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我來,不單單只是為了還願而已



<飛小魚/文>

2012年4月1日,拍攝於彰化,【2012大甲媽祖回鑾】

不是趕流行,更不再是一如去年的文化初體驗的心情,
這回,是懷抱著一種連自己都未曾去探索的內心深處的一種情感。
不變的依然是那顆虔誠的心。

-------------------------------------------------------------------------------------------------------------------------------------------------




採訪的最後,那個率直可愛的記者問我,「為什麼要去參加媽祖進香?」

嗯,這是個好問題,從出門前走路去赴約到採訪結束,好久沒有來雙連捷運旁的露天傳統市場走走了,我想要偷得浮生半刻閒,好好逛一逛。走著,腦海裡的「文字機」又開始啟動,我在心裡寫起文章來,寫到淚上心際,寫到泫然欲泣,回到家裡吃午餐時,冷不妨就哭了起來。

邊哭邊吃,一不小心,狠狠咬到嘴唇,好痛。這會兒才止住我的淚,與悲傷。

好想念媽媽,好想好想好想。從她走了以後,嗜文字的我,很少用文字寫下關於媽媽的種種,只有偶然信手拈來的心情手扎,從未曾像書寫「我的天才老爸」那樣完整寫過。媽媽在我心中的形象太過鮮明,鮮明到讓我無法平靜地書寫。

我是個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這是一種宿命,如果說它防不勝防,什麼時候會突然來襲無從得知,那就泰然處之,用樂觀開朗的態度去面對。所以,我希望活著的每一天,都要珍惜當下,活得心安理得,活得愉悅幸福,活得盈滿充實;當然我並非聖人,難免會有小情小緒,但總是很快就把它排解掉,不想被負面情緒給綑綁住。心情這種東西不該拿來用在不值得的人、事與物上,我知道很難,但持續在努力中。

一直以來,我並沒有很明確的宗教信仰。寫了樞機主教單國璽的《活出愛》,跟老人家變成忘年之交,多年來我也沒成為天主教徒,雖然他身邊的人都認為是上帝牽引我來到這裡,我終將會是祂的子民。老人家認為,信仰的最高境界都是相通的,樞機從來就沒有跟我談過信仰天主教的事情;而我雖然喜歡教堂,也去做過禮拜,望過彌撒,經常會祈禱,但我的心仍然是自由的。

我的原生家庭當然是偏向於佛教,只是大學畢業以後我一個人拎著包包獨自來台北闖蕩天下,從此變成離家很遠的遊子,再也回不去了,跟家人之間一度變得遙遠而疏離,明明我的心始終未曾遠颺過。媽媽很勇敢,在發現癌症的第一時間馬上接受與面對,立刻動手術切除乳房,從此展開一段漫長的抗癌歲月,在那些日子裡,她依然充滿活力,活得很有元氣,有時幾乎讓大家忘記,原來她是個生病的人。

爺爺過世,身為長媳的她被親戚們認為,所有的儀式都一樣也不能少,大家把她當成健康的人看待。就這樣,約莫經過一個月所有的後事都宣告落幕之後,那次回診,癌細胞轉移,侵入了肝,好像還有其他地方,醫師說,只剩3個月壽命,沒法子治療了。我那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的醫師哥哥,決定把媽媽帶回家,用自己的力量醫治她,除了醫學專業之外,能試的方法哥哥都願意去做,從那個時時候開始,每天晚上看診回來,就會到家裡的佛壇前面唸經唸上一、兩個小時,好幾本經書哥哥都能倒背如流,不管有多忙多累,他從未停止過。

後來,媽媽奇蹟似地又活了三年多,但終究還是沒能逃過病魔的糾纏,68歲那一年,她飛走了,變成了天上的星星,如願去當「媽媽菩薩」。5年多來,哥哥每晚持續唸經,我始終沒去問,也不敢去問,為什麼他會持續做著這件事,是不是這是他思念媽媽的一種方式?

我依然是離家最遠的孩子,雖然這幾年來回家的次數多了,盡可能陪伴我那快速倉老、一直無法走出悲傷的天才老爸。但我依舊沒有跟家人一樣,透過宗教信仰跟媽媽有另一種緊密的牽連,我的心裡有個不太敢碰觸的洞,一碰就淚漣漣,思念會氾濫,會決堤。





去年4月22日北港媽祖馬拉松前夕,我知道自己的甲狀腺左側長了一顆2.5公分的違章建築,必須「拆除」掉;但那時命運末卜,右邊還有四顆小水泡,正在等待穿刺報告。我在朝天宮跟媽祖虔誠許下一個心願,祈求媽祖保佑,讓我的手術順利,健康平安,如果順利的話,明年我會回來還願。

後來,手術出奇順利,一切都復原得很好,我又活蹦亂跳,而且比以往更豁達、開朗,雖然我失去了甲狀腺,終身都得要吃藥,而且我的身體裡面仍然有潛伏的危險因子。一轉眼,明年變成了今年,我要回去北港朝天宮還願。

還願跟白沙屯徒步進香是兩碼子事,並不能劃上等號。去年4月1日有過大甲媽祖回鑾的單日初體驗,那回抱持的心情是文化體驗;可我心裡有股渴望,想去看看更刻苦、更艱辛、沒有固定路徑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大甲媽祖通稱為「繞境」)。

為什麼要去進香?不單單是為了還願而已,我遲遲沒有去探究自己內心驅策我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直到今天在強念的思念來襲,讓我無從招架之際,終於明白,原來我是透過用雙腳去參加白沙屯徒步進香(我的好朋友小V,給了我很多正確觀念,也給了我有勇氣去親近的力量)這件事,來為我對媽媽那股濃烈的思念,找到一種可以親近她,也可以釋放悲傷的方式。

4月19日接近中午時分,我再度啟程。繼3月30日到4月12日,連續14天國際環台賽天天不到5小時的睡眠,才返家休息半天住上一晚,4月13日下午又前往新竹尖石鄉,又展開長達15~16小時的百K超馬志工。這會兒生活總該回到常軌了吧?不,接下來三天兩夜的白沙屯進香,據說週五晚上可能沒得休息,要有,頂多是在路邊原地打盹,又是一場爆肝行程。但這回,不是為了別人,一切的原點是我自己。

去看媽祖,或許是我的一種移情,我想去找化身成菩薩的媽媽。








延伸閱讀──

你好嗎?我很好
像棉絮般紛飛的思緒



14 則留言:

  1. 給小魚:

    先簽到!我另一半催我上床睡覺了!晚安!

    奎垣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奎垣:

      嘎,真把我給嚇到了,果真是小魚的忠實粉絲呀!
      「另一半」,呵呵,好幸福呀,
      能夠有這種兩人的幸福時光是一種難得的緣份,好好珍惜。

      謝謝你為小魚所做的一切,真的很感動。

      刪除
  2. "心情這種東西不該拿來用在不值得的人、事與物上,我知道很難,但持續在努力中。
    "

    妳已經帶給別人很多人陽光了,再多點努力,就能再多點正面力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經過那段14天的台灣走透透的歲月之後,
      更加澄澈清明與透亮,對太多事情更加雲淡風輕了。
      去親近媽祖之後,我想,還會有些什麼不同吧!

      刪除
  3. 樓上的~~ 我想說我是得到密報才搶到頭香的,結果你怎麼會搶先一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樓的奎垣,先簽到之後就沒再浮出水面了。
      倒是最近常常在跑者廣場幫小魚「打書」,超感說動!

      刪除
  4. 奇怪,為啥別人都可以這麼精簡。我還是一大包(倒)
    噗哧,樓上的,你說給小魚的對你自己也同等適之喔(我看我才是神經最大條,最沒情沒義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我們三個人明明己經是極精簡,但扛一扛,重量還是有點驚人。
      一定要找出好方法,走路不難,行李太重是個大問題呀!
      還有睡覺問題,對於很難睡的我,這個也很棘手。

      沒情沒義的另外一個解釋就是,還是對自己好一點比較實際,對吧?!
      多情如我,可能很難做到,但可以把情感多放在自已身上,這個倒是可以喔。

      刪除
  5. 這個月的爆肝之後
    得要好好休息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超級爆肝,太可怕了。
      我想身體裡應該有殘留一些不該有的傷害,5月起日子要調整,要對自己好一點。
      好久沒看到小麗子了,想念耶!

      刪除
  6. 行程緊湊, 但真的別忘了要找時間休息!

    休息才能走更長的路!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97,我們有多久沒見面了?
      感覺以前一起出遊的日子變得好夢幻喔,好像走入歷史了說。
      接下來要過自己的日子,選擇最舒服的方式過日子,
      找找老朋友,喝咖啡敘敘舊,嗯,多麼美好!!

      刪除
  7. 休息休息
    對自己好一點
    你很棒很讚
    大家都愛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4/28日可不可以休息?
      有沒有一種方式是邊休息,還是可以邊完成的?
      謝謝阿信,你一直都在,自始至終未曾離開這裡,好感動喔!
      最後那兩句話,讓小魚看了心裡甜滋滋,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