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1013】寧夏夜市_知高飯@一喝就上癮的蝦仁蛋包湯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0月13日晚上7:42,拍攝於【寧夏夜市】
-------------------------------------------------------------------------------------------------------------------------------------------------




自從【小魚廚房】開張營運之後,已經長達一個月沒再吃過寧夏夜市了,即使是外出辦事情,經過那邊,繞過來晃過去,竟然「入寶山空山而回」,最後還是回家自己動手料理晚餐,哪怕那時候已經晚上8點了。

是寧夏夜市失去魅力了嗎?並。不。是。
而是,小魚正沈浸在"做廚娘"的新鮮感與濃濃的興趣中,覺得做菜好好玩。

今天終於再度踏進去寧夏夜市,因為要感謝下午特別請假來【魚之天空】,再度為我的新手機扮演"救火員"的好友,從3點多"開工"後,就一直忙到6點多,用最傳統的「土法煉鋼」的方法,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把我儲存在手機上大而無當的通訊錄,批次搬到傳奇裡。

感動哪!照理說,應該親自下廚煮好料理給好友的,但,唯一的備料剛好又是他不吃的牛肉,那就來去寧夏夜市吃美食吧。第一次造訪,該給他什麼呢?就依樣畫葫蘆,給他小魚第一次(多年前己然模糊的記憶不算的話)來這裡的「美食路徑」吧!我這人其實很念舊的,就連吃東西也是一樣,常常一吃,對上眼,就會重複吃下去。

就是這個蝦仁蛋包湯,當初之所以做為第一攤,並不是知道他已經擁有40幾年的歷史,壓根也不曉得這裡的知高飯、魯肉飯,原來是響噹噹,赫赫有名,其實動機很單純,就因為好奇與新鮮。沒錯,蝦仁蛋包,很奇妙的組合,似乎沒在別的地方看過;而且,擺在攤子正前方那一個大鍋子裡頭分開擺的蝦仁及蛋包,看起來就很誘人,頻頻在跟你招手,於是,就這麼不由自主走向它。

小小一碗要50元,坦白說,小貴,但那湯頭一喝進嘴裡,噢,真是好喝極了,不油不膩,很鮮甜。裡頭有我很愛的冬菜,如果再放一點胡椒粉,美味更是加分。愛喝湯的我當然不過癮,沒關係,老闆很大方,要加三次湯都沒問題;打包回家,更是自動弄成大大的一包,真是過癮極了。

只是,這家是以知高飯及魯肉飯出名呀,我怎麼只鍾情蝦仁蛋包湯?沒法子呀,那個明明是豬腳飯,卻要取個怪怪名字的知高飯,有肥肉,只好謝謝再連絡。小小一碗70元,還是不便宜,好不好吃我無法下評論;倒是看那個油亮油亮的魯蛋,以及看起來也很可口的筍絲,撇開大小與價格不談,賣相好像還可以。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些負面的評價說這裡的服務態度不好,再仔細一瞧,是兩年前的事了。也不曉得是批評聲浪高漲,老闆改進了,還是我運氣好沒遇到,倒也感覺不出來好或不好,我們有過二、三個人點一碗湯,要加兩次湯的紀錄,也沒被翻白眼或大小聲趕人的經驗。

一個小吃攤可以存活四十幾載,還是擁有死忠的客戶,以及,慕名而來的新客戶,我想,還是有它的魅力所在。吃,很主觀,就剛好這一道很合我的胃口,而剛好我帶去的朋友,也跟我一樣覺得它挺好吃的,你開心,我開心,這樣就好。

我們當然不會只吃一碗湯就飽足了。但,秉持著寧夏夜市小吃一次只介紹一攤的原則,「小魚路徑」究竟還有哪些是第一次來必吃的list,只好,下回再見囉!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樣小小一碗湯,很簡單,卻很美味。
對小胃口的人而言,剛剛好;對很會喝湯的大胃王,像小魚這樣的人,沒關係,儘管加湯。





<飛小魚/圖與文>

才短短幾分鐘,鍋裡的蛋包全部一掃而光,趕快"下蛋"囉!
原來煮蛋包這麼簡單,都不會破耶,而且裡頭的蛋黃還不能熟透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小小一碗要賣70元的知高飯,看看網路上的資料,好像漲價速度很驚人,每次經過,都有人在"扒著"大啖,應該是有它的美味吧,我想。





【寧夏夜市知高飯】

《在哪裡》:台北市寧夏夜市第17攤
《營業時間》:差不多17:30~凌晨1點多
《多少錢》:如果想在這裡一攤就解決的話,一碗飯加上一碗湯,大概要65~120元。




延伸閱讀──

【0909】寧夏夜市_詹記魯味@不用排隊排久久
【0824】寧夏夜市@老闆,來一隻塩水雞腿
【0809】寧夏夜市@拜託啦,給我吃一口!
【0731】終於不用抱個大鴨蛋了!
【0711】寧夏夜市_感恩牛羊肉小館@時時刻刻懷抱感恩的心



28 則留言:

  1. 聞香下馬~
    問:阿為啥叫知高飯?是台語豬哥飯過來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對厚,好像有在網路上看到。
      可是~~~~不太好聽耶!
      咩咩特好久沒來了啦,小魚現在常常下廚喔,好好玩。

      刪除
  2. 哇例哩!
    一不小心就被搶去了啦!
    我還在想明天要去台東了
    一定要給它來個頭香的說
    切~~~~~~~~

    不行了
    想睡了
    明天到飯店再來留嘿!
    小魚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是一不小心啦,啊你明明就一整個忙碌,
      或者,壓根是"故意"視而不見,你說你說,是不是呀?
      小魚不是在"張"喔,這鐵定是事實啦!
      可怕溜,那樣漫長的226,再加上從嘉義開二百多公里到台東,
      佳緯已經把台灣頭到台灣尾的里程數給用完了啦!
      今晚不要熬夜啦,要乖乖睡,養精蓄銳,
      記得要拿第一回來喔!
      到時候再給你請西班牙海鮮飯啦,哈哈!

      刪除
  3. 推~~~
    賞目
    好好吃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老新很期待NG重來,是嗎?
      好啦好啦,那就如你所願,請說明一下"賞目"吧,呵呵!

      刪除
  4. 這個好 蛋包跟豬腳我都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PAD愛吃豬腳喔,可是小魚不敢耶!
      可是,蛋包很好吃。

      刪除
  5. 樓上的PAD
    知高飯就是豬腳飯嗎
    臭小魚
    上次帶我們去逛寧夏時
    等我們都吃飽了
    才逛到這一攤
    無緣的蝦仁蛋包湯
    下次一定要吃到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原來是取名自台語諧音啦!
      知高~~~~用台語唸,就代表它是豬腳飯,這是一樓的咩咩特點出來的。
      沒法子呀,這裡好多攤,當然會吃不下,
      那皮皮下回來,到底要吃寧夏,還是要點小魚廚房?
      很貪心喔,每個都想吃到,呵呵!

      ^_^

      刪除
  6. ~流口水流口水---
    阿~
    我喜歡那個湯,真是特別阿,
    咦,好像前幾天有在電視看過---
    哪天也來試一下好了---
    他的湯有特別的味道嗎?例如蘿蔔或是排骨?還是?

    最近好愛看吃飯皇帝大,沒事跟著蔣偉文、陳德烈煮菜,
    哈哈哈~老公說完全不是我的風格---
    不知道是不是稱讚手藝變好了--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給我5,小魚也很愛看吃飯皇帝大,
      剛開始覺得蔣偉文真是太會說了,光聽他講,就覺得他一定會贏,
      可是後來看到他也連輸過幾次,陳德烈也很厲害。
      太強了,這兩個人是本來就這麼會做菜,還是為了這個節目,卯起來學?
      可是,每天一道,真的要下很多功夫哩。
      很愛看做菜的節目,只是,要時間剛剛好對,像吃飯皇帝大還沒把它的時段記起來。
      明天要嚐試蝦仁蛋包?呵,等著看阿孟的成果,
      要記得邊做邊拍照,小魚要看喲!

      是什麼湯底?有點考倒我了,應該是大骨湯,沒有蘿蔔味喔!

      刪除
  7. 哈哈~~~~~

    小魚大的食量

    有這麼小嗎

    會不會太客氣啦

    推+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罰,沒有看仔細,當然不可能只喝一碗湯啦!
      文章裡有說明,就說lone一天要看這麼多文章,要逛那麼多blog,
      應該是練就一身一目十行的好本領,
      但,難免會有所小小的遺漏啦,呵呵!

      刪除
  8. 小魚好好笑的知高飯(豬腳飯)哦~~
    我也是念舊不喜歡變的人吃了好吃就一直吃下去!
    推推!肚子餓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這名字,咳咳咳,到底是誰取的呀?
      可是寧夏夜市明明就不太大,應該要勇於嚐試,從頭到底吃透透,
      這樣才真的可以如數家珍地說,哪攤好吃,哪攤打一個大X呀!
      可說也奇怪,老是愛吃同樣的幾個地方,
      尤其,現在已經很少去吃了,當然還是會鍾情於原本就喜歡的地方。

      刪除
  9. 看了半天好像小魚只吃了那碗蛋包蝦仁湯.
    以小魚的食量會飽嗎?

    手機我記得不是舊手機可先把資料複製到SIM卡上.
    (SIM的裡面有些東西要先刪除,才能有空間將手機的資料容納進去)
    再把SIM卡裝在新手機上,再次把資料複製到新手機上嗎?
    還是有些手機不能如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人啊,把國黴大哥抓出去打,
      沒認真看文,還來"挑釁"小魚的大胃王!
      啊))))我是跟天借膽是嗎,可能會被你們隊上人的圍剿喔。

      文章末尾不是有寫嗎?看清楚一點啦!

      因為小魚手機裡頭的資料太多了,滿坑滿谷,
      通通都沒有整理過,還殘留好多以前工作上的一些號碼,
      據說好有幾百組,SIM卡只有200組的容量,
      所以,就得用愚公移山的方式,批次複製批次搬到新手機上來。
      而且在搬的過程中,還發生很多詭異的情況,只好一再NG重來,
      最絕的是,把gmail也設置好後,
      天哪,連那上頭一堆亂七八糟有的搞不好不認識的email通通都匯進連絡簿裡了。
      哇哩咧,未免太過smart了吧!

      刪除
  10. 哈哈哈~
    親愛的徽哥
    好像可以隔空對輸---
    我家老弟好像是這樣把影片傳給我女兒的,
    可是,我還是不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片、照片可以,
      但是通訊錄不行喲,
      最方便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先在電腦上安裝同步軟體,
      隨時整理,這樣只要一連線,兩邊的資料就會同步了。

      跟阿孟一樣,小魚也不會,
      連藍芽傳照片,我也不會。

      刪除
  11. Dear兩位: 為何我與我老公沒遇到妳們哩? 我們明明也是六點多在寧夏夜
    市啊.....吃捲餅與蚵仔煎與麻油豬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結果你學弟從那天以後就消失了,都沒出現在這裡,連臉書也是喲!
      所以,他應該還沒看到這文啦。
      厚,6點多,我們還在拚命,因為發現很多只有名字,但電話號碼不見了,
      他只好一試再試,最後才ok。
      但問題還是多多,很傷腦筋耶!
      我們吃完這攤之後就吃捲餅,兩攤而已。
      幸福喲,你們。

      刪除
  12. 推10
    好好吃
    好好喝
    能吃能喝就是人生
    真的好讚
    哈哈好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阿信的人生,很棒。
      好好吃好好喝,
      最好還要跟阿信一樣,跑得那麼快樂,
      這樣,人生就真的太美好了!

      小魚只顧著吃,魚肚肚越來越圓滾滾說,泣。
      謝謝阿信啦,都會給人家推推,呵呵!

      刪除
  13. 流口水....
    你應該掛上寧夏夜市推廣會榮譽會長頭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美美到底新居弄好了沒呀?
      一直痴痴地等,痴痴地等說,原本以為剛過去這個週日假期會等到邀請函,
      結果,還是落空了啦!

      哈哈,一個說「應該掛上寧夏夜市推廣會榮譽會長頭銜啊」,
      小麗子在臉書上寫著,
      「我覺得大同區長應該要頒獎給你,你幫這一區做好大的景點行銷吔!!」

      我繼續努力寫吧,呵呵!

      刪除
  14. 這蝦仁蛋包湯~~ 感覺真美味耶!
    而這知高飯~ 好像控肉飯(肉不一樣…)
    可惜都沒吃過…
    其實是沒去過寧夏夜市啦…
    不過小魚介紹這麼多寧夏夜市小吃
    還真想專程去嚐嚐呢~~~

    謝謝小魚推薦這麼多美食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跟berthac大推薦,這湯,真的很好喝喔!
      裡頭還有冬菜~~~~ㄟ,小魚好愛這一味,讚。
      喝的時候,再加上一些胡椒粉,哇哇哇,真是人間美味呀!
      知高飯應該就是控肉飯吧~~~~咦,等等,那控肉不等於豬腳厚?
      小魚也傻傻的分不清楚,因為,我不吃肥肉啦!
      所以每次都是喝這一碗湯,很棒。

      有空,來寧夏夜市走一遭吧,這裡不大,但都很好吃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