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0125】煥然一新的角落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5日下午1:32(左與右,before)及晚上6:44(中間,after),拍攝於家裡的餐桌。
-------------------------------------------------------------------------------------------------------------------------------------------------




這陣子,有「窩」的朋友愈來愈多,就像一股潮流趨勢般,你、我、他,都有了自己的溫馨天地。不一定要豪華與奢侈,哪怕只是小小的一方之地,只要用心來裝扮,就有著濃濃的自己的風格,管它外頭的風風雨雨,哪怕是勞碌奔波一整天,回到整潔乾淨舒適的家,才是真正的放鬆與愜意。

剛好朋友家的聚會多了起來,每走動一次,回家後一打開自己亂得像豬窩的屋子,就忍不住搖頭嘆息,拚命立志與發誓,但也不曉得是不是積(惡)習已久,一時間,竟不曉得該從何著手。於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想要打造一個讓自己捨不得出門的家的願望,變得比登天還難,是那麼地遙不可及,明明它只是一個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心願哪!

不過,我還是有像烏龜慢跑般,緩緩地,天長地久地,一點一滴地整理著。但動作實在是太不著痕跡了,加上「湧進來」的東西堆積的速度在實在太快,怎麼看,還是一團亂,沒什麼太大的改變。

人哪,非得要有「不做不可」的動機,才會痛下決心,發起狠來,一鼓作氣,這樣,成效才會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繼上回因「突發狀況」,逼迫我把原本已經變成垃圾堆的客房,變成一間清爽可愛的房間後,這次,因為聽友人的一席話,知道不正確使用小筆電的坐姿,會潛藏很多危機,大大吃了一驚之後,決定要把整間屋子裡最適合拿來當成我的工作桌的角落,清理乾淨。

不是書房,那邊已經被滿坑滿谷、堆積如山的書給淹沒,空間變得非常擁擠,會有相當和度的壓迫感。那是哪裡呢?嘿!有啦,當然是長長大大的餐桌,只是它的命運也很悲慘,已經不曉得有多少年過著「暗無天日」的黯淡日子,人家明明是還挺有造型、有設計感與現代感的桌子,怎麼也被我拿來當成置物空間,把一堆東西毫無節制地往上堆疊?

如果不是今天下雨,濕濕冷冷的,懶病發作,不想出門;如果不是剛好又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假,突然間空出來的時間;如果不是自己那腫得不像話的魚肚肚,縮在沙發上用大褪墊著小筆電、抵住肚子的不舒服感愈來愈強烈,如果沒有這麼多如果,我可能還在過著"自我放逐"的日子。

就這樣,給自己立下一個「小目標」,今天就先把餐桌給清理乾淨,還它本來的面貌吧!只是很討厭自己這種東摸摸、西搞搞,很沒效率而且要不得的白爛個性,又不是多大的面積,也不是多大的工程,弄沒兩下,就分心了,然後這裡玩一下,那裡摸一下,一會兒跑來上網,一會兒又去翻書櫃,一會兒又想要看電視……,就像個玩心很重的小孩般,很難專注,真是傷透腦筋。

總算在吃晚餐前,大功告成。嘩!忍不住讚嘆起來,多麼棒的一張桌子,就連每張椅子擦拭起來,都覺得自己這幾年真的是暴殄天物,白白糟蹋了這麼美好的地方。

現在,這個煥然一新的角落,將會是我在家裡上網、趕稿、寫blog,跟你對話的最棒的一個角落。這是我家明亮的餐桌,我每天在這裡「吃」文字,不是吃飯。





<飛小魚/圖與文>

Before以及After。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就窩在下圖的沙發上,那裡變成我在家一切作息中心。吃東西,在這裡;打電腦,在這裡;看電視,在這裡;寫書及工作,在這裡;塗保養品,在這裡;甚至連…也在這裡。漸漸地,客廳的桌子也堆滿東西,看了不煩也難。

從今而後,在「小魚窩」還沒有徹底煥然一新之前,就在餐桌上作業吧!





延伸閱讀──

想要給自己弄一個好的小筆電使用環境,緣起於此。
【2010光陰地圖_0114】如果辦公室是咖啡館

朋友的家裡,或家中一個角落。
【2010光陰地圖_0110】一起走過長長的路
【京阪亂亂走】想去梅田把整間龍貓波娃通通都搬回家
【豚之屋】我也想要專屬的飛魚之牆


46 則留言:

  1. 給小魚:

    除舊佈新,

    送給小魚歌手萬芳的歌~一切如新!

    金害!又連想到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舊佈新?
      好久沒做這件事了,都說沒大掃除,會倒霉耶!

      奎垣是歌曲達人啦!

      刪除
  2. 哇~看起來真是好愜意舒服的地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謝謝關魚的鼓掌。
      早該給自己弄個像人居住的環境了(羞!)。

      刪除
  3. 給小魚:

    萬芳歌曲~一切如新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l3GaVLxhgo


    祝福虎生風,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服務真是周到呀!
      想到歌,還會送上連結,真好 :P

      刪除
  4. 堆滿衣服那間線在變怎樣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寫了嗎?
      『逼迫我把原本已經變成垃圾堆的客房,"變成一間清爽可愛的房間"後,』
      吼,沒有認真看喔!(罰站去)

      刪除
  5. 那就是可以去喝酒了。是吧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行啦,因為,客廳還是堆滿了東西。
      革命尚未成功,小魚仍需努力!

      刪除
  6. 哈哈哈
    那張沙發看起來好舒服……
    好想自己也有一張……

    不過,阿孟可以在沙發幹嘛呢?
    看書、上網、打電動…對了小憩一下……

    那張餐桌真的很有型喔……

    你客房整理好了?
    那意思是說,我沒地方去的時後可以投奔小魚小姐囉…
    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這張沙發坐起來是舒服啦,但,睡起來就太窄,不夠翻身。
      下回要買,還是要寬寬的,而且最好是L型比較優。

      這餐桌真的很棒哩,而且在擦拭的時候,覺得它仍一如當年的新。
      突然間,覺得這幾年都白白被小魚給糟蹋掉了,真是浪費呀!

      客房呀,沒法子,因為常常會有"小鬼"跑來這裡住呀!
      當初就是為了他們,才連夜打掃,整理到凌晨三點。
      只要阿孟不會"撞期",就OK啦,呵呵!

      刪除
  7. 是餐桌
    是客桌
    是辦工作
    更是窩整天忙碌依靠的桌

    除舊佈新迎新春 , 煥然一新還原貌
    本是清爽的環境 , 卻因慵懶而堆積
    邀客來訪怎舒座 , 也讓魚身來變樣
    如不振奮來整理 , 魚兒心情怎會好
    趁著綿延下雨天 , 呆坐空想電視看
    不如花費小時間 , 還我溫馨小小窩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琳這個,寫得好呀!
      尤其是「上簾」,形容得真是再貼切不過了。

      想整理已經想了一世紀之久,但沒有付諸於行動,一切都是枉然。
      總算,有個還不錯開始,要再接再厲才行。
      可是不是"小時間"耶,因為,實在是堆積太久沒整理,
      這真的是浩大的工程,如果要還我溫馨小窩的話。

      刪除
  8. 這樣很棒呀~~~~~~~

    我現在都嘛在家裡的餐桌上網寫報告加上聽音樂看電視

    當然,大部份很懶的時候都是在沙發上度過的

    現在小說又爬滿了沙發

    還有,經常性的打掃是很重要的

    雖然才一兩天掃一次地

    那看不見的灰塵真的好多哦

    一點點的整理

    你會像我現在一樣

    每天上班都好想回家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好個黃馬麗!
      不要每天只在麗麗屋擦來擦去啦,偶爾來魚窩擦擦,會很有成就感喔。

      就看到妳的美味早餐,也興起了這樣的念頭,
      嘿嘿,周二早上,我就是在這張美美的餐桌上吃自己烤的超香春蒜麵包,
      嘩)))))))))一屋子的香味,日子,就該要這樣過才愜意。
      有新屋子當然會想天天打掃,即使小說散落滿沙發,
      都還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
      只是在想,我怎麼會讓好好的一間房子,落得這樣的地步?
      蛻變的、嶄新的小魚,全面重新出發,
      一如我的blog,從來沒有這樣天天寫,不中斷過。

      現在坐在餐桌上打字,好舒服!
      可是其他的地方,還是有點小慘不忍睹。

      刪除
  9. 孟(夢)還需要投奔小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琳也想投奔嗎?呵呵!

      刪除
  10. 我認為這篇的主題應該是---別懷疑,其實我也有「賢慧」的因子PART-2 呵呵

    有時整理得太整潔,常用的東西不見得順手或是找不著,大概是我這懶人給自己的一個藉口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假包換,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小魚其實以前是真的很愛整潔、愛乾淨,
      而且,會把住的地方弄得很有特色的。

      我只是一不小心,遺失了這項"天賦",而且,遺失得很徹底。
      幸好,既然是"天賦",還是可以找回來的。
      現在只有這個角落整潔而已,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大大的努力才行。
      東西簡單,少少的,就不會找不到了~~~~跟自己這麼說。

      刪除
  11. 那個友人也許是我吧,真的要注意坐姿喔!
    好像許多人都是如此的,常常想發狠把自己的窩整理乾淨,但一定是以最迅速的方式
    變得更亂,放心吧,這不會改變的,別再掙扎了,但這也是「亂」的哲學呢,不一定
    不好喔!最重要的一定離妳最近,一蹴可及,立刻處理;不重要的,慢慢的就會被遺
    忘在角落甚至落得被「回收」的命運,又有誰說沒有道理呢!
    這篇我一定要與我那射手AB型的女兒分享,雖然知道下場就是,以後她都會為自己的
    「亂」和「懶」提出很好的說詞,因為實在太「精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luckyc要自己對號入座,歡迎歡迎,
      那就算你"一份",是其中之一啦!因為,在那文裡,你寫了好長一串話。
      啊咧~~~~還沒回喔?小魚好像動作太慢,沒有今日事今日畢,叩分!

      不會不會,既然整理乾淨了,就不會再讓它恢復原狀,
      因為,我的本性不是亂的,是愛清爽的環境,所以當然沒有掙扎啦!

      習慣的養成很重要,一旦忽略了,就會積習難改。
      小小的亂,會變成大大的、長長久久的、很難復原的亂。
      我不要!希望主任的女兒會跟小魚一樣,大澈大悟。
      (我是AB型,那個常督促小魚,這篇文化身成「黃馬麗」的,是射手座)

      刪除
  12. 大個一直想不透
    我怎麼會有那麼多東西
    一車一車的從台南.彰化把我的給司給搬上來
    二年多的日子
    原本空空盪盪的屋子開始到處堆滿東西
    其實...我也想不透...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這壓根是小魚的翻版嘛!
      我也搞不太懂自己,當初來台北時,就搬了兩大箱東西,
      搬了幾次家,東西愈積愈多,然後落腳在這個地方,
      又通通都把它們給搬來,有些東西,十年過去碰都沒碰一下。
      妮子說,那我該丟還是不丟?
      要發起狠來,狠狠丟!

      刪除
  13. 這篇故事讓我想起多年前Double A的某個成員說的一個名言: "夫人,我們要效法愚公移山 精衛填海的精神" 所以慢慢來
    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是太開心了,看到Double A出現在這裡,
      啦啦啦啦啦,原來你還有在看人家的blog喔,還以為沒了說。
      (破涕為笑狀,而且,一個人笑個不停~~~~唉喲,幹嘛這麼在乎妳呀!)

      這句話,真是年度,不,史上超經典的至理名言。
      太棒,我要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把家裡徹底變得煥然一新,
      而不單單只是一個角落而已。

      刪除
  14.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就窩在下圖的沙發上,那裡變成我在家一切作息中心。吃東西,在這裡;打電腦,在這裡;看電視,在
    這裡;寫書及工作,在這裡;塗保養品,在這裡;甚至連…也在這裡。漸漸地,客廳的桌子也堆滿東西,看了不煩也難。

    甚至連…也在這裡

    這句話引發了好多連想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沒想到小妮子妳,竟然會有那"怪怪的"聯想喔!
      啊妳明明知道是我指的是什麼,心酸哪。
      (好,我曉得妳是在逗我開心)

      刪除
  15. 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吧!
      就說,人家也是有"真的"下定決心,而且"真的"有實際行動的時候。

      刪除
  16. 哇!
    乾淨的哩!這個沙發看起來不錯睡!
    上個週末我家也在大掃除說,我打掃到把右手的"中指"給扭傷了,厲害吧~~

    現在才剛到新陌生環境不久,一切都還在適應中@@"
    等我穩固後,再找妳出來ㄔ~~~吃大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親愛的法蘭酥,聽起來就一整個可口,好想咬一口喔。
      新工作新出發,希望2010年,是個好的開始。
      不過,不管怎樣,都不會讓你躲起來,跟妳約會吃飯這是一定要的啦!
      不要讓我等太久喔~~~~~

      那個沙發,不好睡,尤其是對妳而言。
      哇哈哈,我好機車喔,我一不小心,機車麗上身了!
      不能弄傷妳寶貴的手啦,人家還想要"拗"妳說.....

      刪除
  17. 唉呀,那的大叔真怪,
    我不投奔魚小姐,難道投奔旅館?
    親愛的魚,
    當阿孟流落街頭,你會拉我一把吧?
    呵呵呵……
    不過…台北,有遠,我要在台中找個備案……
    嗯!辦公室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台北,要停留過夜的話,來啦來啦,小魚可以收留阿孟。
      可是,現在"狀況"還是不太優,還是亂七八糟,不太能見人。
      再給我一段時間喔,再等等。

      去台中找阿孟,要來去妳的辦公室參觀。
      人家現在沒辦公室了啦,只能靠自己 XD

      刪除
  18. 都沒有看清楚~大叔~寫的意思
    孟(夢)還需要投奔小魚嗎?
    小魚應該多少會做夢(孟)吧?
    如是~
    討打~
    說句真的~
    有的時候亂亂的~也不失文人的慵懶
    太過規矩的條細分明~又太顯得凌凌角角的孤僻
    所以~我也漸漸的習慣~擺脫那一塵不染的美德
    偶爾讓自己~拉褟很多下呢~
    這個可能是我最大的改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然有看懂呀!阿孟這個部份,吼,自己罰站去。
      不要不要,小魚不要這種文人的慵懶,
      我還是想要清爽些,簡單些,至少這樣會有種開闊的感覺。
      當然不是那種完全看不到人氣的冰冷孤寂的感覺,
      但起碼,要懂得捨與丟,這始終是小魚做得最差的兩件事。

      刪除
  19. 小小聲的說:可以加快一點點速度嗎?比方說那個書房....因為,等著四方戰啊(噗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看到阿貝跟咖啡因的留言,就忍不住想笑。
      想當年,你們是最可以作證的,小魚家可還是清新可喜,
      我們還在這裡度過一點點歡樂的時光,怎麼會讓它變成這樣呢?

      四方戰那間現在更可怕,堆滿了書。

      刪除
  20. 回阿貝 :
    聽過~圍城之戰 或者 方城之戰
    沒聽過 ~ 四方戰(站) 呢 ?
    該如何站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瑞琳果真愛找碴。
      人家這是一種,玩文字啦!

      刪除
  21. 恭喜喔!!!終於有一個大桌子供你書寫(我也要回家整理整理豬窩)
    魚,快快再把沙發區理一理,就不用再待在沙發了!!

    魚最近在哪出没??我想要找你拿書!!
    那天在想啊,如果讀完書,我想讓天賦自由,但找不到自己的天賦不就"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張大大的桌子實在太舒服了,即使是很久很久以前,
      也從來沒在這張桌子上這樣使用過,可憐哪,它,
      打從住進這間屋子後,幾乎沒發揮過幾次功能,從此就變成置物桌,
      真是白白浪費了它美麗的容顏。

      咦,把沙發區理一理,就不用待在沙發?這句話,看不懂哩!

      今天,迫不及待就到你們昨天早上待的地方,真是太棒了。
      終於找到一個對我而言,完全可以取代田中園的地方。
      看完書,記得再跟我分享妳的天賦喔!

      刪除
  22. 終於看到你家的一角了,連餐桌都堆成這樣,我真的不敢想像你的房間會是什麼樣
    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就跟你說不能見人咩。
      可是,沒關係,很快就可以見人了啦!
      房間現在當然很ok,只是,客廳的東西實在,呃,多了些。

      刪除
  23. 看了實在很感動你的魄力與努力!
    幫你拍拍手!
    by 74號同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74號的Nemo你好呀!
      有朋友聊起,你們光陰班同學都會相互看彼此的blog嗎?
      我的答案是,很少吧!但偶爾,還是會發現一些驚喜。
      感謝你來,而且,還有這麼棒的鼓勵。
      我把它解讀為,無論是寫blog或是打掃,都需要魄力與努力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