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迷情摩洛哥】差點被嚇得卻步的德吉瑪廣場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5月18日,拍攝於摩洛哥.馬拉咯什(Marrakech)必去的德吉瑪廣場(Jemaa-dl-Fna)

這裡,是個可以盡情玩耍與吃喝的美食天堂,也是個人聲鼎沸的不眠廣場。
之於我而言,除了充滿驚奇之外,那不太戲劇性的心路歷程與轉折,反倒是另一種深刻。

-------------------------------------------------------------------------------------------------------------------------------------------------




很多場景與畫面,就這樣在我腦海裡交疊出現,那是一輩子再也無法再遇到的景致,尤其是,初來乍到那種夾帶著濃濃的懷疑、害怕、驚嚇與不安種種五味雜陳的感覺,像打翻的調味罐般,灑了滿地,那是錯愕與失望的情緒,就這麼毫無防備地,竄起。

這是我對馬拉喀什的第一印象,在經過城市與城市的轉換,又是一陣長途拔涉的舟車勞頓之後。幸好,安置好行李後,還是拖著疲憊的身軀繼續我們的旅程,決定世界文化遺產的德吉瑪廣場,那時的心情平靜無波,既沒有太大的期待,也沒有那種渴望已久的雀躍與興奮。

說不出來的感覺。或許是累了,更或許是因為未知,就是帶著白紙般的心情前往吧!

穿過城門走進去之後,被眼前那一大片遼闊無邊的大廣場,以及黑鴨鴨的人潮給嚇到。對這個全然陌生的巨大「夜市」,心裡冷不妨冒出很多問號,「不過就是夜市嘛!裡頭到底有什麼驚喜?」下一秒,馬下產生抗拒心裡,只想快步地逃離這個人擠人,毫無頭緒不知該從何逛起亂七八糟的地方。

那時,好奇心迷路了,興奮感睡著了,屬於背包客該有的旅人樣貌消失得無影無蹤。只想找一間佈置美麗又舒適,二樓可以俯瞰整個廣場的優雅餐廳,好好吃頓飯,旅遊書上不都是這樣寫嗎?這是觀光客認識德吉瑪廣場最愜意又輕鬆的方式,今晚累了,只想當個貴婦(其實摩洛哥的消費很平易近人喔!)。

飽餐一頓之後,活力回來了,那顆跑去流浪的好奇心與冒險心又回來了,她蠢蠢欲動,再也無法躲在二樓遠遠地觀看廣場的一舉一動,像個孩子般吵個不停,直嚷嚷,她想去玩。然後,我們就這樣自然地走進去,自然地品嚐起「非吃不可」的食物,自然地融入人潮裡,管它語言不通,膚色不同,容貌迥異,這些都不重要了,我們完用一種再自然不過的姿態徹底溶進廣場裡。

真是不可思議哪!為什麼第一眼會產生那種排斥心理?為什麼初來乍到會有那種小小失落的情緒?是不是我們總是被眼睛所看到的景象蒙蔽了一切,就主觀判定「不喜歡」而且把它強行植入腦子裡?

我們總是習慣在一個安全的範圍裡活動著,即使飛行十萬里程,費盡千辛萬苦來到這麼遙遠而陌生的國度,還是有些無形的束縛存在著,不夠大膽,不夠放肆,不夠豪邁,不夠爽朗,不夠率性。

還好這只是短暫的思緒打結而已。很快地鬆綁了,才會換來排山倒海而來的陣陣驚喜,一晚玩不過癮,而且肚子已經沒有太多空間可以讓我們探索了,那就明晚再來吧!德吉瑪廣場成為45天大旅行中「榜上有名」的深刻印記,被【食尚玩家】莎莎的摩洛哥流浪記給勾起了,就這樣日復一日在我不眠的夜裡,不停地向我招手著,呼喚著。

終於明白,哪怕已經過了4年多,1500多個日子,關於摩洛哥的種種,仍是我這一生中最奇幻的旅程。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翻拍自我很喜歡的一張明信片,剛好可以彌補我沒看到這麼精彩的表演的小小遺憾吧!

我「一稿兩投」,寄給自己也寄給朋友,我對德吉瑪的第一印象,透過這不太容易辨識,飄來飛去的潦草字跡,淋漓暢快地寫下來。那就讓它毫無遮掩,完整地原文呈現。





延伸閱讀──

【小魚的大旅行-摩洛哥】甜甜的薄荷茶,想念的滋味
【小魚的大旅行-摩洛哥】在拉巴特遇見一群「馬」!



3 則留言:

  1. 看到這篇也想出去走走了。
    寫過旅遊書之後發現,
    如果在出去玩之前,
    就預期要像小魚一樣寫這麼一大篇,
    那麼不管是寫書寫文章還是寫明信片,
    玩起來都會更精彩。

    回覆刪除
  2. 首推
    呵呵呵我是土包子
    很少很少出國企逃
    大人都罵我
    我真應該出去走走

    回覆刪除
  3. 大旅行~ 感覺是很棒的回憶,能留在心深處很久很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