節!然後還有七五三詣,有
    去拜拜的小孩才會平安健康的長大。這是大節喔!所以小朋友都會穿和服的!又,反
    正初一拜拜的時候也可以穿啊!再又,日本現在有很多租借和服的地方,跟給觀光客
    玩得那種不一樣,畢竟,正式和服貴又不好收藏,但,傳統美藝還是要維持下去,所
    以就延伸出租借。
    我是覺得租借也不錯!要自己買了還要自己穿,麻煩死了。租的還有人幫忙調整,而
    且每次可選不同花色,不是很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經阿貝這麼一提醒,真的耶,
      小朋友應該沒法子穿傳統的和式夾腳拖吧,肯定不會走路。
      原來日本有這麼多節日,究竟是幸福還是麻煩呢?
      對大人或許是,但如果可以一次次為小孩留下美好的回憶,該多棒。
      就覺得日本保存了很多傳統文化,光是那些町屋,真是太棒了。
      不曉得台灣的三或四和院,有沒有辦法也發展得這麼棒?
      當然,也開始見到一些老房子在整修,再運用,希望也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來。

      雖然有人叫小魚一定要去租和服來穿,
      但以我這等粗魯又跌跌撞撞的個性,還是算了,穿不出和服的美。

      刪除


  11. 如果在當地買一套和服大約價格多少呢???

    不是很平常的服裝嗎???

    覺得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很貴吧,我想。
      當然,也有比較"輕便型"的浴衣,好像不用花太多錢。
      不過要穿得精緻美麗,用買的,未免太傷本,
      如果是旅人,去租借穿一整天和服,差不多台幣1200元左右,
      倒也是可以留下一個美麗的回憶。

      刪除
  12. 穿著和服的小女孩
    一臉燦爛的笑容
    十分可愛
    五歲不記得
    皮皮幫小魚回憶
    五歲前的小魚
    會啃石頭、吃泥土
    這可是千真萬確的經歷
    快閃人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
      皮皮你一定是,愛。說。笑。
      小魚怎麼可能會啃石頭,吃泥土呢?
      不可能不可能,妳是在開玩笑的,
      不然,幹嘛要「快閃人」?

      刪除
  13. 皮皮爆料了 好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吼吼,PAD別聽皮皮亂爆料啦,
      這一定不是真的!!!

      刪除
  14. 五歲前的小魚
    會啃石頭、吃泥土
    這可是千真萬確的經歷

    原來小魚有特異功能
    真是太厲害了
    改天表演給大家瞧瞧
    來賓掌聲鼓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信也跟著一起嘲笑起來了。
      小魚乍看到皮皮的留言,瞪大了眼睛,
      忍不住哈哈大笑,但又覺得,這一定不是真的。

      唉喲,你還掌聲鼓勵呢,土刀~
      結果沒有人附議啦,呼呼,幸好。
      小小聲說,酒令跟教練都沒看到喔,呵呵!

      刪除
  15. 看到小朋友穿著漂亮的和服 開心的笑著玩著 這大概就是父母最大的心願了~~
    如果台灣也來個穿旗袍日~呵呵~~應該不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耶好耶,小魚舉雙手雙腳讚成,
      我要看貝貝穿旗袍啦,來,打勾勾,就這麼約定好了~~~~
      是妳穿,我拍照喔,呵呵!

      刪除
  16. 好可愛的小朋友們!
    和服點綴著過節的氣氛更濃厚:D

    Hanny推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nny,小魚喜歡這個名字,就跟這兔兔一樣可愛。
      這小朋友真是太閃了,我就一直追著她跑耶,
      可惜太晚來,不然,白天應該會更熱鬧,更閃才對。

      刪除
  17. 七五三詣~~是女生專屬呀!?

    好美的節日

    而且這個地方又叫

    春日大社

    感覺就很繽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不是女生專屬喔,是男女小朋友都可以。
      這回也有遇到一個穿和服的小男生,也是一整個可愛到爆。
      春日大社名字好聽,那顏色,也是一整個繽紛,很棒的地方。
      不過小魚最愛的是二月堂,噢,那裡真是視野開闊,棒透了。

      刪除
  18. 哈哈~~~~~

    五歲以後是一種老人症狀

    叫 " 健忘 " 啦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越來越有這種傾向呢

    我就有 ...

    XDDD~~~~~~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5歲以後就會染上這種病喔,會不會太快了點?
      小魚呀,當然會呀,lone應該有看過一篇很爆笑的標題吧!
      以前公司有個小美女,那時30歲不到,
      哇啦啦手舞足蹈講得口沒橫飛,下一秒,她就會忘記,
      然後,就常常聽到她這麼說:
      「咦,我到底要講什麼,我忘了....」

      刪除
  19. O_Oa ㄟˊ...是這樣嗎?小魚~我比較想看小魚旗袍啦~呵呵~
    小於穿旗袍就變成錦鯉啦~穿荷葉邊的就像金魚啦~那如果穿披風不就像魟啦?嘿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