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星期二

【尋人啟事】關於奔跑的記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8月23日,拍攝於前往北海岸【萬里】途中。

應該我遺失跑步能力前最後一場奔山團練吧!這是凌晨5:32分的天空,從天空飄著扉扉細雨,跑到豔陽高照曬到差點昏頭,那時我的意志力奄奄一息,已經被拖到洗手間去了。

再過沒多久,淅瀝嘩啦,它果真被沖進馬桶裡去,奔向大海,一去兮不復返。

-------------------------------------------------------------------------------------------------------------------------------------------------




建立,需要日積月累長期習慣的養成;
破壞,只要在彈指之間,就足以摧毀。
口口聲聲說是愛跑步的飛小魚,怎麼會把它拋棄得如此徹底?
要再找回輕鬆跑10K的感覺竟是如此困難而遙遠,
很怕自己從此失去奔跑的記憶,以及,奔跑的感覺。

昨天跑了8.3k ,不敢奢望會跨越久違的10k,
但冷風徐徐吹來,天涼正是奔跑的好時機。
跑吧!那股意念緩緩在心中成形,一趟又一趟在人行道上穿梭,
最後在雙腳腳板抽筋的痛楚鞭策下,把11.13K裝進口袋拎回家了!!



4/11日晚上9點,身上仍有不太好聞但卻很痛快的汗水,打開電腦,我在臉書FB寫下這段話,想趁著感受仍然溫熱,心跳依舊加速之際,快把這樣的感覺,化成文字,熨燙在心版上,牢牢記住不忘。

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我怎麼也不找不回這種痛並快樂的滋味,怎麼也想不起來,關於奔跑的記憶。任憑我再努力,但頂多維持一小段時間的有效期,然後就像洩了氣的球,怎麼用力、使勁、發狂地拍打,還是無力乏天,再也彈不起來了。

明明我是那麼熱切地看著跑步的人的種種,不管是在跑者廣場上,或是在跑者的blog,或是儼然成為另一個沸騰的主戰場~~~~跑友們在臉書裡熱烈討論著關於練習的一切,以及,每一場賽事的各種大小事情。我無法抑制我的視線,緊緊跟隨著這一群人東奔西跑著,彷彿我也參與其中,未曾缺席。

但事情的真相是,我徹底從跑道上人間蒸發了,日子越久就越害怕,怕變成一座矗立在眼前的巍峨高山,怎麼也攀不上去,跨越不了,從天而降凝聚成鋪天蓋地的巨大屏障,徹底阻斷了我的視線。

我在心底吶喊著,嘶吼著,用盡全身的力量,想把那些可惡的該死的痛恨的討厭的屏障給一一剷平。終於撥雲見日,露出一線曙光,找回一絲絲感覺了,雖然它是那麼微弱,禁不起半點摧殘,一不小心,好不容易重新點燃的火苗就會熄滅。

那就把它寫下來吧,大聲而堅定地跟自己說:

我要跑步!
我要跑步!
我要跑步!


這回,我要把跑步的記憶強行植入每一寸血液與每一個細胞裡,讓它跟我的身體緊密結合,四處流竄,變成身體的一部分,再也不要讓它遺失了。

我是如此虔誠而衷心,向上蒼祈求著。










<尋人啟事──通緝奔跑的飛小魚>

這是2008年底ING初馬2009年2月中旬變態的櫻花雙溪馬,以及2月底花東縱谷50K ,奔抵終點的小魚,那時,正是最精實最綻放最迷人最美麗的容顏。

曾幾何時,花已凋零,這樣的線條這樣的姿態,變成泡沫,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只剩下一隻肥滋滋、油膩膩,肚子有著一圈又一圈恐怖違章建築,看了讓人忍不住驚聲尖叫,失去奔跑記憶的大肥魚。

我想要張貼尋人啟事,通緝那隻曾經很熱愛跑步,總是咧嘴笑開懷的奔飛小魚。
如果你有看到她,請跟我說,我想念她,我在找她。




53 則留言:

  1. 好厲害 11K輕鬆入袋
    還有~~以前好苗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輕鬆啦,是咬緊牙根,硬撐下去。
      重新起步真的很難,一切打掉重來。

      厚,PAD就是故意來氣人的,是嗎?口亨!

      刪除
  2. 原來並不是輕鬆入袋阿, 而是兩腿抽筋......

    毅力跟精神可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跑到最後,雙腳都抽,但是那種可以忍受的範圍。
      要是小腿,就跑不動了啦!
      看看從前想想現在,那毅力與精神跑哪去了?希望這回~~~~係金耶!

      刪除
  3. 親愛ㄉ小魚~~
    好久不見ㄚ!! 想必又忙碌起來ㄌ~~~
    [建立,需要日積月累長期習慣的養成;破壞,只要在彈指之間,就足以摧毀。]
    --- 好有感覺ㄉ一段話...
    自己對自己ㄉ要求,人與人甚至是與大地萬物之間...好像都能感覺ㄉ到...

    希望小魚一切好!!~~
    ^_^y

    Yev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Yevon:
      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涙,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跟時間賽跑。
      結果,原本該高速運轉,卻又像老爺車緩慢到讓人心急的地步。

      那句話,真的是切身之痛哪,可以套在很多地方。
      包括體重也是,好不容易終於緩步下降,來到讓自己欣喜的成果,
      說好了,怎麼也不要再回到昔日臃腫肥胖的樣貌,
      卻還是大意失荊州,又被攻城掠地,肥肉又在我身上橫行霸道起來,
      破壞,真的是在彈指之間!
      在自己身上是如此,更遑論我們所生長的地球了。

      謝謝可愛的Yevon的祝福,想妳喲!

      刪除
  4. 曾經陪跑過知道小魚的能耐很高超
    可惜的是~太多的牽拚不能如願的繼續圓夢
    只希望您能善於利用時間來圓夢
    畢竟這也是您的志向
    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啦沒啦,酒令快別這麼說,
      小魚跑得慢,11K你50分鐘就解決掉,我可是要在風中搏鬥很久哪。
      千不該萬不該,讓跑步這項"能力"給遺失的,不是嗎?
      小魚的志向,說來慚愧,那時候大剌剌說要傚法村上春樹,
      結果,人家天天跑10K不中斷,還去挑戰薩羅馬湖100K,
      寫作也是那麼規律,這一切的基礎,都是建立在規律的生活上,
      這才是王道!要圓夢,就要連跑步一起找回來。

      刪除
  5. 等待著小魚早晚寫下這一段文字
    我要跑步..步..步..
    因為我們一直都在, 沒有走遠.
    加油 ~
    碧湖杜 在巴拿馬旅館喝著 Miller Genuine
    Draft 寫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巴拿馬旅館,在哪個國度呀?
      看起來似乎很享受的樣子,杜大哥何時載譽歸國,
      記得要跟小魚一起奔跑喔,我會努力跑,認真找回跑步的記憶。
      雖然沒有走遠,但,一轉眼,竟然已經過了兩年,可真漫長呀!

      刪除
  6. 我喪失了堅持的毅力。現在都以"贈品"、"方便好到達" 玩的為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阿貝還是在週末去跑步了呀,
      3.5k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是連走路都會唉唉叫的距離,
      你還是有那樣的心,還這樣跑著,即使是贈品、方便、好到達,
      再加上抱著去玩的心態,這樣,就會一整個開心耶!

      刪除
  7. 妳一直都知道她在哪?!
    必須妳自己去把她找出來,
    小時候玩過捉迷藏嗎?
    做鬼的人背對著大家,臉靠在牆或樹,默數到100,
    做鬼的人就是知道大家躲在哪!
    認真找就找到了!
    人生就是這樣,越了解自己的人,花最少的力氣和時間,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知道,她就在那裡,可是卻已經咫尺天涯。
      一再地想把她緊緊抓住,不要再逃跑了,
      但,好不容易振作起來,才一、兩天,就後繼乏力,
      然後她一溜煙,又跑掉了。
      雖然,她始終沒有跑遠,我也一直知道她在哪裡,
      但卻總是被一道無形的牆,擋在我們之間。
      這應該是最有機會的一次吧,我想,這回真的要好好地用力地緊緊地,抓住。

      謝謝明珠,看到妳,就會更堅定地把奔跑小魚找回來。

      刪除
  8. 推2

    在阿信OD看來這根本是一篇
    復出宣言
    預告宣言
    大家剉著等
    等著被小魚拍屁屁囉
    哈哈哈加油啦小魚一起努力
    阿信現在不也是全部砍掉
    相信很快的那迷人的線條及風采
    即將全部重現~~~~~~~~~~~~~哇好期待喔~~~~~~~~~~~~~~~~~~~~~~冠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阿信快別這麼說,會給小魚很大很大的壓力的。
      沒有什麼復出、預告之類的宣言,
      就只是,很勇敢地寫出來,讓懶惰小魚無處可逃,再也不能閃躲。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想,就在6小時期限內可以奔回來,
      好好地、穩穩地、踏實地,跑著,就當做是欣賞42公里的風光吧!
      所以,沒有剉著等,沒有拍屁屁,更不會有冠軍~~~~倒數冠軍,哈哈。

      刪除
  9. 小魚~
    喜歡看完妳的文字再看看大家的留言
    因為這兒有最棒的妳還有最棒的大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家很熱鬧呀,有很多人在跟你熱烈討論哩。
      幸好,小魚家雖然沒有門庭若市,但總有很真實而且一直都在的朋友,
      不管是跑步的、生活的、平凡的、旅遊的、吃的,
      都可以聊得開心,寫文章之餘,互動是最快樂的事。
      看到yy,小魚的心也會暖暖的喲!

      刪除
  10. 才女小魚莫遲疑
    美眸靚女何處覓
    持之以恆勤練習
    不出半載馬場睨

    有恆為成功之本,
    為妳大大鼓勵,加油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原來zong大哥才是真正的才子耶,
      信手拈來,就是一首七言絕句,太強了,給你拍拍手。
      真的能夠再找回奔跑42k的能力的話,
      我想,夢裡也會笑的。
      一定要把奔跑小魚給找回來,一定,絕對。

      刪除
  11. 哈..不就在眼前?就在眼前嘛,不用找!(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眼前的那個不是,
      光是魚肚肚中間那圈可怕的肥肉肉,
      以及那"壞掉了的磅秤"(數字高得驚人啦),
      就不是眼前這個,我))))不))))要))))

      刪除
  12. 這也是在累積動力吧,如果是我就是!但常常說要跑步,可是會犯了狼來了的毛病喔,我以我往往默默的做,如果效果不好,至少還可以
    裝作沒做過,雖然鴕鳥,但不會給人要糖吃,取暖的消遣,這也是一種方法!
    要寫作卻不同了,應該時刻刻忠實記錄一切,勉得讀者敗興而返,所以魚兒加油,我支持妳,期望妳相得益彰,趕快回到馬場,一邊跑
    步,一邊記錄更真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哼哼,主任的意思是,小魚「狼來了」叫太多次,
      最後,就沒有人會理我了,是嗎?
      厚,謝謝你好心提醒,以及,用心良苦,我知道這是一種激將法,
      千萬不可以讓自己的鼻子長長,或者,被狼給吃掉了。
      不單單只是書寫而已,之所以會這樣"明目張膽"寫出來,
      也是給自己最好的警愓~~~~再不跑,狼真的來了!!
      寫出來,就是告訴自己不能再逃避了,一定要跑。
      我把村上春樹的書,擺在一抬眼就可以看到的地方,
      常常拿出來,一看再看,反覆咀嚼自己當時是怎樣的一種心情,
      寫《活出愛》時,那麼短的時間完成一本書,也完成初馬,
      當時,只練2個多月,幾乎沒有超過25K的練習。
      那時做得到,為什麼現在卻一整個失控?
      我想把跑步與書寫,做出最好的連結,要傚法村上大叔哪!

      刪除
  13. 2008末代ING台北馬拉松那一場
    小魚的跑馬裝扮看起來好熟悉~~
    是不是魚與熊初次相認的那一場呢?
    我實在記不得了呀....
    請原諒我記憶力衰退得驚人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熊)))))))))))))))))))))))))
      你來啦!噢,一世紀之久沒看到你在小魚家出現了說,
      真是想念你經常留言的那段時光(我發誓,我沒有埋怨的意思啦)。
      果真是貴人多忘事,我們就是在這場賽後相認的,
      一個人走在市政府廣場,然後有個陌生男子從身旁走過,
      熊熊"搭訕":妳是飛小魚嗎?
      賓果,答對了,可是沒有獎!!
      好塞雷的大熊,竟然在這樣的情況下遇到;
      更神奇的是,去日月潭途中高速公路休息站,我們還真的很有緣哩。
      其實,小魚的前四馬(也是僅有的四場全馬),都是穿同樣的衣服,很好認啦!

      PS.我的薄菏,好想念,超想念!

      刪除
  14. 現在想起當年的那位美女奔馳跑馬
    年資雖淺跑功雖不快
    可她後段的渦輪爆發力
    那可是無人可擋的阿
    真該好好的把她給尋找出來
    好讓我們大家再來見識她那高超的後段爆發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段的渦輪爆發力」,
      哈哈哈,酒令這個形容很妙哩!
      沒有爆發力啦,只是,像金頂鹼性電池,持久力還不錯,
      因為,從頭到尾都緩慢而穩健地跑著,沒有爆衝,也就不會後繼乏力呀!
      話說回來,你雖然從一開始就爆衝,但卻是一路衝到底,太強了。
      真的要把她找回來,但完全不敢奢望,只要關門前可以笑著奔回來,就很開心。

      (這樣會不會很沒志氣?)

      刪除
  15. 加油加油!持續跑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人哪,看到小荷子也來替小魚搖旗吶喊。
      我們一起上健身房,跑得滿身大汗的日子,真的很想念耶。
      妳也要繼續運動喔!

      刪除
  16. 剛剛曬太陽時我剛好遇到一隻魚
    我把她拎回來了
    剩下的就交給妳處置了^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好幽默,好可愛,好好玩。
      下回來台北時,記得把那隻魚拎來找我,
      找不到置物櫃就拉來小魚家,欸,離台北火車站很近啦!
      還有,士林夜市是殘念,是嗎?
      來啦來啦,來更好吃的寧夏夜市,雖然它很小巧,但攤攤都是經典喲!

      刪除
  17. 今天跑了沒
    哈哈哈昨天若沒跑
    今天就一定要跑
    不然跑神又溜走囉
    阿信的早就不知去向了
    因為OD 18天沒跑了~~~~好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天跑了沒?啊))))沒有,被阿信抓到了。
      因為,已經連跑三天,腿很酸,想說今晚就放自己一天假,讓腿休息一下吧!
      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最近一年來唯一連跑三天的紀錄。
      雖然跑得很慢,每次一起跑時都會想著,啊,跑不動了,
      但還是咬緊牙根,慢慢地跑著,就這樣撐下去。
      阿信18天沒跑,小魚是記不得有多久沒跑,
      認真來說,兩年了,好可怕!

      刪除
  18. 哈哈~~~

    我比較擔心

    小魚的身體無法負荷啦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ne的意思是,太多違章建築在小魚身上滋長,蔓延,
      再這樣下去,小魚會負荷不了,是嗎?
      沒錯,很多衣服都愈來愈緊繃,甚至不能穿了,好恐怖喔!
      所以非跑不可,我不想再全部重新汰換一次衣服,
      人家現在沒收入,要省著點用哪!

      刪除
  19. 飛小魚和李筱瑜都是小魚,所以應該都很會跑才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是誰?究竟是誰?
      竟然如此大膽,把入選台灣代表的天后選手,
      拿來跟這隻超級大肉腳飛小魚相提並論,
      啊)))))))))這樣對李筱瑜是大不敬啦!

      快說,你是誰。

      刪除
  20. 我直到現在的參賽 , 除了半程馬可以一次衝跑完外
    全程馬都還是會當步兵的~還真沒有志氣的給他完成

    回覆刪除
  21. 哈哈~~~

    做仰臥起坐比較能消除

    那個死纏爛打的魚肚啦

    回覆刪除
  22. 每一場馬拉松比賽
    對阿信而言完成我就是冠軍
    拿了28個冠軍的阿信
    對冠軍依舊渴望
    所以拿了4個冠軍的小魚
    一定可以在第5個冠軍的時候
    更加的肯定自己更加的快樂自己
    一起加油啦阿信也要再跟上來了喔

    回覆刪除
  23. 雖然我跑的距離沒妳遠
    場次沒妳多
    沒妳瘋狂
    但那曾經擁有的感覺相當地接近~
    不過,失去的感覺也是一致^^||||
    以前不跑會腳癢的感受....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

    不過看來....
    妳快找到愛跑步的飛小魚了呢~

    回覆刪除
  24. 力口三由!!力口三由!
    小魚力口三由!!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魚:
    好久沒上來無名了…
    忙翻了…

    好想念我們一起分享很多事物的時光,
    包括跑步,包括生活點滴,包括一切的一切…
    我想說…我們的心在一起…

    我在花蓮,等明天上工…
    獨自一人窩在房裡,想你…

    ~歐~想你是想告訴你…
    我腳痛死了拉…
    所以拿到「免跑金牌」…

    好拉,為了明天美美的見人,我要上床睡覺了…

    我會把明天的收入存起來,等著請你吃飯喔…

    回覆刪除
  26. 阿孟找吃飯耶 我也想跟......

    回覆刪除
  27. 可是我眼前的358等倩影非常棒呢!
    連馬?真的是意志力的煉爐,三重馬平路?“走”到腿軟;今日葫蘆墩山路馬?竟是
    不現步兵!人ㄚ?好笑但異類。差別?三重馬跑不進去,但濕地景觀留眼簾;葫蘆墩
    馬?進去了○眼簾卻是除了空?還是空!我?馬場?讓我無從預料(就15樓)

    回覆刪除
  28. 我也想跟......

    回覆刪除
  29. 皮皮皮皮:
    我領到很豐厚的鐘點費,呵呵呵---
    下次約吃飯,約吃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呀,想跟的不只一個人喲,
      妳只回皮皮,有人會哭哭喔!
      嘩))))到底有多豐厚的鍾點厚呀,聽起來很讓人怦然心動耶。
      話說之前我也到一所高中去演講,離開職場後頭一遭,
      那鐘點費也讓我嚇了好大一跳,不過沒人要我請客,
      因為,這是我今年的第一筆收入~~~~小慘!
      等書稿交出去後,要給自己喘口氣,非去找阿孟不可。

      刪除
  30. 可惜
    波士頓馬拉松的"新世界紀錄"不被承認

    哪一天才會出現2小時2分XX秒呢?!


    然後又想到台灣唯一一個曾被世界認定可以進入2小時5分神聖領域的人
    許績勝
    結果被當時顢頇的政府搞掉培訓計畫
    ........

    對了
    那個阿孟還可以向許績勝副教授請益咧

    路過
    來跑

    回覆刪除
  31. 呵呵呵~
    花蓮,我共領了四個小時的鐘點費----
    還加車馬費---
    扣掉我的車票、住宿、租摩托車、賠償金----
    應該還夠我們吃好幾餐--

    你忙完就來吧!等你!

    回覆刪除
  32.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的跑步,才是最快樂的.也是可以持續跑的因素.
    這是今天跑八卦山馬回程和老貓陳車上聊天的結論.

    回覆刪除
  33. 呵呵呵,親愛的徽哥,好久不見了---

    親愛的魚阿,回不回的了馬場不重要,
    重要的是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青春有活力,才能盡情享受人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