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1004】88歲的樞機主教跟74歲的天才老爸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4日中午12:25,拍攝於高雄市和平一路。

好喜歡這張照片,刻意把它處理成老舊照片的樣子。
兩個可愛純真的老人家這樣扶持著,有種時光緩緩流動的感覺,彷彿就此定格,凝結。

-------------------------------------------------------------------------------------------------------------------------------------------------




樞機主教真的變成忘年之交。

現在,我不再只是被動地接到老人家的電話,然後,開心飛奔去他在台北的「專屬飯店」──【上飰(ㄈㄢˋ)館】,來場兩個人的「小約會」。想想我實在是付出太少,應該要更常主動跟樞機問候,剛好,回高雄的次數越來越多,跟自己說,記得要打通電話跟老人家說一聲:「樞機,我回來了。」

就因為這樣,我跟樞機的約會"規模"擴大了,這回,天才老爸終於"千呼萬喚使出來",破天荒頭一遭,願意出門去見樞機。原本今天有整整六堂課,太過滿檔橋不太出時間的皮皮姊姊一聽到這個天大的消息,再也按捺不住,決定第四堂課請假,從學校趕來跟我們會合。

可愛的天才老爸肯跟我一起去見樞機了,喔耶!很愛讀報紙看新聞的他,比我還更清楚樞機的動態與行蹤,他也很關心這個他的小女兒書寫傳記的溫暖又偉大的老人家的種種,但,就是不肯一起去吃飯。

這回,用了點"小技巧"把天才老爸帶出門,看得出來他有點緊張,但心理頭是開心的,還熱切討論要帶什麼東西去;跟皮皮電話裡討論完畢後,決定買高雄很有名的拌手禮──吳記綠豆碰。網路上查好地點,老爸叫我把電話抄給他,他要打電話去問一下路;等好一會兒,他從房裡走出來忍不住抱怨說,這個電話很奇怪,打了好多次都只聽到「嘟~~嗶~~」的聲音,然後就沒了。然後,他下了個結論:應該是沒有來電顯示(高雄家裡電話是設為保密隱藏的),人家就不接電話吧!

聽到老爸這樣的嘀咕,我馬上心虛起來,暗叫一聲慘,大概是我搞飛機了。趕緊重新check,沒錯,我果真抄成傳真機號碼。很好,烏龍小魚遇到天才老爸,就導致這樣的結果~人家還故意不接電話咧。再也忍俊不住,迸出震天響的爆笑聲,老爸果然很天兵!!

今天樞機決定帶我們去他新發現的基地,他說,【寒軒】太吵了,聊起天來比較吃力。於是,現在他招待客人的餐廳改成慢慢走約7、8分就可以到達的【御書房】,東西很養生而且美味,環境清幽,而且還有很多書可以閱讀。

在途中,看到了很感動又可愛而且很溫馨的畫面。已經88歲高齡,而且四年前被宣判死刑,卻發生奇蹟,氣色益發健康的樞機主教,沿路一直扶著小他14歲,身材比他還要”嬌小”的天才老爸,好像老哥哥在照顧老弟弟般。樞機知道,老爸從媽媽走了之後被濃濃的悲傷深深鎖住,而我一直擔心急速倉老與退化的老爸,他不斷地問候我,爸爸好嗎,不斷地為他祈禱。

聽到樞機跟老爸說,蘇爸爸,你要開心,你的小孩才會開心;媽媽走了之後,他們很需要你。

這回我沒有紅了眼眶,而是,一股暖暖的感覺,在心頭縈繞著。
我的嘴在笑,我的心也在笑,我整個人都在笑。

希望樞機主教身上的奇蹟,以及,他身上這麼好的磁場,會在天才老爸身上發生作用,讓他可以越來越健康,越來越開朗,跟樞機一樣。

吃完飯後不久,樞機又一個人拎著行李搭3:30的高鐵,又在台北、高雄兩地間折返跑。他老人家仍然是一刻不得閒,只要是哪裡有人需要他,他就到哪裡;而且,他不想麻煩別人,給人增添困擾,所以他總是一個人獨自來去。

這麼崇高的一個人,堅持不要任何人的服侍,用著他那明明已經為世人付出一輩子,還帶著癌細胞的身軀,繼續在台灣每個角落,播種愛的種子。而我,就是那個幸運的人,我貪婪地把愛的種子偷偷種在我的心裡,或許,我也有那麼一丁點微薄的力量,可以去散播愛吧!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樞機的真心與真誠,他總是親自為每個來看他的人,準備豐產富的款待。






<飛小魚/圖與文>

樞機很喜歡他的「空中祕密花園」,他在這裡種花花草草,在這裡運動,在這裡祈禱。

樞機在為天才老爸解說這塊來自花蓮的「台灣」大理石,還指著長長的中央山脈,以及,高雄的位置。來了這麼多次,這可是我第一回聽到。

從祕密花園看下去,盡是一片綠意盎然,看了心情也會跟著清靜又清爽吧,我想。







<飛小魚/圖與文>

果然有著濃濃的書香氣息。
我對這些可愛的繪本很有興趣,但只能匆匆看一眼,拍下來。







<飛小魚/圖與文>

很雅緻又舒服的用餐環境。

這裡的女主人是原住民,難怪我點的這份檸檬香茅鯛魚小火鍋所附上的那盤青菜,是沒見過的野菜,很特別。


【御書房】
《在哪裡》高雄市和平一路149-14號
《電話》:(07)7213556




<飛小魚/圖與文>

這樣的畫面,當然不能錯過。
天才老爸跟開心的「皮魚」姐妹,以及,我最尊敬最喜歡的「大朋友」樞機主教。





延伸閱讀──

【0611】我的忘年之交~樞機主教
【0226】《大愛的播種者》獲得98年「好書大家讀」
【0213】樞機主教的祝福
《大愛的播種者─單國璽的故事》持續溫暖發酵中
我們都要《活出愛》─樞機主教單國璽的傳奇故事
【遇見黃韻玲】一種由衷的喜歡與心儀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56 則留言:

  1. 回覆
    1. 呵呵,
      因為小魚很難得這麼早就po文呀!

      刪除
  2. 推2

    多幸福的畫面啊
    可愛的兩個大朋友和卡哇伊的兩個小朋友
    只要有心大家都能珍惜那幸福的美滿
    那個台灣大理石桌還真的是極品我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這真是歷史上難得的鏡頭,
      當然要在這裡給它曝光,讓它透過另外一種方式保存起來。

      謝謝阿信喲!
      樞機在介紹那張桌子時,真是太可愛了,他說得很認真的,
      彷彿,台灣地圖真的就在眼前,靈活靈現的。

      刪除
  3. 給小魚:

    推加1!

    第一張照片真的很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真的很棒,對不?
      當下看到這兩個自己都很愛的老人家的背影,
      心裡頭馬上就浮現這個標題,有了,這就是今天的文章。

      謝謝奎垣 ^_^

      刪除
  4. 哇~兩老見面了啊~~~~~~~~~~棒!!!希望魚爸可以放宽心過日子

    何時,我也可以跟著小魚去給樞機醍醐灌頂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那個"小技巧"呀,改天再偷偷跟小麗子說,
      你一定會覺得很感動,也很溫馨的。
      魚爸說他眼睛越來越糟,希望去看了樞機後,眼睛會變好。
      很可愛的心願,對不?

      有機會的會,帶小麗子一起去見這位溫暖的老人家,
      會產生一股力量,真的。

      刪除

  5. 第一張照片裡的真相
    就是
    主教走路有風耶
    真的看不出來是上了年紀

    被醫生宣判過耶
    太難想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老新啦,現在你比較少抗議小魚了厚。

      真的,在樞機身上,看到的豈止是奇蹟而已,
      那臉上的氣色越來越好,而且,皮膚可好的呢!
      現在他還是有在吃標靶治療的藥,只是藥劑減輕很多。
      希望魚爸爸也可以漸漸地,活蹦亂跳起來,
      健健康康,開開心心。

      刪除
  6. 很溫馨的畫面,兩位慈祥的長者和烏龍姐妹花.

    是不是烏龍又一件.御書房點出來在台北ㄟ!

    小魚家高雄在台灣大理石,是不是在天才老爸的那一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果真是超級烏龍呀,完全不曉得那個地址是怎麼寫出來的,
      高雄市和平東路一段14號
      ㄟ,真的差很大耶,多出一個「東」,而且,號碼還漏掉「149」。
      謝謝國徽大哥,你還真的點過去看,才會發現這個天大的"祕密"!

      不是喔,是在樞機主教那邊,他是這麼說的。

      刪除
  7. 推推
    我有吃到杯蛋糕~~~~
    好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豆腐妹呀,你有吃到厚,
      本來想說回完留言,要打電話跟妳說的。
      很好吃,對吧!
      樞機真的很細心耶,幫天才老爸準備補品,幫我準備好喝的茶,
      還有,連豆腐妹都有好吃的杯蛋糕!

      刪除
  8. 從照片裡能感受到樞機散發出來的溫暖,
    天才老爸一定功力大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希望這一切都是真的。
      那就可以美夢成真了。

      刪除
  9. 動容的掉淚
    很能體會那種溫馨的場面
    看著第一張的照片
    酒令的心~居然靜止了
    老哥哥攙扶小老弟
    這是真誠
    不作做
    發自內心的
    學不來的
    很棒
    微美
    喜歡
    真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畫面,看了會有產生一股暖暖的感覺,
      而且,心裡頭滿是感動與喜悅,
      相信酒令也是同樣的感,對不?
      希望天才老爸會漸漸地"回春",然後,開朗地面對未來。
      也祝福酒令 :P

      刪除
  10. 聽到天才老爸
    破天荒頭一遭
    願意出門去見樞機
    皮皮當然也想去
    我昨天是五節課
    第四節請假
    還好如此,才能看到
    老哥哥攙扶小老弟
    這麼動人的畫面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五節不是六節喔!
      昨天真是開心極了,有偷偷看天才老爸,
      他吃飯時的表情好專心,好可愛,
      跟樞機走在一起時那個畫面,真的是最美麗的畫面。
      真的希望老爸會走出他心裡那個框框,走入人群。

      謝謝皮皮。

      刪除
  11. 推御書房

    我從小就超愛吃那家的說

    早知道你們要去我一定推薦烏龍麵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家店也有些歷史了,
      可是裡頭的佈置看起來仍然很清新可喜。
      讓麵包這麼大力推薦的烏龍麵,下回要來嚐嚐。
      不過,它的牛腩餐也是一整個好吃到爆,太對我的味口了,
      改天要來學學這道菜。

      刪除
  12. 哈哈~~~~~

    經過兩次摸不著前因後過後

    我這次學聰明了

    看小魚的文章要無止盡的往前回溯才行

    話說這樣的忘年之交

    一生有這麼一次也就夠了

    不知道哪天我老了

    有沒有人幫我拍下像第一張這樣的照片

    哈~~~~~~~

    為忘年之交推一個 (推推族要推也是推之有理的 ...)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lone提出來的那個問題,17樓的拉吉拔拔有答案,
      說對了嗎?
      再說一次,豈止是感動兩個字,
      真的要謝謝lone,打從心底,
      一如你所說的,也是要推之有理,
      lone還去回溯舊文,這真的是很罕見的事,
      更何況,你要逛的格那麼多,要看的文滿坑滿谷,
      還經常要飛來飛去,讓人羨慕得半死,
      可是卻又說些沒女皇同行就沒心旅遊那種氣死人的話。
      很好奇,你一天有48小時嗎,怎麼做到的?

      還有,lone對小魚的支持,已經延伸到買書,真是太感人肺腑了。
      小魚一定會好好寫,認真寫,來"報答"您的~~~~
      咦,怎麼變成了敬語?
      一定是因為這篇是寫我那位可愛又叫人尊敬的忘年之交的緣故。

      刪除
  13. 嘩~
    我好喜歡皮皮的衣服喔---
    我一直在找海軍風格的衣服說----
    我愛極了---

    樞機主教看起來氣色真的很好,
    很難相信他已經這般年長。
    蘇爸看起來也不錯,
    有二個女兒常回去探望,他心情一定很愉悅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阿孟很愛這樣的衣服,
      以前,小魚也超愛的,可是現在好像很少看到了說。
      皮皮昨天穿得很漂亮喔,那條裙子也很美,
      不像小魚,穿了件猴子T,七分褲,底下踩著夾腳拖,
      實在是,太不尊敬了!!

      樞機的氣色真的好極了,到這樣的年紀,臉上沒什麼縐紋哩。
      這麼好的人,才會有奇蹟發生,
      小魚很lucky,有這樣的福份,然後還可以帶給皮皮跟天才老爸,
      希望我們都跟樞機一樣,活出愛,當個大愛的播種者。
      (咦,有打書的嫌疑,哈哈!)

      刪除
  14. 讚!樞機這位慈祥和藹的長者,僅僅見到他本人就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能夠跟他如同朋友般相處應該收穫更大
    吧!臭小魚!我忌妒你....哼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知道TK也愛樞機,
      因為你可是拿到書,回家後一口氣就把它看完,
      然後直呼,好看好看真好看,寫得好好~~~~這句話我自己加的~~~~的人。
      好,給你忌妒,我不會跟你計較的啦!

      只是這句臭小魚,啊啊啊,好熟悉喔,
      可是那個常這樣叫我的人,已經消失在空氣裡了。

      刪除
  15. 問高雄在那裡是考考說自己路痴的小魚,

    現在光臨小魚家,還真嚇了一大跳.當日參觀人次快18000
    照這樣下去第三天就破百萬人次.

    小魚要玩抓抓樂嗎?
    跑這樣快抓抓樂一定很刺激.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國徽大哥這個考題跟路痴無關,
      根本就是,在考小魚是不是白痴嘛,土刀~

      原來,小魚出門去以後,一直在報數的人是國徽大哥。
      抓抓樂呀,一時也想不起來要抓啥啦!

      刪除


  16. 13樓的龍爺爺

    將來妳的孫女會幫妳拍啦^^

    妳真的是一天一篇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魚替龍爺爺哈哈大笑。
      為什麼一定是孫女,不是路人甲呢?

      真的是一天一篇文,這是2010年給自己的一個目標。
      過完今年,就這不這樣玩了,呼,好累呀!
      小魚發太快,拉吉拔拔來不及看厚,呵呵。

      刪除
  17. 推+1

    恩~~~

    喵喵不太了耶

    那個是小魚的朋友還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喵喵問的,「那個」是指樞機主教嗎?
      哈!就像13樓的lone所說的一樣,如果不是一直回溯的話,
      就會有點霧煞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啦。

      小魚因為寫了樞機主教的傳記《活出愛》,就跟他變成忘年之交。
      那,喵喵該不會認為,皮皮跟小魚只是朋友關係吧?
      ^_^

      刪除
  18. Hi

    到你家逛逛.跟你打個招呼唷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喲,歡迎以後有空常來玩。

      刪除
  19. 天ㄚ!看樣子今天會突破三萬人次.說是計數器有問題.
    可是單單這一篇今天瀏覽的人也差不多等於平日總數.
    會不會是小魚按到那個芝麻開門的鍵,
    讓大家風擁而至的點閱.

    這個結果有訝異但也是對小魚的肯定.
    如果每天都如此,那要上小魚的頭香可就要三更半夜不睡覺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有好心人來為小魚解答了,
      原來真的是上了Yahoo奇摩首頁,不過如果不是高人指點,
      坦白說,小魚從來就不曉得原來有這樣的咚咚。
      這威力果然很驚人,以前從來沒被青睞過,
      不過一起出遊的達人,可是常常上首頁,而且還一天衝15萬人次哩!

      安啦,這些人都是一天效應而已,而且不太留言。
      會留的,都是固定的熟面孔。

      刪除
  20. 之前我看過聖嚴法師與單主教的對話
    我就蠻敬佩主教了
    這次看到他如此親民
    還攙扶著你家的天才老爸
    這個畫面更令人感到溫馨

    相信這一會之後
    你的父親
    一定充滿活力
    變成一個肖年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跟阿豐收,樞機主教是我見過最親切,最沒有架子的大人物。
      梵蒂岡是個獨立國家,這個位階,等同於部長級,
      加上其他宗教大師都是有很多弟子陪同,隨侍在側,
      只有他,都是一個人來去,親自為每個來訪的客人端茶,
      真的讓人感受到他的溫暖、真誠與那樣一顆柔軟的心。

      呵呵,謝謝阿豐,推的上面那句話,太棒了。
      一定要讓天才老爸越來越年輕才行。

      刪除
  21. 再度來 看到已經三萬多,福壽山那篇就佔了一半以上.
    照這個進展沒變的話,明天就有可能百萬人次來臨.

    小魚對這個異常狀況可能沒法適應.
    反正就平常心看待.

    小魚來客少總要滴咕一下,
    來得多當然也要來滴咕囉!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啦,明天,就一切歸於平淡了,這種上首頁通常都只有一天而已。
      國徽大哥想太多了,哪有什麼適不適應可言,
      不過就是大家會好奇,進來踩一踩,
      然後就把看得到的15篇文章順便瞧一瞧,就這樣。

      最重要的是,會有多少人留下來?
      我想,有1%就偷笑了,真的。
      無妨啦,小魚還是小魚,不會有什麼改變的。

      刪除
  22. 由自己的親人拍出來的會比較有情感吧

    對呀

    來小魚家都要先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不是因為沒有心理準備,
      所以,拉吉把拔乾脆就不要來了呢?
      唉呀呀,麥安捏貢啦,不用有什麼準備,就點一下晃一下而已咩!
      有時候真的會好久好久都看不到拉吉把拔的蹤跡哩。

      刪除
  23. 好喜歡二老相攙的畫面,很經典!我常想--如果有機緣,樞機主教和你可以來花蓮慈中
    對孩子演講或座談,該多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小玉已經離開花蓮了。
      而且來到小魚的正下方,但我們竟然可以這麼久沒見。
      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刪除
  24. 準備了好多的紙巾
    還是不夠用
    旁邊也備了個水桶~也滿了
    倒不盡的~感動淚水
    觸景情深的內心翻騰
    只能說
    把握當下的珍惜
    有愛就該說出來的明白
    這樣的人生
    才沒有~憾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再看酒令這個留言,你呀,真是感情超豐沛的愛哭大男人耶。
      不過,小魚把這一幕深深鏤刻在心版上,
      常常打給天才老爸,也會記得去電問候樞機好不好,
      我是何其幸運,能夠擁有這樣的幸福。
      跟自己說,愛要及時,也要說出口。

      刪除
  25. 親愛的小魚
    看完這篇心裡滿滿感動現在這個社會真的很需要多些這樣的文章雖然没有什麼特定事
    物但從字裡行間從相片中就是帶給我暖暖~~(我喜歡忘年之交這個詞尤其是用在小魚
    跟樞機主教身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YY:
      每次看妳的留言,不管看多少次,心裡都會有一股暖流,冉冉升起,
      妳真的是so sweet,給了小魚很多的溫暖與鼓勵,
      讓我可以用這樣的文字,一直不斷地寫下去,
      我想,寫完一整年的光陰地圖之後,在書寫上應該可以更自在吧!
      只是我不能偷懶,應該還是要勤快點才行。

      這篇,再看一遍,連自己都會感動。
      我喜歡這樣的書方式,希望不單單是感動自己,還可以感動更多人。

      刪除
  26. 溫暖的人可以帶給別人溫暖!我覺得這就是樞機的魅力!就算只是在台下看著或者聽
    著都讓人覺得如沐春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週,打了個電話給樞機,問他好不好,天冷了,要注意保暖。
      結果老人家關心的卻是我的天才老爸,他說,蘇爸爸有高血壓,
      遇到這樣的氣候變化,要更加小心,千叮嚀萬交待,要我叫爸爸多穿衣服。
      多感動呀,是怎樣一顆溫暖又柔軟的心。

      刪除
  27. 滴兒飛小魚:

    一直很喜歡這篇的人情味,人生有些緣份真是好奇妙。當初看到時本來要推薦網摘,但不巧當時與協力編輯收的網摘撞到重複的單元,
    今天突然想起再跑來回味,就借我網摘到好生活的厝邊人生單元囉:
    http://www.taiwangoodlife.org/storylink/20110120/3285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關魚:
      結果我們約了一整年,還是無緣見上一面。
      有時,明明距離並不遙遠,可是,竟然如此困難,莫非是,緣份?
      我想以前的小魚太過被動與自閉,等我把這個拖得太過長久的任務給結束之後,
      就要迎向另一種積極的人生,當然,跟關魚約會,是件很重要的事。

      我也很喜歡這篇文章,尤其在這種冷冷的冬天,帶給人一股暖暖的感覺。
      謝謝關魚,這麼認真在幫大家尋找好文章。

      刪除
  28. 回覆
    1. 杞人杞人杞人,好久不見。
      想你了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