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1110】大同區@小魚廚房的「儲藏室」_雙連市場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1月10日傍晚6:48,拍攝於台北市大同區,【雙連市場】

比起很多重建過後,嶄新又乾淨的市場而言,這裡,似乎是被遺忘的一個地方。
記得我剛要搬來這裡時,我的朋友水瓶子叮嚀我,晚上千萬不要去雙連市場喔,很危險!

我不曉得哪裡危險,但夜晚,我真的也不太敢靠近它,除了這一攤之外。

-------------------------------------------------------------------------------------------------------------------------------------------------




這是一個很老舊的市場,髒髒的,破破的,裡頭空間不大,攤子也很稀少。地面樓層是蔬菜、水果以及一點點小雜貨,地下樓層才是生鮮物品,但通常只營業到中午過後就收攤了,奇妙的是,會看到很多籠子裡頭養著很多雞。

真是奇觀呀!我第一次走下樓去,是為了買雞蛋,那時已經是黃昏時刻,味道不太好聞,我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看到那些活生生的雞,著實嚇了好大一跳。坦白說,我實在沒勇氣在那裡買生鮮肉品,那個環境,那個味道,那個氛圍,讓我沒有安全感。不過以我都是晚晚才會出門採買的習慣,倒也沒真的見過那些肉攤子到底是什麼模樣,一切都只是我的想像。

地面樓層一樣冷冷清清的,我去的時候,通常只剩下少數幾個攤子。打從第一次,見到這攤開始,我就「認定」它了,再也沒有移情別戀過,除非是它沒有賣的,老闆娘介紹我去前面的攤子買,我也是很固執地就買缺的那一樣,不管人家怎麼詢問:「小姐,還要買什麼?這菜很漂亮喔!大白菜現在正是「大出」季節,很便宜呢,要不要來一顆?」

我偷偷拿眼瞧著,的確美,但我仍紋風不動,堅持其他東西,非得回到這第一眼第一次交易的攤子。雖然老闆娘很有個性,也很阿沙力,更有菜市場大嬸那種豪邁的特質,我想我這個菜鳥廚子應該把她搞得很煩吧,總是東問西問,像好奇寶寶般。

這個要怎麼煮呀?那個該配什麼菜好?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做三杯?不敢吃苦瓜,鹹蛋還可以拿來炒什麼?我永遠有一堆問題,有時老闆娘很忙,就沒空理我;有時她會很熱心教我。第一次買蕃茄,她說60元(好像),嚇得我倒抽一口氣,驚呼一聲「嘩!這麼貴,那我可不可以不要買了?」

她人倒豪爽,馬上把蕃茄從塑膠袋拿出來。但之前計算的價格,被我這麼一攪局,亂掉了,只好NG重來,一樣樣再重新計算起。我在想,她一看到我,一定會想,這個小氣小姐又來了,她練就一身功夫來面對我,「太貴就不要買,沒關係,我做生意是很實在的,要讓客人滿意。」我臉紅了,以後就不太敢再問蕃茄的價格,因為它永遠那麼貴,而我問完之後永遠都買不下手。

這家攤子最棒的是,它從一早就開始營業,下午4點去,呼,還有賣。6點去,咦,還開著;甚至,7點多也還亮著燈,只是有些東西賣光了,很抱歉,明天再來。原來,它差不多賣到晚上8點才收攤,對我而言,簡直是太方便了,在家宅一整天對著電腦敲敲打打,晚上,力氣耗盡,想做菜的念頭一湧而上,二話不說,穿著拖鞋就直奔雙連市場,有時狠狠大採買一番,大大的一袋怎麼數也不會超過200元。有時,就只是一顆洋蔥,一包豬血糕,一袋九層塔,一包金針菇,50元有找。

就好像小魚廚房的大儲藏室般,這攤子實在太方便了,不能說應有盡有,例如,它沒有賣肉類,這就得跑去全聯或者家樂福。但,想吃什麼青菜,或者蛤蜊湯,香菇貢丸,板豆腐,各種醃漬醬料,嘿嘿,這裡通通有喔!

我愛極了這個「儲藏室」,今晚,我去買食材回家試做一道燉牛雜蔬菜,當然牛雜是上週意外在別的市場買到的,蔬菜是我自己的"00創意"。這是在日本京都.上賀茂神社每月一次的假日市集吃到,讓我驚為天人,嘖嘖稱奇的難忘好滋味。結果如何?下回分曉。







延伸閱讀──

【0902】好有藝術氣息的大同行政中心
【1018】大同區@巧遇蔣渭水紀念公園
【1103】大同區@別人的母校_雙蓮國



35 則留言:

  1. 小魚美眉

    雖然好久沒留言
    但每天總是會來逛一逛
    就像跑步一樣
    上癮了~~一停下總是牽掛著
    妳這裡~~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lelaina,真的好久好久不見,
      搬離東區以後,心想,要再遇見你的機會就更難上加難,
      我們又沒有任何可以連繫的方式,說不遺憾是騙人的。
      看到你又出現,天曉得我有多開心哪!
      你還是那麼勤快地一圈又一圈,動輒就自主練習跑上15~20k嗎?
      好佩服你,坦白說,會想念你,很希望哪天,我們來一場跑步約會。
      幸好你有留下e-mail,是lelainacsh@yahoo.com.tw,對吧?
      小魚的電腦沒有安裝outlook,以前都打不開,
      現在經高人指點,知道怎麼看到信箱地址了。

      要記得浮出水面,好讓小魚知道,原來你一直都在。

      刪除
  2. 雙連市場跟雙連夜市一樣嗎?小魚新家在承德路附近喔?偶在那邊住過一
    年哩: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哪來的雙連夜市?是寧夏夜市啦!
      我搬到這裡來了,很好玩的地方,
      老舊的社區,時間緩緩流動著,但,醞藏很多豐富的故事。
      回台灣應該是忙著結婚,沒空來我的小窩作客啦!

      刪除

  3. 啊咧
    來個請待下回分曉
    也好
    已經落落長了
    看得好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說下回分解,
      今天馬上就解出來了。
      厚,這樣就看得很累,那慘不忍睹的東京馬拉松那篇,
      老新不是看完後,就累到躺平了?
      別醬子咩,人家真的很想寫極短篇,可是,就筆隨意走,停不下來呀!

      刪除
  4. 菜市場就在家附近的確很方便,不過還是別晚上才去,人少比較危險
    一包豬血糕,一袋九層塔,一包金針菇,讓我想起曾吃過的三杯好滋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還好,這個"儲藏室"就位在入口處,很明亮,不需要真的鑽進去啦!
      跟PAD說一個驚人的大發現,今晚9點多出門"散步"時,
      發現它還燈火通明,老闆娘還沒收攤哩,真是太棒了。

      三杯豬血糕,嘿嘿,小魚的拿手菜喔。雖然不像三杯,哈哈!

      刪除
  5. 為什麼晚上最好不要去市場呢?
    路途遠嗎?
    還是有其他的考量呢
    有些地方流行黃昏市場
    那是方便給上班族的人們
    久了也變成了一種文化
    說真的
    還真不錯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道耶,那個水瓶子對小魚提出來的疑問,不理不睬,
      他太忙碌了,大紅人一個,事業做太大,
      無法來解開這個謎,我也不曉得究竟哪裡危險。
      黃昏市場很棒呀,但這裡不是,就這一攤開到特別晚,
      好像老闆是開小館子,晚上都要熱炒,生意很好,老闆娘就繼續顧菜攤子囉!

      刪除
  6. 這一攤看起來
    蔬菜很新鮮
    品質不錯喔
    小魚如果沒人陪伴時
    也可到附近的家樂福買菜
    那裏一定很安全
    燈火通明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蔬菜在這裡就可以了,它就在路邊,入口第一攤,再方便不過。
      家樂福有點小遠,那裡是買生鮮食材的地方。
      我通常會騎小灰去,有時一不小心,就會拎一大袋,用很醜陋的姿勢,載回來。
      這個儲藏室太方便了,其實也算是相當豐富。
      皮皮看到小魚這樣做菜,有沒有怦然心動,也想下廚房了?

      刪除
  7. 小魚早安~
    晚上也有市場哦我們這裡只有黃昏市場
    給上班族很大的方便
    我也是下班會去買些菜回家料理雖然没有早市東西來得那麼多
    但該有的也是不會少的啦!
    (小魚晚上不能去的市場應該是牛蛇混雜才危險所以妳要聽話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黃昏市場也很好玩,小魚童年的記憶,就只有黃昏市場喔!
      家裡附近,如果剛好是黃昏市場,對上班族媽媽是再方便不過了。
      不過YY也真辛苦,下班回家還要做晚餐喔?
      應該是快狠準的好手藝吧!
      小魚晚上如果有出門,只會去寧夏夜市啦。

      刪除
  8. 小魚~
    忙碌時別急著回我留言就算不回也没關係的...
    就像我知道妳在這妳知道我在那
    每當我想念妳文字時
    我就會來這裡找妳哦
    謝謝妳陪伴著我
    有妳我不寂寞了
    我是文字控所以愛看妳的文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文字控」這個詞好熟悉,之前才有人把小魚的BLOG,
      從頭到尾,一篇不漏看完了,他也說他是個文字控哩,呵呵!
      很感動,真的,這年頭,網路世界裡真的不流行以文字為主的文章,
      太長的人家不愛看啦,我就被一個文采絕佳、根本就是天生靠筆吃飯的人,
      還是捨棄文字,他說寫文字太辛苦,後來他轉行去接攝影案了。
      可惜,他那麼驚人好文采;而我,還在堅持著,不放棄。
      即使很多我熟悉的朋友,也經常玩在一起的朋友,都不會來看。
      但,我依然堅持著。

      刪除
  9. 可能從小就跟我媽在傳統市場買東西,所以對於有養雞跟雞籠這件事我其實還好,可能見怪不怪吧!味道難聞是真的,但,我敢買耶~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傳統市場有養雞跟雞籠,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嗎?
      可是,小魚是鄉下孩子,也很愛去橋頭黃昏市場玩,似乎也沒這樣的記憶。
      之前也常去中崙市場,只是那時都是買熟食居多,沒遇到過哩!
      今天去雙連捷運站旁的市集買肉,好好玩,這好像是生平頭一遭。

      刪除
  10. 今天一早,約在雙連捷運站旁的星巴克,沿路走著走著,很納悶,到底在哪?
    原來,星巴克正在整修!!
    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我們就站在馬路旁小聊一下,然後,「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解散後,就滿懷期待去探索雙連捷運站旁那條長長的小路,
    原來那裡在中午以前是個很熱鬧的「市場,
    很妙,把馬路當成市場,很奇特哩,依稀彷彿,有些人把它稱之為雙連市場。
    好熱鬧,東西好多,我從街頭走到街尾,再沿路買回來,
    嘿嘿,繼昨天的燉牛雜鍋之後,接下來兩道可以拌飯拌麵的「一鍋」,
    主要食材都採買好了,青菜就到儲藏室去添購就好。
    不過這個市集(應該不能說市場),讓我想起居住15年的舊家中崙市場,
    也是應有盡有,生的熟的冷的熱的通通有,東西超多超方便哩!

    回覆刪除
  11. 哈哈~~~~

    我媽到現在都還是去傳統市場買菜

    我也很喜歡傳統市場的人情味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市場很好玩,裡頭會賣很多有趣的東西。
      最棒的是,現在很流行試吃,
      小魚也會跟一堆婆婆媽媽一起試吃喔,呵呵!
      今天還看到一攤很棒的餅乾,各式各樣,那個年輕女孩很大方,
      不斷甜甜地說,通通都可以試吃,買一點也沒關係,也可以混著買。
      她叫每個人阿姨,對著我說,姐姐妳的是50元。
      嗯,幸好她沒叫大姐,不然我掉頭就走。
      還有一攤賣芋頭粿,看到我就說,美女,來,吃吃看,
      太棒了,二話不說,就買了100元。

      哈哈!

      刪除
  12. 推7
    呵呵原本有個小魚儲藏室
    難怪什麼美味都上桌
    讚喔
    繼續加油寫作做菜跑步一級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這裡不夠啦,它只有蔬菜,
      雞鴨魚海鮮等主食,得跑遠一點去買。
      就像牛雜,還是因為某件事去了某個市場,才巧遇的。
      寫作,努力中;做菜,很愛,好像做得還不錯;跑步,現在是鴨蛋。

      刪除
  13. 我以前讀日新國小,但小學時中午常偷偷跑出學校(以前小學中午不能外
    出),去雙連市場買切好的一包包水果,加甘草粉,好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裡也是小賴的童年回憶,只是,你們都一個個離開了,
      現在變成小魚這個外來客,一直不斷地寫著大同區的種種,
      這雙連市場是不是沒落了許多?以前,也曾繁華過吧!
      好像到選舉時,就會被拿出來作文章哩。
      你說的切好的水果,怪啦,小魚沒看過。

      刪除
  14. 妮子好愛好愛逛市場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傳統市場越來越好玩,
      而且,賣很多奇特的東西呀!

      刪除
  15. 老一輩的都還是喜歡到傳統市場去買東西.
    雖然較髒亂但也較有人情味.
    而且價錢較有彈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國徽大哥的意思,
      莫非是暗指,小魚也是老一輩的人?
      土刀~~~~可是,現在也有很多年輕人愛去傳統市場喔,
      我喜歡他們會送一些蔥薑蒜,很好玩。

      刪除
  16. 最近我開始休產假了
    每天一早我搭我老公的順風車回娘家
    但我要求載我到市場頭
    因為我也很喜歡逛傳統市場
    一早就吃市場裡的麵攤或豆漿店
    現在身為孕婦得到的好處更多
    不管認不認識都會跟你閒話家常
    一路試吃到飽
    我也喜歡傳統市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amber快要生了?很難想像耶!
      總覺得,妳應該是個少女才對呀,呵呵。
      逛傳統市場真是好玩極了,
      小魚很喜歡那種現做的各種丸子,
      老闆會很大方用牙籤插一整顆,遞到你面前說,
      小姐,吃一顆xx貢丸吧,剛剛出爐,還在冒煙,很好吃喔!
      有時候,一顆接一顆吃,然後還會有剛做好的肉羹,一整塊瘦肉好扎實。
      這是之前住了15年的中崙市場,讓我很想念的一個丸子攤,
      老闆最愛問客人,要不要裝一袋魚丸湯給你?

      倒是amber說的傳統市場裡的豆漿店,小魚沒遇過哩!
      搬來這裡,雙連市場太小,我還在尋找一個讓自己可以玩得很開心的地方。
      咦,什麼時候生呀?

      刪除
  17. 天氣要變了嗎
    雙連的魯肉飯
    在冷冷天
    會不會飄香而來呢

    下回分曉
    下回會是甚麼時候
    不要半夜喔
    冷冷的氣溫
    手指頭會不靈光唷
    還是小魚會吃了個"鍋"
    血液循環正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連魯肉飯?哪裡?
      這邊有一堆魯肉飯,不曉得老新說的是哪一家。
      現在這種天氣,又是到了吃鍋鍋的季節,
      突然想起,這裡好像沒看到薑母鴨,
      啊))))好想念東湖(對吧)那家霸味薑母鴨,真是好吃到爆!

      已經分曉了啦,打字打到手發軟哩。
      手還是不太靈光啦,但現在有了Don Don,希望一切會越來越好。

      刪除
  18. 還有樓上的圖書館,記得考高中時的國中時期,有在那裏混過幾天,
    印象很深的是,某天混完圖書館,在圓環夜市買了李恕權的「迴」專輯錄
    音帶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回可以跟你對話了,之前還不太清楚哩。
      原來雙連鹹湯圓在圖書館前面,對吧?
      還沒上去過,而且,我真的不曉得為何水瓶子說這邊的樓上很危險。
      樓上,到底是什麼地方,除了圖書館之外。

      李恕權,嘩,好久遠的年代喔。
      當年,他一度紅透半天邊,
      那首「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真是超經典呀!

      圓環夜市?應該已經走入歷史,消失不見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