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0623】換窩手扎@變成一堆廢紙的名片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6月23日下午3:06,拍攝於宅小魚家。
-------------------------------------------------------------------------------------------------------------------------------------------------




抽屜裡,櫃子裡,到處都塞滿名片,有的是排放整齊放在鞋盒裡,更多是用名片盒像堆積木一樣,就這樣一格(盒)一格(盒),擺滿整個抽屜。

那一小張有點厚度的紙,千篇一律,印著公司名字、頭銜、名字、地址、電話、傳真、e-mail等,很無趣,幾乎毫無設計感可言。被我填滿的空間,幾乎未曾再去翻過,就這樣安安靜靜地沈睡著,究竟睡了多久?可能一世紀之久,醒來,已經進入21世紀。

終於重見天日了。這些原本千年不醒的名片,一張張甦醒了,沒想到,竟是走到生命的終點,我毫不戀棧地,把它們通通都丟掉,沒有任何遲疑,就是打開名片盒,倒掉,就一直不斷重覆這個動作;連看都沒看一眼,一律殺無赦,殺得寸草不留。

跑了十年以上的新聞,交換過的名片多如過江之鯽,有水泥、食品、鋼鐵、金融、其他、塑膠、紡織、機電、電線電纜、觀光飯店……幾乎跑過七成以上的類股;因為是主跑證券新聞,就以「類股」來分線,說也奇怪,什麼都接觸過,就是繞不到電子類股,怎麼也沒想到,後來竟然會到台灣第一家電子上市公司,一待就是四年半,明明是完全陌生、一點都不熟悉的產業呀!

更多的名片是證券、投信及期貨公司,很多人,當初只是個小小螺絲釘,後來當上總經理、董事長的,大有人在。但,拿了這麼多名片,能做什麼?即使手上擁有再多知名企業家的名片,就算當時跑新聞時建立起很好的關係,又如何?我不是個喜歡攀附權貴的人,更不愛刻意維繫人際關係,尤其是位高權重的人,多數時候,他們看種的是你背後的那座「山」,因為我是個大媒體(當時)裡拚勁十足,表現還算不錯的記者,從我的指尖彈唱出來的文字,對他們可能具有或多或少的影響力。

這些,都是久遠以前的故事了,包括我的、你的、他的名片,通通都變成了一堆廢紙,留著只會占空間而已,已經不具任何意義了。對於這些沒生命,沒感情,薄薄的一張紙,我用力傾倒,灑滿一大袋,應該有幾千張,數量很可觀;明晚,就會被放上資源回收車,或許,經過重新處理後,它們會重新活過來。這也算是做環保愛地球的一個小小舉動吧!

丟掉名片之後,清清爽爽的,彷彿跟過往做了一個徹底的切割。
現在的我,撕掉了標籤,無事一身輕。
真正的朋友,根本不需要名片,不是嗎?

我是誰?我是飛小魚。




延伸閱讀──

【0129】換窩手扎@相信直覺
【0517】換窩手扎@終將要面對
【0520】換窩手扎@就是愛爬樓梯
【0531】換窩手扎@豈有此理
【0606】換窩手扎@捨與不捨
【0609】換屋手扎@半小時「賺」2000元
【0617】換窩手扎@心愛的小米酒
【0621】換窩手扎@全聯真是搬家的好幫手



29 則留言:

  1. 有時候名片反而推遠了朋友的關係
    看你怎麼來看而已
    認同版主的那句話
    真正的朋友
    只有真誠和關愛
    其他的
    隨風而去吧~
    潘朵拉~的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DOW,窗子?視窗?
      很有趣的名字耶,打開一扇窗,就可以看見美麗的世界。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原來,裡頭藏有很多美好的回憶!
      真正的朋友,是不需要那張小小的紙,
      曾經,小魚認識一個叫老夫子姐姐的人,
      位高權重,卻親切得不得了。
      她只知道我是飛小魚,幾年過去,不知道我是誰哩!

      WINDOW醬早就起床,莫非,準備出門去跑步?

      刪除
  2. 樓上的居然比我~還早?
    趁我在上廁所的時候~留言!可惡~
    小魚的名片~酒令好像都留一張?
    可能來不及了~哈哈哈
    如果朋友是建立在那張薄薄的一片上?
    真不敢想未來會怎樣~
    還是~真實~較好!
    我即是我~
    誰都不能代表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回給酒令的留言竟然,不翼而飛?
      泣泣泣泣泣!

      再過不了多久,你就要起床,
      然後,要去蹲馬桶蹲兩個小時,對不?
      哈哈哈!
      最好你有小魚的名片啦,那下回給我瞧一瞧,到底是哪張喔。

      刪除
  3. 很佩服也羨慕妳能放下一切,開心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台柱上個廁所要兩個小時,也是讓人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放下一切了,只是,夢想究竟在哪裡?
      現在,小魚被淹沒在一堆大大小小的箱子及盒子裡,
      每天忙著打包,夢想,唉,被沖到馬桶裡去了啦.....

      PAD觀察細微,台柱難逃你的法眼,呵呵。

      刪除
  4. 吃多當然就要拉多囉~
    讓PAD見笑話了~(哈哈哈)
    其實也沒有那麼久了~大約十到十五分鐘而已
    反正坐著也不能如何~就發呆囉!
    清晨好悶熱~還好的是濕度好像沒有那麼嚴重
    不然~清晨的練跑阿~
    鐵定會變成~汗(旱)地游泳?
    PAD早上有練跑嗎?
    應該有的吧?
    總感覺你?
    比我還熱衷練跑呢~
    酒令當好好的學習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酒令什麼時候跟PAD偷偷交起朋友來的?
      竟然兩人如此情投意合,真叫人羨慕呀!

      清晨練跑這檔子事,難難難,難上加難,
      小魚怎麼也起不來啦!
      大清早就可以順利上廁所,這也是天賦異秉才做得到喔。

      刪除
  5. 挖~
    這些名片的確很嚇人,
    我光想著每次我們去拜訪的地方,
    都會換些名片,
    那些名片就夠讓我頭疼的,
    想留著也不是,
    不留著好像也不是哩!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嚇人,幾千張吧!
      原本離開職場後,心想,應該很少有機會換名片了。
      沒想到,那些去農村找朋友、還有到處趴趴走的活動,
      一不小心,也換了一堆,但說真格的,能記住的人實在很有限,
      所以,留著其實也沒太大用處啦!
      沒法子,我不愛social,也不是那麼熱衷這樣的活動,
      我還是喜歡當一隻自在的小魚。

      刪除
  6. 回覆
    1. 啊咧,竟然是,你?!!!
      記憶中,你很少上我的blog,
      而且,這應該是第一次留言喔。

      生命真的很有趣,我實在無法想像,
      自己哪來的勇氣去東京探險 XD

      刪除
  7. 真誠的互動比紙上傳情好的多
    隨時隨地一聲問候
    這種感覺最真最美

    小魚您好您今天跑了嗎

    哈哈不要打我不急不急跑步是沒有壓力的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零開始
    新的魚之天空是如此
    跑步當然也是如此
    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沒跑,怎麼辦?
      因為這兩天白天都有事情,得往外跑,
      尤其是週四,忙著【魚之天空】的裝潢事情,
      開始動手打包已經下午4點過後了,這樣,當然沒多餘的時間跑。

      當然急呀!但,急也沒用,我只能不斷歸零,然後又重頭開始。
      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回復昔日那股勁?我也不知道。
      這個月的里程數,看來又是慘不忍睹了(低頭無言中.....)

      刪除
  8. 那些堂堂大老闆的看到妳把他們的名片三兩下就變成資源回收.

    真的要哭了.哈哈哈!

    繼續丟吧!那打包就繼續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堂堂大老闆才不會看到哩,黴哥多慮了,哈哈!
      而且,拿這些名片最沒有用,上頭的電話打去是找不到人的,
      跑新聞時靠的是本領,最好要到手機,或者可以直達天聽的方法。
      但這些,都過去了,船過水無痕。

      丟得不夠多,開始擔心東西沒地方擺了,唉呀呀!

      刪除
  9. 某些餐廳、修理登山鞋等等之類的名片還是有留著
    這些比較實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需仁說的這些,的確很有用。
      不過沒關係,小魚覺得「有朋友」比留這些名片還要重要,
      例如,可以找需仁問呀,嘻嘻!

      名片還是需要整理,亂亂塞,要用的時候根本找不到。

      刪除
  10. 撕掉了標籤
    真的無事一身輕
    拋掉過往
    全新,快樂的小魚
    從新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真的就要重新開始了。
      搬這個家,真的折騰我好久,也哭過好幾回哩!
      偷偷跟皮皮說,前幾天又狠狠大哭一場,
      就跟狂洩的雷雨般,哭過之後,又打起精神來奮鬥囉!

      刪除
  11. 赫然發現很多大企業老闆的名字,而且都是最近當紅的,小魚妳是故意的齁!哈!開玩笑啦,留到現在的名片
    應該都是大咖的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誰是最近當紅的大老闆?
      我己經不問世事很久,變成井底之蛙了,
      還有勞特助要多指點迷津啦!

      有了,莫非你是指那個飛小魚是嗎?
      因為上頭幾乎都是我的名片呀!
      我跑新聞時所有的名片都留著啦,沒有所謂大小咖之分。

      刪除
  12. 看那些名片,
    可以想見小魚的過往很真是有著歷史輝煌啊!
    我愈來愈想聽小魚講古了!
    要不要找時間來開講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來的輝煌歷史,好漢不提當年勇啦!
      不過,忍不住還是要再來說一下,
      "想當年",頂新集團大張旗鼓,透過市場主力大買味全股票,
      當時鬧得沸沸揚揚的,所有關於他們的獨家新聞,
      聯晚都是以頭版頭條外加三版一整版"侍候",
      搞得魏家老闆忍不住大聲問:
      「這個飛小魚究竟是何許人也,怎麼搞不定她?」

      結果,我一樣沒能好好"抓住機會",
      現在已經變成過眼雲煙。

      刪除
  13. 名片整理也很重要,但許多應該都用不到才是!自己的,留一兩張紀念,畢竟曾經走過,過往的,評估過,值得的、有用的、需要常連絡
    的,留著就夠了!
    朋友也是如此,不外求,會來則來,真誠以待,不誠留著也成仇,和名片一樣!曾經有迷失,兩者以為都有用,惟關鍵時刻,才知道不如
    靠己,人啊,沒企圖者幾希!所以我單純,不交友,因為朋友不需求,有緣就會成為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一路走來的名片,當然是都留起來作紀念。
      至於那些所謂值得的,有用的,需要常連絡的,
      坦白說,跑新聞時的種種,不管再風光、當時關係再好,
      這些還是都成為廢紙了,因為,我自己切斷了一切。
      沒斷的,手機裡頭或許還儲存著這個人的連絡方式,
      也許永遠不會使用,也許哪天突然又遇到了。

      不過,值得的朋友,還是要珍惜。
      以前小魚或許太過忙於工作,或許太懶,或許太過被動,
      一不小心,風箏就會斷了線,留下很多遺憾。
      現在,跟自己說,要惜緣,畢竟相遇相知不是件容易的事。

      刪除
  14. 02開頭的七碼電話,好懷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大夥兒眼力都很好。
      尤其是白色飛魚,更是了得,連這個都看到了。

      刪除
  15. 是~想~都留一張?
    敲成~像~?
    小魚我們才認識多久?(這時候撇清關係?來得及嗎)
    爾後請叫我~
    烏龍院院長好了(撤除台柱的身分)
    哈哈哈

    第一位的~窗戶?
    是先生還是小姐的?
    還敢把~潘朵拉寫出來?

    潘朵拉?
    到底是好?是壞呢?
    酒令?
    確定不~認識~它!
    肯定的~

    妳們都誤會酒令蹲個廁所要兩個小時喔?
    那不發臭的厲害?
    難怪~
    上次鬧了個~黑皮生日給你之後
    這次朋友都說~酒令實在臭的可以?
    原來是指這個意思喔~
    打明兒起~
    開始恢復三分鐘操課
    一切動作要再~三分鐘~內完成
    這樣可以嗎?
    不過
    不過說真的
    不過的不過
    練跑可就不能~三分鐘囉?
    因為~超人~也辦不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