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跑得過一切》想像在原野中,像羚羊般痛快奔馳吧!



<飛小魚/圖與文>

2011年12月10日,拍攝於外雙溪東吳大學,【2011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賽】24小時賽起跑前。

很喜歡史考特說過的一句話:「跑得慢時更需要勇氣的支持。」

是呀!要花比別人更長的時間來奔抵終點,需要多大的堅持、勇氣與意志力,強者如史考特總是會在終點守候每一個完賽的人。對於像我這種慢慢跑、跑不快、但就是會微笑堅持到底的「快樂烏龜」,忍不住讚嘆「好巨大的溫暖!」
-----------------------------------------------------------------------------------------------------------------




《天生就會跑》猶如一瓶後勁很強的烈酒,乍飲很嗆鼻,但愈陳愈香。書中的主角史考特擄獲很多跑者的心,2011年12月在外雙溪東吳大學五彩跑道上,親眼目睹這個高佻、帥氣、眼神中透露慧黠與淘氣神韻的他。噢!傳說中征戰無數場光怪陸離、曲折離奇、險阻重重的國際知名超馬賽事,摘下無數個冠軍的「超馬之神」,就這麼靈活靈現在眼前,這一場當年被比喻為「超馬界三大男高音」的精彩賽事,究竟鹿死誰手?

結果,史考特沒能力拚全場,不敵淒風苦雨、寒冷侵襲的黑暗之神,離開賽道了。我不曉得別人如何看待他,但打從鳴槍起跑的那一刻起,明明是再平坦不過的PU跑道,明明是再熟悉不過每圈400公尺的跑道,不知怎的,我卻依稀彷彿看到了在銅峽谷裡邁開大步,猶如急馳的羚羊在險峻山谷裡奔跑的史考特。看著他那奇特的跑姿,跟動作簡潔俐落、絲毫不浪費多餘力氣的闗家良一,以及肌肉結實、步伐強勁的努內斯,三個超馬界赫赫有名的巨星同台較勁,煞是好看迷人,但卻又那麼不諧調,各彈各的調兀自演繹著自己的超馬交響樂。我在讚嘆之餘,忍不住為史考特擔憂起來,這分明是在原野中,在山巔上,在溪谷裡,在渾然天成的廣闊大自然裡奔馳的羚羊,這裡不是他的舞台呀!

不是事後諸葛,但結果還是很不幸地被我料中了。如果我可以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如果我一如當年「剛出道」時的熱血小魚,持續在24小時賽道上徹夜未眠守候,或許有機會理解當下的史考特的心裡在想些什麼。直到讀了這本《跑得過一切:天生就會跑主角史考特的跑步與飲食之心》,我恍然明白,原來在很多世界頂尖超馬好手心中,根本無法理解24小時賽的意義。「即使是最英勇善戰、腳程最健的跑者,也會覺得24小時超馬賽單調乏味,對於心智和情緒來說,都是嚴峻的挑戰,簡直難以超越。」史考特剛開始如此看待這種沒有終點、枯燥乏味又無趣的賽事,甚至覺得在短短的平坦賽道上不停重複繞圈圈實在太辛苦了,「根本不是挑戰,而是精神錯亂。」





看到這段描述,我噗嗤一聲,笑了出來。其實這個問題經常會被提起,的確很多馬拉松與超馬愛好者,實在無法忍受這麼無聊的事情,可偏偏我總是神采奕奕興奮地跟人家說,「很好玩,有趣極了!」當然我只跑12小時,而且完全是抱持著園遊會吃喝玩樂的心態,跟史考特這種爭奪冠軍的正式賽事不能相提並論。但,跑步不就該如此,除了少數優秀選手要爭名次,或者更進取、有目標的人想不斷超越自己,挑戰極限外,用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去奔跑,不管是平常跑或是賽道上,「好愉快」不正是跑步最棒的事情。

強者如史考特,在攀登顛峰之後,免不了還是會有迷惘、茫然、失措的低潮期,甚至還興起退隱的念頭,想找個有機農場度過餘生。數字讓人上癮,也會迷失,人終究不可能永遠拿第一,不斷衝破極限刷新紀錄,當你站上金字塔的頂尖,背負著眾人的期望,然後呢,這個世界是不是永遠沒有盡頭,你終將永無止盡地跑下去,至死方休?這是天方夜譚,沒有人可以變成不朽的傳說,要不就像那個締造多項世界紀錄,可能一世紀也無人可以刷新的柯羅斯一樣,退出戰場過著半退休的生活。

史考特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歷經很多磨練、困頓,有著不算順遂的童年與成長歷程,在長距離的跑步中開啟一扇美妙的窗子,展開一段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或許是光芒萬丈,讓他一度陷入空虛,失去最初單純熱情地奔跑,不求回報,也不是為了名次而跑,就只是享受在山野林徑中那種揮汗如雨,讓身體極致延伸的痛快感。他想找回最簡單的快樂。現在台灣的跑步風氣正夯,人們或為了趕流行,追求時尚,奮不顧身相繼躍入這股「潮風氣」裡;加上「百馬俱樂部」、「初馬獎」這樣的制度,漸漸地,我們也被數字綑綁了,馬數愈多、距離愈長,代表你身上印著勇者的圖騰。





2008年因為飛去韓國首爾參與 IAU 24小時世界盃超馬賽,自掏腰包出錢出力,補給、拍照與書寫「三合一」多功能熱血志工的我,深受感動,終於突破心理障礙,正式晉級成馬拉松跑者。很自然地,也玩起迷你小超馬來,在花東縱谷193號縣道美麗的山路裡奔跑50公里,一輩子難忘的美麗回憶,我化身成一隻有著燦爛笑容的烏龜。台北新生花博公園夢想館與三峽台北大學12 小時賽,從頭到尾嘴角上揚,不急不徐、堅定而和緩地繞圈圈,心裡迸出一個奇妙的念頭─「松鼠的美麗與哀愁」跑步這種事哪,真的是最私密、最純淨、最真實的私領域,可以與內心那個我進行深層對話的美好時光,忘了時間、忘了距離、忘了速度、忘記一切,心裡只有「好快樂」這個念頭。

大量閱讀吸取知識的史考特,淬練心志像鋼鐵人般的史考特,擅長烹飪崇尚素食與養生的史考特,有著崇高靈魂與卓越思想的史考特,一度墜落後又重新站在跑道上的史考特,當然還有迷人外表、帥氣中又不失可愛的史考特。不管是哪一種樣貌,都是真實的他,這本書就像他一樣迷人,帶領我們進入一趟趟穿山越嶺的探險旅程,又不時會擊中心裡的聲音與困頓,瞬間豁然開朗,只見陽光迤灑下來,噢,好想念海闊天空奔跑的自己。








<飛小魚的真心話>

本來就很愛看書。戀上跑步以後,對於跑步相關書更是毫無抵抗力,很喜歡看。

現在應該是更幸運了,常常可以在還沒出版上市前一、兩個月,就可以「搶先看」,或是當掛名推薦人,或是寫篇推薦序。這本史考特自傳等好一陣子了,捧著厚厚的影印紙本,一頁一頁「啃」著,欲罷不能,意猶未盡,把我帶進一個奇幻的世界裡,真是不過癮哪,好想再聽更多這些常人所無法到達的地方。即使透過文字描述,那種可怕的折磨還是遠遠超乎想像之外,原來地表上的人類會去從事這種極限挑戰,真是不可思議又如此迷人!

對於嗜文字、愛跑步、喜歡玩料理的小魚而言,《跑得過一切》無疑是本精彩好書,故事性強,文字洗練優美,又有豐富的知識,包括跑步的、生理的、甚至還有飲食與食譜,完全徹底「中」了我的心。所以,這篇推薦文一下筆就無法自休,思緒順著指尖自然流洩出來,像潺潺流水般在心中掀起陣陣漣漪,真是好看啊!!








延伸閱讀──

《雨中的3分58秒》想當一隻在水裡悠遊,在陸上奔跑的魚
【1125】被《ONCE A RUNNER》敲醒了,我是一隻魚!
《最美的奉獻》從逃離的邊緣,回來
《跑出美麗》屬於自己的私密小旅行
看《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遙祝在雅典超馬賽奮戰的台灣英雄

博客來網路書店飛小魚推薦過的書(啊咧,怎麼都是跑步文學書,人家我明明也是文藝青年):

《跑出美麗:擁有自信與風格,妳就是美跑者》
《雨中的3分58秒》Once a Runner
《最美的奉獻》Devoted: The Story of a Father’s Love for His Son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



7 則留言:

  1. 看介紹應該是很精采的書

    回覆刪除
  2. 給小魚:

    跑的過一切!這個書名讓奎垣想到一首歌!

    蘇彗倫的~追的過一切http://www.youtube.com/watch?v=zh1AKJBk3Lk

    來聽歌吧!

    奎垣留

    回覆刪除
  3. 天阿~乍看第一張照片
    原以為是個女中豪傑
    原來皮皮差點又雌雄不辨
    好喜歡封面,在諾大的藍天白雲下奔馳
    皮皮

    回覆刪除
  4. 嗯~我還記得那時候看到的時候心想:喔!原來真的有這個人耶

    回覆刪除
  5. 跑步這種事哪,真的是最私密、最純淨、最真實的私領域,可以與內心那個我進行深層對話的美好
    時光,忘了時間、忘了距離、忘了速度、忘記一切,心裡只有「好快樂」這個念頭。

    哈...除了好快樂,其餘都認同。但也沒有不快樂。(就15樓)

    回覆刪除
  6. 二推

    跑得過一切
    真的啦只有跑步時
    讓自己覺得就是只有自己
    和自己對話和自己挑戰
    但是我無法像羚羊般痛快奔馳
    我是OD我只要自己快樂的看待自己的每一步

    回覆刪除
  7. 書很好看!小魚介紹得好讚哦!

    回覆刪除